商务举止礼仪

时间:2024-03-06 12:31:18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商务举止礼仪

商务举止礼仪1

  一、仪表礼仪

商务举止礼仪

  a.选择适当的化妆品和与自己气质、脸型、年龄等特点相符的化妆方法,选择适当的发型来增添自己的.魅力。

  b.服饰及其礼节,要注意时代的特点,体现时代精神;

  c.要注意个人性格特点

  d.应符合自己的体形

  二、举止礼仪

  (1)要塑造良好的交际形象,必须讲究礼貌礼节,为此,就必须注意你的行为举止。举止礼仪是自我心诚的表现,一个人的外在举止行动可直接表明他的态度。做到彬彬有礼,落落大方,遵守一般的进退礼节,尽量避免各种不礼貌、不文明习惯。

  (2)到顾客办公室或家中访问,进门之前先按门铃或轻轻敲门,然后站在门口等候。按门铃或敲门的时间不要过长,无人或未经主人允许,不要擅自进入室内。

  (3)在顾客面前的行为举止☆ 当看见顾客时,应该点头微笑致礼,如无事先预约应先向顾客表示歉意,然后再说明来意。同时要主动向在场人都表示问候或点头示意。

  ☆ 在顾客家中,未经邀请,不能参观住房,即使较为熟悉的,也不要任意抚摸划玩弄顾客桌上的东西,更不能玩顾客名片,不要触动室内的书籍、花草及其它陈设物品。

  ☆ 在别人(主人)未坐定之前,不易先坐下,坐姿要端正,身体微往前倾。☆ 要用积极的态度和温和的语气与顾客谈话,顾客谈话时,要认真听,回答时,以“是”为先。眼睛看着对方,不断注意对方的神情。

  ☆ 站立时,上身要稳定,双手安放两侧。

商务举止礼仪2

  商务交往中的行为举止礼仪规范:伸手次序

  在公务场合,取决于职位、身份;在社交休闲场合,主要取决于年纪、性别、婚否。男女之间,女士先;长幼之间,长者先;上下级之间,上级先,下级屈前相握;迎接客人,主人先;送走客人,客人先。握手注意事项忌伸出左手,3-5秒;忌掌心朝下。握手的部位女士与女士握手时四指关节部位相交。男士与男士握手时虎口部位相交。男女握手时男士握女士四指关节部位。

  避免以下不良握手方式三明治式、微伸手式、伤筋断骨式、死鱼式名片礼仪规范

  接收方:起立、双手接、态度恭敬、口头回应、当着对方读一遍,并将名片放在专用的名片夹。递送方:不必提职务、头衔,只把名字重复一下,双手递送文字朝对方并注视对方,面带微笑,措词得当。

  商务交往中的行为举止礼仪规范:电话礼仪规范

  电话形象的三要素:时间空间的选择、通话的态度(语言、表情、动作)、通话的内容。接打电话要点:问候语不可缺、保持最优美的声音、接听速度。接打电话三要素:问候语、介绍语、道别语。接听迅速:铃声不过三原则。办公电话:事宜时间为上班10分钟以后及下班10分钟以前。家里电话:避开早7点以前及晚10店以后,以及午休、节假日。挂电话礼仪:挂电话遵循尊者优先挂电话的。

  商务交往中的行为举止礼仪规范:鞠躬礼仪规范

  基本规范1、行礼者和受礼者互相注目,不得斜视和环视;2、行礼时不可戴帽,如需脱帽,脱帽所用之手应与行礼之边相反,即向左边的人行礼时应用右手脱帽,向右边的人行礼时应用左手脱帽;行礼者在距受礼者两米左右进行;3、行礼时,以腰部为轴,头、肩、上身顺势向前倾约15度至90度,具体的前倾幅度还可视行礼者对受礼者的尊重程度而定;双手应在上身前倾时自然下垂放两侧,也可两手交叉相握放在体前,面带微笑,目光下垂,嘴里还可附带问候语,如“你好”、“早上好”、等。施完礼后恢复立正姿势。

