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小型旅馆消防应急预案

小型旅馆消防应急预案

时间:2022-05-14 13:47:28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型旅馆消防应急预案

1、一旦发生火情,应第一时间确定火势大小,如在火灾初起阶段应就近取灭火工具进行灭火。如火势较大个人无法控制应迅速将火警信息传到消防控制中心,报警方式通常有:

小型旅馆消防应急预案

(1)自动报警装置报警,报告消防控制室。

(2)应向单位负责人报告同时向火灾119报警应讲清着火地点、部位、燃烧物品、目前状况及报警人姓名和电话。

2、消防控制中心或安全部接到报警后,应立即启动消防应急预案,成立灭火救灾指挥中心

成立灭火救灾指挥中心

灭火救灾指挥部由下列人员组成:当时在酒店的主要领导和保安、工程及事发部门的负责人。最高行政领导作为指挥部指挥。

一、通信联络组的处置程序及相关内容

报警:

1、向本单位最高领导报警

2、利用本单位一切宣传工具或大声叫喊,向室内或杯困人员发出通报。

3派人在门口接应消防车,指挥消-防-队员静如火场。

4、疏散通报应根据火情的发展决定向部分区域还是向全楼通报,通报次序首先是着火层,其次是着火层以下可能蔓延的楼层。

5、根据上级命令要求,向急救中心“120”或治安巡逻“110”报警

接警:

1、到路口迎接消防车进入火场

2、单位临时救灾领导小组向公安消防指挥部报告火灾情况及处理情况

3、根据先前通知迎接急救中心“120”或治安巡警“110”

二、灭火行动组的处置程序及相关内容

扑救初期火灾,配合公安消防对采取灭火行动。

1、利用火场附近的灭火器,消防栓和其他器材灭火。

2、利用场所自动喷淋灭火系统灭火。

3、关闭该场所中央空调、通风系统,同时启动送风以及防排烟设备

4、关闭防火分区防火门,防火卷帘

5、有电梯的场所除消防电梯外,其他电梯全部迫降到首层锁好。

6、向公安消防指挥汇报火场情况,听从调遣。

三、疏散引导组的处置程序及相关内容

根据“救人第一,科学施救”的指导思想利用一切工具和其他方式向室内和被困人员发出疏散命令。

1、确定人员疏散和集结的区域和疏散路线。

2、利用配备的相应的火场逃生装备和器材,组织疏散

3、明确分工,由本单位专职人员引导,协助被困人员向安全区域疏散。

4、在疏散路线上设立岗位,向被困人员指明疏散方向

5、组织派遣精干人员,查清火灾祸疏散区域内是否还有滞留人员。

6、安置好疏散出来的人员,做好稳定情绪工作。

7、疏散的顺序:a|、先着火房间或着火房间相邻房间区域 b、先着火层及上下两层后着火层两层以上各层 c、先指导有疏散能力的人员沿着设定的疏散路线进入安全区域。d、后协助行动不便的人员,有组织进行疏散。f、火灾无法控制时,单位火场指挥应及时通知所有参加救援人员撤离。

四、安全防护救护组

1、切断有关部位的普通电源,开启应急照明装置。

2、将着火区域内的危险品撤离现场。

3、将贵重物品转移安全处,并落实人员看管。

4、现场救护在安全区域内对伤员进行处理或送医院救治。

5、清除路障,指挥一切无关车辆离开现场。

6、维护好外围秩序,指挥过路行人撤离现场。

7、设立警戒区,保护好火灾现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宾馆消防应急预案2016-11-02 15:46 | #2楼

消防应急预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制定 消防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火情能及时扑救和引导宾客有秩序地疏散到安全区域,将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一、组织架构

成立宾馆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宾馆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传达贯彻落实国家消防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火灾时的应急指挥处理,协同公安消防部门进行人员疏散和火灾扑救。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消防安全工作领导组下设4个小组,具体负责消防安全应急指挥处理工作。

