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医院安全保卫规章制度

医院安全保卫规章制度

时间:2022-04-18 22:01:34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医院安全保卫规章制度

“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医疗在现代医疗成本的比重在不断增加,医疗安全问题,作为科室医科工作的重中之中的大事来抓。牢固树立全科人员的安全意识,并将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到个人,做到安全问题经常抓,节假日重点抓,全科人员的安全意思不断提高。为了保证医院及科室内正常工作的进行,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医院有关规章制度,制定病理安全医疗工作规定细则。

医院安全保卫规章制度

一、病理科安全负责人职责

病理科主任为病理科安全保卫的第一责任人,应对我科的职工所属岗位的安全负责,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医院的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确保本科室的安全。其责任人委托我科室的个人具体分管我科各工作区的安全责任为直接责任人。

二、安全责任内容

1.科室防范部位,各房间的安全责任人由科主任委托个人分管(见病理科安全岗位责任书),做到防火、防盗、下班后关好门窗,水电、保管好室内的仪器设备及安全工作。

2.配合医院保卫处组织的安全检查,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防火宣传演练活动。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及时加以解决,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以书面形式上报保卫处,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

3.设备仪器使用安全到人,易燃易爆物品由专屋、专人负责,尤其加强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维护好本科的预备的灭火器材。经常检查仪器设备的安全使用,确保我科不发生火灾,火险。

4.教育职工遵纪守法,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贵重物品放入保险柜,由于专人保管使用。确保不发生刑事治安案件。如发生刑事治安案件应配合公安保卫部门,积极提供线索、保护现场,查破案件。

5.教育职工注意交通安全,避免发生交通责任事故,个人外出注意自身保护。

6.发生火险,及时报告消防中心,及时扑救,组织疏散。事后积极协助公安保卫部门查找原因。

7.与病理科所有职工签订安全责任书。

8.进一步明确各级人员职责,将安全责任分解到人。

9.每日安全责任人检查安全工作落实情况。

10.制定病理科责任及安全预案。

三、科室定期对各环节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对查出隐患及不足之处及时整理。

医院安全保卫工作的强化管理2015-10-24 14:40 | #2楼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医疗机构的运行管理机制也在发生深刻的变革。随着医疗体制改革深化、各种社会矛盾升级、患者流动量增大和贵重仪器设备、药品增加等问题的出现,给广大医院保卫工作者带来诸多挑战。

强化医学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性

目前,我国医疗体制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医院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由于医院的对外公开性,看病治疗的患者、家属随身携带的财物,医院所使用的大量贵重仪器设备、药品及收取的大量现金,常常成为一些混迹医院的不法分子垂涎窥视的作案目标;储存并使用一定数量的易燃易爆、剧毒或放射性物质,也会威胁医院、患者及家属的生命财产安全;医改各阶段的利益调整,如医疗费用的增加、医疗程序的繁杂、服务质量的弱化等,常造成患者及家属的不满情绪,发生纠结成群谩骂、殴打医务人员或毁坏医院设施的恶劣事件,严重影响医院的正常医疗秩序。加上药品贩子、吸毒人员、地痞无赖的时常骚扰,“医闹”、“医托”一族的胡搅蛮缠,弃婴、弃尸、欠费等现象日趋严重,使强化医院安全保卫工作迫在眉睫。

对医院安全保卫工作强化管理的建议

1、领导重视,层层负责医院领导必须充分认识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自身的参治意识,切实把安全保卫工作列入医院行政管理重要议程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才能把安全保卫工作抓紧抓好。医院治安不稳定,不仅影响患者求医的信心,关系医院的社会经济效益,更直接影响医护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只有在确保医院领导对安全保卫工作重视的前提下,对安全保卫工作进行统一部署,通过层层负责、逐级检查、认真考核等方式,督促各部门把安全保卫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才能为医院安全保卫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根本保证。

2、以法为据,健全制度随着依法治国思想的深入,人们的法制观念、法律意识不断增强,要求医院安全保卫工作的开展,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进行活动。医院安全保卫干部必须认真研读并合理运用公安部、卫生部的相关法律、法规,在把握好当前医院安全保卫工作的大方向的同时,加强与公安部门的紧密协作。通过建立健全安全保卫责任制度,将职责落实到各部门、各岗位、各责任人的身上,并制定科学的、可操作性强的医院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才能使保卫部门在面对各种突发事件时做到组织有力,应对有效。

3、提高人员素质,加强队伍建设医院保卫干部要在平凡的工作中获得人们的尊重和支持,就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政治思想上,要经常学习、认真掌握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实际工作中,要自觉抵制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坚决打击违法分子;在提高自身素质方面,要熟练地掌握防火、治安、法律等各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现代化办公技能、技术防范技能。保卫干部还应定期组织队员学习法律法规知识,进行保安知识考核,通过外派进修、内请专家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以“传、帮、带”的形式,努力锻造一支技术高超、政治过硬的保卫队伍,为医院提供高效、优质、安全的保卫服务。

4、加大经费投入,搞好安全教育医院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加,人员环境的日趋复杂,物防、技防的重要性日益突显,软硬件保卫设施的改造刻不容缓。只有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在加强常规防范的基础上,合理安装摄像头、红外线报警器、监听器等先进设备,建立完善的技术防盗系统。这样不仅能起到明显的震慑作用,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规范医务工作人员的服务行为。充分利用职工大会、院周会、科务会等定期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安全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安全、消防知识;有的放矢地组织广大职工进行法律知识学习,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医护人员对违法犯罪现象的应对能力,使他们在处理医疗纠纷等问题上游刃有余。

【医院安全保卫规章制度】相关文章:

医院安全保卫保卫制度04-16

医院安全保卫制度_医院安全保卫制度规定04-04

安全保卫规章制度04-04

安全保卫规章制度04-01

安全保卫部规章制度04-10

内部安全保卫规章制度04-08

宾馆安全保卫规章制度04-09

企业安全保卫规章制度04-18

邮政安全保卫规章制度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