  商务交往中的.行为举止礼仪规范:递接物品礼仪规范

  1.双手为宜有可能时,双手递物最佳。不便利双手并用时,也要采取右手。以左手递物,通常被视为失仪之举。2.递于手中递给别人的物品,以直接交到对方手中为好。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要将所递的物品放在别处。3.自动上前若双方相距过远,递物者应当主动走近接物者。如果自己坐着的话,4.方便接拿在递物时,应为对方留出便于接取物品的处所,不要让其觉得接物时无从下手。将带有文字的物品递交他人时,还须使之正面朝向对方。5.尖、刃内向将带尖、带刃或其余易于伤人的物品递于他人时,切勿以尖、刃直指对方,应该使其朗向本人或是朝向他处。6.目视对方接取物品时,重要应留神的是:应当目视对方,而不要只顾凝视物品,必定要用双手或右手,不宜单用左手。必要时,应当起身而破,并主动走近对方。当对方递过物品时,再以手前去接取,切勿急不可待地直接从对方手中抢取物品。引领礼仪

  基本要领1、在宾主双方并排行进时,引导者应主动在外侧行走,而请来宾行走于内侧。若三人并行时,通常中间的位次最高,内侧的位次居次,外侧的位次最低。宾主之位此时可酌情而定。2、在单行行进时,循例应由引导者行走在前,而使来宾行走于其后,以便由前者为后者带路。3、在出入房门时,引导者须主动替来宾开门或关门。此刻,引导者可先行一步,推开或拉开房门,待来宾首先通过。随之再轻掩房门,赶上来宾。

商务举止礼仪3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礼仪能够调节人际关系,从一定意义上说,礼仪是人际关系和谐发展的调节器,人们在交往时按礼仪规范去做,有助于加强人们之间互相尊重,建立友好合作的关系,缓和和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一般来说,人们受到尊重、礼遇、赞同和帮助就会产生吸引心理,形成友谊关系,反之会产生敌对,抵触,反感,甚至憎恶的心理。礼仪具有很强的凝聚情感的作用。礼仪的重要功能是对人际关系的调解。

  (1)要塑造良好的交际形象,必须讲究礼貌礼节,为此,就必须注意你的行为举止。举止礼仪是自我心诚的表现,一个人的外在举止行动可直接表明他的态度。

  做到彬彬有礼,落落大方,遵守一般的进退礼节,尽量避免各种不礼貌、不文明习惯。

  (2)到顾客办公室或家中访问,进门之前先按门铃或轻轻敲门,然后站在门口等候。按门铃或敲门的时间不要过长,无人或未经主人允许,不要擅自进入室内。

  (3)在顾客面前的行为举止

  ☆当看见顾客时,应该点头微笑致礼,如无事先预约应先向顾客表示歉意,然后再说明来意。同时要主动向在场人都表示问候或点头示意。

  ☆在顾客家中,未经邀请,不能参观住房,即使较为熟悉的,也不要任意抚摸划玩弄顾客桌上的东西,更不能玩顾客名片,不要触动室内的书籍、花草及其它陈设物品。

  ☆在别人(主人)未坐定之前,不易先坐下,坐姿要端正,身体微往前倾,不要跷"二郎腿"。

  ☆要用积极的态度和温和的'语气与顾客谈话,顾客谈话时,要认真听,回答时,以"是"为先。眼睛看着对方,不断注意对方的神情。

  ☆站立时,上身要稳定,双手安放两侧,不要背卑鄙,也不要双手抱在胸前,身子不要侧歪在一边。当主人起身或离席时,应同时起立示意,当与顾客初次见面或告辞时,要不卑不亢,不慌不忙,举止得体,有礼有节。

  ☆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克服各种不雅举止。不要当着顾客的面,擤鼻涕、掏耳朵、剔牙齿、修指甲、打哈欠、咳嗽、打喷嚏,实在忍不住,要用手拍捂住口鼻,面朝一旁,尽量不要发出在场,不要乱丢果皮纸屑等。这虽然是一些细节,但它们组合起来构成顾客对你的总印象。

  需要说明一点的是:人前化妆是男士们最讨厌的女生习惯。关于这一点,惯例放宽了。女生在餐馆就餐后,让人见到补口红,轻轻补粉,谁也不再大惊小怪。不过,也只能就这么一点,不能太过分。需要梳头,磨指甲,涂口红和化妆时,或者用毛刷涂口红时,请到化妆室,或盥洗室进行。在人前修容,是女生使男生最气恼的一个习惯。同样,在人前整理头发,衣服,照镜子等行为应该尽量节制。

商务举止礼仪4

  一、基础认识

  1、什么是礼仪?