(一)灭火行动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安保部当班保安 工程部当班技工

任务:发生火情时应迅速指挥组员尽快赶赴现场进行火灾 1

扑救,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

(二)通讯联络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任务:发生火情时利用电话、对讲机、手机等通讯工具及时沟通联络,确保灭火疏散指挥中心通讯联络畅通,指挥正确及时。

(三)疏散引导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任务:发生火情时应迅速组织引导馆内人员从就近消防通道撤离火灾现场至疏散集合地点。

(四)安全救护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任务:发生火情时应迅速组织人力、物力赶赴现场对伤员实施救护,根据实际情况尽快将危重伤员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救 2

治。

二、消防应急处置预案

宾馆内部无论何区域发生火情,宾馆立即在消控中心成立灭火疏散指挥中心,消防安全工作领导组组长为指挥长,指挥组织相关部门采取以下灭火疏散应急处置预案:

(一)灭火应急处置预案

1、宾馆员工一旦发现本工作区域发生火情,应就近取用灭火器材进行扑救灭火,并立即就近按下手动报警按钮或拨打电话15293700777向消控中心报警。

2、消控中心接到火灾自动报警信号或火警电话后,迅速指挥灭火行动组人员到达报警区域(同时报告总经理、值班经理),利用现场灭火器材进行扑救。

3、如遇火情较大时,经火场指挥长指示消控中心人员:①启动联动消防设施;②开启消防警铃;③开启宾馆应急广播系统(滚动播放,见附件:宾馆疏散广播词);④拨打电话119向公安消-防-队报警请求支援(报警要求:讲明起火单位名称、着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有无人员被困、有无爆炸及毒气泄露物等情况)。

4、保安通过电话、对讲机等通讯工具接(听)到命令后,要严格控制宾馆出入口,无特殊情况(除应急救援、灭火人员外),只许出,不许进。

3

5、工程部接到火警通知后:

1)工程部值班领导组织工程技工,立即赶赴报警现场,控制着火区域的电源,该切断的及时切断。

2)将客用电梯降至底层关闭,消防电梯紧急迫降到一层,交公安消-防-队和相关工作人员使用,由现场指挥长决定是否关闭楼层防火卷帘门。

3)指派工程技工赶赴水泵房,以确保消防水泵正常工作。

4)关闭所有空调通风设备和煤气总阀门。

6、消控中心人员坚守岗位,密切观察机器设备,通过监控探头对准着火区域摄像,为火场指挥长提供决策。

(二)疏散应急处置预案

以下分别以宾馆各部门为单位,制定各部门的疏散预案。(见附件:各楼层人员疏散示意图)

注: 人员疏散集合地点:

1)宾客集合地:宾馆对面人大门口

2)员工集合地:宾馆楼下停车场(放置指示牌)

一)安保部

无论在宾馆内任何部位发生火情,凡接(听)到疏散命令时:

1)消控中心立即委派一名保安到宾馆消防车道入口处迎候公安消防人员,并指引其至消防电梯;各个消防通道楼梯口各安排一名人员(疏散引导组成员)迎接宾客,并引导他们从就近的安全出口前往宾馆外的宾客集合地。

4

2)大厅保安在指引宾客撤离后自行撤离。

3)宾馆正大门、员工通道:

A、停止会客,总台停止办理入退手续,阻止来宾进入宾馆。

B、阻止外来车辆入店。

C、一旦消防车辆来店,立即放行。

4)停车场保安应通知所有车辆向 路撤离,指引消防车至消防入口。

5)其他人员立即撤离,赶往宾馆规定集合地点。

6)部门派人收集考勤记录,前往集合地点清点人数,确保每位员工都点到,并将点名结果通知在场的人力资源部人员。

二)工程部

无论在宾馆内任何部位发生火情,凡接(听)到疏散命令时:

1)除参加现场应急行动的人员外,其余工作人员迅速从地下室员工通道撤离至集合地点(随手携带必要的破拆工具,不得空手)。

2)部门派人带好考勤记录,前往集合地点清点人数,保证每位员工都点到,并将点名结果通知在场的人力资源部人员。

三)前厅部

无论在宾馆内任何部位发生火情,凡接(听)到疏散命令时:

