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教育局量化考核总结

教育局量化考核总结

时间:2022-05-15 23:55:30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育局量化考核总结

2014年小学量化考核工作总结

教育局量化考核总结

(2014年12月30日)

根据年初工作安排,教育局于12月7日—17日对全县中小学进行了量化考核检查。检查组本着以检查为手段、以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高为目标的工作思路,通过一看、二查、三听、四座谈的形式,对各校的德育工作、教育教学管理、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远程教育、体卫艺等方面进行全面认真、详实的考核检查。此次检查在各校的积极配合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任务。通过检查,看到很多喜人的变化,发现很多亮点,总结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也发现一些不足,下面简要总结如下:

一、取得的成绩

(一)德育工作

1、领导重视,分工明确,制度健全

德育工作得到了基层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各校均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德育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可行的德育工作计划,并细化为具体的德育活动安排和实施方案,做到期初有安排布置,平时有检查评估,期末有检查评比。使德育工作有章可循,有计划、有步骤的实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总的看德育工作尤以第三小学、实验小学、二道湾子小学、汤神庙小学、养马甸子小学、新开岭小学、巴什罕小学、娘娘庙小学、药王庙二小、王宝营子小学做的比较突出。大部分学校活动程序清楚,各环节材料详实。如第三小学、实验小学、二道湾子小学、汤神庙小学、娘娘庙小学保留存档了大量的图片; 第三小学、实验小学、老大杖子小学还录制了视频存档。从这些宝贵的档案材料可以看出活动开展的丰富多彩,富有教育意义,学生得到锻炼,收获颇丰。这些好的做法值得我们去借鉴。

2、养成教育常抓不懈

当我们走进每一个校园、每一个班级,一声声“客人好”“老师好”的问候,整洁的校园环境,浓厚的文化气息,让我们感受到了德育工作的魅力。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小学教育的重中之重。因此各校都加大了对小学生养成教育的力度。其方式方法各有特点,各不相同。有的进行强化,有的进行诱导,有的润物无声。如二道湾子小学组织学生观看电影《黄继光》,让学生懂得遵守纪律是多么重要,学生都写了观后感,收到了教育;药王庙二小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调查,让学生懂得父母挣钱来之不易,教育学生尊敬父母,勤俭节约;新开岭小学、巴什罕小学组织学生祭扫烈士墓,在烈士墓前举行红领巾入队仪式,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使学生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珍惜生活,珍惜生命。汤神庙小学上半年在全乡组织了背诵《弟-子规》,下半年又继续组织的践行《弟-子规》的活动,每个学生都有践行记录,为传统美德教育开辟了新思路。总之各校在养成教育方面做法很多,并且效果显著,使养成教育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3、各种德育活动丰富多彩,凸显德育实效

各校充分利用升旗仪式、班会、少先队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传统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如巴什罕小学组织的“教师红歌演唱会”;药王庙二小组织的“走进敬老院”的尊老敬老活动;素珠营子二小组织的“学校就是我的家”主题校会;小德营子小学以“我心中的祖国”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等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深化了学生的道德体验,促进了学生自主发展。

4、阶段性主题教育活动有声有色

各校都积极开展了阶段性主题教育活动,以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主题班队会等多种形式,内容涉及了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公德教育、礼仪教育、感恩教育、生命教育、安全教育等方方面面。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让学生有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既有审美体验,又有情感教育,大大丰富和升华了学生的内心世界。

5、注重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

从某种意义上讲,选择一位好校长就等于办了一所好学校,那么选择一位好班主任,就等于抓好了一个班集体,如果每个班集体都有一个优秀的班主任,那么学校自然会办好。因此班主任队伍建设成为各校领导要抓的头等大事。各校都制定了详细的班主任管理办法和考核细则,都愿意在班主任培训工作上多投入。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网上调查报告等多种形式对班主任进行培训,极大的提高了班主任老师的工作热情、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班主任。2014年有10名班主任被评为市级优秀班主任。我县也评选出60名优秀班主任。

6、学校文化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文化建设得到了基层学校的特别重视。许多校长对学校文化有了新认识、新观念,涌现出一批具有文化立校理念的优秀校长。因此各校愿意加大投入,动用一切力量打造学校文化,将学校精神文化积淀变成自身的文化底蕴,以独具特色的品牌形象和文化内涵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如第三小学、娘娘庙小学的墙壁文化独具一格,全部展示该校师生的个人作品,令人叹为观止,教育意义强烈,充分展示了学校特色;养马甸子小学统一规划,统一布置,下面的村小不论大小都一个模式进行统一打造,各村小又根据自身特点各具特色。还有很多学校的小学文化建设各具特色,这里就不一一例举。各校的班级文化也都上档次,各种表簿齐全,各班级都布置了图书角、卫生角,图书室也充分利用起来,定时向师生开放,让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各校都能充分利用橱窗、板报、校报、红领巾广播站等媒介,展示学校特色和亮点宣传先进任务和优秀事迹。同时,各校还加强了对学困生的转化工作,通过家访、家长会,深入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困难,帮助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取得的很好的效果。