  答:礼仪是指人们在社会交往活动中形成的行为规范与准则。具体表现为礼貌、礼节、仪表、仪式等。

  2、什么是礼貌?

  答:礼貌是指人们在相互交往过程中应具有的相互表示敬意、友好、得体的气度和风范。

  3、什么是礼节?

  答:礼节是指人们在社会交往过程中表示出的尊重、祝颂、致意、问候、哀悼等惯用的形式和规范。

  4、什么是仪表?

  答:仪表是指人的外表。如容貌、服饰、姿态等。

  5、什么是仪式?

  答:仪式是指在定场合举行的、具有专门程序、规范化的活动。如发奖仪式、签字仪式、开幕式等。

  6、礼仪的六个基本特征是什么?

  答:共同性、继承性、统一性、差异性、阶级影响性、时代发展性。

  7、礼仪的四个原则是什么?

  答:尊重的原则、遵守的原则、适度的原则、自律的原则。

  8、礼仪的四个功能是什么?

  答:沟通功能、协调功能、维护功能、教育功能。

  9、为什么说我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

  答: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几千年来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被世人称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

  10、为什么要讲究礼仪?

  答:讲究礼仪并非是个人生活小节或小事,而是一个国家社会风气的现实反映,是一个民族精神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

  11、礼仪对社会的'作用是什么?

  答:对社会来说,礼仪能够改善人们的道德观念,净化社会风气,提高社会文化素质。

  12、礼仪对个人的作用是什么?

  答:对于个人来说,礼仪可以建立自尊、增强自重、自信、自爱、为社会的人际交往铺平道路,处理好各种关系。

  二、笑

  在正式场合笑的时候,应力戒下述举止、表现:

  (1)假笑

  假笑,即笑得虚假,皮笑肉不笑。它有悖于笑的真实性原则,是毫无价值可言的。

  (2)冷笑

  冷笑,是含有怒意、讽刺、不满、无可奈何、不屑于、不以为然等意味的笑。这种笑,非常容易使人产生敌意。

  (3)怪笑

  怪笑,即笑得怪里怪气,令人心里发麻。它多含有恐吓、嘲讥之意,令人十分反感。

  (4)媚笑

  媚笑,即有意讨好别人的笑。它亦非发自内心,而来自一定的功利性目的。

  (5)怯笑

  怯笑,即害羞或怯场的笑。例如,笑的时候,以手掌遮掩口部,不敢与他人交流视线,甚至还会面红耳赤,语无伦次。

  (6)窃笑

  窃笑,即偷偷地笑。多表示洋洋自得、幸灾乐祸或看他人的笑话。

  (7)狞笑

  狞笑,即笑时面容凶恶。多表示愤怒、惊恐、吓唬他人。此种笑容毫无丝毫的美感可言。

  三、握手

  握手是大多数国家相互见面和离别时的礼节。此外,它还含有感谢、慰问、祝贺或相互鼓励的表示。

  握手的标准方式是行至距握手对象1米处,双腿立正,上身略向前倾,伸出右手,四指并拢,拇指张开与对方相握,握手时用力适度,上下稍晃动3、4次,随即松开手,恢复原状。与人握手,神态要专注、热情、友好、自然,面含笑容,目视对方双眼,同时向对方问候。

  握手作为一种礼节,还应掌握四个要素。

  1、握手力度。握手时为了表示热情友好,应当稍许用力,但以不握痛对方的手为限度。在一般情况下,握手不必用力,握一下即可。男子与女子握手不能握得太紧,西方人往往只握一下妇女的手指部分,但老朋友可以例外。

  2、先后顺序。握手的先后顺序为:男女之间,男方要等女方先伸手后才能握手,如女方不伸手,无握手之意,方可用点头或鞠躬致意;宾主之间,主人应向客人先伸手,以示欢迎;长幼之间,年幼的要等年长的先伸手。

