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医院临床科室绩效考核

医院临床科室绩效考核

时间:2022-05-17 07:52:57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医院临床科室绩效考核

绩效考核是医院管理者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为了实现医院经营目标,通过特定的标准和指标,采取科学的方法,对员工的工作行为及所取得的工作业绩进行评估,并运用评估结果对员工将来的工作行为和工作业绩产生正面引导的过程和方法。建立先进、科学、公平的绩效考核体系,能够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提升他们对医院的满意度、忠诚度和事业成就感,为薪酬调整、职务变更、岗位调动等决策提供依据。

医院临床科室绩效考核

临床科室主任作为科室的带头人,带领科室不断向前发展,推进医疗、教学和科研等各项工作,是实现医院战略目标的关键人物。科学合理地对临床科室主任进行绩效考核,是医院对中层干部管理的重要环节。自2011年开始,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对临床科室主任实行绩效考核管理,在绩效考核体系的设计与实施方面作了一系列探索。

临床科室主任绩效考核体系的构建

医院应用常用的绩效考核方法平衡计分卡(BSC)和关键业绩指标(KPI)来构建临床科室主任绩效考核体系。BSC是从财务、客户、内部运营、学习与发展4个角度,将组织的战略落实为可操作的衡量指标和目标值的一种新型绩效管理体系,其可以更好地实现医院的均衡发展,基于KPI制定出绩效考核指标的主要框架。利用KPI这个工具,医院将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员工,明确绩效责任主体,把目标的制定直接和医院的战略相联系,基于KPI制定出临床科室主任绩效考核的关键指标。

建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要避免走向两个极端。一是没有明确具体且可操作的考核标准,考核内容过于笼统,使绩效考核最终流于形式;二是考核制度看上去非常严密,有繁琐的考核标准,但实际操作起来很困难,而且不能真实反映科室主任的能力和业绩。临床科室主任绩效考核的指标设计过程,主要是寻找和选定要考核的KPI,然后再进行量化。考核标准要取得员工的广泛认同,并尽可能量化,避免模棱两可的模糊指标。根据“二八原理”,应当把完成80%工作的20%关键行为进行量化设计,变成可操作性的目标。对医院科室主任进行绩效考核时,其KPI主要可以通过职务分析、分解医院的经营目标以及医院的特殊任务等方面来获得。

绩效考核体系的KPI制定后,运用德尔菲法(Delphi Method)进行专家咨询。选择有一定声望的临床科室主任和从事医院管理、研究工作的专家进行咨询,对绩效指标进行筛选和调整。

临床科室主任绩效考核体系的实施

绩效考核方案确定后,医院下发正式文件通知,明确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办法以及考核时间,成立由医院党政一把手任组长,人力资源部以及医、教、研、财务、信息等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考核小组。通知还明确了一票否决的几种情况: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事件;发生被重要媒体曝光并产生重大不良影响事件;发生定性为完全或主要责任的二级以上医疗事故,或发生重大医疗过失行为,影响恶劣的;进行科室内民-主测评,不称职票超过20%或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票数共计超过50%。凡有以上情况发生的,视为考核不合格,并解聘科主任职务。

考核开始时,先是各临床科室主任进行自评,并组织科室内部对科室主任民-主测评。然后,由信息、财务、科研、院感等职能部门通过在医院信息系统采集数据对临床科室主任进行考核评分。职能部门将考核结果反馈到临床科室主任,并进行沟通确认。之后,对考核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将最终考核结果反馈给各科室。

考核后显示,临床科室主任绩效考核的排序结果基本与医院各临床科室本身所具备的实力相符,国家重点学科,临床重点专科得分普遍较高,排名靠前。对排名靠后,学科基础比较薄弱的专科,医院采取纵向比较的办法。如果科室各项绩效考核指标有持续改进,即使在医院全部临床科室中排名靠后,也要给予鼓励和表彰。

医院实行临床科室主任绩效考核后初步取得了成效,医院排名、专科声誉排名有所提高,学科建设也取得了突破,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落户于医院。

临床科室主任绩效考核体系的思考

建立有效的绩效考核指标是绩效考核的基础与核心,也是考核中最困难的工作。医院各个临床科室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同一个绩效考核指标对不同的临床科室,将会导致不同的考核结论,从而影响考核结果的可信度。因此,设计一套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是绩效考核的关键环节。考核指标要按照政策性、通用性、可得性、定量性、确定性、代表性、灵敏性和独立性的原则和标准选取。通过考核指标的设计,使被考核对象受到激励,更充分地发挥其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实施绩效考核是一项系统的工程,从绩效体系的建立、绩效指标的确定,到信息采集、数据分析,需要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需要有医院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医院主要领导应该参与到医院战略的制定、分解与KPI制定中,并与员工进行沟通,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人力资源部应该由熟悉绩效考核方法的人员负责,并在绩效考核过程中提供专业咨询与服务。对考核对象的培训工作要走在考核之前,只有做到充分培训,让职工明确目的,熟悉考核标准,才能提高考核质量。医院应将绩效考核作为组织培训和发展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定期、有规律地执行,并与薪酬调整、职务变更、岗位调动等联系起来,形成良性循环。

而绩效考核的顺利实施,需要强大、功能完善的医院信息系统支持。医学的特殊性,决定医院绩效考核的复杂性。内科与外科、临床科室与医技科室、重点学科与一般学科,其考核的指标与侧重点都会有不同,针对不同的临床科室,应该有不同的绩效考核指标。如果没有强大力的医院信息系统支持,考核数据的采集将会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考核结果的可信度将会大打折扣,绩效考核将会流于形式。

另外,绩效考核体系的完善是一个循序渐进、把握主脉的动态过程,而目前医疗机构绩效考核体系尚无固定的模式可供参考,考核指标需要每年都进行不断调整与取舍。只有通过一个持续、动态的调整过程,才能摸索出适合医院现实情况的临床科室主任绩效考核体系。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医院临床科室绩效考核。

【医院临床科室绩效考核】相关文章:

医院科室科室绩效考核05-12

临床科室绩效考核细则04-12

临床科室绩效考核指标05-17

临床科室绩效考核方案05-17

临床科室绩效考核标准05-20

医院科室绩效考核05-17

临床科室绩效考核表05-16

医院临床科室工作总结11-10

医院临床护理绩效考核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