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五下语文教学反思

五下语文教学反思

时间:2022-04-17 18:06:25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五下语文教学反思

“语文课程应该是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的。”《鲸》一课的设计不同于传统的的语文教学模式。本节课以趣味教学为主线,让学生自主、协作、探究地学习为学生提供积极思维、读中学写的广阔舞台,课内与课外结合。

五下语文教学反思

合理地运用教学方法能使教学效果事半功倍,教与学达到和-谐完美的统一,根据教材内容和教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我灵活运用合理地进行多种教法的优化组合:运用启发式教学法,对学生进行点拨;运用自学法,小组合作学习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汇报交流各展所长,又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体现出学生的个性与创新;还采用以读代讲-法,让学生从读中去理解,从读中去领悟。值得一提的是,学生对鲸兴趣浓厚,查找了大量的资料,对鲸的了解还真不少!这样的学习,从课内延伸到课外,效果的确不错。本节课充分发挥了老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创设了一种愉悦民-主的教学气氛,使学生成为教学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

在教学中我发现学生只对被说明的事物本身感兴趣,他们对文章的阅读,对知识的理解往往停留在“课文介绍了什么”的层面上,而忽视“课文是怎样介绍的”,即表达方法的深层次探究,缺乏自觉探究的意识和欲望。我在教学过程中引导的还不够。对于课文中的多种说明方法,学生已在《新型玻璃》《太阳》等说明性文章的学习中有所了解,但只是一种概念化的感知。能真正体会到文章的说明方法并运用到自己的习作实践中,还是比较困难的。另外在教学中还要学会赞赏与激励,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和成就感,体会到自身的价值。

10*《松鼠》教学反思

我在教学《松鼠》这篇说明文时,在学生读文之后,研究课文分为几部分,抓住主要内容对课文进行概括,说出每部分内容,并讲出自己这样分的理由,锻炼学生的概括能力。最后加以总结,得出写了松鼠的外形和生活习性,具体到生活习性又可发分细分为:它的生活、住所和吃食。接着,抓住本文重点部分,了解松鼠的外形是如何地美丽和可爱,如何地讨人喜欢,通过读,让学生知道该段由几句话构成,并围绕哪一句话来写的,勾画出自己喜欢的词语,并说出理由,这样学生便会感到由总到分或是由整体到局部的写法,加上教师加以引导,让学生在写作上学到怎样把一件事物描写具体的写作方法,由总到分。这样,对学生进行说明文习作训练大有裨益!

11《新型玻璃》教学反思

《新型玻璃》这一课是属于说明类的文章。本课内容浅显易懂,前五段结构基本相同。所以我采用复习导入。教学的第二个环节“自主合作学习”,我就让学生运用第一自然段的学习方法学习后面的四个段落,意在让学生运用这种阅读方法。在学生对课文内容有了基本了解后,让学生当推销员、推销新型玻璃,促使他们在思考、表达等活动中理解、巩固知识,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然后让学生欣赏各种玻璃制品来激发学生创造的欲望,让他们也来设计新型玻璃。

1、话题生活化,创设和-谐的空间

  现代教学论认为,民-主、和-谐、宽松的课堂教学氛围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发展的关键所在。上述教学过程充分体现了师生间的民-主合作性,整个课堂洋溢着民-主、和-谐、宽松的课堂教学氛围,给学生提供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张扬自己个性的机会。学生们无拘无束地表现自己的感受,轻松愉快地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见解。

 2、形式多样化,调动全员互动的交流参与

  ⑴ 师生互动。教师既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更是参与者。在本节课中教师应该蹲下去与孩子平等对话,赏识孩子的闪光点,正面评价鼓励。这样有利于和-谐气氛的营造,并有助于引导学生学会表达,积极参与。

  ⑵ 生生互动。对于时间的把握还待进一步的精心设计,由于对于时间把握不当,所以在处理后面的教学环节时明显的不透,显得过于仓促,没达到生生互动的效果。 

12*《假如没有灰尘》教学反思

本课是第三单元的最后一课,应该让学生运用在前三课里学到的学习方法来自主学习本课。可是在平时没有很好的训练学生的自学能力,所以在课堂上,你总是对他们不放心,总想给他们多讲一些,正是这样的心理导致在本节课上,该学生自主学习时,自己不由得想指点。现在想来,这样做并不是为了学生好,反而使他们学不到真正的东西,同时教者本身也累得够呛。应记住一句话“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其次,在教学中要注重教会学生学会预习。在平时,布置学生预习时,总是这样布置:“把下一篇课文预习一下,课文读一读,生字写一写,不懂的词语查一下字典。”现在想来,这样布置的预习任务含糊不清,学生在实践时自然是马马虎虎的,也谈不上效果了。通过这次活动,应该意识到要想课上的轻松,课前必须下功夫,必须培养学生的预习能力。布置任务要具体,检查要及时。要让预习真正能为课堂教学做好铺垫,开好头。

