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档案 作用

时间:2022-05-16 21:34:04 人事档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事档案 作用

解读人事档案的作用

人事档案 作用

最近办公室对公司员工的人事档案情况作了一次全面梳理,发现许多员工对人事档案的作用尚不清楚,档案里那些东西到底有什么用?改革开放以后,企业用人早已不受户口和档案的限制,在宁波,外地户籍人员只要有大专以上毕业证书,身份证和暂住证齐全,一样可以办理劳动备案和四金交纳手续,档案的作用在我们脑海中的印象越来越淡薄。

根据国家政策:没有档案最直接的影响是无法办理退休,也领取不了养老金。因为你的退休年龄不是以你的户口本或身份证决定,而是以你的档案中记载的出生年龄来决定。年老退休的时候你靠的就是养老金,而且生病住院也可以给你报销很大一部分。除非你超级有钱,否则建议你还是要好好保管个人的档案。

办理参保事宜时不需要查看本人档案,但并不代表档案就没有作用。除了在职工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单位到社保有关部门办理退休审批手续时,需要提交职工档案,在办理社保过程中,遇到一些需要查实的情况,如社保的视同缴费年限,也需要通过个人档案来进行核实。

劳动保障机构首先要确定退休人员的档案是否移交市、区社保局,确定后,由劳动事务保障所的工作人员查阅退休者档案,核对退休人员的出生年月、参加工作的时间、缴费年限、退休时间将以《退休人员待遇审批表》为准。

除此之外,在报考公务员和研究生时,档案也会发挥作用。特别是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在工资调整、职称评定、转正定级、党团关系调查等多个方面,都需要出具以人事档案为依据的各种证明。

有人说:现在户籍制度都开始放松了,现行的档案制度迟早也要作出调整。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刘尔铎博士表示:从发展趋势来说,“如果不是官员,档案对普通人而言作用不大。因为人事档案在我国现在社保体系中起的作用并不直接,只是起到一个验证社保享受者实际情况的佐证作用。如果登记的社保材料齐全,基本不需要档案。如果材料不全,档案可以作为一个证明。”

个人档案制度究竟有没有存在的必要?现在并不是讨论个人档案制度有无存在必要的时候,人才服务机构是负责接、管、转人事档案、人事关系,为存档案人员保留原身份、连续计算工龄、按有关政策办理转正定级、调整档案工资、认证身份、办理出国政审、申报技术职称,按规定出具有关证明(包括存档证明、边境证明、婚姻证明、考学证明),接管转党团组织关系,申报有关奖惩事宜,补充档案材料,代办养老保险等等。在现行制度下,人事档案还没到“下岗”时候,不要随意丢弃档案,以免给自己以后的工作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一份完整的人事档案里的“内容”

履历材料/自传材料/鉴定、考核、考察材料

学历和评聘专业技术职务材料(包括学历、学位、学绩、培训结业成绩表和评聘专业技术职务、考绩、审批材料)

政治历史情况的审批材料(包括甄别、复查材料和依据材料、党籍、参加工作时间等问题的审查材料)

参加中国共-产-党、共青团及民-主党派的材料

奖励材料(包括科学技术和业务奖励、英雄模范先进事迹)

处分材料(包括甄别、复查材料,免予处分的处理意见)

录用、任免、聘用、转业、工资、待遇、出国、退(离)休、退职材料及各种代表会代表登记表等材料

以及其他可供组织上参考的材料

关于档案的常见误区及解决建议:

误区1、八部某员工:“自从毕业后,从来没有关注档案的去向,现在工作都十多年了,其中也转过几家单位,现在要找到档案所在,真是一点头绪也没有,根本不知道应该从哪儿找起。”

劳动合同法第五十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在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时出具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证明,并在十五日内为劳动者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建议先到上一家单位了解一下情况,事实上也许你的档案从没有转入过上一家单位,也许你要到上上一家单位去查。或从源头查起,学校毕业时如果签了毕业协议,是可以确定档案的去向的。无论过了多长时间,档案是没有人敢擅自损毁的,否则要承担法律责任。

误区2、子公司某员工:“档案放在人才中心,每年的存档费就要180元,实在没必要。而且放在公司里也是这么放着,和自己拿着也没啥区别,反而自己拿着方便,什么时候要用随时可以拿出来。”

个人持有档案是违法的,劳动人事部门不会纵容这种行为。要抓紧时间将手上的档案交回单位、户口所在地街道或委托人才中心代管。

误区3、外地某员工 “毕业后,我把档案转到了兰州原籍的人才中心,工作这么多年存档费一直没去交过,算算也有上千元。工作到现在档案从来没用到过,只要我知道档案在哪里,到要用的时候再去找,不用时也不理会,反正也没人敢扔掉。”

是没人敢毁掉你的档案,但是若档案里的资料不全,可能会陷入不必要的麻烦。如果年代比较久了,没办法找到当时保管档案的人,那怎么办?特别是一些档案里必须有的资料,如果档案资料不完整,只能退回。因而应尽快到原档案寄存的人事部门,补交应缴纳代管费用,“激活”个人档案,这样就可以让新单位继续往档案袋里补充你的人事变动材料。

误区4、九部某员工:“转档案的时候,人才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我档案里资料不齐,让我补交之前一家工作单位的相关资料。我当初和原单位解约的时候有点不愉快,而且最近工作又很忙,人才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没来催我,就先不去办了,应该也没什么影响。”

如果档案不全或缺损,万一要调动或转档时,正规企业的人事部门也不会接收,档案所缺的材料谁给你补啊?

误区5、其他单位某大学毕业生“档案在我自己手里,看看有啥不可以?”

克制好奇心,不要私自查看自己的档案,人才流动服务机构应按照《干部档案工作条例》中的规定,任何个人不得查阅或借用本人及直系亲属的档案,严禁涂改、圈划、抽取、撤换档案材料。如果档案袋被打开过,里面的资料就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的核实,如果档案资料有缺损,则需要到原单位补充确认。

另外从2014年9月1日以后宁波停止办理购房落户申请,落户宁波只能通过人才引进渠道,必然涉及到当事人的档案。去年公司受理了三项落户申请,其中两人手续齐全顺利办好,另外一人工作调换后档案不清楚在哪里,所以落户的事情只能暂时搁置了。

综上所述,不要怕麻烦至少搞清楚自己档案在哪里,找个稳妥的地方存放(单位、人才中心或户口所在地街道),不要等到问题出现的时候手足无措。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人事档案 作用。

【人事档案 作用】相关文章:

人事档案的作用03-29

人事档案有什么作用03-28

人事档案有啥作用05-26

人事档案有哪些作用03-29

干部人事档案的作用05-08

个人人事档案的作用05-12

毕业生人事档案的作用05-10

干部人事档案重要作用05-12

人事档案的分类_人事档案怎么分类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