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培训>《饭店怎样培训员工

饭店怎样培训员工

时间:2022-05-17 15:58:34 员工培训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饭店怎样培训员工

饭店员工培训的重要性

饭店怎样培训员工

【摘 要】 当今的酒店业,培训已被视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它既是培养酒店各类专业人才的摇篮,同时也是搞好酒店工作、加强管理、提高竟争、战胜对手的一个重要法宝。充分认识岗位培训的作用和地位,努力掌握酒店岗位培训的特点和规律,建立一个完整的培训体并认真实施培训工作质量的控制,是搞好酒店培训的关键。

【关键词】 饭店员工 培训 重要性

一、饭店员工培训的核心

企业要赢得未来的竞争,就必须注重整体绩效的提高;要提高企业绩效水平,就必须重视员工培训与发展。培训是一项投资,投资需要成本,只有通过绩效考核才能检验培训的成效。企业要坚持培训的市场需求导向,坚持培训与考核并重的思想,以企业战略为导向,把加强员工培训、搞好员工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与提高企业绩效联系起来。

二、饭店员工培训的重要性

随着现代管理思想的进一步深化,不少企业为提高自身综合竞争力,纷纷致力于“学习型组织”的建设。为实现这个目标,他们加大了对员工日常工作绩效的考核力度,因为员工工作绩效与企业绩效是息息相关的,只有不断提高员工工作绩效,企业整体绩效才会不断提高。要使员工有好的工作绩效,除了健全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加大考核力度外,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进行员工培训。

大家知道,人是企业生产力中的核心因素,企业的创新、变革和发展离不开员工的素质提高,离不开员工的学习进步。员工培训与发展现已成为企业不断前进的原动力之一。正如美国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所说的那样:“成功的公司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对最有竞争力、更富生产性的管理人员的需求;一个是把办公室与教室连在一起。”随着知本的价值超过资本,员工培训与发展在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中的地位将会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

目前,我国一些企业还存在对自身员工重视不够的现象,认为“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不惜重金外聘高级人才,却忽略了对现有人才的培训与开发。只想着依靠“挖人”来带动企业发展是不现实的,这种坐享其成的做法必将使自己大吃苦头。企业只有重视培训工作,才会拥有适合自身条件的人才,如果没有一套完善的培训体系,就很难将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培训是企业根据其发展战略对人力资源的需要,对员工进行技术、技能、工作方法以及企业理念和文化的传授,使员工通过技能的提高和思维方式的转变,从而提高和改善工作绩效。

培训活动贯穿企业经营活动的始终。当企业的管理者看到员工工作绩效低下,除了要检查管理制度上的疏漏外,就需要考虑员工是不是该培训了,要好好分析,然后做出培训的计划和方案,并加以实施。

很多企业一提到员工培训,首先想到从外部寻求培训资源,而很少想到从内部开发。实际上,企业的每个部门或岗位中都拥有一批技术能手或先进模范人物,他们拥有独特的成功经验和工作方法,如果把这些成功经验和工作方法进行归毕业论文http://www.ahsrst.cn纳总结,使之成为适合企业某个岗位实际的培训教材,推广下去,必将提高该部门或岗位的工作绩效,进而带动整个企业绩效的提高。

总之,培训是以企业战略为导向,以提高工作绩效为目的的一项管理活动。有些培训比如致力于企业长期发展的各种培训,可能很难在短时间内看到效果,但其影响会渗透到工作的始终。从员工个人角度分析,这样会让员工感受到企业对个人的重视程度,会增强工作积极性,提高日常工作效率,培训虽花费了一定时间和金钱,但它带给企业的却是源源不断的财富。可以这样说,企业培训的实效直接影响了员工的工作绩效,员工工作绩效的提高,直接带动了企业绩效的提高,最终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进而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

当然,培训是企业的一项投资,投资是有成本的,究竟培训的效果如何,只有健全绩效考核体系,才能更好地反映培训之后带给企业的变化,从而有的放矢地对员工进行下一步培训。要增强培训的有效性,必须设计出一整套具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体系。

一套完整的企业培训体系包括多种类型,归纳起来主要有四种: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外派培训和职业生涯规划培训等。不论培训的形式如何,都是根据员工当前工作绩效与标准绩效的差距,或未来工作所需技能与现有技能的差距来确定培训需求。其根本目标就是要达到所期望的绩效标准。因此,这部分投入应要求以业绩的提高作为回报,最终目的都与提高工作绩效息息相关。

