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学生的统计观念

如何培养学生的统计观念

时间:2022-03-20 01:36:54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学生的统计观念

1、让学生经历统计活动的全过程,使学生在过程中感受统计的独特性和优越性。

如何培养学生的统计观念

观念的建立需要人们亲身的经历。要使学生逐步建立统计观念,最有效的方法是让他们真正投入到统计活动的全过程中去:提出问题,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做出决策,进行交流、评价与改进。从另一个角度看,数学的发展往往也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首先是问题的提出,然后是收集与这个问题相关的信息并进行整理,再根据这些信息做出一些判断以解释或解决开始提出的问题。经验性的观察积累了数据,然后从数据做出某种判断,这种活动将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发现能力和创新精神。 学生必须要亲身经历统计活动的全过程。如果一节统计课下来,只是教学生填写统计表,计算数据,而不感受统计表的作用,学生会对统计感兴趣吗?会产生统计观念吗?

2、使学生在现实生活中体会统计给生活带来的便捷。

要培养学生从统计的角度思考问题的意识,重要的途径就是要在教学中结合生活事例展示统计的广泛应用,使学生在亲身经历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体会统计对决策的作用。

例如:班级考核的结果,个人行为习惯的差异,个体表现与班集体的表现,每周受老师表扬的次数,获得同学们集体鼓掌的次数等对学生身边他们感兴趣的事情展开调查。

3、加深了解统计在现实生活中的实用性。

多了解统计的作用,引发类比思想,产生解决问题的导向机制。

统计可以对相关事件做出决策、对随机事件做出预测、对相关观点做出说明、对出现的现象做出分析。

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注意体现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的新型角色;合理运用小组合作,引导学生亲身经历简单地数据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数据的过程,共同协商对统计结果作出判断和预测。注意培养学生交流信息的能力,能运用数学语言合乎逻辑的进行讨论与质疑。教师要注意创设情境,引导学生经历过程。

教师要注重学生良好学习情感的培养。儿童有儿童的数学,在他的眼中统计方法可以是举手、画圈……并不全是画“正”字,教师要尊重学生的自我建构,对于合理的认识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对于错误的认识也应当通过其自我“反思”达到修正的目的。

如何培养学生的统计观念2017-03-20 21:45 | #2楼

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习统计的核心目标是发展自己的“统计观念”。所谓“观念”,就不是一种简单的技能,而是需要在亲身经历的过程中培养出来的感觉,它反映的是由一组数据所引发的想法,所推测到的可能结果,自觉的想到运用统计的方法解决有关的问题等等。观念的形成不是一蹴就成的,需要有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因此课程标准的教材从低年级开始,就安排有组织统计活动的内容,但知识点的进展是非常缓慢的,到第一学段才学到条形统计图。那么怎样培养学生的统计观念呢?

1.使学生经历统计活动的全过程

“观念”的建立需要人们的亲身经历。要使学生逐步建立统计观念,最有效的方法是让他们真正投入到统计活动的全过程中;提出问题,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做出决策,进行交流等。例如,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教材创设了一个组织比赛的情境,同学们在操场上讨论:“组织什么比赛好呢?”“去问一问同学,他们最喜欢什么活动?”这就使学生认识到统计对决策的作用,引起学生进行调查的愿望。教材紧接着安排小调查,“调查你们班的部分同学,他们最喜欢什么活动,在下图中涂一涂。”这就要组织学生收集数据、整理数据。用在方格纸上涂一涂的方式呈现数据。最后安排学生说一说:

(1)  从统计图中可以看出,调查了(  )名同学。

(2)  喜欢(  )活动的人数最多,喜欢(  )活动的人数最少。

(3)  如果你们班有一名同学没来,猜一猜他最有可能喜欢(  )活动。

(4)  你认为你们班最好组织什么比赛?

这就是引导学生分析数据,做出合理的决策。上面的例子就是根据低年级儿童的特点,组织学生经历统计活动的全过程。

2.使学生能读懂统计图

      在信息时代,生活中充满了各种数据,这些数据用形象的统计图表来表示。我们在报刊、杂志、电视、广播、书籍、互联网等到处可以看到统计图表。所以有人称我们进入了一个“读图时代”。为了能在这个“读图时代”里更好地生存,首先会读懂图,从大量的“图”中获取有用的信息,从而做出决策或预测。这也是培养学生统计意识的重要方面。例如北师大版二年级下册教材安排了下面一幅统计图,要求学生根据统计图回答问题。(二年级下册第89页电脑销售统计图及问题)这幅统计图呈现给学生的是某商店10天中电脑销售情况统计图。图中的时间没有从周一开始,而是从周三开始的,学生应根据前面7天的情况,分析出星期一、二、三电脑的销售量很小,星期五的销售量明显增加,星期六、日的销售量最高,由此预测接下来的周六、周日、周一销售量。有意识地选择一些适当的素材,安排一些这样的读图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统计观念。

【如何培养学生的统计观念】相关文章:

大学生如何培养法制观念05-25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学生的合作与创新精神04-03

如何培养与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03-09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历史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3-16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估算意识03-22

如何培养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兴趣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