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动物和天气 活动反思

动物和天气 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1 15:18:48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动物和天气 活动反思

本周,我上了大班科学《动物与天气》,我觉得这节课非常的实用,在平常的生活中也不难发现,体现了《纲要》中的:“教学内容贴近幼儿生活!”在上课前我已让孩子们做了一些动物与天气的调查,因此在课上孩子们表现的都很踊跃,积极性很高,纷纷想在集体面前表现一下。结合我班的子课题《教师在区角活动中的介入》在该课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本活动通过自主探究,发现天气变化与动物习性之间的关系。

动物和天气 活动反思

课前已有相关的经验铺垫,也提供了十几种小动物的自主选择,让幼儿自主获得信息的不同途径,自主的表达表现方式,在让孩子们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同时具有一定程度的挑战性。这种学习形式在以知识经验为背景更关注孩子学习的方法,学习的能力。在活动即将结束时,又将“其他物象预测天气”这一知识经验点抛向孩子,从而在活动过程中触发孩子引发新一轮的思考与探索。孩子们了解到可以通过不同途径获得气象预报,那么天气预报又是从何而来,怎么测得的呢?我觉得大班幼儿也可以让它们进一步了解天气预报的真正信息来源,可以以真实严谨的科教片形式,让孩子们边看边思考,让孩子声、影结合真实地感知深层次的知识经验点,使之成为本次活动的一个亮点,我觉得这样也许会更好。在课上,由于有一幼儿随口回答了:“可以通过打电话查询天气”,于是我便拓展开了,“幼儿怎么查天气预报”的知识。在探索途径上我选择了电脑、录像、教学挂图、电话这几种孩子们平时比较熟悉的工具,其实探索途径可以有所丰富,同一途径中也可以根据幼儿能力的差异设置不同的途径,例如,对于害羞的幼儿可以采用电话热线采访,对于胆大的幼儿更可以让他们挑战现场采访。在探索途径上忽略考虑了孩子能力上的差异。在活动中还存在着几点需要改进的:当我出示小动物问到它们预报天气的方法时,刘辰佑说到:“燕子会朝南飞。”我当时就否定了他的回答,其实燕子南飞也是一种预报天气的方法,只不过它预报的是天气即将变暖和了。我在回应策略上可以更灵活机动。另外,在最后的分享交流环节中,当幼儿用自己动作表演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他们讨论后的答案时,教师可以引导孩子讨论:“他们表演得怎么样?”“我们给他们点掌声。”“我们来模仿一下他们的动作.”以鼓励赞赏的的口气渲染调动起幼儿的情绪氛围。使活动推向更高的高-潮。在此次活动中,我和孩子一起在自主学习、深入探究的欢快氛围中共同学习和成长。

我认为本次活动存在的优点有: 1、活动中,教师为幼儿收集了很多关于动物预报天气的知识,在环节中与幼儿一起分享,幼儿知道个别动物能预报天气。如:燕子飞得很低表示将要下雨了。 2、幼儿在前期有预报天气的经验,知道一些关于天气预报的知识。当然也存在着不足: 1、幼儿的生活经验不够,在活动中幼儿说的不多,大部分是教师在说。 2、幼儿在回答教师的提问时,有些偏离提问,教师应及时把幼儿从偏离中引回正题。 3、在幼儿动作表演前,教师应把幼儿的注意力集中,然后再交代要求,这样幼儿才会更加好的去遵守规则。

【动物和天气 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动物和天气教案03-16

动物和天气教案5篇03-21

多变的天气活动反思04-17

动物乐园活动反思04-17

动物找家活动反思04-17

可爱的动物活动反思04-17

动物之最活动反思04-17

义工活动总结和反思05-18

小手和小脚活动反思04-17

太阳和小鱼活动反思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