商务举止礼仪5

  (1)要塑造良好的交际形象,必须讲究礼貌礼节,为此,就必须注意你的行为举止。

  举止礼仪是自我心诚的表现 ,一个人的外在举止行动可直接表明他的态度。做到彬彬有礼,落落大方,遵守一般的进退礼节,尽量避免各种 不礼貌、不文明习惯。

  (2)到顾客办公室或家中访问,进门之前先按门铃或轻轻敲门,然后站在门口等候。按门铃或敲门的时间不要过长,无人或未经主人允许,不要擅自进入室内。

  (3)在顾客面前的'行为举止

  ☆ 当看见顾客时,应该点头微笑致礼,如无事先预约应先向顾客表示歉意,然后再说明来意。同时要主动向在场人都表示问候或点头示意。

  ☆ 在顾客家中,未经邀请,不能参观住房,即使较为熟悉的,也不要任意抚摸划玩弄顾客桌上的东西,更不能玩顾客名片,不要触动室内的书籍、花草及其它陈设物品。

  ☆ 在别人(主人)未坐定之前,不宜先坐下,坐姿要端正,身体微往前倾,不要跷“二郎腿”。

  ☆ 要用积极的态度和温和的语气与顾客谈话,顾客谈话时,要认真听,回答时,以“是”为先。眼睛看着对方,不断注意对方的神情。

  ☆ 站立时,上身要稳定,双手安放两侧,不要背在背后,也不要双手抱在胸前,身子不要侧歪在一边。当主人起身或离席时,应同时起立示意,当与顾客初次见面或告辞时,要不卑不亢,不慌不忙,举止得体,有礼有节。

  ☆ 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克服各种不雅举止。不要当着顾客的面,擤鼻涕、掏耳朵、剔牙齿、修指甲、打哈欠、咳嗽、打喷嚏,实在忍不住,要用手拍捂住口鼻,面朝一旁,尽量不要发出在场,不要乱丢果皮纸屑等。这虽然是一些细节,但它们组合起来构成顾客对你的总印象。

  需要说明一点的是:人前化妆是男士们最讨厌的女性习惯。关于这一点,惯例放宽了。女性在餐馆就餐后,让人见到补口红,轻轻补粉,谁也不再大惊小怪。不过,也只能就这么一点,不能太过分。需要梳头,磨指甲,涂口红和化妆时,或者用毛刷涂口红时,请到化妆室,或盥洗室进行。在人前修容,是女性使男性最气恼的一个习惯。

  同样,在人前整理头发,衣服,照镜子等行为应该尽量节制。

商务举止礼仪6

  商务礼仪言谈举止

  1、礼仪三到:眼到、口到、意到

  眼到:要有目光的交流,注视别人目光应友善,采用平视,必要的时候仰视,与人目光交流时间3—5秒,其他时间看嘴巴和眼部中间的位置,注视对方的时间是对方与你相处时间的1/3。

  口到:讲普通话,热情正确称呼,表示对交往对象的尊重,体现社会风尚,反映个人修养。

  意到:通过微笑把友善、热情表现出来,不卑不亢,落落大方,不能假笑、冷笑、怪笑、媚笑、窃笑。

  2、相互介绍。尊者居后原则

  把地位低者介绍给地位高者

  把年轻者介绍给长者

  把客人介绍给主人

  把男士介绍给女士

  把迟到者介绍给早到者

  介绍时动作:手心向上,介绍时一般应站立,特殊情况下年长者和女士可除外,在宴会或会谈桌上可以不起立,微笑点头示意即可。

  3、握手礼仪

  握手次序:女士先伸手,男士才可握手;领导或长辈先伸手,下级或晚辈才可握手。

  握手动作:对方伸手后,我方应迅速迎上去,但避免很多人互相交叉握手,用大约2公斤的力,避免上下过分地摇动。

  握手禁忌:不能用左手,与异性握手不可用双手,不能戴墨镜、不能戴帽子、不能戴手套。不要在与人握手时递给对方冷冰冰的指尖,不在握手时长篇大论,或点头哈腰过分热情。

  4、互换名片

  递名片:双手拿出自己的名片,将名片的方向调整到最适合对方观看的位置,不必提职务、头衔,只要把名字重复一下,顺序要先职务高后职务低,由近而远,圆桌上按顺时针方向开始,再用敬语:“认识您真高兴”“请多指教”等。

