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员工绩效管理案例

员工绩效管理案例

时间:2022-05-12 19:58:39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绩效管理案例

XX公司总部会议室,赵总经理正在认真听取关于上年度公司绩效考核执行情况的汇报,其中有两项决策让他左右为难。一是经过年度考核成绩排序,成绩排在最后的几句员工却是在公司干活最多的人。这些人是否按照原先的考核方案降职和降薪?下一阶段考核方案如何调整才能更加有效?二是人力资源部提出要装备一套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来提高统计工作效率的建议,但一套软件能否真正直到支持绩效提高的效果?

员工绩效管理案例

XX公司成立仅四年,为了更好地进行各级人员的评价和激励,在引入市场化的用人机制的同时,建立了一套绩效管理制度。这套方案,用人力资源部经理的话说是细化传统的德、能、勤、绩四项指标,同时突出工作业绩的一套考核办法。其设计的重点是将上述四个方面细化延展成十项指标,并把每个指标都量化出五个等级,同时定性描述各等级定义,考核时只需将被考核人实际行为与描述相对应,就可按照对应成绩累计相加得出考核成绩。

但在实施考核中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即:实际工作比较出色的员工和积极的员工,考核成绩却常常排在多数人后面,而一些工作业绩并不出色工作有些错误的员工却排在前面;一些管理干部对考核结果大排队的方法不理解甚至有抵触心理。不过,综合各方面情况,目前的绩效考核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具体表现在:一方面,各部门都能够较好地完成绩效考核,而需要进一步确定的是,对于考核排序在最后的员工如何落实处罚措施。如若实施降职和降薪,无疑会伤害一批像他们一样认真工作的员工;如不落实,却容易破坏考核制度的严肃性和连续性。另一方面,本次考核中,统计考评分数的工具比较原始,考核成绩统计工作量太大,人力资源部只有三名员工,却要统计总部二百多员工的考核成绩,每个员工平均有十四份表格,统计、计算、平均及排序发布,最后还要和这些员工分别谈话。在进行考核的一个半月中,人力资源部几乎都在做变件事情,连其他事情都耽搁了。

赵总经理部决定亲自请车辆设备部、财务部和工程部负责人到办公室深入了解一些实际情况。

车辆设备部李经理、财务部王经理来到了总经理办公室,当总经理简要地说明了原因之后,车辆设备部李经理先快人快语地回答道:我认为本次考核方案需要尽快调整,因为它不能真实反映我们的实际工作,例如我们车辆设备部主要负责公司电力机车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总共只有二十个员工,却管理着公司近六十台电力机车,为了确保它们安全无故障地行驶在600公里的铁路线上,我们主要工作就是按计划到基层各个点上检查和抽查设备维护的情况。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不能有一次违规和失误,因为任何一次失误都是致命的,也是会造成重大损失的,但是在考核业绩中有允许出现“工作业绩差的情况”,因此我们的考核就是合格和一合格之说,在存在分数等级多少。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员工绩效管理案例。

【员工绩效管理案例】相关文章:

餐厅员工管理案例05-08

员工绩效管理方案12-14

员工绩效管理制度01-31

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办法04-28

员工薪酬绩效管理制度02-01

员工薪酬绩效的管理制度02-01

员工绩效管理制度15篇01-31

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制度08-23

管理心理学员工激励案例分析04-14

绩效考核和绩效管理的区别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