1)前厅部经理委派一门童在消防楼梯口,引导客人前往宾客集合地点。

2)大堂副理、总台接待员收集全部宾馆登记表,并赶到宾客集 5

合地清点宾客人数,保证每一位宾客都点到,并将点名结果通知在场的人力资源部人员。

3)门厅礼宾员在大厅指引客人往宾客集合地撤离,然后自行撤离

4)其他人员关好门窗,立即撤离至员工集合地点。

5)部门派人收集工作人员考勤记录,前往集合地点清点人数,确保每位员工都点到,并将点名结果通知在场的人力资源部人员。

四)客房部

无论在宾馆内任何部位发生火情,凡接(听)到疏散命令时:

1) 客房部经理、楼层工作人员立即引导宾客从就近消防通道

迅速撤离至宾客集合地点。

2) 各楼层服务员疏散好客人并关闭门窗,尤其注意帮助老、

弱、病、残行动不便人员撤离。

3)部门派人收集工作人员考勤记录,前往集合地点清点人数,确保每位员工都点到,并将点名结果通知在场的人力资源部人员。

五)餐饮部

无论在宾馆内任何部位发生火情,凡接(听)到疏散命令时:

1)餐饮部经理和各营业点主管立即安排人员引导宾客从就近消防通道迅速撤离。

2)各营业点工作人员在引导宾客撤离后,关好门窗,迅速撤离。

3)厨房厨师长立即安排人员关闭以下各类开关后迅速撤离:

A、煤气阀门;

B、通风和抽烟设备开关;

C、各类电器开关。

4)其他人员立即通过最近的安全出口撤离至集合地点。

5)部门派人带好考勤记录,前往疏散集合地点清点人数,确保每位员工都点到,并将点名结果通知在场的人力资源部人员。

六)总经办(人力资源部)

无论在宾馆内任何部位发生火情,凡接(听)到疏散命令时:

1)人力资源部经理和工作人员迅速携带当日考勤记录,锁好宾馆重要人事资料,关好门窗,从最近的紧急安全出口撤离至集合地点,立即收集各部门点名情况并汇总后上报总经理。

2)部门派人带好考勤记录,立即赶至疏散集合地点清点人数,确保每位员工都点到。

3)两名宾馆驾驶员在停车场待命,随时准备送受伤的人员到医院。

七)宾馆内其他办公室

无论在宾馆内任何部位发生火情,凡接(听)到疏散命令时:

1)全体工作人员应将贵重物品和重要文件锁上,立即撤离至员工集合地点。

2)各部门负责人和文员带好考勤记录,赶到员工集合地点清点人数,确保每位员工都点到,并将点名结果通知在场的人力资源部人员。

备注:在疏散过程中应采取的行动:

1、镇定,不要惊慌失措。

2、疾走,而不要奔跑。

3、引导宾客从最近的消防疏散通道撤离至指定的集合地点。

4、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5、切记!千万不要使用电梯!

6、关闭门窗,阻止烟雾火势蔓延。

7、若宾客被困客房时,应通知宾客采取以下自救措施: ①用床单或窗帘浸湿封堵门缝;

②用容器、浴缸盛满水并向门上浇水;

③关闭室内空调及排气扇;

④等待救援。

8、切勿返回房间去取物品。

9、通过烟雾区时,采取用湿毛巾或湿衣物捂住口鼻的方式,猫腰低身,沿着应急疏散指示标志的指引方向顺利撤离。

10、如往下的通道被阻无法通行使,应改向上行,至顶楼屋面等待救援。

11、撤离到达指定地点后,立即向部门报到。

宾馆疏散广播词

女士们、先生们:

宾馆有紧急情况发生,请迅速从您最近的安全通道离开宾馆,我们的员工将会在各个区域帮您疏散。请不要惊慌,千万不要乘坐电梯。谢谢!

