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创建卫生村工作制度

创建卫生村工作制度

时间:2022-03-27 06:09:22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创建卫生村工作制度

黄桥镇创建省级卫生镇工作方案  

创建卫生村工作制度

创建省级卫生镇是改善镇区环境质量,推进城市化建设进程,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快速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有条不紊地全面落实好创建过程中的各项工作,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省级卫生镇标准为依据,以改善人民群众居住环境,有效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为目标,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我镇卫生事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和-谐社会奠定基础。

二、目标任务

1、对照《省级卫生镇考核标准》和《实施细则》,认真分析落实并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2、迎接并通过省级卫生镇考核组的调研和验收。

3、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提高群众对环境的满意度率。

三、方法步骤

根据创建省级卫生镇工作计划的要求,在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分阶段、分专业逐步实施。具体工作内容是:

(一)建立健全创建组织、全面组织协调创建工作

1、镇成立创建省级卫生镇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按创建工作需要设立组织管理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除四害、疾病预防与控制、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及生活饮用水卫生、社区卫生、后勤保障、民-意测验等十二个小组,分别由镇党委、人大、镇政府领导任组长,每组指定一名联络员,各村(居)委会成立相应的组织。为了便于指挥部全面掌握创建进度和各项工作落实情况,领导小组每周召集一次进度汇报和协调会,根据需要,办公室适时召集各组联络员,传达领导小组的有关决定和要求,收集创建工作相关信息。

2、召开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研究决定创建过程中的人员调整、编组、创建区域划定、硬件设施建设、经费保障等重要事项。

3、组织各专业组培训,提高各组人员的专业素质,以便顺利地开展各项工作。

4、各组组长迅速召集小组成员会议,结合各组任务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按照总的创建计划,制定出各组的实施计划,并在10天内按省级卫生镇标准落实好一个示范点,组织相关单位参观学习,督促其他单位对照示范逐项落实。

5、召开全镇动员大会,对全镇干部、党员、广大群众、驻镇企事业单位、学校、服务经营单位进行宣传发动,全面参与创建工作。

(二)以镇带村、全面启动,切实落实硬件指标

1、创建区域:根据黄桥镇发展的总体规划,结合当前实际,将创建区域划定为:姜黄河以南、工业园区以北、季黄河以东、姜八路以西的全部地区,面积6平方公里,建成区主要道路确定为:十桥路、致富路、东进路、文明路、银杏路、姜八路、城黄路。

2、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实施规范管理

(1)新建一座垃圾压缩中转站,使全镇的日产垃圾全部压缩处理;

(2)新建一只300立方米的粪便无害化处理池,使全镇的粪便全部实行无害化处理,第三格的污水处理后实行达标排放;

(3)新建两座国家一类公厕,使全镇公厕数量、尤其是布局趋向合理;

(4)封堵创建区域内所有老式公房的通道垃圾,建封闭垃圾户或设垃圾桶定时回收垃圾;

(5)全镇敞开式垃圾房全部改造成封闭式垃圾房;

(6)全镇公厕维修、粉刷,公厕必须有水冲,有洗手池,有专人管理;

(7)创建区内所有屋顶水箱清洗一遍;

(8)创建区内污水管道畅通,无堵塞上翻现象;

(9)创建区内河道清洁;

(10)创建区内绿化无缺损,绿化带内清洁;

(11)创建区内墙面、电杆、站台、公厕内无乱涂乱贴;

(12)创建区内无违章搭建、乱堆杂物;

(13)创建区内无露天粪坑和茅厕;

(14)创建区内秩序良好,无乱停车辆、乱设摊、店外店、无证照加工经营饮食和副食品等现象;

(15 )  创建区内除四害设施齐全,设立毒饵廊;

(16)创建区内各村有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栏;

(17)食品摊贩做到亮证(卫生许可证、健康证)经营;

(18)公共浴室、游泳池有禁止性病、皮肤病患者进入标志;

(19)社区卫生服务达到“六位一体”要求;

(20)农户庭院清洁、物品堆放整齐,村民有良好的卫生习惯;

(21)农贸市场秩序良好,清洁卫生;

(22)主要街道两侧每50米左右设一果壳箱,居民区每40-60户建1个垃圾箱;

(23)镇郊结合部道路平整,两侧无暴露垃圾;

(24)影剧院、舞厅、商场、会议室有明显的禁烟标志,无烟草广告。

(三)对照《标准》,按块建组,分头落实

创建省级卫生镇工作面广量大,涉及到各部门、各条线,时间跨度长,标准要求高,为了高效优质地落实好各项工作,将创建任务分解,由各组按要求逐一落实,祥见任务、时间和责任区分工表(附表)。

(四)制定和完善各项措施,全面落实长效管理

创建省级卫生镇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改善我镇的环境质量,服务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的需求,促进全镇经济和各项健康快速持续的增长,为构建和-谐社会夯实基础,因此创建过程中及创建实施后,各管理职能部门和各条线都要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措施,落实长效管理制度,巩固创建成果,提高群众对环境质量的满意率,保持黄桥良好的环境形象。

(五)工作要求

1、全镇党员干部,特别是各村、居委会、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单位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把创建省级卫生镇纳入工作议程,统一思想,加强领导,亲自负责,明确分工,配备人员,落实资金,把创建工作作为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来抓,全面完成本单位和全镇的创建任务。

2、创建指挥部成员实行分工负责制。各工作小组要严格按照指挥部的分工,优质、高效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部门之间要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坚决杜绝反复、重复的无效劳动,切实提高工作效能。对各工作小组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加以协调解决。本部门解决不了要及时向总指挥汇报,不得拖延进度和隐瞒不报。因工作失职影响创建工作的,要追究相应责任。

3、驻镇各企事业单位,要积极配合和支持参与创建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创建指挥部和所在工作小组下达的任务。

4、各小组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本着“精打细算,勤俭节约”的原则安排好资金,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佳效应。创建经费实行分级承担。即镇级资金由镇承担,各村、居委会、企事业单位的经费原则上各自承担。确有困难的,由镇政府统一协调解决。

5、镇机关各条线全体工作人员、各职能部门要全力配合创建工作,服从指挥部的工作安排和调度,切实做好各自分工负责的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二00七年八月二十日

附:黄桥镇创建省级卫生镇任务、时间和责任区分工表(待续) 

注:此方案以黄桥镇人民政府黄政[2007]76号文件下发全镇各企事业单位。    

【创建卫生村工作制度】相关文章:

卫生创建工作制度04-17

创建卫生村工作总结05-12

村环境卫生工作制度04-17

村卫生站工作制度04-17

创建卫生城工作制度04-17

甘肃村卫生室工作制度04-17

村卫生室门诊工作制度04-17

村卫生室药房工作制度04-17

创建卫生村工作总结14篇05-12

村卫生室预防保健工作制度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