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孩子献给天下的父母亲们

如何培养孩子献给天下的父母亲们

时间:2022-03-20 01:01:23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孩子献给天下的父母亲们

诗颖已经上三年级了,作为父母,十分希望她能够有出息。随着她的成长,也遇到了一系列问题。如何培养孩子健康成长,我一直努力探索。这次学校举行的征文活动,是我们家长交流育儿经验的好机会。

如何培养孩子献给天下的父母亲们

在教育孩子的成长中,关键是我们成年人给孩子什么样的成长环境。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孩子出生后的第一环境就是家庭,在家庭生活中父母对子女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对孩子的未来成长和发展有深远的影响。托尔斯泰说:“在一个家庭里,只有父亲能自己教育自己时,在那里才能产生孩子的自我教育。没有父亲的先锋榜样,一切有关孩子进行自我教育的谈话都将变成空谈。”我们孝敬老人,孩子才可能孝敬我们;我们在挫折前充满自信,孩子才可能面对挫折不断追求。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家长的人格力量是最重要的教育因素。因此,我一直尽力在诗颖面前树立好榜样。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要想使孩子有好的品质,就必须从小好好培养。当诗颖还在幼儿园时,我就注意到了这点。要求孩子接人待物要热情,有礼貌,能够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如家里来客人时,要主动向客人问好,要使用礼貌用语。在家里孝敬父母,不吃零食,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扫地、倒垃圾,收拾饭桌,自食其力。孩子有浪费的习惯,及时予以纠正,使她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还要学会礼让,譬如,要求她把大的水果拿给小朋友,自己吃最小的;把自己最喜欢的玩具拿出来与小朋友一起玩等。上学后,我又教育她要关心、帮助他人,不要事事处处总考虑自己的利益等。久而久之,诗颖也就养成良好的习性,她在这方面做得不错。

以上是指生活做人方面,至于学习方面,我是这样教育她的:

启发她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有什么用?这个问题对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有些难以理解,我就深入浅出的联系身边生活实际个她讲解为:学习是生活所必需的,是掌握本领技能的基础,每个人都必须得学习。学习好,将来的发展空间更大。渗透学习方法,养成好习惯对孩子至关重要,如课前预习,课后的及时复习巩固,养成良好的书写姿势和习惯,上课注意力集中不搞小动作,按时完成作业等。我一直在培养诗颖养成这样的习惯。同时,我认为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也很重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她喜欢上学习,才会有积极性。

在完成学校的学习任务之余,也应适当培养特长。当我发现她在画画方面的喜爱与天赋,我便为她在少年宫报了美术兴趣班,希望能以此作为她的特长。

与孩子的相处对于培养孩子的成长有很大的影响,我一直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不拿孩子作比较

我不会拿她与别的孩子作比较,因为孩子没有可比性。生活在别人的光彩之下,是其一生中驱之不散的梦魇,可能永远也不能完全拂去羞辱和自卑感。拿孩子与他人作比较,只会削弱他们的信心。

(2)与孩子做好朋友

和诗颖在一起,我把自己当作她的好朋友,而不会摆出一副我是妈妈的模样。和她一起看书,玩游戏,看电视,听她说学校的事、同学的事,听她讲故事、唱歌。去认识她的好朋友,和她一起去关注学校的网站。就这样,我们成了真正的好朋友,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

(3)给孩子多一些鼓励

诗颖小时候比较胆小,在家人面前,能说能唱;但在外面,她就会胆小,从不主动拉小朋友的手。为此,我对于诗颖平时的表现,总是多鼓励多表扬,让她树立自信心。

我还会在聊天的时候告诉她,她很棒,大家都很喜欢她,初时她会睁着疑问的大眼睛问我,真的吗?而现在,她会很自信地笑。

(4)批评孩子要讲究方法

小朋友毕竟是小朋友,很多时候都会犯小错误。只要发现诗颖犯错误,我就会严厉批评她,指出她的错误所在,同时会注意她的面子。不要认为孩子小,说她两句无所谓,其实孩子也爱面子,也有自尊心,所以我不会在别人面前去骂她,凶她。我会拉她到一边,耐心地跟她说,让她清楚她哪里做得不好,哪里要改正,避免产生抵触心理。

这段时间在读《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感触很多,我明白:管孩子,不如爱孩子;教育孩子,不如欣赏孩子。希望我能象园园妈妈一样,做一个爱孩子的理性妈妈;也希望诗颖在我们爱的教育引导下,能象园园一样,做一个知理有德的孩子!

