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会议主持>《语文教研活动会议讲话

语文教研活动会议讲话

时间:2022-05-17 12:40:53 会议主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语文教研活动会议讲话

我有幸聆听了几位老师上的教学研讨课,受益菲浅。下面我就针对所听的这几堂课谈谈我的收获:

语文教研活动会议讲话

一、高效的语文实践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说到底,语文实践就是引导学生生动地感悟语言、积累语言和运用语言,特别是当今在考试与新课改夹缝中生成的新课堂,语言的正确使用犹为关键。几位老师的课让我在这方面学到了很多

二、清晰的课堂思路

几位老师的课堂上思路清晰,环环相扣,效率非常高。张老师从质疑课题开始,到自读课文思考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再到大瀑布以前的景象,最后的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大瀑布的悲剧?武老师抓住本文的重点:课文分为几部分写猫,那些地方表现作者爱猫;毛老师的课从可爱的葫芦到叶子上长虫到葫芦落了一堂课都是那么清晰流畅,不仅落实了目标,而且学生学起来也很轻松。我常犯的就是这个毛病,上课的时候因为学生的某个生成或突然想到的一个拓展,就容易把预设的教学目标放一边,所以有时一篇课文不仅要上好几节课,而且课后反思,也没发现那临时补充进去的就是必要的,反而使重点没有抓住,教学也显得混乱。所以,我在听的时候就在想,他们不仅是在给学生上课,也是在给我上课。

三、朗读的指导

曾记得叶圣陶曾说过:语言文字的训练最重要的就是训练语感,而训练语感的重要途径就是读。在这几节课上老师们都很注重学生的朗读,和对学生朗读的指导。印象最深的是毛老师在指导学生读“有几个虫子怕什么?”“叶子上的虫子还用治?我要的是葫芦!”指导学生读出了感情,也读出了精彩!

当然,教学是一种遗憾的艺术,而且教无定法,在听的过程中以下的几点也引起了我的思考,也是我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感到最棘手的问题,意在抛砖引玉,恳请各位老师多多指教!

一、朗读的指导

曾记得这样一句话:我们的语文课堂要其乐融融,书声朗朗的确,我曾专门翻过小学好几个年级的课本,在课后的练习中大都提出:有感情的朗读课文,特别是低年级,几乎每课都有。走进我们所能见的那些名师的课堂,读,几乎占了课堂的大部分。可是,如何有效的指导朗读,读出感情、读出层次,让学生真正意义上的悟中读,读中悟依然让我有些雾里看花的感觉,指导了学生朗读,学生也读出了感觉,但还是觉得每到一处总有浅尝鸠止,意犹未尽的感受.

二、传授知识的量

一节课究竟要多大的容量,是不是一节课一定要把一篇课文内容处理完才算是一堂好课,三位老师上的课都是把那篇课文处理完了,而且设计得也很全面。那假如是这样,又如何去突出一堂课的关键,重点,我做不好,也没想好,提出来请教大家!

在教研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2016-12-19 9:32 | #2楼

一、上学期工作回顾总结。(有八点)

1、课题实践研究稳步前进。语文课题组成果显著,教师学生参评获奖人次较多,已连续两次在中期评估中取得 “优秀”,数学课题也在按部就班地进行,英语组的课题成果在全县范围内得到了很好地推广与应用。

2、“名师工程”的辐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做讲座现身说法、示范课展示、名师大讲堂活动等,使全体教师受益匪浅。

3、集体备课活动稳步开展,从初备、集体议课、形成二稿、个性补充各环节都能按照计划进行。

4、校内听评课活动扎实进行,大家集思广益,发言积极。 5、教师参与上级竞赛活动的意识不断增强,其中集体智慧的力量体现尤为突出。(许晓梅在州级数学课堂调讲赛中以明显的优势获得一等奖。李燕燕参加县级语文青年教师比赛、朱丽红参加科学教师比赛,这些成绩的取得背后离不开每次的切磋打磨环节,充分体现了县一小教师团结协作的工作精神,真可谓集体智慧的结晶。使得年轻老师更有朝气,更有自信的积极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6、结对帮扶活动有序进行。 (“请进来“活动,邀请萨镇三校和中心小学的五位教师来我校授课,共同探讨课堂教学,达到了互动双赢的效果。在校内,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有序进行,

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掀起同伴互助的气氛,使百花齐放能在我校处处开花。)

7、学生竞赛成绩显著。(特别是在2015年10月份的小学数学计算能力大赛中,我校六名学生喜获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并且个人奖项中4人取得一等奖,约占一等奖人数的50%。同时在11月份的县级小学生现场作文大赛中,我校汉语部有63名学生参加,其中33人在比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并且9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一等奖的好成绩。)

8、教研成果的广泛推广。(在州级的数学论文评选中,我校有 11位教师参评,其中有两名教师获得一等奖,四位教师获得二等奖。我校语文课题成果上报评选活动中,课题组成员都能积极准备个人的成果和学生作品,获奖人次在全县居于前列。两节数学课堂教学录像课分获州级一、二等奖)

二、本学期工作展望:

具体教研工作计划已在开学工作会议上细做说明了。眼下要完成的工作是:

1、校级全员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的开展。比武的学科有数学(汉哈)、汉语、品社、哈语语文。因为时间紧,任务重,需要这些学科的老师认真听从教研组长的统筹安排,保证活动的正常、规范完成。

2、网上晒课活动迫在眉睫。由于这项工作需在3月底完成,望所有的老师认真查看相关活动指南和搜集晒课中所有上传资源(特别是视频制作难度较大),我再与上级部门沟通。

三、提出的希望:

1、望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认真落实好各项活动的安排,严格考勤。

2、请年级组长和相关部门做好各项教研活动的协调和保障工作。

四、对《教研组考核细则》和《备课组细则考核》初稿做简单说明。

请大家仔细阅读,广泛征集意见。

霍城县第一小学教研处 2015年3月12日

【语文教研活动会议讲话】相关文章:

语文教研活动方案04-23

语文组教研活动方案04-23

语文教研活动计划01-31

语文教研的活动计划01-31

语文教研活动总结05-12

小学语文教研活动方案04-03

小学语文主题教研活动方案04-02

小学语文组教研活动方案04-05

小学语文教研活动总结02-08

语文教研组活动方案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