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语文教研组活动反思

语文教研组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7:00:31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语文教研组活动反思

三年级语文教研组教学反思  

语文教研组活动反思

2015-12-13 16:11:34|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教学  |举报|字号 订阅

《赵州桥》教学反思

古春兰

《赵州桥》用简明的语言介绍了赵州桥的雄伟、坚固、美观、赞扬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干。在教学过程中,我以“世界闻名”一词为线索,引导学生思考:赵州桥这样一座古老的石拱桥,它凭借着什么而闻名于世呢?学生一时语塞,引发了他们探索的兴趣。

在感受赵州桥十分雄伟时,我以教室为例,赵州桥长50多米,相当于7间教室连在一起;宽9米多,相当于一间半教室的宽度,引导学生结合生活实际体会雄伟,比较形象。赵州桥的坚固体现在李春独创的设计上,我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文本体会李春如何设计赵州桥,他为什么这样设计,来体会李春的聪明才智。在课堂上,我做了一个实验,拿一张卡纸和一本字典让学生掂一掂它们各自的重量,问学生:你有什么感觉?学生答:一个比较重,另一个比较轻。我又问:你认为较轻的纸能不能撑起这本较重的书呢?学生答:不能。于是我做了个试验,用一张纸做成桥面,桥面平直时,纸无法撑住书;桥面呈拱形时,纸则可稳稳地将较重的书撑起。问:这个实验说明什么?学生通过观察体会到:拱形承受的力比平直的状态承受的力大,赵州桥共有五个拱形,使得赵州桥更为坚固。这个实验帮助学生理解了拱形的作用,我还引入了一些资料:1300多年来,赵州桥经历了风风雨雨,其中曾经历过10次洪水,8次地震和多年的战争,但至今,它依然稳稳地屹立在洨河上。使学生深刻体会到赵州桥实在是太坚固了。

引导学生想象图案的精美是本文的难点,在教学中,我让学生表演课文中讲的龙的姿态,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如:我让学生上台表演“前爪相互抵着,各自回首遥望”的情景,学生对于“抵着”和“回首遥望”的理解也就迎刃而解了,同时在让学生在脑海里再现了栏板上两条龙的动态表现,加深对课文的理解。但凭着想象学生还是很难体会到栏板上的图案精美绝伦,我想如果有课件和图片让学生亲眼目睹一下,那就更好了。特别是我在进一步追问学生“你觉得栏板上的龙还有哪些姿态?”时,学生虽然兴趣盎然,但是因为学生对这种事物的积累较少,确实是不能把栏板上的图案说精美的。同时,我想还可以引导学生体会到这些精美的图案是1300年前,劳动人民在石板上一点一点雕刻出来的,非常费时间费精力很不容易。年代虽已久远依然如此逼真。我想学生在理解图案精美时,体会会更深。

我想教学设计时还可以直接采用让学生来当导游的形式贯穿全文的学习方法,让学生自己到课文中去获得信息,自己去学习、领悟其中的特点和优点。在自己质疑、思考的基础上,老师适时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使他们对课文有更深的理解。在这个过程中,老师搜集一些相关的资料图片,让学生从各个不同的方面展示出赵州桥的雄伟、坚固、美观,让学生在当导游介绍的时候能更好的找出赵州桥的三个特点和设计的优点。但这样的教学就给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在课堂的设计上要颇费一番心思,而且这样一来对老师的综合素质要求也更高了。这就势必要求老师不断给自己充电,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老师,来适应如今的课堂。

《秋天的雨》教学反思

孙晓霞

《秋天的雨》是一篇抒情意味很浓的散文,名为写秋雨,实际在写秋天。作者抓住秋天的特点,从秋天的到来写起,写了秋天缤纷的色彩,秋天丰收的景象,还有深秋各种动物、植物准备过冬的情景。文章用美的语言向我们描绘了一幅美丽的秋天图画,通过美的、充满诗意的语言体会秋天的美好,是本课教学的重点也是难点。朗读是语文教学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一节成功的语文课,琅琅的书声总能给人以美的享受。教学设计中,我重点设计以“读”为主线贯串整个课堂,让学生在读中感悟、读中想象,把抽象的、文学性的语言转化为具体的想象,让一幅幅秋天的图画呈现在孩子们的眼前。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美文需美读。”朗读的过程就是学生发现美、感受美的过程。“美读”就是有表情地吟诵课文,读中充分调动学生的感官,使学生从多方面立体化感知教材美,产生“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的美的感受。这就告诉我们美读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情感,是读者与作者心灵相通,做到读者能情出肺腑,语同己出。这种美感,只有加强朗读,品味语言来感知。

通过多种多样的朗读形式能够达到“美读”的目的。一上课,我以读导入学习新课“秋天的雨是一把钥匙,轻轻地把秋天的大门打开了。走进秋天,我们看到的是怎样的景色呢?请你一边欣赏画面一边听老师读给你听。”由于广州的四季变化不分明,孩子们的感受也不清晰。这一教学环节,借助老师的配乐美读,秋天图片的美丽色彩的呈现,给学生听觉、视觉上的刺激,充分调动学习的兴趣,对秋天有一个美的整体影响,引发美读文章的欲望。接着让学生自读课文,从几个方面感受秋天的美。在整体感知全文的基础上,走进秋天的大门,走进文章,抓住“五彩缤纷”感受秋天的色彩美;抓住“好闻的气味”想象秋天丰收的景象,通过“小动物准备过冬忙碌的景象”感受秋天的欢乐。在读懂文章内容的基础上,想象读、表演读、带着体验读,自由读、个人读、集体读,变抽象为具象,读出秋天的美。

《槐乡的孩子》教学反思

吴晓竹

《槐乡的孩子》是一篇略读课文。课文主要描写了生活在槐乡的孩子们采摘槐米的经过,赞美了槐乡的孩子们纯朴勤俭、吃苦耐劳的品质;虽然采摘槐米是辛苦的,孩子们却从中获得了快乐,他们的童年生活也因此变得丰富而充实。课文的语言朴实、轻快,带有浓浓地乡土气;在作者的笔下,本来是辛苦的劳动,却变得轻松和快乐。

课堂上把重点放在让学生在读的过程中体会出槐乡孩子的懂事,吃苦耐劳和以苦为乐的特点,因为是略读课文,所以我只提了一个问题,槐乡的孩子与我们有什么不同呢?让学生通过各种方式的读,说了课文之后的体会。学生在回答是,大都抓住了"勤劳的槐乡孩子是不向爸爸妈妈伸手要钱的,他们上学的前是用槐米换来的。"但槐乡孩子以苦为乐的精神是靠我点出来的,当时让学生品读文章,有学生说第三段写的槐乡孩子干活时的样子写的很好,当时天气很热,他们还在干活,我就趁机引导学生朗读体会当时天气的热,又读一读描写干活时的句子,向学生介绍了什么是对比写法,帮助学生体会孩子们劳动时是很快乐的。但我发现学生能够通过读文理解文中的内涵,但总结能力不行,大都是只看到点,看不到面,这方面的能力还有待加强。

【语文教研组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教研组长教学反思05-23

体能教研组活动反思05-24

语文活动教学反思05-22

语文教研组活动方案05-07

语文实践活动教学反思05-23

语文教研组活动策划方案05-09

小学语文教研组活动计划02-09

语文教研活动教学反思05-25

语文活动课教学反思05-22

语文教研组活动方案12篇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