13《钓鱼的启示》教学反思

在引导学生体会“我”的心理活动时,我鼓励学生在有关的句子旁边写上自己的体会,进而在师生的交流、讨论中完善体验。可以看出,学生的潜力是无穷的。例如对“‘可是再也不能钓到这么大的鱼了!’我大声争辩着,竟然哭出了声”这句话的理解,学生体会到了难受、伤心、委屈等,这些都是很有见解的体验。再如引导学生就“我”和“父亲”还会说什么进行想象续说时,鼓励学生发表不同的观点。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抓住文章的重点语句,让学生品读,使学生领会到语言文字的美妙,体会到作者的感受,从而使他们对语言文字产生兴趣,萌发朗读的情感。所以,阅读教学中,我根据学生对语言文字理解的程度,提出相应的不同层次的朗读要求,不能让读停留在同一层次,也不能提出过高的要求,要由浅及深,逐步提高。不足及改进措施: 在教学中,也存在不足。一是引导学生朗读的问题。当学生找出了有关的句子,用怎样的方式使学生的朗读质量得以提高?怎样激发学生朗读的积极性?如何实现有感情地朗读这一目标?如何评价朗读的结果?我对这些问题的认识还很粗浅,有待思考、探索。

14*《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教学反思

《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这篇课是美国的作家伊尔莎·斯奇培尔莉写的一篇富有哲理,引导人生,让人终身受益的文章。

文中“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生活也是这样。”这句话给了我们人生极大的启示。这是父亲带女儿登上教堂塔顶后对女儿说的话。前一句,是父亲设法让女儿看到的事实──条条道路通罗马;后一句是父亲道出了他之所以要把女儿带上高高的塔顶,俯瞰全城的真正用意。这两句话看似直白,却含义深刻。父亲接下来讲的话“假如你发现走这条路不能到达目的地的话,就可以走另一条路试试!”就是对这两句话的补述。当一条路走不通的时候,千万不能灰心,首先要有决定去走另一条路的信心和勇气,这不仅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也是一种辩证的思维方式。另一条路也许不那么直接,但几经周折,还是能够到达你想要去的地方;而且还完全有可能找到比原先更快地到达目的地的捷径。

那作者所走的是一条怎样的路呢?我预设了这样的问题,让学生再次读课文,带着问题边读边思,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阅读想到的,也可以是从文中找到的词语,我根据学生的回答适当加以引导,关注到课文中的关键词。“我”后来所举的两个例子,完全可以充分说明这一点。要是因为一条路不通,你不再去走第二条,那么你就永远到达不了目的地。人在这条路不通,走那条路;如走那条再不通,可走另一条路,只有不断探索,才能逐步接近目标,最后走向成功的。

15《落花生》教学反思

《落花生》是一篇极富哲理的文学。全文围绕“种花生——收花生——吃花生——议花生”来写,突出“议花生”这部分内容。我在教学时侧重于引导学生对父亲与我的对话内容进行探讨,交流,感悟,收到较为满意的效果。

(一)读中品位,理解感悟本课语言优美,感情真挚,含义深刻对学生极有教育意义。我在设计时作到以读为本,学生通过各种形式的读(自读,师生合作读,生生配合读,分角色读,齐读等,去体味文章的语言,去感受多的蕴涵的哲理,这样一遍一遍的要求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满意效果,从而加深学生对课文的感悟能力,使学生获得情感的体验。

(二)联系生活,情感升华《落花生》一课中的“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别人没有用处的人。”是全文的点睛之笔,体会了这句话的内容,也就弄清了作者的写作意图。我紧紧围绕这句话引导学生展开讨论,“什么样的人是有用的人,”“讲体面是什么意思”并点拨学生联系周围的生活实例深谈,学生在我的启发下,感悟到的“清洁工”“建筑工人”“警-察叔叔”教师等都是具有花生品格的人。使学生明辨是非,强化了情感的熏陶。

16《珍珠鸟》教学反思

(一)以情为切入点,创设教学情境,在感受中学习。

本教学一开始首先创设情境,激发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在学生初读了课文的基础上,教师创设质疑情境,诱发学生大胆质疑,生成问题。然后再围绕学生生成的重点问题,探索珍珠鸟与作者情感变化的线索。这充分体现了“学生是学

习的主题,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这一教学理念。

(二)以读为本,引导学生充分与文本对话,在体验中学习。

我十分重视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的主体地位,让学生与文本对话、师生对话、学生与学生对话的过程中获得独特的感受和体验。一是引导学生充分地读文;二是让充分发挥想象力,使学生与作者进行心灵的碰撞与交流。在这种积极主动的思维与情感活动中,学生对“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这句有了更深的感

