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安全用电的规章制度

安全用电的规章制度

时间:2022-04-16 22:52:35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安全用电的规章制度

车间安全用电管理制度

安全用电的规章制度

1、目的

为了确保人身安全、机电设备正常运行,降低消耗,保证生产用电、维修用电的安全,特制订车间安全用电管理制度。

2、 范围:适用于公司各生产车间的安全用电。

3、内容

3.1   生产线上电气设备的停送电操作由值班电工执行。并且办理停送电手续,其他任何人不得进行操作。

3 .2  车间所有临时用电(电焊机、水泵、照明、切割机、磨光机等)必须由电工安装接线,不得私拉乱接,特殊情况的接电必须经车间领导同意。

3.3   设备投料前,严禁空机物料长时间运转,减少耗电和以利于保护设备。

3.4   车间电力室、变压器室、电器设备上的安全标志牌,除原来放置人员或负责的运行值班人员外,其他任何人员不准移动,也不得随意乱挂或摘除。

3.5   车间电力室非工作人员及外来人员不准随便出入。

3.6   岗位巡检人员进入电力室时,不准分合电柜上的任何开关,也不得随意移用电气设备上的安全标志牌,只允许查看相关设备的情况(电流、电压表的指示以及各仪表的读数)。当发现异常情况首先要通知保全科安排电工处理。

3.7   车间照明由各个岗位巡检工开和关,由值班电工修理,具体照明开关灯时间根据节气和天气变化适时开关,特殊情况可以提早或延迟。

3.8  检修设备时应先办理停电首先,切断电源,挂好警示牌,必要时派专人监护。

3.9  所有车间人员不准用电炉,碘钨灯等烧饭、取暖。

3.10  未经批准,外来施工单位用电不准私自从车间接电,如果需要接电,必须经公司有关部门批准并办理相关手续后,由保全科安排专业电工接线。电工在接电前必须认真仔细检查施工队使用的电缆及电气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经检查合格后方可接电送电。在施工队施工中要经常检查施工队的电气设备安全。

3.11  使用电气设备时,遇紧急情况的应立即切断电源。

3.12  露天的电气设备在雨天,必须采取有效的防雨措施。打雷天气禁止在室外电气设备上进行操作和维修工作。

3.13  不准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不准将电气设备电源线直接插入插座内。严禁用铝线、铁线、普通铜线代替保险丝。

3.14  在易燃易爆的场所,严禁进行带电作业,以防止电弧引发爆炸。

3.15  在带电设备周围严禁使用钢卷尺、皮卷尺和线尺(夹有金属丝者)进行测量工作。

3.16  不准靠近或接触任何有电设备的带电部分,特殊许可的工作,应遵守《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的有关规定。设备不停电时的安全距离:

10kV及以下:   0.70米

35kV         1.00 米

110kV        1.50米

3.17  厂内一切有关电路和故障必须找电工解决,在电工未到之前,任何人不允许从配电柜私接乱拉电线,否则出现的后果将由当事人全部负责。

3.18  非电工不准拆装、修理电气设备, 发现破损的电线、开关和灯头及插座应及时与电工联系修理,不得带故障运行。

3.19  移动非固定安装的电气设备时,如:电风扇、照明灯、电焊机等,必须先切断电源再移动。导线要收拾好,不在地面上拖来拖去,以免磨损。

3.20 进入受限空间检修必须使用行灯。使用行灯要有良好的绝缘手柄和金属护罩。灯泡的金属灯口不得外露。引线要采用双芯软线,行灯电压不得超过36V。在特别危险的场所,如锅炉、金属容器内、潮湿的地沟处等等,其电压不能超过12V。

