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农村学校开展美术兴趣小组的现状与思考

农村学校开展美术兴趣小组的现状与思考

时间:2022-03-25 04:58:02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农村学校开展美术兴趣小组的现状与思考

美术兴趣小组是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能够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并增强学生的课外知识,提高一定的技能,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也可以给爱好美术绘画的同学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关于农村学校开展美术兴趣小组的现状与思考

众所周知,西安小学虽归属于荷城街道但因为地处偏远,生源基本上是来自周边农村里的孩子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由于生活条件的限制,孩子们平时需要准备相关的美术用品必须等到周末才有机会到城区购买,而很多家长因为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允许则不能为孩子准备美术用具,更有许多家长担心孩子参加美术兴趣小组影响了孩子的语、数、英的学习成绩。与城区的孩子相比,农村学校的孩子们在这种环境下想发展一下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就显得有点奢侈和艰难了。 但农村的孩子一样有爱美之心,一样有追求梦想的愿望和权利。

我校一直是利用每天下午第四节课开展兴趣小组活动,兴趣小组的成员根据各兴趣小组的特点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选拔。下午第四节课除了兴趣小组的成员进行活动外,其他同学则在各自班室里做作业。但由于应试教育的状况没能彻底改变,有些科任教师则利用下午第四节课为学生进行辅导或进行试卷测评,甚至有些教师因为担心影响自己所任班级的整体成绩,与兴趣小组的任教教师争生源。

这些都严重阻碍了学校兴趣小组活动的正常进行和发展,也严重限制了学生自由发展的权利和目标。

其实,通过实践证明,参加兴趣小组的绝大多数同学不光能在兴趣小组里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更能够通过兴趣爱好的培养激发他们的自信心和全面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2003年9月我初到西安小学任教,刚接手美术兴趣小组的工作就遇到了难题:第一个学习期中考试结束后,我们美术兴趣小组的一位一年级的学生妈妈不同意他的孩子参加美术兴趣小组了,理由是:孩子期中考试成绩退步了,怕孩子如果继续参加美术兴趣小组会更影响学习成绩。经过多次和他的妈妈做思想工作,她才答应让自己的孩子继续参加美术兴趣小组。现在这位学生已经四年级了,一直参加美术兴趣小组,年年都是优秀学生,每次的测验成绩都是年级里的前几名。这位学生就是四年级三班的黄健泉同学,他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区、市、甚至国家级的各项绘画比赛均获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2017年参加第二十届科技幻想绘画比赛他代表我校获得了高明区唯一一个佛山市一等奖;2017年参加佛山市艺术展演活动荣获一等奖……他的妈妈后来对我说:“我终于明白,这孩子通过参加兴趣小组不仅培养了特长,而且通过参加比赛也增强了自信心,要谢谢老师!”

在组织兴趣小组的教学过程中,总有这么几个学生让我感到心痛。他(她)们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买不起一盒油画棒,甚至买不起一个调色碟,而我因为实在是“惜才心切”,为了能够留住这些孩子,我有时会自己帮他(她)们买一些绘画用品,但我一个人的力量实在有限。

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我有几点思考:

首先,学校要重视和大力支持,并制定相应的制度,让兴趣小组能够顺利开展。

(1)经济扶持。各个农村学校可根据自身学校的实际情况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教学经济扶持。譬如我校美术兴趣小组以20人计算,每学期的绘画用具支出大

约需500元左右,这笔钱也许只是一些人一桌酒菜的费用,但它却能帮助我们农村学校的孩子圆心中的一份梦想。如果学校能够统一购买绘画用品不仅可以免去农村孩子自己购买绘画用品的麻烦,也可以让困难家庭的孩子能够安心地学习。

(2)定制度。在应试教育的状态下,每位教师都希望自己的教学成绩优秀,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以剥夺学生自由发展的权利作为代价却实在不妥。我觉得学校应该制定相应的制度,以保障兴趣小组的生源和开展时间,这样学校的工作才可以长效全面地良好开展。

(3)塑造素质教育办学风貌。学校可通过家长会、文艺汇报演出或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学生家长宣传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鼓励学生参加兴趣小组活动,并经常开展一些关于素质能力展示的比赛,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学习和锻炼自己,也让社会和家长看见孩子多方面的成长和发展,从而影响、改变社会和学生家长的育才观念,赢得社会和学生家长的支持,以此建立校园素质教育的文化氛围。

其次,要均衡城区学校和农村学校专职艺术教师的力量。都说天底下的孩子都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但从师资力量的配备来看,农村学校和城区学校却有着天壤之别。目前高明区农村学校的美术教师非常匮乏,而城区学校的美术教师最少都有两位,这么多年来,农村学校的美术教学都没能得到正常保障,特别是美术兴趣小组的开展也因此受到了限制。

另外,农村学校美术教师要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美术兴趣小组的开展更具专业性和全面性,它要求教师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我觉得上级部门应该多提供机会让一线的美术教师能够走出去多看看、多交流、多学习。而我们自身也应该通过多种途径了解更多的资讯,接触更多新事物,勇于改革和创新。

开展美术兴趣小组,真正能使学生学有所得,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我想只有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将美术兴趣小组办得丰富多彩,有声有色!

【农村学校开展美术兴趣小组的现状与思考】相关文章:

农村管理现状调研报告12-22

当前农村现状调研报告05-18

农村养老现状调研报告05-18

农村产业现状调研报告05-18

农村环境现状调研报告05-18

农村金融现状调研报告05-18

农村卫生现状调研报告05-18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农村教育现状与对策调研报告01-17

农村社会管理现状调研报告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