悟。

17《地震中的父与子》教学反思

本课是一篇感人至深的亲情课文,我按照以各种身份的人的目光所见,父亲所做—→父亲的感人之举,用自己的行为所铸就的一曲父爱之歌—→地下的三十八个小时—→把机会让给同学,共谱人性颂歌。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设计情境,把握本文的情感脉络,使学生的心灵受到震撼。

注重了对朗读课文的指导。如对“他挖了8小时、12小时、24小时、36小时,没人再来阻挡他。他满脸灰尘,双眼布满血丝,衣服破烂不堪,到处都是血迹。”这几句话的朗读指导,将其改编成诗歌的形式,再配上音乐,学生的感情一下子激发出来,声情并茂的朗读课文。在朗读的过程中学生的情感得到升华。再如文章的倒数第二自然段的朗读:“不!爸爸。先让我的同学出去吧!我知道你会跟我在一起,我不怕。不论发生什么事,我知道你总会跟我在一起。”,使学生将自己以阿曼达的身份来朗读课文,在读的过程中,学生似乎自己的人格也随之高尚起来!

注重了对课外知识的拓展。通过对课外知识的拓展,启迪学生深入的思考,升华学生的情感。在最后我说了这样一段话:“一次地震,书写着一个荡气回肠的故事;一句承诺,一分责任,谱写出一曲激-情感人的颂歌。这个故事给我们以怎样的思索,你想的是什么呢?相信随着你们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们会思索得很多很多……人间自有真情在,老师向同学们向学生推荐了三篇亲情文章——《没有一种冰不被阳光融化》《妈妈,我找了你好久》《父爱》,让我们在一次次阅读中,在一次次情感体验中,在一次次心灵碰撞中,让我们(与学生共同朗读)感受亲情、走进亲情、拥抱亲情!”

18*《慈母情深》教学反思

《慈母情深》是著名作家梁晓声的小说《母亲》里片段。记叙了母亲在极其艰难的生活条件下,省吃俭用,支持和鼓励“我”读课外书的往事,表现了慈母对子女的深情,以及孩子对母亲的敬爱之情。课文不唯美,不浪漫,来自于生活中最平常的小事,用朴素而又平实的语言,展现出人世间最平凡而又伟大的挚情。文章采用了情深意切的寥寥几句外貌、语言的描写就让我们的心为之一颤。当读完课问后我沉醉于这份平凡,感动于这份真实。

教学中对于预习提示中的问题,大家很快就找到了答案,可怎样让孩子理解作者淡描后的浓情呢?一元五角,这个数目太小;失魂落魄,书的魅力这么大……当我看完教参后茅塞顿开。于是我想到了——“假如让你执导《慈母情深》,你会从哪个镜头开始?”“将课文改编成剧本,不妨来些增添删减。你有好的创意吗?”一时间,宛如一根火柴点亮了孩子智慧的火花,教室里的气氛热烈起来。有的认为该从作者成名后依然保存着那本《青年近卫军》开始,以倒叙的方法来讲述这个故事;有的说:“该给母亲一些特写。如瘦弱的脊背弯曲着,头和缝纫机挨得很近。周围七八十台缝纫机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灯泡烤着她的脸;”有的认为从母亲的一对眼神疲惫的眼睛吃惊的望着我,我的母亲;有的强调母亲掏出一卷揉得皱皱的毛票用龟裂的手指数着;还有的认为有四个立刻的句子,更有吸引力,能更好的说明母亲的不辞劳苦……还有的同学坚持在文中作者最终得到了梦寐以求的书这个地方加入特写:他将毛票一张张抚平,郑重地交给书店老板,双手接过那本《青年近卫军》,反复摸着。突然下起了雨,作者把书用外衣包起来,揣进怀里,紧紧地抱着跑回了家。尽管浑身湿透了,但书完好无损,他捧着书如视珍宝,眼睛里闪着异样的光…… 同学们个个意气奋发,每个人都把自己为什么要选这样的镜头,说得有板有眼,从他们的动情的语言中我能清晰的感到,他们已被文章深深的打动。我趁热打铁让学生来读读自己喜欢的镜头,学生读得很用心,满脸洋溢着与平日不同的表情。

临近下课,教室里的讨论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大家情绪高涨。我又引导孩子提出了疑问:母亲是个怎样的人?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发言,大家对母爱有了新的认识,有的同学说:母爱像黑夜里的导航灯,在我迷失方向时,为我指引方向;有的说,母爱是一屡温暖的阳光,在我感到寒冷时,把所有的光芒给了我……在热烈的讨论交流中,大家对课文的理解不知不觉地深化了。没有了上课伊始漫不经心的笑声,所有的同学都沉浸在积极的想象和创作之中。最后我让学生写写自己的母亲,题目就叫《我的慈母》。