7、心理健康教育得到加强和提高

各校对心理健康教育十分重视,都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成立了咨询室,选派了心理健康教育的专兼职教师,能够按时上好心理健康课,认真做好咨询记录,使个别学生得到及时的疏导。在这个方面城镇学校做的比较好。

8、树立安全教育观念,严把安全关

各校均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安全教育制度,采取了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和措施。有的学校还进行了应急预案的安全演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各校都对校舍、围墙、厕所、体育设施、交通工具定期自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确保师生的安全。

(二)、教育教学管理情况

在一周多的检查过程中,检查组成员通过看(看组织机构、各种计划、总结、管理制度等材料)、查(检查各班级课程表、领导、教师的听课笔记、政治、业务学习笔记、教师备课、批改笔记、教室上课情况笔记、学生的各科作业),听(听学校领导的汇报、听调研没听过课的学校教师的两节课)等形式对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做了认真、详实的检查。

从检查中我们看到:目前我县小学多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做得扎实,学校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注重过程材料的积累,表现比较突出的单位有:县直四所小学、忙一小、老大杖子中心校、王宝营子中心校、新开岭中心校、巴什罕中心校、娘娘庙中心校、二道湾子中心校、药二小、雷家店中心校、喇嘛洞中心校等等。

1、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方面包括课程计划、组织机构、工作计划、总结、教师考评、学生评价、教学档案、经验交流、教学成果、幼儿园建设等十一个方面内容。

就全县而言。总的来看:各校的各种组织机构比较健全,按检查提纲要求应有尽有,各类工作计划、总结比较全,各校在教师考评、学生评价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多数学校依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教师教育教学考评制度,制订了教育教学考核细则及奖惩办法,各项管理制度齐全,学校的教学档案比较齐全,档案室的建设趋于越来越规范化,有专门的人员管理档案,有专用的档案室、档案橱。

幼教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自上学期在老大杖子中心校召开了农村中心校幼儿园建设现场会之后,我县小学中心幼儿园建设如雨后春笋一样蓬勃发展起来。初具规模的学校有老大杖子中心校、魏家岭中心校、新开岭中心校、杨树湾子中心校、药王庙一小、汤神庙中心校、娘娘庙中心校、素珠营子中心校、黑山科中心校,正在筹建中的学校有雷家店中心校、小德营子中心校、巴什罕中心校、和尚房子中心校、喇嘛洞中心校、谷杖子中心校。这些学校在幼儿园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购买了大型的儿童玩具,有专用的活动场所,有幼儿专用的食堂,使用教育局规定的幼儿教育专用教材,幼儿教育的各项档案齐全。其他学校也不同程度的建起了学前班,逐步向幼儿园建设规范化靠拢。总之,学前教育已经得到了各中心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各校正在创造条件积极筹建中心幼儿园的建设。

2、常规教学方面:

常规教学管理包括备课部分、上课部分、作业批改部分、单元测试卷的征订和使用部分

(1)、备课:最近几年来,我们在常规教学检查方面始终把备课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来检查,通过检查,通过检查我们感觉到我县各学校在备课方面都加大了管理力度,下了很大的功夫,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县绝大多数教师在备课方面已趋于正规化,备课过程符合要求,项目齐全。学校督导检查得力,教师备课及时,学校检查及时。备课总体上比较好的学校有:实验小学、二小学、三小学、新区小学、忙一小、雷家店小学、老大杖子小学、喇嘛洞小学、王宝营子中心校、要路沟中心校、养马甸子中心校、碱厂中心校、巴什罕中心校、药王庙二小学等单位。我们的农村小学教师,每个人都承担着两个以上学科的教学任务,同时还兼任其他学科的教学,光是教案就得写五、六本,付出的艰辛劳动是无以言表的。但他们无怨无悔、辛勤耕耘、无私的奉献,真的令人钦佩。令我们震撼的是忙一小三年级只有一名学生,然而郑淑萍老师的备课、批改依然是非常认真,不仅项目齐全,而且书写非常规范。王宝营子的董怀印老师,年逾花甲,备课簿写的非常认真;老大杖子沈爽、周翠贤、田立伟;要路沟王瑞芬、郝立伟;魏家岭邢晓辉、赵海琴;碱厂马晓丽;和尚房子华红旭、王岩;养马甸子于风新、宫泽旭;新开岭宁更新;喇嘛洞陈艳丽、李亚楠;忙二小韩淑颖、王淑娟;忙一小朱玉洁、白冬丽、胡彩云等等。这些教师不仅备课流程写的规范,教学反思特别认真,具有针对性。不流于形式,实用性比较强。

