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公开课>《高一数学组公开课总结

高一数学组公开课总结

时间:2022-03-20 22:59:23 公开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一数学组公开课总结

本次公开课参与教师有李红,许勇,吕春艳,初雯,听课教师为高一数学组全部教师。

高一数学组公开课总结

课题为必修1函数的单调性,总结如下:

本节课是一节概念课,函数单调性的本质是利用解析的方法来研究函数图象的性质,如何将图形特征用严谨的数学语言来刻画是本节课的难点之一.另一难点是学生在高中阶段第一次接触代数证明,如何进行严格的推理论证并完成规范的书面表达. 围绕以上两个难点,各位老师各有所长,具有以下特点

优点:

1、重视学生的亲身体验.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①将新知识与学生的已有知识建立了联系.如:学生对一次函数、二次函数和反比例函数的认识,学生对“y随x的增大而增大”的理解;②运用新知识尝试解决新问题.如:对函数 在定义域上的单调性的讨论.

2、重视学生发现的过程.如:充分暴露学生将函数图象(形)的特征转化为函数值(数)的特征的思维过程;充分暴露在正、反两个方面探讨活动中,学生认知结构升华、发现的过程.

3、重视学生的动手实践过程.通过对定义的解读、巩固,让学生动手去实践运用定义.

4、重视课堂问题的设计.通过对问题的设计,引导学生解决问题. 不足:

1从教的角度评析这节课都很到位,但从学的视角去评价就会发现:教师为了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注重了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但过于心切,总想尽快地“直奔主题”把主要内容教授给学生后进行习题训练;而让学生经历实践,然后通过探讨等得出概念的过程却在师生间的简单问答中滑过,学生的思维情绪始

终处于压抑状态,使得教学无法向纵深发展,知识目标的完成受到影响,学生必要的能力得不到良好训练,学习情感得不到有效激发。

2课件操作不够熟练,

3细节问题,时间问题有待提高

高中数学公开课总结2017-03-31 12:05 | #2楼

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在教务处的具体指导下,本组教师群策群力,团结进取,在教学教研方面做得了一些成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本期加大了教学督查的力度。教研组内先后听了,魏丽芳,黄双妹、李哲3位老师的课,针对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研组内进行了交流,有效的促进了他们对教育教学的研究以及角色的转变,保证了教学的有效推进。对提高教学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授课老师通过展示课件、授课技巧,注重相关知识与高考的链接,听后有不少的收获。我们组织评课活动,会上,各位老师各抒己见,指出了授课老师主要优点,并与授课老师交换了意见。阐述教学设计的理念,真诚地提出自己的见解。公开课对教师是一次良好的锻炼机会,也是学习别人的绝佳时机。通过听课,能够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公开课的最大亮点是能够学习别人的先进理念,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经常利用多媒体教学,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促进作用,最后,教研组长对公开课中教师的教学设计、班级信息技术的运用、师生互动等方面作了分析,并且针对公开课出现的几个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提出了新的希望。

区级研讨课在我校举行。魏丽芳老师在高三6班举行鲤城区区级研讨课活动,椭圆的应用复习,得到全体参加的数学教师一致好评,他对多媒体运用熟练、恰当,学生踊跃发言,整节课学习情势高,体现教师较强教学基本功,及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老师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利用树壮图展示知识间关系,教学效果明显。

李哲向量的运算,双妹直线方程复习三角公式推导课都给每位教师留下深刻印象,他们认真负责,认真备课,上课,主动请教老教师研讨公开课内容,让听课教师受益。

针对公开课存在问题,我们认真落实常规教学教研。 数学组全体老师都能认真深入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以课堂教学改革为切入点,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攻方向,提高了课堂效益。为了能充分挖掘各人的潜能,发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我们很注重集体备课,各年段每周至少有两次集体备课时间,并做到有内容和中心发言人,在集中之前,大家必须先钻研教材内容,然后就教材的内容对教学设计、教学的重难点如何去突破、对如何把握例题讲解的深浅程度、习题的选用等等发表个的见解和意见,大家一起学习、研究,取长补短。平时大家经常互相听课,同备课组的老师经常互相推荐自己经过学习后觉得很有收益的教研论文,大家一起共同学习,研究,最终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全组教师工作十分认真,积极钻研教材,研究教法,在学校教学常规检查中,数学组整体情况良好,多次受到学校表扬。本组常规教研活动每两周一次(周四上午第二节),主要进行教学理论的学习和课堂教学的“说·授·评”活动,一年来,本组教师通过集体学习和自学,读完了《教育的智慧》《陶行知教育学》、《创新学习手册》、《数学课程标准解读》、等几部理论著作,并作了读书笔记,每周的“说·授·评”活动有专人主持,专门课题,做

到集体讨论,资源共享。多数老师每学期在本备课组内上一堂公开课。同时本组教学成绩显著,上课普遍受到学生的欢迎。

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教研组长多次组织本组老师到高一、二年级听了新老师的课,指导他们开展工作,并与他们探讨教改问题。

注重引进与交流 为提高教学教研水平,本组教师积极学习外面先进经验,走出去,引进来。组织本组教师到泉州五中、泉州一中、泉州十五中、泉州科技中学听课。到新侨中学听研训课,新课程改革的研究课,收获很大。

一年来,本组在实践上进行了长期探索,开展了丰富的数学学科活动。(一)、将数学教学与研究性学习结合起来,鼓励学生在研究性学习中选择与数学学科相关的课题进行研究,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与研究意识。(二)积极组织数学希望杯培训活动,高一年级由黄双妹老师负责,高二年级由吴子生老师负责,每周培训四次左右,并取得很好的成绩。

积极组织老师们编写教学案例,并多次开设讲座,讲解方法和要领,收到了积极的效果。

【高一数学组公开课总结】相关文章:

高一数学组工作总结12-30

数学组集体备课总结12-10

小学数学组长考核总结05-19

数学组工作总结03-02

小学数学组作业检查总结03-09

小学数学组校本研修总结11-22

数学组教研工作总结01-28

下期数学组工作总结05-05

初三数学组工作总结04-15

小学数学组教研工作总结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