在以后的时间里,我会更加关心诗颖的学习与做人,配合好学校的工作。这次的征文,给了我们家长交流教育心得的机会,我是非常支持的。我想,学校和每一个家长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对于学校的教育,我想提以下的建议:

1. 在严格管理、严谨治学的前提下,也可以针对每个学生特点因材施教。

2. 希望老师的讲课方式是生动的,上课有感染力,知识点讲到位。

3. 让学生有更多的运动时间,身体好了,学习才有效率。

4.希望每位老师都能用心教育孩子,多鼓励他们。

5.适当的良性竞争也很重要。

其实,对于如何教育孩子,我还有很多话说,因为养活一个孩子很容易,但要养育一个孩子实在太不容易了!希望能与老师进行交流,不断改进我的教育方法,给诗颖的人生打好基础。

如何培养孩子2017-03-20 11:44 | #2楼

所有的家长都非常重视孩子的学习,但由于有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不顾孩子的兴趣爱好,给孩子增加许多额外课程,孩子压力过重,导致厌学;更有些条件优越的家长,给孩子请家庭教师,反而使孩子产生了依赖心理,阻碍了对克服困难的成功体验。家长应该怎样正确地关注孩子的学习,使孩子在学习的道路上始终保持稳定、持续发展的劲头呢?

1、培养、保护孩子的学习兴趣:

首先要鼓励孩子发现问题,对孩子提出的一个个“为什么”要热心地解答和鼓励,千万不要嫌烦;第二,创造家庭学习氛围,和孩子一起读书,共同讨论问题,家长要做孩子的学习伙伴;第三,要求适当、始终使孩子有成功感;第四,引导孩子去发现学习方法,获得学习兴趣,如识字时让孩子用编字谜的方法记字,想像事物,联想记字,使孩子获得思维的快乐;第五,经常展示学习成果,为孩子开辟一个展示成果的家庭园地;第六,对孩子充满信心,及时用激励语言评价孩子的学习;第七,家长要经常坐下来,耐心地听一听孩子对学习的感受,孩子遇到学习困难,要及时帮助解决。

2、培养乐于阅读的习惯:

美国科学家在20世纪80年代研究表明,可视化的信息(如影视、碟片等)阻碍孩子想像思维的发展。因此,家长应尽力培养孩子的文字阅读能力,引导孩子跻进文本的想像世界。比如在孩子还没有阅读能力的时候,每天给孩子读有趣的故事,引导孩子产生读书的欲望。当孩子认识一定的汉字后,和孩子共读一个故事,帮助孩子克服阅读障碍,引领孩子走进文本世界。在家庭中,应该创造条件建立孩子自己的图书柜和读书角;经常带领孩子到书店买他感兴趣的图书,丰富图书的种类;鼓励孩子一边读书,一边思考,而且父母还要多与孩子交流读书的感受,使读书和思考相结合,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3、培养及时整理学习用品的习惯:

现在许多孩子没有这个习惯,经常丢三落四,很多时间都花在找东西上,白白浪费时间;学习用品总是由父母代替整理,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效率。应培养孩子书本摆放得有规律,大本放下面,小本放上面。书的摆放秩序要固定,做到不看书包就能把要的书拿出来。每次作业后要把书本的角压平,长期坚持就会养成严谨认真的好习惯。

4、培养主动的学习方式:

多让孩子表达自己的见解,自己总结成功与失败的原因,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鼓励孩子多交学习伙伴,和同学共同学习,共同完成一项任务;和伙伴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鼓励孩子多参加实践活动,使孩子获得体验的经历,在交往中学会合作,在探究中获得知识和学习的能力。

【如何培养孩子献给天下的父母亲们】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我认同感03-28

农村小学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04-17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写作能力05-15

生活中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04-07

家长如何教育和培养好自己的孩子04-04

给孩子们的寄语11-08

如何培养面试礼仪04-18

领导如何培养下属03-07

如何培养忠诚顾客06-06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