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骏谈面试技巧

时间:2022-05-17 14:36:25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唐骏谈面试技巧

“打工皇帝”唐骏谈求职面试

唐骏谈面试技巧

唐骏是谁?他凭什么被称为“打工皇帝”?

相信看到这篇文章时还是会有不少人会问这样的问题。好的,这里我们就先从你可能会感兴趣的方面为唐骏做一个非官方的简介:

你使用过“大头贴”吗?那是他玩着玩着发明出来的;

微软公司你知道吗?他从微软的一名基层技术员做起,十年后兼任了微软全球技术支持中心总经理、微软中国区总裁、微创软件公司(由微软和上海市政府合资成立)总裁;

你听说过位列“世界最经典面试题目”之一的“下水道井盖为什么是圆的” 吗?那是此兄的原创;

你听过盛大公司和曾经问鼎大陆富豪榜榜首的陈天桥吗?上海盛大发展最迅速的时期正是唐骏在盛大担任总裁兼CEO的时期。为此陈天桥给他的工资是日薪五十万。月薪年薪你听多了,日薪还不多听说吧?

你知道他现在的新东家为了表明邀请他的诚意而支付的“转会费”是多少吗?十亿!注意这笔前不是工资,只是他签约后的“见面礼”……

唐骏曾说,“再把我归零,放在任何一个行业,从最底层做起,我自信五年之内仍然可以成功,因为我找到了自己的成功模式”。

前不久,《北京青年周刊》对其作了一次专访,民企人才网部分摘录如下。

BQ:北京青年周刊           T:唐骏:

BQ:大学四年是一个很好修炼性格的阶段。有了一个好的性格,接下来要面临的是找工作过程中的诸多面试。你在进入职场之初也被面试过,后来你作为著名的职业经理人,也经常面试别人。您觉得成功的“面试”有窍门吗?

T:面试面试,到最后面试的是什么?就是性格。只要性格好我就会要你。在我过去二十年职场中,我被面试的经历从来没有失败过。包括去美国移民局由工作签证变成绿卡的面试中,当时的面试官是墨西哥人,我进她办公室时一眼就看到她办公桌上的一张小女孩照片,当下我就断定这个人很爱家。所以,我跟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她女儿多大了,赞美她女儿长的真可爱,当然我是发自内心地说她的女儿很可爱。她听了之后很高兴,也很自然地跟我聊起她女儿的一些话题,说刚才还给女儿打电话呢。这样,我们之间的沟通桥梁就已连接起来了,虽然还没开始面试,但是距离一下子拉近很多。至少她会觉得我是一个懂爱、善良的人,第一次见面就能看到别人的优点。那次,我几乎都没有怎么面试,就通过了。

BQ:在你面试其他人的过程中,主要着眼被面试者的什么素质?

A:我面试员工一般十五分钟左右,其实,我两三分钟就已经决定了要不要这个员工,剩下的十几分钟基本是随便聊聊。面试的第一印象很重要,第一印象要做到下限不让人讨厌,上限是让人喜欢。面试时,我更着眼的是一个人举手投足的细节,至于问题的答案并不重要,很多问题本来也没什么标准答案。

到了我这个境界,我看人几乎是一眼就能看出些端倪。哪怕一个人不说话,我都能从一个人的面部表情来判断这个人的性格。一个柔和心软的人,他的面相也是柔和的,反之亦然。所谓相由心生。比如把大学和民工放在一起,即使没有任何提示也能挑出哪些是大学生哪些是民工,究其原因就是气质不同!再近一层次,外企白领和民营企业白领之间也的气质也是不一样的。

BQ:你的第一个很重要的面试就是进入微软,微软的面试是很苛刻的,当时你都做了哪些功课?

T:当时是1994年,信息还不像现在这么发达、便捷,查不到任何相关资料,所以我虽然知道微软面试难但是根本不知道难在哪里,最后在没有任何准备下就去面试了。我想顺利通过有以下因素:第一、他们看我很舒服,就是说第一印象不错;第二、他们认为我会很勤奋,很努力地做事,公司把事情交给我会很踏实。虽然我的技术还没有达到比较高的要求,但是能看出来我是个勤奋的人。第三、我的学历背景很好,至少智商不会低,有潜力。

BQ:后来有没有问,你的这些特质他们是从哪些细节看到的?

T:我的面试官是德国人,他是在美国留学后来微软工作的。我在介绍学习背景时,谈到我在日本留学期间,我的老师辅导我写论文,严谨到一篇论文改了23次等。他听后说德国人也是这样严谨……我们的距离立刻拉近了,所以人与人相处一定要善于找到近似点。毕竟我们不是做艺术的,艺术需要越另类越好;我们做的是企业,只有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才能有共同语言。

那些面试官至今还跟我保持联系,我也主动和他们交往。这是一种情感积累,这就是建立人际关系的开始。我从来没想过要去利用他们得到什么利益,仅仅是多一个朋友而已。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唐骏谈面试技巧。

【唐骏谈面试技巧】相关文章:

唐骏的语录02-24

宝宝姓唐取名的技巧09-23

HR谈面试02-16

面试技巧06-01

面试的技巧04-24

面试技巧心得04-11

厨师面试技巧05-23

面试小技巧03-18

实用的面试技巧03-22

电话的面试技巧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