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班级活动方案及反思

班级活动方案及反思

时间:2022-03-29 13:08:43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班级活动方案及反思

《我要做好孩子》班级读书会活动方案

班级活动方案及反思

作品分析

这是一部适合少年儿童和家长、老师共同阅读的长篇小说。

小学六年级学生金铃,是一个学习成绩中等,但机敏、善良、正直的女孩子。为了做一个让家长、老师满意的“好孩子”,她作了种种努力,并为保留心中那一份天真、纯洁,和家长、老师作了许多“抗争”。最后,她和同学们一起充满信心地走进升学考试的考场……

小说艺术地展示了一个小学毕业生的学校、家庭生活,成功地塑造了金铃、于胖儿、尚海、杨小丽等小学生和妈妈、爸爸、邢老师等大人的形象,情节生动,情感真切,语言流畅,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浓郁的生活气息,并能给读者以思考和启迪。

参与对象

四年级一班全体学生

学生分析

这个班的学生具有了一定的读书兴趣和读书能力,但是正处于自我约束能力较差的年龄阶段,需要正确的引导。《我要做好孩子》无论在语言特色还是思想方面都给予这些学生极大的启发。

活动目标

通过这次活动,交流读书体会,对于好孩子的标准有一个更明确地认识,努力做一个好孩子。懂得文学作品中的人物都是生活中人物的缩影,读书要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喜欢黄蓓佳并拓展阅读她的优秀作品。

活动准备

1、师生充分阅读这本书。

2、学生从“内文摘抄及感悟”“好孩子的标准”“我找到了谁的影子”

“黄蓓佳阿姨感谢你”深入读书,做书面材料准备。

活动时间

一节课

活动地点

四年级一班教室

活动流程

一、课前交流。

交流内容为学生对读书的认识,教师相机补充易于学生接受,对

学生有启发作用的读书名言。

o阅读让我们的心灵上下千年,纵横万里,在每日的阅读中,不

经意的,我们开始变得沉稳,智慧了——这就是好书的力量,阅读的力量。

o书,什么不给你呢?足不出户,而卧游千山万水;素不相识,

可以促膝谈心;给城市人以乡村的风光,给乡村人以城市的繁华。年老的无防读血气刚盛的人的冒险故事,年轻的也可以读饱经世故的长者的经验。一代文豪高尔基说:“请爱好读书吧!它将使你的生活丰富多彩,它将教你尊重别人和你自己。它将带着对于世界和人类的爱的感情,给予智慧和心灵以羽翼。”

——吴伯箫

二、交流《我要做好孩子》的读书收获。

1、回顾整本书简要概述这本书最感动自己的地方。

2、美文回放

学生汇报令自己感动的精彩段落。

方式:读文、谈感受、配乐有感情地朗诵。

3、我为人物画像。

用自己的语言描述书中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人物,也可以采用绘画等方式表达。

学生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化对作品所刻画人物的认识。

4、我找到了他的影子。

在自己的身边找一找,谁与作品中的人物有相似之处。在交流的过程中感受到文学作品来源于生活,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就在我们身边。

5、关于好孩子的思考。

l交流,谈一谈自己对于好孩子的认识。

l采访,老师、父母等大人眼中的好孩子。

6、感谢黄蓓佳阿姨。

l生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谈黄蓓佳阿姨给自己留下的印象,

以及自己要对黄阿姨以所说的话。

l教师补充:

一个人如果在童年时代就找到自己钟爱的作家,那么它的人生底色将是向上的、明媚的,那将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

三、相关链接。

补充介绍黄蓓佳的其它作品。《我要飞了》《小船儿,小船儿》等等。

反思

就这节课的设计而言,基本体现了班级读书交流会的理念。在交流内容地选择上能够根据书的特点,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选择具有较大内张力的话题。交流形式采用了美读、讨论、笔述、访谈等,这些形式易于抒发学生自己读书所得。教师补充的内容既易于学生理解,又对学生树立正确的读书观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从交流的效果来看,基本达到了读书交流会的目标。通过这节课的交流,对于书中内容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可喜的是多数学生开始试着理解自己的老师和父母,并能够按照好孩子的标准要求自己。其次,很多学生又开始读黄蓓佳的其它作品,达到了读书交流会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开始的效果。

不足之处是课堂交流气氛还不是很热烈,有部分学生不能大胆参与,看来读书交流会应该坚持下去。

【班级活动方案及反思】相关文章:

班级活动策划反思04-17

小学班级活动反思04-17

班级塑像活动反思04-17

班级活动方案01-31

班级活动方案07-07

班级的活动方案04-13

小学班级中队活动反思04-17

班级野炊的活动方案04-23

班级团队活动方案04-17

班级端午活动方案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