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kpi绩效考核办法

kpi绩效考核办法

时间:2022-05-16 23:47:17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kpi绩效考核办法

现代企业都很流行KPI绩效考核,很多人都知道KPI这个名词,但有对KPI绩效考核方案的制订和实施却望而生畏,认为KPI是个很大很复杂的东西。

现就KPI绩效考核谈谈我的个人理解,我对KIP的理论了解也不多,主要是从实战的经验来谈谈,请观者不要笑话。

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ion)即关键业绩指标,KPI是现代企业中受到普遍重视的业绩考评方法。KPI可以使部门主管明确部门的主要责任,并以此为基础,明确部门人员的业绩衡量指标,使业绩考评建立在量化的基础之上。建立明确的切实可行的KPI指标体系是做好绩效管理的关键。

KPI的考核范围可大可小,制定标准也因公司业务不同而有很大差异。很多公司会把全年KIP的考核结果做为年终奖金分配的依据,同时把KPI考核跟员工的职务晋升相挂钩。但是,也有很多公司的KPI绩效考核只会流于形式。

KPI法符合一个重要的管理原理--“二八原理”。在一个企业的价值创造过程中,在在着“20/80”的规律,即20%的骨干人员创造企业80%的价值;而且在每一位员工身上“二八原理”同样适用,即80%的工作任务是由20%的关键行为完成的。因此,必须抓住20%的关键行为,对之进行分析和衡量,这样就能抓住业绩评价的重心。

对于KPI方案的具体制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  做好实施KPI考核前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使公司员工认识到KPI考核实施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

2、  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承诺公司将从年利润中拿出X%作为KPI考核的奖金,KPI考核跟员工的直接利益挂钩。

3、  统一KPI指标的制定原理为,把公司的年度经营目标分摊到各个部门形成部门考核目标和部门考核指标,把部门考核指标再分解、细化到部门的各个岗位。

4、  采取打分制度,由企管部每月考核执行。部门或个人的考核基础分数为100分,没有按时完成一项指标就扣X分,超额完成一项指标就加X分,加满为止。

5、  采取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制度,部门KPI指标的定义要与责任部门主管沟通确定,双方均无异议时,部门主管要签字确认。同时,任何加分、扣分、奖罚情况都要得到当事人的确认。

6、  每个月盘点KPI考核实施的效果,同时不断修正考核指标的不足。同时定期公布各部门的KPI完成情况,通过KPI考核最大化的反映员工的工作绩效。

7、从长远来说,通过KPI考核的实施,规范员工的工作习惯,使KPI考核的观念固化在员工脑中。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kpi绩效考核办法。

【kpi绩效考核办法】相关文章:

kpi绩效考核05-07

kpi绩效考核方法05-09

kpi绩效考核方案05-09

kpi绩效考核案例05-09

车间kpi绩效考核05-20

kpi绩效考核作用05-20

kpi绩效考核优点05-20

关键绩效指标kpi考核05-17

kpi绩效考核模版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