  接名片:双手接过对方的名片,要简单地看一下内容,轻声念出对方名字,不要直接把名片放起不看,也不要长时间拿在手里不停摆弄,更不要在离开时把名片漏带,应将名片放在专用的名片夹,或放在其他不易折的地方。

  商务礼仪言谈举止:言谈礼仪

  1、尊重对方,谅解对方 在交谈活动中,只有尊重对方,理解对方,才能赢得对方感情上的接近,从而获得对方的尊重和信任。因此,谈判人员在交谈之前,应当调查研究对方的心理状态,考虑和选择令对方容易接受的方法和态度;了解对方讲话的习惯、文化程度、生活阅历等因素对谈判可能造成的种种影响,做到多手准备,有的放矢。交谈时应当意识到,说和听是相互的、平等的,双方发言时都要掌握各自所占有的时间,不能出现一方独霸的局面。

  2、及时肯定对方 在谈判过程中,当双方的观点出现类似或基本一致的情况时,谈判者应当迅速抓住时机,用溢美的言词,中肯的肯定这些共同点。赞同、肯定的语言在交谈中常常会产生异乎寻常的积极作用。当交谈一方适时中肯地确认另一方的观点之后,会使整个交谈气氛变得活跃、和谐起来,陌生的双方从众多差异中开始产生了一致感,进而十分微妙地将心理距离接近。当对方赞同或肯定我方的意见和观点时,我方应以动作、语言进行反馈交流。这种有来有往的双向交流,易于双方谈判人员感情融洽,从而为达成一致协议奠定良好基础。

  3、态度和气,语言得体 交谈时要自然,要充满自信。态度要和气,语言表达要得体。手势不要过多,谈话距离要适当,内容一般不要涉及不愉快的事情。

  4、注意语速、语调和音量 在交谈中语速、语调和音量对意思的表达有比较大的影响。 交谈中陈述意见要尽量做到平稳中速。在特定的场合下,可以通过改变语速来引起对方的注意,加强表达的效果。一般问题的阐述应使用正常的语调,保持能让对方清晰听见而不引起反感的高低适中的音量。

  商务礼仪言谈举止:举止礼仪

  一、要塑造良好的交际形象,必须讲究礼貌礼节,为此,就必须注意你的行为举止。

  举止礼仪是自我心诚的表现 ,一个人的外在举止行动可直接表明他的.态度。做到彬彬有礼,落落大方,遵守一般的进退礼节,尽量避免各种不礼貌、不文明习惯。

  二、到顾客办公室或家中访问,进门之前先按门铃或轻轻敲门,然后站在门口等候。

  按门铃或敲门的时间不要过长,无人或未经主人允许,不要擅自进入室内。

  三、在顾客面前的行为举止

  1、当看见顾客时,应该点头微笑致礼,如无事先预约应先向顾客表示歉意,然后再说明来意。同时要主动向在场人都表示问候或点头示意。

  2、在顾客家中,未经邀请,不能参观住房,即使较为熟悉的,也不要任意抚摸划玩弄顾客桌上的东西,更不能玩顾客名片,不要触动室内的书籍、花草及其它陈设物品。

  3、在别人(主人)未坐定之前,不宜先坐下,坐姿要端正,身体微往前倾,不要跷“二郎腿”。

  4、要用积极的态度和温和的语气与顾客谈话,顾客谈话时,要认真听,回答时,以“是”为先。眼睛看着对方,注意对方的神情。

  5、站立时,上身要稳定,双手安放两侧,不要背在背后,也不要双手抱在胸前,身子不要侧歪在一边。当主人起身或离席时,应同时起立示意,当与顾客初次见面或告辞时,要不卑不亢,不慌不忙,举止得体,有礼有节。

  6、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克服各种不雅举止。不要当着顾客的面,擤鼻涕、掏耳朵、剔牙齿、修指甲、打哈欠、咳嗽、打喷嚏,实在忍不住,要用手拍捂住口鼻,面朝一旁,尽量不要发出声响,不要乱丢果皮纸屑等。这虽然是一些细节,但它们组合起来构成顾客对你的总印象。