这次小练笔交得出奇的快和齐。品读着他们的语言文字,我不得不赞叹他们的才华,一些同学对生活中母亲关心自己的小事描述让我眼前一亮:雨下的更大了,妈妈紧紧的抱着我,温暖的脸贴在我的脸上,她根本顾不上自己,把雨衣给我裹的更紧了……朴素简洁的白描让我再一次情不自禁地告诫自己:相信孩子,他们就是未来的作家,他们就是未来的导演。

毋庸质疑,以别样的方式解读课文,让孩子与原作者展开思想与心灵的对话,给孩子展示创作才华的空间和舞台,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在对文本的理解中,他们感悟的绝不仅仅是母爱的平凡和伟大。

19《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教学反思

教学中充分发挥师生双方的积极性,让学生自主读书,大胆质疑,提出自己的问题,教师也提出自己心中的疑问,让学生帮助解决。在教学中我设计了不同形式的读,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相互评价,重在培养学生喜欢阅读的意识。

在教学活动中,我设计了辩论的环节,通过对母亲“精彩极了”和父亲“糟糕透了”这两种评价,哪一种更好的辩论,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中理解语言、品味语言、运用语言、发展语言,培养他们的语言实践能力,最后让学生在自主交流的热烈气氛中悟出其中的道理,并以自己喜欢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感受。这一环节的设计,教师力求做到尊重学生独特的阅读感受,使他们在快乐中明白事理,在投入中表达激-情,在创造中增长智慧,从而来提高语文综合素养。

“积累”是语文素养形成和发展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因素。为学生的课外阅读创造智力背景,积方法,打基础、激兴趣,也是语文课堂教学中不容忽视的任务之一。因此,在本节课结束时,我向学生推荐“爱的教育”这本书,让学生课后阅读,巩固加深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和情感的体验,为学生的课外阅读抛砖引玉,开放性、自主性作业的布置,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与爱好进行自主选择,又一次让学生感受到可贵的尊重。

总之,这节课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力求做好学生学习与活动的促进者、指导者,在师生平等的对话中进行教学活动,让学生从中体验到学习的快乐。

20《学会看病》教学反思

《学会看病》这篇课文从母亲尽责的独特视角,反映了母爱的广袤深远。《地震中的父与子》中的父子之爱令人震撼,《慈母情深》中母亲为了儿子而省吃俭用、不辞劳苦让人崇敬,但本文母亲为了磨练儿子的独立生活能力而心理上倍受煎熬,其实这也是爱的一中表达方式。

在学习中,我引导学生从心理描写入手,让学生找出儿子发烧到从医院看病回来这一过程中母亲的心理变化的句子进行体会。通过分析,理解了母亲的心理变化过程是从下决心到担心、自责到最后的释然。

这整个过程都包含着母亲对儿子浓浓的爱,也让学生更全面地认识父母之爱,懂得父母之爱,这对现在的独生子更具现实意义。

21《圆明园的毁灭》教学反思

《圆明园的毁灭》讲述了圆明园当年的辉煌景观和它的毁灭,表现了圆明园的毁灭是祖国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也是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作者紧紧围绕中心布局谋篇,遣词造句,语言生动,给人深刻的启迪。

本课的教学体现以下教学理念:

1、突出读的训练。整节课,让学生在多形式、多次数的读中感知感悟,在读中想象,在读中领悟。

 2、注意学法,自主探究。引导学生运用好的方法读文,让学生在多向交流多形式交往中学习、培养学生独立与合作学习习惯。

 3、以学生发展为本,根据教材特点精心设计。

(1)、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要切实地把学生放在学习的主体位置,注重学生的自我阅读,自我理解和情感体验,教师在关键处作些点拨和引导,体现教师是学习活动的指导者、合作者和支持者。如课文第三自然段的教学,我让学生抓住最后一句话朗读体会,然后和前面的句子一一对照,,这样,学生很快就理解了这一段课文。

 (2)、架设生活与教材联系的桥梁,引导和调动学生的情感体验,关注学生的内心感受,注意培养学生对事物有正确的情感态度。

4、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

这一节课的主要学习目标是领悟表达,实现这一目标的学习方法就是:理思路、抓重点、品词语。学生明确了学习方法就拿到了获取知识的“猎-枪”,学生自主学习才能落到实处。

5、激-情引入圆明园的毁灭部分,多媒体放映“火烧圆明园”片段,感知侵略者的罪行。并相互谈感受。

 提供的《火烧圆明园》的录象、故事、等资料以及课前布置学生收集资料,不仅是对课文内容的补充和贯通,而且有利于学生在学习中进一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生通过大范围的探究,不仅体会到强盗们的贪婪、疯狂,而且了解到“国弱则人欺"的历史原因,进而将内心的愤怒和伤痛发泄至极点。