(2)、作业批改:总的来讲,各校的作业留量适中,作业题的设计具有梯度性,学生书写比较规范,解题步骤清晰,教师批阅及时认真,评语能针对不同学生的表现给与恰当的激励性评价。比较好的单位有县直几所学校、雷家店小学、老大杖子中心校、忙一小、新开岭中心校、要路沟中心校、和尚房子中心校、王宝营子中心校、养马甸子中心校、喇嘛洞中心校、忙二小。都能做到学校有检查记录、有讲评记录、教师有作业批改笔录。部分学校还有错题更正、错题本等,这对查找问题、巩固知识、养成较好的学习习惯有很大的帮助。

(3)、单元测试的征订与使用:单元测试卷的征订目前在全县范围内做到了征订齐全,利用率比较高,多数学校做到了及时测试,及时批改、及时讲评,及时做好试卷分析,达到了测试的目的。做得比较好的学校有县直几所小学、忙一小、雷家店中心校、老大杖子中心校、魏家岭中心校、和一小、养马甸子中心校、王宝营子中心校、喇嘛洞中心校、新开岭中心校等。多数学校能认真组织每一次测试,然后根据各班的人数、参考人数分别计算出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及的分数段的人数。组织教师认真写出详细的讲评教案,与同学们一道找出存在问题及时解决,为下一单元学习奠定基础。

3、教科研方面:教科研方面包括学习笔记、领导教师听评课、校本培训、科研课题、教育信息的征订等五方面的内容。

政治、学习业务方面:大部分学校都比较重视,,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针对性的学习内容、有记录,多数学校结合本校教师的实际情况,有效的开展校本教研活动。一是根据学校的工作计划合理安排,通过教师自学,学校统一组织相结合的形式,加强政治、业务、时事政策、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与研究。二是通过示范课、公开课、观摩课、研讨课、汇报课、说课等形式,开展听评课和交流反思活动来逐步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的理论水平。县直几所小学、雷家店中心校、牤一小等学校表现的比较突出。

领导听评课方面:多数校长能深入课堂听课,听课节数达到教育局的要求,做到认真听,仔细记,听后有讲评,评语的针对性比较强。具有激励和指导作用。听课节数比较多的校长有要路沟中心校朱贺虎(48节)、新开岭中心校冀长荣(47节)、碱厂中心校赵瑞林(44节)、实验刘文田、二小学武程红、新区小学左九英、巴什罕中心校聂福东、二道湾子中心校刘景学、药二小刘日华等校长听课节数均已超标。研训员有实验小学吉景芬、二小学王树平、三小学雷艳、新区小学刘敬红、巴什罕中心校张淑梅、杨树湾子中心校倪儒、娘娘庙中心校徐主任、药二小历大伟、小德营中心校秦清、喇嘛洞中心校刘子安、忙二小王树宝、王宝营子樊大鹏、李实;魏家岭中心校黄克飞;养马甸子中心校李淑艳;要路沟中心校张柏安等研训员听课节数超标,表现比较突出。中心小学校长、主任多数都兼课,但也有一部分校长、主任超额完成听课节数,如杨树湾子中心小学扬继会校长;药二小的刘玉杰校长;老大杖子李玉新校长等等。

校本培训方面:多数学校在校本培训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工作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积极开展集体备课,组织召开教学研讨会,开展送课下乡活动等等,注重过程材料的积累,做得比较突出的学校有王宝营子中心校、汤神庙中心校、药二小、老大杖子中心校;牤一小;县直几所小学等。

科研课题:多数学校的科研氛围比较浓厚,多数教师都通过参与课题研究,不断积累、总结教育教学经验。多数学校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动员鼓励教师撰写有学术价值的论文和教育教学叙事文章,鼓励教师积极投稿。通过报刊、杂志、教育信息等窗口进行展示、交流。

二、存在问题与建议

1、计划与总结严重脱节。计划中的活动安排在总结中无丝毫体现,有些计划和总结甚至直接从网上下载,应付差事,这个责任就在于领导的检查督处不力,计划和总结收上来就束之高阁,有的甚至到了检查的时候才布置,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各种工作在一种无序的状态下进行,工作难出成绩。