全体员工请注意:

请按照疏散方案,引导宾客安全疏散。

与公安消-防-队协同灭火作战预案

若宾馆内发生火情,务必按宾馆灭火疏散应急处置预案实施,在疏散宾客、自行扑救灭火的同时,由消控中心拨打电话报警(报警电话:119),讲明发生火灾的单位名称、着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有无人员被困、有无爆炸及毒气泄露物等情况,报警者要做到口齿清楚、表述准确。

消-防-队出动的消防水车到达宾馆后,当班保安引导消-防-队员迅速进入宾馆出动水枪灭火并实施人员搜救工作。当班保安班长带领两人迅速将人民路及宾馆附近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将车辆疏散,确保后续消防车畅通无阻,并负责引导消防车进入需要区域。

消-防-队到达后,火场指挥长主动介绍火灾区域基本情况及灭火指挥中心位置,回答消-防-队灭火作战指挥者关于消防设备、设施的位置、各楼层消防疏散通道等问题,协助、配合公安消-防-队实施扑救灭火工作。

火灾扑救工作结束后,当班保安按规定对现场监护,没有命令不许撤离,保护好现场,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进入火灾现场。

旅馆消防安全灭火疏散应急预案2016-11-02 8:49 | #3楼

消防安全灭火疏散应急预案

为加强和规范酒店消防安全管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及《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结合酒店实际,特制定本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从维护广大员工的人身安全和公私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实现公司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出发,构造“集屮领导,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消防安全应急体系,全面提高公司应对火灾的能力。

二、制定预案的目的

制定消防应急预案,是为了在公司面临突发火灾事故时,能够统一指挥,及时有效地整合人力、物力、信息等资源,迅速针对火势实施有组织的控制和扑救,避免火灾现场的慌乱无序,防止贻误战机和漏管失控,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旅馆成立消防安全应急指挥部,负责火灾现场指挥,消防安全应急指挥部由店长和安全保卫负责人及有关部门成员组成。

消防应急指挥部职责:指挥协调各工作小组和义务消-防-队开展工作,迅速引导人员疏散,及时控制和扑救初起火灾;协调配合公安消-防-队开展灭火救援行动。

四、火灾处置一般程序

(一)报警:旅馆员工、值班人员发现火情后应立即向消防中心和消防部门报警,根据火情可直接报“119 ”火警。

(二)接警:保卫部、消防中心接警后,应立即向领导和消防应急指挥部报告,通知各工作小组和义务消-防-队启动应急预案。

(三)处置:指挥各工作小组、义务消-防-队迅速集结,按照职责分工,进入相应的位置开展灭火救援行动。

(四)清点:处置结果后或在公安消-防-队到场后,及时清点人员和已疏散的重要物资,查清有无人员被困于火场中以及有哪些重要物资需要疏散,并将情况及时告知火场指挥员。

五、善后工作

火灾扑灭后,由保卫部协助公安消防部门:

(一)保护火灾现场;

(二)查明火灾原因;

(三)调查火灾损失。

六、责任追究

对发生火灾事故、损失严重的单位(部门)负责人、直接责任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酒店规章制度给予严肃处理。

鲁甸县恒丰商务酒店

旅馆消防管理制度

为加强消防管理,维护正常经营秩序,防止事故发生,保障旅客的人身安全及财产安全,结合本宾馆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 员工入职需经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安保部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员工必须熟知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了解本单位灭火器材的位置及性能。

二、 实行每日防火巡查、每日检查消防器材制度,保安部每日巡查,并做好记录。

三、 保障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畅通,对安全出口指示灯、应急照明灯要及时进行检修,确保正常运转。

四、 消防控制室、消防泵房实行24小时值班。

五、 对营业场所的消防设施、消防器材必须定期进行检察、维护,以保证其灵敏度和应有功效。

六、 对存在火灾隐患的部门,要及时整改,消除隐患。

七、 建立用电、用火管理制度,重点工种(如电工等)需持证上岗。

八、 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进入宾馆,如发现危险情况,立即报告保安部妥善处理。