回顾这堂课的教学,要改进的地方很多。如:对于学生的发言,应多使用激励性的语言加以鼓励;小组合作学习要进一步落到实处。

22《狼牙山五壮士》教学反思

在情境中师生互动,构建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在教学过程中我努力建立一种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师生关系,形成了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使学生能在一个欢乐、和-谐、宽松的支持性环境中学习。如教学完“跳下悬崖”这部分内容后,让学生质疑、答疑后,我问:“这是英雄的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声音!”这声音是五壮士喊的,为什么说“是英雄的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声音”?你们能帮助我解答这个问题吗?学生当“老师”,自然不愿被自己的“学生”问住,于是他们互相补充,争相回答我的问题。(“五壮士的声音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五壮士的声音,就是中国人民的声音”。)在以上师生互动的情境中,师生之间既有信息的传递,又有情感的交流,更有思维的撞击,师生完全处于平等状态,使课堂成为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之花的理想场所。

除此之外,这节课我做到了四“让”: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读”;让学生有机会“问”;让学生能经常“议”;让学生能自由“讲”。如片断中我让学生观看课文插图后,提问“大家看了这幅图想说点什么吗?”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触图生情,纷纷举起了手。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既表达了心声,又张扬了学生个性。

23*《难忘的一课》教学反思

在教学中,我不仅让学生通过阅读,了解文章所写的主要内容,体会作者所表达的情感,还不失时机地引导学生理解作者具体是怎样写,怎样表达的。例如在理解文中的 “好象每个字,每个音,都发自他们火热的真挚的心”这句话时,我通过句子的对比,让学生体会到这句话中的用词,如:“火热”“真挚”等词语的精当之处。又如文章最后一个反问句,我让学生改为陈述句后,通过朗读来体会两个句子所表达的情感的不同,这便是强调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以读为本,为学生真实创设与文本对话的广阔空间。

抓住“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在课文中的三次不同意义的出现,让学生在读中悟、在读中思、在读中赏。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让学生在读中获得收获——读,使孩子们感受到了台湾师生那严肃认真、富有感情、火热而真挚的心;读,让孩子们明白了台湾人民对祖国的深深而浓郁的爱;读,更让孩子体验到了台湾与祖国之间永远也割舍不断的亲情;读,还让孩子们的那颗纯朴的爱国之心沸腾了!读,给语文增添了无穷的魅力;读,让语文课承载了生命的涌动;读,使语文课升华了厚重的精神。在课堂中,我也被深深地感动了,随着我与学生共同读: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这句时,我的泪不能自禁,夺眶而出。在这节课上,学生获取的已经不仅仅是语文知识,更多的是对祖国的铭心之爱,这种体验是任何说教都无法替代的。读,使学生受到了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虽然本课是一篇补充课文,但,学生体会到了台湾师生以及作者那强烈的民族精神和深厚的爱国情意,也使学生更多更直接地与文本对话,使课堂教学回归了语文教学的本体,即:既有语文知识的生成,学习技能的掌握,又有情感的体验和升华,实现了语文教学三维目标的融合。让我最难忘的就是学生在感悟中所说的:台湾人民日日夜夜思念着祖国,虽然相隔很远,但我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孩子们的心是真挚的,感人的话语像清泉一样涓涓流淌着。

24《最后一分钟》教学反思

这是一首充满激-情的诗歌,教师首先要动情、有激-情,才能以情激-情感染学生。课一开始,我”注意用语言创设情境引导学生体验诗歌表达的情感。

读是感情的基础,读也是感悟的升华。读得流利,感悟才能深入。“三分诗,七分读”,引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既是本课教学的主要任务,也是促进学生理解诗歌内容、体会诗歌情感的重要手段。让学生自由读,比较读,男女生分读等,多种读的形式,使读的层次性不断地推进提升,学生在读中那激动、自豪的感情与热切欢迎之情溢于言表。回顾香港屈辱历史时,让学生交流课前搜集资料的基础上指导感情朗读,就在这回环往复的朗读中,学生仿佛看到“那被撕碎的历史教科书”、“那深入骨髓的伤痕”、“那铸进我们灵魂的血和刀光。”此时学生自然而然地把自己的感悟通过朗读表达出来,真正做到读中解惑,读中感悟,读中升华。

25《七律长征》教学反思

通过课文的学习,让学生了解诗歌的基本特征,初步培养阅读诗歌的能力,感受诗歌所表达的思想感情,体会感情丰富的强烈特征。

 《七律长征》是毛泽东同志为纪念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而作。作者以其军事家高-瞻远瞩的眼光和诗人豪放热情的气概,回顾了长征的艰难历程,讴歌了红军战士英雄无畏和乐观精神,抒发了作者勇往直前,无往而不胜的豪迈情怀。