  需要说明一点的是:当众化妆是男士们最讨厌的女性习惯。关于这一点,惯例放宽了。女性在餐馆就餐后,让人见到补口红,轻轻补粉,谁也不再大惊小怪。不过,也只能就这么一点,不能太过分。需要梳头,磨指甲,涂口红和化妆时,或者用毛刷涂口红时,请到化妆室,或盥洗室进行。在人前修容,是女性使男性最气恼的一个习惯。

  同样,在人前整理头发、衣服及照镜子等行为应该尽量节制。

商务举止礼仪7

  (1)要塑造良好的交际形象,必须讲究礼貌礼节,为此,就必须注意你的行为举止。

  举止礼仪举止礼仪是自我心诚的表现,一个人的`外在举止行动可直接表明他的态度。做到彬彬有礼,落落大方,遵守一般的进退礼节,尽量避免各种不礼貌、不文明习惯。

  (2)到顾客办公室或家中访问,进门之前先按门铃或轻轻敲门,然后站在门口等候。按门铃或敲门的时间不要过长,无人或未经主人允许,不要擅自进入室内。

  (3)在顾客面前的行为举止

  ☆当看见顾客时,应该点头微笑致礼,如无事先预约应先向顾客表示歉意,然后再说明来意。同时要主动向在场人都表示问候或点头示意。

  ☆在顾客家中,未经邀请,不能参观住房,即使较为熟悉的,也不要任意抚摸或玩弄顾客桌上的东西,更不能玩顾客名片,不要触动室内的书籍、花草及其它陈设物品。

  ☆在别人(主人)未坐定之前,不宜先坐下,坐姿要端正,身体微往前倾,不要跷“二郎腿”。

  ☆要用积极的态度和温和的语气与顾客谈话,顾客谈话时,要认真听,回答时,以“是”为先。眼睛看着对方,注意对方的神情。

  ☆站立时,上身要稳定,双手安放两侧,不要背在背后,也不要双手抱在胸前,身子不要侧歪在一边。当主人起身或离席时,应同时起立示意,当与顾客初次见面或告辞时,要不卑不亢,不慌不忙,举止得体,有礼有节。

  ☆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克服各种不雅举止。不要当着顾客的面,擤鼻涕、掏耳朵、剔牙齿、修指甲、打哈欠、咳嗽、打喷嚏,实在忍不住,要用手帕捂住口鼻,面朝一旁,尽量不要发出声响,不要乱丢果皮纸屑等。这虽然是一些细节,但它们组合起来构成顾客对你的总印象。

  需要说明一点的是:当众化妆是男士们最讨厌的女性习惯。关于这一点,惯例放宽了。女性在餐馆就餐后,让人见到补口红,轻轻补粉,谁也不再大惊小怪。不过,也只能就这么一点,不能太过分。需要梳头,磨指甲,涂口红和化妆时,或者用毛刷涂口红时,请到化妆室,或盥洗室进行。在人前修容,是女性使男性最气恼的一个习惯。

  同样,在人前整理头发、衣服及照镜子等行为应该尽量节制。

商务举止礼仪8

  商务拜访行为举止礼仪

  (1)要守时守约

  (2)讲究敲门的艺术。要用食指敲门,力度适中,间隔有序敲三下,等待回音。如无应声,可再稍加力度,再敲三下,如有应声,再侧身隐立于右门框一侧,待门开时再向前迈半步,与主人相对。

  (3)主人不让座不能随便坐下。如果主人是年长者或上级,主人不坐,自己不能先坐。主人让座之后,要口称“谢谢”,然后采用规矩的礼仪坐姿坐下。主人递上烟茶要双手接过并表示谢意。如果主人没有吸烟的习惯,要克制自己的烟瘾,尽量不吸,以示对主人习惯的尊重。主人献上果品,要等年长者或其他客人动手后,自己再取用。即使在最熟悉的朋友家里,也不要过于随便。

  (4)跟主人谈话,语言要客气。

  (5)谈话时间不宜过长。起身告辞时,要向主人表示:“打扰”之歉意。出门后,回身主动伸手与主人握别,说:“请留步”。待主人留步后,走几步,再回首挥手致意:“再见”。