三、培训工作面临的压力

培训作为酒店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环节之一,在日趋激烈的酒店市场竞争中日益引起经营管理者的重视。但国内某些酒店管理人员只强调短期经济效益,忽视对员工的培训。有些酒店对培训虽有较好的认识,表面形式上异常火热,但培训效果却是收效甚微。我国酒店业培训存在一些问题。 1、培训观念落后酒店领导关心更多的是培训后能否带来更好的的经济效益而不是员工技能的提高、个人的发展和兴趣的培养,而且越来越多的员工流失率更使他们怀疑其培训投资的必要性,因为一些酒店管理者认为酒店培训员工就是给别人做嫁衣,因为现在酒店员工流动的很快,如果对他们进行培训会造成酒店的损失。同时,他们认为培训只是针对员工的,对于自己不需要进行培训,这种想法在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的时候已经落后了。其实酒店管理者对培训的需要比其部下更加迫切。因为他们在酒店中的作用和地位决定了他们在知识、技能、态度等方面的水平对酒店的命运有着更大的影响力。

2、没有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

据了解大多数酒店员工培训被动参与的较多,主动参与学习的较少,真正渴望学到知识的人很少,由于缺乏合理科学的评估考核体系,酒店培训并没有产生足够的影响力,又由于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员工在培训中缺乏学习压力和动力,因此酒店的需求与员工个人发展的要求不能很好的结合起来,所以很难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3、培训费用不足。

我国酒店员工的培训投资严重不足,以国有企业为例,30%以上的酒店只是象征性的拨一点教育培训费,人均培训费用在10元以下,20%左右企业的教育培训费用在10到30元之间。而国外培训投入是作为企业战略的一部分,有专门资金,培训费用为营业收入的1%至3%或更高。例如,香格里拉酒店集团每年至少投资员工工资总额的2%用于培训与发展。据国外一份统计资料表明,企业对员工培训投资1美元,可以创造50美元的收益,其投入产出比为1:50。我国大多数酒店的培训费能省就省,只有在酒店开张或当者当酒店出现服务质量问题的时候才产生培训需求,而且一旦酒店出现经费紧张的状况,首先削减的就是培训经费。

4、缺乏长期有效的人力资源开发培养计划

酒店的培训通常由人力资源部负责,很多酒店的培训仍停留在简单的技能培训上,没有考虑到员工的全面发展,而且大多数的酒店只对毕业论文http://www.ahsrst.cn新员工和一线员工进行培训,忽视了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需求。在新员工进入酒店之初对其进行酒店基本情况讲解,但很少有考核;对于中基层员工进行多以应及式的业务培训为主,培训评估仅仅是单纯针对培训课程中所授予的知识和技能进行考核,没有深入到员工的行为、态度的变化等。

5、培训方法不科学

大多数酒店员工培训实行的是“师带徒”,新员工进入酒店以后就跟着老员工学习,主要学习他们在工作时的操作技能,然后顺利进入服务现场,尽早发挥独立作业的能力。然而,某些酒店犹豫过分强调新员工迅速投入独立作业,常常是培训部门给予将其分配给各部门,造成对部门现场岗位培训的依赖性倾向,也促使了岗位培训的无计划的现象,最后只好让新员工随大流,跟师傅,自然领会,根本没有发挥培训的作用。

四、饭店员工培训工作的措施及如何做好酒店培训工作

如果要做好酒店员工培训工作,我个人认为:一、了解该酒店员工缺少那方面的知识,然后针对具体情况和问题在培训前去收集相关的资料;二、酒店最重要的是礼貌、礼仪、礼节方面,这方面应该着重酒店员工的培训应该包括三个方面:

1、礼节礼仪培训

2、行业及专业知识培训

3、针对性的技能培训目的:

员工培训将帮助您:在员工形象、个人举止、对客服务技巧方面达到标准要求,以符合酒店的形象及标准,满足客人的期望值,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在成功完成培训后,员工将能够解释如何协作来提高服务质量以及怎样运用安全正确的方式保证工作质量,运用良好的客务关系使客人感到宾至如归,适当地满足客人的需要及处理投诉,建立团队精神和增强自豪感。

内容构成

五、总结

企业获得人才的主要渠道是对外招聘和对现有人才进行培训。通常企业不可能在任何时候都招聘到合适的人才,即使招得到,也有一个提高、更新知识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问题。 因此,从长远来看,人才的培训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培训的任务是创造员工与顾客之间的默契。因此要传授给员工他们需要的全部技能,以便使每一位顾客都能有一次满意的经历。 没有正确的方式,员工们都难以博得顾客的称赞,不会提供赢得回头客的高水平的服务。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饭店怎样培训员工。

【饭店怎样培训员工】相关文章:

员工培训的基本程序是怎样的08-08

饭店员工离职申请05-10

饭店员工辞职申请08-25

怎样防止员工跳槽08-26

饭店员工合同04-18

怎样跟员工沟通技巧04-14

饭店员工辞职申请书05-09

怎样提高员工的积极性10-21

饭店员工合同8篇02-07

给新员工培训电力新员工培训体会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