 为了让学生更好的了解写作背景

 一、首先介绍有关长征的资料,使学生对长征有一定的了解,再通过课文中注释,从字里行间大致了解课文内容。

 二、特别引导学生高声朗读课文,领会和表达诗人的思想感情。诗歌是很讲究炼字炼句的具有音乐美的一种语言艺术。因此,读诗对语言要进行咀嚼,反复地深入地体会每一个字、每一个词、每一句话有所表现的丰富的内涵,还要通过吟诵,体会诗的音韵美和节奏美,逐步培养欣赏和朗诵诗歌的能力。

 三、诗人展开想象的翅膀采用比喻的手法,创造出新的艺术境界,例如: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突出了乌蒙山的高大险峻,可在红军战士眼中它们不过是细浪和泥丸而已。本体喻体强烈反差,足见红军的顽强和乐观。在学习课文时,把诗歌反映的具有高度集中性和跳跃性的生活内容,人物形象通过想象加以充实,加以补充,使画面呈现在学生面前,很好的理解课文内容。

 通过这篇课文的学习,深刻体会到介绍背景、高声朗读、特别是运用想象再现诗的意境,确实是学习诗歌的一种良好方法。在以后的诗歌学习当中,将继续推广运用这些方法,使同学们更好的掌握课文的思想内容。

26《开国大典》教学反思

26《开国大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在首都北京举行典礼的空前盛况,本课先写了举行开国大典的时间、地点和参加人员;接着写了天-安-门广场的位置,及广场的情况;再接着写了开国大典的盛况;最后讲了游-行队伍。

由学生边默读边找出文章描写这一隆重、热烈、庄严、盛大氛围的语句加以体会。

 首先,播放“开国大典”的有关录像镜头。让学生感受开国大典的盛况,初步体会到建立了新中国,人们无比自豪、激动的心情。

 其次,本文第二大段,讲了天-安-门广场的位置,天-安-门城楼的布置等情况。在教学这段时,在学生读懂课文内容的情况下,引导学生画一画“丁字形广场。然后让学生介绍为什么这样画。这样学生通过动笔画,对此段内容就有了较清楚的了解。课文第三段写了“开国大典”的盛况,这一段按照典礼进行的顺序来写。读熟课文,理解“开国大典”的盛况的顺序。在比较理解的基础上,再引导学生朗读,可分别采用齐读、轮读、边读边鼓掌的形式读。语调要高昂,情绪要饱满,体会出人们无比高兴、自豪、激动的心情。

27《青山处处埋忠骨》教学反思

这是一片略读课文,教学时,我放手让学生自读课文,在此基础上,组织学生交流:从课文中你感悟到了什么?为什么有此感悟?你是从哪些词句当中感悟到的?为了使自读课文和谈论交流更有实效,课前我要求学生查阅与本文相关的资料,开展课外阅读。最后相机指导学生有感情的朗读。因为有感情的朗读,是指导学生感受毛泽东情感世界的重要方法。许多感受,有的学生不一定能说出来,但可能通过读能表达出来,在读中让学生进一步感受毛泽东的情感,在读中升华学生自己的认识。

 纵观整堂课,我觉得学生的感悟还是比较到位的,可学生的朗读还欠加强指导。让学生在朗朗的书声中用心灵去拥抱语言,去感受情思美感,所以组织好朗读教学也是培养审美感知力的重要手段。教学中学生集体感情朗读的时间欠充分,应给足时间让学生在感情朗读中去自由地感受作品。

28《毛主席在花山》教学反思

《毛主席在花山》是一篇略读课文。这篇课文通过三件事表现了毛主席热爱群众、关心群众、愿意和群众打成一片的革命情怀。教学本课时,我做到以下三点:

先让学生充分阅读,学生通过认真地读书并讨论交流,找到了毛主席为花山群众所做得三件事,并从中体会到全文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接着,再让学生思考一下哪些内容写得比较详细,哪些内容写得比较简略,为什么要这样安排?通过讨论交流,让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写作技巧。

最后,指导学生习作。一提到写人的作文,总有的孩子搜肠刮肚去拣“大”材料,通过学习这篇课文,让学生知道写人并不是一定要去拣“大”材料,作者在写毛主席这样的大人物时,只是抓住“把乡亲请回来碾米”、“给乡亲送茶”、“和乡亲说茶、给乡亲端茶、推碾子”这些生活中的小事来写,由于作者把这几件小事情写得很真实,就很好地反映了毛主席在花山关心人民群众,处处为群众着想这样一个大主题。由此让学生明白:写人离不开事,但和事的大小没关系,关健是看你写的事例能不能表现人的思想品质。学生明白了这个道理后,我让学生以《我熟悉的人》为题写一篇习作,学生写作的速度不但加快了,而且习作的质量也提高了。