2、各种制度亟待完善。学校的各项制度是学校各项工作的规范,制度也要随着时代与观念的变化进行完善,有的学校的制度竟然九十年代初制定的,有的学校的制度够新,只不过是从网上下载,不能符合学校的实际。总校的制度是总校的,村小的是村小的,并且各村小之间各不相同。有的总校做的不错,制定了统一的制度汇编,并下发到村小。

3、各种活动纸上谈兵的多,真正开展的少。活动记录很多,有的还很翔实,但追根溯源,竟然没搞过,有的学校甚至连最常规的“六一”、“教师节”、“国庆”都不搞活动,在德育计划与总结中找不到搞活动的踪迹。

4、在检查中还发现有很多学校对于德育活动以及主题班队会的的工作思路不清晰。我们的活动开展最重要的在于它的实效性,通过活动的开展达到我们的德育目标。一项活动程序是:首先在我们的年度计划当中要体现开展某活动的日程、范围;其次就是到了活动的日期所做的具体安排和通知,活动的原始过程材料;再者就是对活动的总结,收集整理影像资料及时的归档。这在积累材料的同时,也为以后开展活动奠定基础。每个学期以总校为单位要统一对大型活动进行安排并督促落实,数量最少2次以上;主题教育活动也要每学期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一个主题来搞活动,不需要面面俱到,要让主题活动发挥实效;主题班队会和我们日常的班队会是有区别的,并不是每个班队会都有鲜明的主题,我们要结合实际每学期组织2次以上的全校性的主题班队会,主题由总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最后评出几个优秀的主题班队会材料进行归档。

5、教学管理方面:部分学校没有按照课堂教学有效管理的要求去认真组织实施。部分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过程重两头轻中间。即重视计划和总结,轻视活动的过程。在课程开设方面,由于师资匮乏,多数学校不能开全学科,即便开全学科,也是开课课时不足,全县小学在开设综合实践课程方面,只有少数几个学校开课,英语学科开课率也不高,仍有部分学校只限于六年级开设英语,其他非考试科目也是开课不足,课程表上有,但也是虚设。挂羊头卖狗肉。校本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上,处于徘徊状态,部分学校虽然开设了课程,但也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有些学校只是为了应付检查。

6、管理制度方面:个别学校的管理制度缺乏真实性和有效性,组织机构健全,担责任不清,造成管理不到位,领导之间互相扯皮,工作互相推诿,效率低下;学校的计划和总结,教研组、教师的工作计划和总结内容空洞,完全是为了迎检,在网络上下载下来应付差事,活动安排和活动过程记录不符,前后矛盾,有个别的学校计划和总结原封不动的从网络上下载下来,放上一个封皮,做为迎检材料应付差事。

7、教师考评、学生评价方面:个别学校教师考评和学生评价工作流于形式,教师的考核随意性较强,处于应付检查阶段,教师业务档案闲置没用。学生评价有学生自评内容,没有教师评价,更谈不上家长评价。

8、中心幼儿园的建设方面:各别乡校领导存在着等、靠、要的思想,缺乏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

9、常规教学方面:个别教师存在着抄备课簿的现象,从网络下载教案,拿过来就抄,不是在用心去备课,久而久之,不利于教师更好的把握教材。

10、作业批改方面:各别乡校作业量偏低,一学期数学学科仅留了20几次作业,作业量严重不足,县直小学个别教师作业量偏重,造成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有的教师作业批改不认真,整页作业一个红钩全部代替,缺乏耐心细致的评语。

单元测试卷利用的不合理,不是随单元进行测试,随意性太强,失去了单元检测的作用。

11、领导听评课方面,个别领导完不成教育局规定的听课节数,表现在:主要领导没有听课笔记;有的节数也不达标;再就是由教师代写、代抄。缺乏真实性;听完课后没有评议意见,听与不听一个样。再就是听课笔记没有听课日期,成了万能的听课迎检笔记。

总之,经过几年的教育教学量化考核检查,我县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各校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面对问题,我们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逐步解决。我们相信,在我县全体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我县小学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会有再上一个新台阶。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教育局量化考核总结。

【教育局量化考核总结】相关文章:

党员量化考核总结05-19

大学个人量化考核总结05-13

量化考核工作总结05-15

幼儿园量化考核总结05-13

农经工作量化考核总结05-13

党员量化考核工作总结05-16

小学目标量化考核总结05-16

绩效考核量化05-17

绩效考核 量化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