  商务拜访前的礼仪准备

  有句古话说得好:不打无准备之仗。商务拜访前同样需要做好充分准备。

  预约不能少

  拜访之前必须提前预约,这是最基本的礼仪。一般情况下,应提前三天给拜访者打电话,简单说明拜访的原因和目的,确定拜访时间,经过对方同意以后才能前往。

  明确目的

  拜访必须明确目的,出发前对此次拜访要解决的问题应做到心中有数。例如,你需要对方为你解决什么,你对对方提出什么要求,最终你要得到什么样的`结果等,这些问题的相关资料都要准备好,以防万一。

  礼物不可少

  无论是初次拜访还是再次拜访,礼物都不能少。礼物可以起到联络双方感情,缓和紧张气氛的作用。所以,在礼物的选择上还要下一番苦功夫。既然要送礼就要送到对方的心坎里,了解对方的兴趣、爱好及品位,有针对性地选择礼物,尽量让对方感到满意。

  自身仪表不可忽视

  肮脏、邋遢、不得体的仪表,是对被拜访者的轻视。被拜访者会认为你不把他放在眼里,对拜访效果有直接影响。一般情况下,登门拜访时,女士应着深色套裙、中跟浅口深色皮鞋配肉色丝袜;男士最好选择深色西装配素雅的领带,外加黑色皮鞋、深色袜子。

  商务拜访过程中的礼仪

  具备较强的时间观念

  拜访他人可以早到却不能迟到,这是一般的常识,也是拜访活动中最基本的礼仪之一。早些到可以借富裕的时间整理拜访时需要用到的资料,并正点出现在约定好的地点。而迟到则是失礼的表现,不但是对被拜访者的不敬,也是对工作不负责任的表现,被拜访者会对你产生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因故不能如期赴约,必须提前通知对方,以便被拜访者重新安排工作。通知时一定要说明失约的原因,态度诚恳地请对方原谅,必要时还需约定下次拜访的日期、时间。

  先通报后进入

  到达约会地点后,如果没有直接见到被拜访对象,拜访者不得擅自闯入,必须经过通报后再进入。一般情况下,前往大型企业拜访,首先要向负责接待人员交代自己的基本情况,待对方安排好以后,再与被拜访者见面。当然,生活中不免存在这样的情况,被拜访者身处某一宾馆,如果拜访者已经抵达宾馆,切勿鲁莽直奔被拜访者所在房间,而应该由宾馆前台接待打电话通知被拜访者,经同意以后再进入。

  举止大方,温文尔雅

  见面后,打招呼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双方是初次见面,拜访者必须主动向对方致意,简单地做自我介绍,然后热情大方地与被拜访者行握手之礼。如果双方已经不是初次见面了,主动问好致意也是必须的,这样可显示出你的诚意。说到握手不得不强调一点,如果对方是长者、高职或女性,自己绝对不能先将手伸出去,这样有抬高自己之嫌,同样可视为对他人的不敬。

  见面礼行过以后,在主人的引导之下,进入指定房间,待主人落座以后,自己再坐在指定的座位上。

  开门见山,切忌啰嗦

  谈话切忌啰嗦,简单的寒暄是必要的,但时间不宜过长。因为,被拜访者可能有很多重要的工作等待处理,没有很多时间接见来访者,这就要求,谈话要开门见山,简单的寒暄后直接进入正题。

  当对方发表自己自己的意见时,打断对方讲话是不礼貌的行为。应该仔细倾听,将不清楚的问题记录下来,待对方讲完以后再请求就不清楚问题给予解释。如果双方意见产生分歧,一定不能急躁,要时刻保持沉着冷静,避免破坏拜访气氛,影响拜访效果。

  把握拜访时间

  在商务拜访过程中,时间为第一要素,拜访时间不宜拖得太长,否则会影响对方其他工作的安排。如果双方在拜访前已经设定了拜访时间,则必须把握好已规定的时间,如果没有对时间问题做具体要求,那么就要在最短的时间里讲清所有问题,然后起身离开,以免耽误被拜访者处理其他事务。

【商务举止礼仪】相关文章:

商务举止礼仪03-29

商务礼仪的举止礼仪04-01

商务拜访举止礼仪05-25

商务谈判举止礼仪03-29

商务交往中的行为举止礼仪规范05-16

商务礼仪言谈举止最佳表现03-30

举止礼仪常识04-07

女性举止礼仪常识03-28

举止基本礼仪常识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