10.杨氏之子教学反思

在这篇古文中,有许多典型的单音节词,如“孔君平诣其父”中的“诣”指拜见。还有“未”、“闻”、“示”等,那么我想让孩子学会借助注释学习,这是一种习惯。先举出注释中有的“诣”,再让孩子去研读。也许有些教的味道,但是,我想固然学生的“先学”很重要,但初学后仍未明白的,应当点拨。因为这是第一次。

其次,我认为要在古文的语境中读出语感来。这可有点难,不像现代文的有感情朗读。古文要读好,首先当然要理解意思,这是孩子通过自读及合作交流可以基本达到的。那么这可以放手让孩子操作。在此基础上,学习适时停顿朗读。此时,学生没有读出古文味,读得一字一停,什么也不像。于是我范读,学生练读,就这样整整读了半节课,孩子还饶有兴趣。虽然时间很长,但是,我不觉得浪费。我明显地感受到读得越好了,理解也就加深了。

11. 晏子使楚 教学反思

本节课比预想得要好,整节课流程清楚,体现了“自主——合作——探究”的新学习方法,做到了师生互动,同学们能积极投入,踊跃发言,回顾这节课,感慨颇深。我感觉学生的状态特别的好,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朗读,不管是个人朗读还是集体朗读,读得非常好,读出了楚王的趾高气扬、骄傲自大及对齐国的蔑视和嘲讽;读出了晏子的机智聪明、不卑不亢,听同学们的朗读仿佛晏子就活灵活现得站在我们面前。第二,在“我的舞台”环节中,同学们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在合作过程中,同学们能开动脑筋,我认为,不管这节课结果如何,同学们的这种创造性发挥是应当肯定的。第三,在小组交流探究时,同学们确实得到了能力的锻炼。

12. 半截蜡烛教学反思

《半截蜡烛》描述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的一个普通家庭的母-子三人在危急关头和敌人作斗争的事,赞扬了伯诺德夫人及其女儿的机智勇敢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备课之初,我仔细地分析了课文,发现本文围绕三个主人公主要有三个情节,这三个环节是紧紧相连,密不可分的,同时就危险性而言是呈逐步上升趋势的。我就对三个情节采用了三种不同的教学方法,即在讲伯诺德夫人时,我主要采用“以述促读”的方式,引导学生深入研读课文,感知伯诺德夫人的为人;在讲杰克时,我就让学生用学习上段时的方法来谈谈对杰克的了解;在讲杰奎琳时,我直接让学生来读杰奎琳的话,并用上采访的形式深化学生对杰奎琳的了解。在实施教学的过程中,我觉得效果还是不错的,因此,我认为我们在设计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到课文的类型,不要一味地追求形式,真正做到教学“务实”。

 

13.《打电话》教学反思

“打电话”既是日常生活中典型的口语交际活动,又是体现人际关系的极好事例,我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创设情境,积极营造共同学习、探索、研究提高的环境氛围,充分利用对话形式、交互式等合作学习模式,让学生在充分合作机会的个体与群体交往中学会尊重、学会沟通、学会互助,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如“学生自由组对练习”、“生生表演”,都是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和能力的好做法。

我还注重了创新学习,在创设情境,学会了最基本的打电话方法后,我又设计了打电话时可能出现的四种不同情况,其目的是设置对话障碍,加大口语交际的难度,进一步培养学生会多渠道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口语交际的灵活性。

14.《再见了,亲人》教学反思

《再见了亲人》这篇课文是叙事抒情散文,,记叙了1958年最后一批志愿军离朝回国时,同朝鲜人民依依惜别的情景,赞扬了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

由于时空距离大,学生对抗美援朝时代背景缺乏认识,加上句式复杂,因而对理解课文内含的丰富感情,难分难舍的送别情景,中朝人民鲜血凝成的友谊,难于引起情感共鸣。所以我采用“以读为本”的方法,通过整体读、引读、默读、自由读、教师范读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从读中得到感悟,培养学生的语感。

在教学中,我首先让学生默读感知全文,认识亲人指谁?为志愿军做了哪些事?接着自由读,把你感动的情节划下来,重点体会,并作批注。体会志愿军为什么称朝鲜人民为亲人吗?然后引导学生抓住文中句式和重点词、句、段的理解,分析感人的场面,感人的事例,想象朝鲜人民为志愿军舍生忘死,“雪中送打糕”、“智救侦察员”、“上山挖野菜”付出巨大牺牲的动人情景,扣动学生心弦,接着“移情入文”,进行感情朗读指导,使学生逐步深入到人物的内心世界,体会朝鲜人民的伟大情怀,对朝鲜人民付出血的代价缔结中朝友谊引起心灵上的震撼,这样水到渠成地感知课文的中心思想,又受到生动、深刻的国际主义教育。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都得到了强化。