九、 专职消-防-队员需持证上岗;组建义务消-防-队伍,并定期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十、 根据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

十一、 保安部定期进行消防安全考评工作,对不合格的部门和员工定期进行整改。

十二、要坚持经常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各种形式(如黑板报,图片,录象等)宣传,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宾馆全体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增强防火工作的自觉性。消防安全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全体人员必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自觉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消防工作的自觉性和高度警惕性,常年处于戒备状态,树立常备不懈的精神,确保消防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鲁甸县恒丰商务酒店

酒店火灾消防应急预案2016-11-02 8:43 | #4楼

为了加强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提高全员消防意识,增强自防自救能力,及时有效的扑救火灾,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保护国家、酒店和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让全体员工碰到火灾时忙而不乱,能各司其职。根据国家消防法规、结合酒店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此预案。

一、组织机构:

二、灭火原则:

(1) 先救人后救火,尽量避免人员伤亡。

(2) 首先疏散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避免火势扩大。

三、各岗位应急程序:

(1) 火灾现场人员报警及灭火:

① 火灾现场第一发现人发现烟火时,立即拨通酒店消防值班室电话(98000)向消防值班人员报告,并说明自己的姓名、职务、失火地点、火势大小。

② 按响离自己最近的紧急报警器(手动报警按钮或排烟阀手动按钮)。

③ 用最近的灭火器材阻止火势蔓延。

(2) 监控员:

① 接到报警电话后,问明情况〈报警人姓名、职务、失火地点、火势大小、何种物质燃烧以及是否伤人〉,同时做好记录,并通知巡楼队员赶到现场。

② 到报警信号(烟感报警信号、手动按钮报警信号)后,2秒钟内必须通知巡楼队员或最近场点值班队员在最短时间内到达报警现场,对火警确认并反馈;同时在消防主机上进行消音处理,记录火警的组号和位号。

③ 如果得到的反馈是误报或假火警,应做好复位处理。

④ 如果得到的反馈是真实火警时,应在1秒钟内用对讲机或电话通知当值主管立即赶赴现场,同时用对讲机连续两遍呼叫各持对讲机岗位;并且要求大厅岗和通道岗做好车辆秩序的维护,以备消防车和救护车到来时保持电能;宿舍岗队员立即通知宿舍所有人不当班人员2分钟内赶到指令地点。其它岗位1分钟内必须赶到火灾现场。

⑤ 时刻注意火势情况,并把监控镜头调到事故区域并录像,记录:

1、 火警的具体部位;

2、 火警大小及严重性;

3、 燃烧物质的种类;

4、 伤亡损失;

5、 到位人员;

6、 处理过程等,以便事后以书面形式汇报。

⑦ 电话通知保安部主管(必须报告起火的时间、地点、火情大小、何种物质燃烧)。

⑧ 根据火势情况,确定火灾等级;如果是一级,电话通知酒店总经理,副总经理,并要求前台通知各部门经理、主管,做好客人的疏散和解释工作。

⑨ 启动消防广播,使用时吐词清楚,重复播放(尊敬的各位宾客,请不要惊慌,本酒店正处于紧急疏散状态,请您关好门窗,利用房内防毒面具或湿毛巾捂住口鼻,按安全指示方向或跟随服务员从楼梯口有秩序靠墙离开)。

(3)巡楼员:

① 当接到监控员的通知后必须在2分钟内赶到准确的火警现场。

② 赶到现场后立即查看,确认火警真假,如果是楼层应立即消音再确认,发现是误报或假报应马上复位并通知监控中心,误报或假报的原因。

③ 确认为真火警应第一时间通知监控中心,并报告火灾的大小、何种物质燃烧,有无伤亡情况。

④ 火势小时应利用周边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

⑤ 火势较大时应采取隔离周围物品,特别是易燃、易爆物品,并会同前来的同事一起参与灭火工作,听从现场最高指挥者的指挥。

⑥ 事故后以书面形式把事情的详细经过向部门主管汇报。

(4)大厅岗:

① 负责停车场和大门口秩序,做好车辆疏散指挥,保持消防车道畅通。

② 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停车场和大堂。

③ 为赶到的宿舍待命人员指引方向并报告火情。

④ 当消防车或急救车到来时,引导他们到达火灾现场并简单介绍火势和伤亡情况。

⑤ 时刻注意电台、报社记者的出现,当发现后应进行适度制止,并汇报上级,以便做出及时必要的安排。

⑥ 阻止已疏散到楼外的客人再回到楼里或企图进入房间拿东西。

(5) 通道岗:

① 负责维护通道周围车辆秩序,保持消防车道畅通。

② 严格控制闲杂人员入内,防止不法分子乘机破坏或混水摸鱼。

③ 为疏散出来的客人指引方向,并协助房务部主管做好稳定客人情绪和安顿工作。

④ 阻止已疏散到楼外的客人再回到楼里或企图进入房间拿东西。

(6) 保安部不当班人员:

① 接到通知后应在2分钟内赶到监控中心前坪穿消防战斗服集合,听从管理人员安排。

② 不当班主管到场清点人数、分派任务,按大厅岗指引的方向带领所有人员携带灭火器材赶赴现场进行灭火。

③ 如果是一级火灾,不当班人员服从主管或最高指挥者分配,赶赴火场进行戒备,并组织其它部门人员集结,准备适当器材组织客人进行疏散。

(7) 保安部当值主管

① 当接到火警报告后,应在2分钟内赶赴现场。

② 组织当班队员利用灭火器材扑灭初起火灾。

③ 火势较大时,要沉着冷静,合理安排队员防止火势漫延,同时要求监控中心通知房务部电话通知各部门做好人员疏散准备。

④ 如总经理不在现场,而火情严重急需消-防-队救援时,指示监控中心向“119”台报警,并向随后赶到的上级领导

报告情况和采取措施。

(8) 前台:

① 接到二级火灾报警通知后,应电话通知各部门经理、主管。

② 如接到一级火灾通知后,除通知各部门经理、主管外,另需通知总经理、副总经理。

③ 当接到火灾通知后,值班接待员必须立即把最新入住的客人身份资料用打印机打出来,并将客人的登记卡收齐,并和客人身份资料一起带到客人集合地点,以备清点客人时使用。

④ 火情发生后,如果说有客人查问,表示关切,如无领导和总经理特殊指示,值班人应委婉做好解释。

⑤ 前台值班员必须掌握酒店领导号码,以便随时取得联系。

(9) 工程部:

① 值班人员接到报警电话后,应立即切断失火楼层上下三层的所有电源,停止二部客用电梯并保证电梯内无人。

② 非当班人员应带齐所配工具立即赶到酒店前坪集结,向现场指挥人员靠拢,准备酒店全范围内的设备修复工作。

③ 派人监督机组和机组的运转情况,确保正压送风和排烟机工作正常,确保疏散途中安全。 ④ 确保应急电源工作正常,使应急指挥灯发光,要派人带手电筒去各疏散楼梯检查。若发现应急灯损坏应及时更换。

⑤ 楼层空调系统要关闭,停止送排风。

⑥ 逐路切断电源,包括动力电源,只留应急供电线路。

⑦ 切断生活供水,但要保证自来水外线管供水正常,以确保消防供水。

⑧ 通知锅炉房切断蒸气和热水供应,但要注意锅炉的安全。

⑨ 切断煤气和柴油供应并做好防火工作,确保安全。

(10) 餐饮部:

① 餐厅经理向全体人员通告火情,调节控制好大厅和包厢以免造成混乱场面。

② 指派专人组织客人以疏散,让客人不要惊慌有秩序地疏散出去,到集合点集中。

③ 派人对餐厅和每个包厢进行检查,看是否有未熄灭的蜡烛、固体酒精炉、烟头等物要将它们彻底熄灭。

④ 最后切断电源锁门离开。

(11) 财务部:

① 出纳人员要整理好钱物,把库房和抽屉锁好。

② 所有人员把自己管理的文件和帐目整理好,安全地保存起来。

③ 电脑房要确保电脑资料的完整。

④ 检查办公室、垃圾筒等不要留下未熄灭的烟头。

⑤ 通知所有人员按顺序进行疏散,关闭电源后,锁门离开。

(12) 人力资源部:

① 锁好所有重要文件和人事档案。

② 关闭办公室内所有电源开关。

(13) 营销部:

① 锁上所有重要的文件。

② 切断办公室的电源。

③ 携带合同档案前往集合地点。

(14)厨房:

① 厨房接到疏散的通知后,关闭各种电器、空调、及电源开关。

② 熄灭厨房所有火种。

③ 疏散饭堂用餐员工全部离开后,随之离开。

四、疏散方法及注意事项

(1) 疏散的唯一途径是消防楼梯。

(2) 火灾情况下,所有的电梯自动锁在首层。切记:千万不能乘坐电梯疏散。

(3) 一般情况下,要使用最近的楼梯疏散。如果某楼梯被烟雾封住时,尽可能使用其他楼梯疏散。因为疏散楼梯有正压送风和排烟功能,疏散时比较安全。

(4) 进入疏散楼梯后,要沿着楼梯往下走。不要因为下面的烟雾大,而试图往上走。

(5) 如果走廊里充满烟雾,要注意寻找紧急的指示灯,朝着指示灯的方向走,千万不能搞错方向。

(6) 当直立行走困难时,应弯腰前进或跪在地下爬行。因为在底部保留着一部分新鲜的空气。

(7) 其他各楼在一层有直接通到楼外的安全门,要记住到一层后应该要往楼外走,不要再沿楼梯

走到地下室。

(8) 疏散到楼外后,请到酒店前坪集合,不要随便离开。

五、疏散集合地点:酒店前坪空地。

(1) 前台人员要携带住房登记表,对疏散出来的客人逐一进行清点,尤其是在前台上有登记的残疾客人,一个也不能漏掉。

(2) 保安部要加强集合点周围的警卫工作,确保客人的财产安全,防止有人捣乱、进行破坏。

六、现场指挥者要求:

(1) 由最早赶到现场的最高职务者担任灭火指挥员,灭火指挥员职务由高到低排列顺序为:总经理、执行总经理、保安部经理、工程部经理、值班经理各部门经理、依次类推。

(2) 总指挥者应携带可变的对讲机,根据火势的大小,火情性质进行分工,指挥各组进行灭火,控制火势,疏散人员,抢救物资,做好警卫警戒等。

(3) 总指挥员如预料或确定火灾不能自行扑灭,应立即指示总机值班员向火警台“119”报警。

七、酒店其他人员:

(1) 未接到撤退指令,不得离开各自岗位。

(2) 保持镇静,不得奔跑或有惊扰客人的任何举动。

(3) 非必要不得使用酒店电话,以免干扰指挥灭火和疏散通知。

八、灭火战斗后工作:

(1) 指挥员必须吩咐有关人员搞好现场警卫工作,保护好现场,防止死灰复燃及现场遭受破坏。

(2) 保安部安排消防人员或协助上级有关部门进行现场勘察,以及各项调查处理。

(3) 各部门进行人员集结,清点部门人员有无缺少。

(4) 各级领导迅速组织所属人员撤离现场。

九、要求:

(1) 参加灭火人员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奋不顾身的保护国家和酒店、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2) 一切行动听指挥,做到令行禁止、雷厉风行、协调一致,严禁发生人为的技术规范伤害和伤亡。

(3) 酒店全体员工要提高安全意识,熟悉此预案的赋予所任务和职责,打有准备之仗。

又一村酒店

2015年10月1日

【小型旅馆消防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旅馆消防应急预案05-14

旅馆消防应急疏散预案05-14

小旅馆消防应急预案05-14

小型宾馆消防应急预案05-14

小型门店消防应急预案03-21

小型企业消防应急预案05-14

小型旅馆消防安全制度04-11

旅馆消防安全灭火疏散应急预案05-14

消防应急预案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