3.21  不准操作和使用正在检修中的电气设备。

3.22  不准用水冲洗各带电体,如电机、开关盒、线槽等。

3.23  发现有漏电情况时,马上停机,将电源关掉后立即去找电工处理。

3.24所有机电设备的金属外壳或平时不带电的部分接地线必须接触良好。

3.25  各电气设备的开关标识要准确,发生事故时能立即断开。

3.26  在使用动力设备前,应认真检查开关、电机和机械设备各部分的安装是否正确。

3.27  注意电线的干燥度。遵守使用电器仪器的操作规程,离开房间时,要切断电器加温仪器的电源。

3.28  发现电气设备发生过热现象,应立即停止运转,切换其他设备并通知保全科安排电工查找原因。

3.29 供电突然中断时,要关闭正在使用的电气设备及其他电器仪器的开关,供电恢复后,再按规定重新工作。

3.30 打扫卫生、擦拭设备时,严禁用水冲洗或用湿布去擦拭,也不要用湿手和金属物去扳动带电的电气开关,以免发生短路和触电事故。

4、电气火灾的扑救

4.1  发生电气火灾时,应立即切断电源,用干粉、二氧化碳、四氯化碳等灭火器材灭火。切不可用有导电危险的水或泡沫灭火器灭火。救火时应注意人身防护,身体的任何部位及灭火器材不得与电线、电器设备接触,以防发生危险。

4.2  遇有电气设备着火时,应立即将有关设备的电源切断,然后进行救火。对可能带电的电气设备以及电动机等,应使用干式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1211灭火器;对变压器(已隔绝电源)可使用干式灭火器、1211灭火器等灭火。

5 、 本规定由保全科负责解释

6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小学安全用电管理制度2015-09-21 21:39 | #2楼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的用电管理,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提高教职工的安全用电意识,特制定安全用电管理规定。

1.加强安全用电教育,规范用电行为,成立学校安全用电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总务处主任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食堂主任、年段长、门卫人员为组员。完善安全用电管理制度,并责任落实到人,防止用电事故的发生,保障正常用电,确保学校师生的安全用电。

2.电工必须持证上岗,熟悉岗位规章制度和用电设备的性能、操作方法,正确使用电工用具。电工要随时关注学校用电设备,周周有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及时维修开关、插座、电灯等,排除用电故障。维修用电器时程序要规范,严禁在未停电的情况下搬动用电设备。

3.学校各办公室、教室、宿舍的用电设备由学校总务处统一负责,不准私自变更和增设。

4.对全校的电线、灯具、插座、插头、各种电气开关每月进行一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更换,确保用电安全。严禁在校园内使用“三无”(无中文标识、无厂名、无厂址)产品、不合格产品、劣质电器产品和自制的用电设备。严禁私拉乱接、自行改线或铺线,以免发生短路及漏电现象。

5.严禁各办公室、教室、宿舍使用大功率的电器,增加用电设备时要向总务处申请或电工批准,不得私自安装电气插座。寝室严禁使用电褥子、电暖器等取暖设备,以免电路短路及火灾事故的发生。

6.使用各种电器设备时若发现异常现象,如发现电器、电线冒烟起火或有刺鼻气味时,应立即关闭电源开关,并上报部门领导或总务处,通知专人维修。

7.严禁在灯具、电扇、空调等电器上悬挂覆盖装饰品等易燃物。办公室摆放计算机时,尽量靠近电源,避免四处布线、盘绕电源、跨接电线。教室内多媒体设备使用专人负责,不得将多媒体设备用于玩游戏或私自拆装多媒体设备。

8.增强安全用电意识,学习安全用电常识。注意保持用电设备及周围的环境卫生,严禁堆放易燃物品。

9.教育师生掌握正确的触电急救方法,一旦发生触电事故,必须立即呼救,断开电源,招呼周围人员前来协助抢救,并拔打120急救电话。

10.值班领导、教师必须每天巡查一遍校园电路,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班主任是班级用电安全第一责任人,必须天天检查教室电路,保证教室用电安全;宿舍管-理-员要每天都检查宿舍电路,保证学生宿舍用电安全。

11.校内的所有设备用电电源线路的设计、施工、检查、验收、维护均由学校统一管理。不得自行接线接电,禁止私拉电线,私自安装用电设备设施。

12.在变压器、配电房周围设立防护栏,并用醒目的警示牌提醒学生危险,禁止靠近、攀爬。

【安全用电的规章制度】相关文章:

安全用电规章制度05-20

安全用电管理规章制度05-20

用电安全制度05-12

《安全用电》教案08-02

用电安全制度06-15

用电安全通知06-13

安全用电预案11-28

用电安全教案02-27

用电安全标语05-06

有关安全用电安全常识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