遗憾的是:创设情景不够,感动的句子未能让学生多思考,多体会,多在感悟中朗读,再加上时空差距大,学生的朗读没能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

15. 金色的鱼钩 教 学 反 思

《金色的鱼钩》本是一篇学生自学的课文,但由于课文篇幅较长,学生理解起来存在很大的困难,我便带着学生将课文简要的理解了一遍。我发现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理解起来更快、更容易些。虽然我叫学生自学时可以互相讨论,但学生都只在自己读,没有在一起交流,这样花去了很多时间,效率不够好。这让我想到以前学生在学习这类课文时,我要么叫学生自己读课文自己解决课后习题,要么会直接将课后习题的答案告诉学生。这两种做法都存在许多弊端,前者是一味的放,让学生在读课文和做习题时增加了难度,对课文的理解不够深入到位,往往不能准确的回答问题,一遍,两遍、、、、、、老是不对,就搓伤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后者则没有充分的给学生读书和思考的时间,只是被动的接受答案,并不知道课文里讲了些什么,问题的意思是什么?久而久之,学生养成了依靠老师说答案的懒惰思想,不再主动的朗读课文、思考课后习题。

看来,自学课文不能一味的放手,老师还要在一旁加以引导,学生才不会处于一知半解之中。老师要把握好放与收的度,更好的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16.《桥》教学反思

《桥》这篇课文讲的是一天黎明,一个工地突遭洪水侵袭,100多人无路可逃,都疯了似的向一座木桥拥去,情况十分危急。而老汉——一位即将退休的却站在桥头沉着冷静地指挥人们有秩序地逃生,最后他和自己的儿子被洪水夺去了生命。故事非常感人。

这篇文章的情感教学目标是让学生从老汉的语言、动作、神态中,感受到老汉在危险面前沉着冷静、舍己为人、大公无私的高尚品质;培养学生乐于助人的品质和宽大的胸襟。

 语文课程人文性的渗透不是简单的知识的传授,也不是除教学内容之外的附加任务,它是一种感受,是一种领悟,是情感共鸣弦乐,是心灵净化的乐土。

17.梦想的力量教学反思

这是一篇读起来令人心灵震撼和感动不已的课文。6岁的加拿大男孩瑞恩·希里杰克为了实现“给非洲的孩子修一口井,好让他们有干净的水喝”这一梦想,而不懈努力,终于使梦想成真的经过,体现了瑞恩的一颗善良、坚定执著的、金子般的美好童心。

 课文充满了浓浓的人性美,小瑞恩的善良、富有同情心令我们倍受感动,文中还有许多人在小瑞恩的感召下伸出了热情的双手,献上了爱心,这同样使我们感受到爱的温暖。

 这篇课文我的设计意在教育学生做人要善良、富有同情心、懂得关爱他人,做事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想美梦成真,必须要有执著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奋斗。

 这是一篇略读课文,篇幅较长。为了完成教学任务,教学时,我略显仓促,有一种一直在赶的感觉。瑞恩的梦想是什么,学生一找就知道了,也初步感受瑞恩的为人善良、有爱心。关键是梦想是如何实现的,从中去体会梦想的力量。如果我能在课堂上紧紧把握住学生的情感脉络,多给学生读书的时间,指导学生深入细致地与文本对话、与作者对话,就能更深刻体会瑞恩以及文中其他人物的精神品质。特别是第六小节,也就是描写瑞恩克服重重困难自己*做家务活挣钱这一节中,小瑞恩做了那么多事花了那么多时间足见他的耐心、坚强的意志。课堂上学生有点到要处,但是自己没有很好地抓住,没有深究没有及时有效地引导,一直想着这是一篇略读课文要在一节课内完成所有教学内容,高-潮即将来临又把它压下去,实在是一种遗憾!虽然文章语言朴实,但是蕴涵丰富的情感,学生多读不仅能拉近与文本的距离,读出感情,而且越读越有体会。俗话说:“读书百遍,其义自现。”只有多读,学生才会真正读懂语言文字背后的意蕴,有所感悟,有所收获。让他们明白要想美梦成真必须要有顽强的意志,坚持不懈付出艰苦的劳动。如果能让我重新上这一篇课文,我一定会多花时间让学生潜心阅读,指导学生抓住重点段落练习有感情的朗读,那么瑞恩的形象在学生的头脑中会更具有立体感,会打下更深的烙印。

【五下语文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的教学反思11-08

教学反思 语文05-23

教学反思语文05-25

语文教学反思06-13

语文秋游教学反思04-22

语文听课教学反思04-21

语文个人教学反思03-10

语文《挑山工》教学反思03-17

语文《假如》教学反思04-15

语文识字教学反思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