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精细化半年考核总结

精细化半年考核总结

时间:2022-05-16 10:51:09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精细化半年考核总结

王玉君总经理在精细化管理总结推进会上的讲话

精细化半年考核总结

2011-07-20 10:49:07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总结上半年的精细化管理与创新工作,交流经验和做法,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刚才,四家单位做了典型发言,围绕落实年的重点工作,从不同角度介绍了经验,讲的很好,这些做法很值得各单位借鉴和学习。玉金总经理助理对上半年工作总结的很全面,问题分析的很透彻,下半年工作要求也很明确,这些意见我都同意。希望大家回去以后结合各单位的典型材料,认真研究,认真学习,确保落实到位。下面,就精细化管理工作,我再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落实年”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

上半年,按照“围绕一个中心、建设四大体系、突破七项重点”的总体思路,各单位积极行动、狠抓落实,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活动内容逐步推向深入,执行力建设的手段得到加强。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制度建设“回头看”工作顺利完成。一季度,各单位重点在操作手册和过程控制上进行了补充完善。集团机关共修订制度42项,新建流程97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操作手册”三层次文件体系基本确立,提升了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是“查问题、找不足、促发展”活动顺利开展。二季度,组织广大员工共查找问题9593条,分类汇总成731条。集团工会也配合开展了提合理化建设活动。这些问题和建议,对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加快集团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三是目标管理体系的框架初步形成。各单位主要围绕“十二五”发展规划、年度经营考核指标、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等内容,确定了目标管理体系的架构、层级和内容,并通过签订目标责任书等方式,把目标和责任进行了分解落实,为完成全年工作奠定了基础。

四是监督检查得到加强。围绕精细化管理、养护迎检等工作,集团巡视督察室及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明察暗访和专题检查,督促各单位抓落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落实年”活动开展了半年,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的不均衡。一方面体现在单位之间的不均衡,少数单位管理的主动性不足,管理的系统性和创新能力不高。另一方面,各项业务之间开展的不平衡,一些新开展业务的基础管理相对薄弱。

二是有制度不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的现象仍然存在。这里面既有员工缺乏培训,对工作要求和标准不熟悉的原因,也有日常的检查监督不严等原因。

三是目标管理和责任落实体系还不够深入,全员业绩考核的机制尚未建立起来。有些单位经营目标分解到了班组和个人,但是相应的奖惩力度很小,起不到调动员工积极性的作用。

四是抓落实的手段比较单一,缺少配套措施,还没有把目标管理、工作督办、经营业绩考核、薪酬挂钩、干部任免、信息化等多种方式综合起来,系统性不够。

五是创新工作的机制还不健全,科研项目和创新成果的立项、申报、评审、推广等流程还不完善,科研投入少,缺少长期规划。

对于以上问题,希望各单位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正确对待,认真研究,下决心予以解决,确保精细化管理工作推向深入,见到更大成效。

三、狠抓落实,确保完成“落实年”工作目标

下半年,除了年初方案部署的工作之外,要突出两项阶段性重点工作,即三季度的问题整改工作和四季度的总结交流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进一步提高对精细化管理“落实年”工作的认识。目前,集团公司的“十二五”规划目标已经确定,关键在执行。今年精细化管理的主题是执行力建设,目的就是通过构建执行力的管理体系,建设精细化管理的长效机制,把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精细化管理的认识,精细化管理应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破解发展难题、提升管理水平的内在需求,是一项常规性的工作,是发自我们每个企业领导人的内心需要,而不是集团公司强加的一项任务。要进一步完善执行机制,创新执行手段,加强制度执行力,培养员工执行能力,营造强化执行的文化氛围,促进集团各项工作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2、深入开展“查问题、找不足、促发展”活动。三季度,重点要从“查问题”转到“抓整改”上来,问题查找是前提,整改和落实是关键。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和合理化建议落实工作,能立即整改的,要做到及时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制定整改计划及实施步骤,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时限。整改工作要做到有措施、有结果、有检查、有考核,确保见实效。各单位要建立查找问题和合理化建议的长效机制,将这项工作定期化、常态化,从细节入手,建立相关激励机制,增强广大员工参与集团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积极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更好的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

3、进一步深化四大体系建设,加强监督检查。为做好精细化管理“落实年”工作,集团公司提出了优化“目标管理、责任落实、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四大体系。这是今年的工作重点,也是执行力建设的关键。目标管理体系是方向,责任落实体系是基础,考核评价体系是关键,激励约束体系是保障。通过构建这四个体系,能够有效的把整个管理工作统一起来,做到有目标、有落实、有检查、有奖惩。下半年,重点是加强四大体系的构建与优化,精细化管理办公室要组织开展四大体系构建相关的培训活动,邀请集团内股份公司、信息工程公司等在这方面做得较好的单位介绍工作思路、经验与做法,促进相互借鉴、相互提高。有条件的单位可以结合ISO9001、OHSMS18001体系认证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司的管理体系。集团有关部室要尽快完善权属单位经营业绩考核体系,提高考核内容的合理性、考核指标的针对性、考核兑现的时效性。各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基本都有了,关键是执行,有些检查敷衍了事、走过场,这些问题一定要整改。去年,集团公司对总部职能进行重新定位,撤并了一些业务部门,但这并不代表集团公司对各单位生产经营业务放手不管。对于生产和服务的关键环节,集团公司仍然要进行监控。因此,集团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检查与监督力度,加强对安全畅通、服务规范、工程质量等关键环节的巡视督察,查找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各单位也要建立健全相应机制,提高管理的自我改善能力,促进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

4、积极开展样板的创树工作。精细化管理样板创树工作开展一年多以来,在集团内部搭建起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加大了优秀管理经验与管理方法的推广,增进了各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四季度,集团公司将继续组织开展样板的交流活动,各单位要按照活动方案要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认真总结。精细化管理办公室要加强对“样板单位”、“管理类样板”和“现场类样板”的选树工作,并分层次和分行业组织几次样板交流会,切实发挥典型带动效应,形成了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另外,集团公司业务管理规范的编制工作进展顺利,路桥集团等单位已经完成初稿。下一步要组织好评审、论证工作,切实把集团公司多年来的管理经验总结出来,提升运营管理、工程施工、项目建设等业务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

5、加强创新工作,建立创新长效机制。集团公司“十二五”规划目标很宏伟,我们只有在发展方式、经营模式、管控手段、体制机制、技术工艺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创新,才能够实现。各单位要提高对创新工作的认识,正确看待创新工作,每位员工都是创新主体,创新可大可小,创新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在自身工作上的一点改进和完善都是创新。各单位要健全创新的组织和管理体系,完善创新的立项、申报、评价和奖励等制度流程,加大投入和激励机制,提高创新工作的速度、质量和成效,以创新推动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

同志们,今年是精细化管理三年规划中最关键的一年,要实现精细化管理的目标,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大家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只争朝夕、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不懈抓落实、求实效,圆满完成“落实年”的各项任务目标,把集团的管理水平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谢谢大家!。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精细化半年考核总结。

【精细化半年考核总结】相关文章:

精细化考核总结05-19

半年总结及考核05-16

精细化绩效考核05-17

绩效考核精细化05-17

机关半年考核总结05-16

乡镇半年考核总结05-13

半年考核个人总结05-15

社区半年考核总结05-15

半年目标考核总结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