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事档案>《人事档案成死档

人事档案成死档

时间:2022-05-17 14:31:58 人事档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事档案成死档

昨日,栖霞读者刘小姐来电咨询:我是一名大学毕业生,工作已经两年了。年底公司要求把档案转来,要上一些基本的社会保险。但是,由于我当时毕业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单位,所以我的户口、档案全部在自己手上。我听说这种情况下,我的档案就成了死档,我要想顺利把档案调回公司,现在能有效恢复吗?如果可以我需要补办哪些手续呢?

人事档案成死档

栖霞市人事局工作人员答复:刘小姐的档案现在已成了死档,她需要激活自己的档案。户口,要拿报到证到派遣地的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报到,然后持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明到当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

档案处理有两种方法:一是将档案交由派遣地的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处理;二是将档案送交给毕业原校,经过学校查验后,以机要形式发往派遣地的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档案问题比较复杂,情况不同处理方法有别,最好亲自到人事部门进行仔细询问。因为人事部门不会接收断了档的人事档案。

这里特别提醒刚刚毕业的应届大学生,不管是什么原因,档案千万不能自己保存。档案应由毕业院校以通过邮局以机要形式邮寄到派遣地的人事部门,未落实单位的可到人才中心办理人事代理,虽然档案管理自己需要掏一点钱,但省却了你将来转档案的麻烦。

刘女士是哈尔滨师范大学2014年的本科毕业生,家是大庆的,她告诉记者,“毕业后我在外省找的工作,是一家私企,不接收档案,没办法只好把档案放在家那边的人才市场了。后来跳槽到别的公司,说是转正以后可以接收我的档案。我就到公司开了个证明,把档案从人才市场取了出来,放在自己手里,打算转正后送到公司。这样档案就在手里放了一年,可一年后拿到公司时,人事部却说不能从个人手里接收档案。当时想工作也不受影响,不接收就算了,于是档案就一直在家里放着。前些日子,当我打算应聘一家国企的时候才发现,档案有多重要,我已经应聘成功了,可就在要接收档案时出了问题。他们告诉我,我的档案是无效的,必须要走正规的途径,从我的上个公司或是人才市场接收,个人手里的档案没有任何意义,可如果没档案的话,就不能享有国家的有关政策。对于这件事,我非常后悔,由于当时什么都不懂,造成今天的后果。我经过多方的咨询,说是可以重新补办档案,但是非常麻烦,为这事我都跑了一个月了,还没办完呢!”

张先生2004年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工作,档案则寄存在学校,本以为这样就可确保档案不会丢失的他,也遇到了麻烦。“毕业时我怕档案以后找不着,就放在学校托管了,工作后一直很忙也没时间过问档案迁移的事情,最近单位要提档,才想起自己的档案。问了学校,说是早就送回我家当地的人才市场了,可回去一问,却没有我的档案,我当时就慌了。一问才知道,学校只为我们保存档案两年,就送回原籍。后来经历了很大一番周折才找到档案,但是想迁走还很麻烦,因为这几年我的档案没有记录在案,所以还得重新补办才能签走。”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许多高校毕业生对待档案的做法一般有三种:一是毕业时未办任何手续,任由档案的去向;二是托管到了相关机构,从此不闻不问,直到用时才想到回头查找;三是为了防止用时找不到就干脆留在自己手上。其实这些做法处理不当会直接导致自己的档案变成空档,致使毕业生的成长记录产生中断,虽然已经工作了,但是却没有任何工龄的记录。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人事档案成死档。

【人事档案成死档】相关文章:

人事档案整理04-04

什么叫人事档案01-02

人事档案的存放单位04-15

人事档案工作计划12-14

人事档案工作总结12-21

人事档案合同02-18

人事档案整理4篇04-05

人事档案的规章制度11-08

人事档案规章制度11-10

人事档案岗位职责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