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薪酬制度>《中石油薪酬管理制度

中石油薪酬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17 20:25:50 薪酬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石油薪酬管理制度

时至年底,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再度成为焦点话题。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指数(2011)》,指出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治理水平令人担忧,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指数较高,呈现严重的激励过度现象。中石油实际业绩不佳,但高管薪酬仍暴涨,备受各方质疑。

中石油薪酬管理制度

焦点关注

中石油高管年薪百万

北师大报告指出,鉴于公司的实际业绩,中石油高管薪酬存在严重的激励过度。数据显示,2014至2014年中石油高管人均薪酬分别是96.29万、89.23万、86.18万和110.22万,企业的实际营业利润率为8.90%、7.46%、-7.38%和2.50%。以2014年为例,中石油名义营业利润是1930.86万元,扣除土地等各种租金后,实际利润只有366.86亿元,为名义利润的19%。

报告还指出,上市公司高管在职消费存在着较大差异,高管薪酬与在职消费存在显著的共进关系,越是激励过度的上市公司,高管在职消费现象越严重。薪酬差距方面,多数公司的员工薪酬不足高管的10%。

网友质疑

年年喊亏咋还有钱发

此前,发改委数据显示,前9个月国内炼油行业净亏损为11.7亿元;而中石油、中石化财报显示,前三季度炼油业务亏损分别达到415亿元和230.9亿元。数据打架现象,再次将中石油、中石化推向风口浪尖,“两桶油”被认为是富人哭穷。

在此背景下,中石油“天价高管薪酬”引发网友质疑。有网友发帖:“频频出现的油荒让石油巨头理直气壮伸手要补贴,但想不通的是,年年亏损怎么还有钱给高管涨24万年薪?”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上周六在“2011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透露,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将使国企向两个方向集中,未来会逐渐形成两种类型国企(公益型国企和竞争型国企),而石油石化将成为公益型国企。网友“薇薇有道”表示:“既然是公益性国企,凭什么高管年薪超百万?”

业内观点

高管薪酬应挂钩效益

按理说,上市公司业绩决定高管收入,在经营困难时期,高管和公司“同舟共济”理所应当。然而,如今高管薪酬与公司业绩不匹配,甚至净利润大幅下滑而高管薪酬照涨不误的现象比比皆是。

在著名财经评论人皮海洲(微博)看来,高管薪酬管理必须体现出上市公司特性,其薪酬考核体系至少应包括效益、分红、治理水平及平均薪酬水平四方面内容。“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必须与效益挂钩,同时不应超过职工平均收入水平的5倍。

财经观察

公益性国企 不能靠补贴过日子

据新华社电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提出“公益性国企”这一概念,立即引发公众强烈关注。

根据邵宁的阐述,公益性国企在中央企业层面包括石油石化、电网、通信服务等领域的企业,在地方包括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公共交通等方面的企业。这类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保障条件;在经营中存在不同程度的垄断因素;产品或服务的价格由政府控制,企业并没有定价权;企业的社会效益高于经济效益,经常会承受政策性亏损等等。

“既然是公益性的企业,就必须发挥社会效益,但企业必须要盈利,这样才能有持续发展的能力。同时,这些企业大多是上市公司,要对股东负责。”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许保利认为,公益性国企不能因为发挥社会效益而影响企业的活力,更不能靠国家补贴过日子。

邵宁也表示,针对公益性国企,将建立有别于竞争性企业的、有针对性的出资人管理制度,考核评价应切合企业的功能定位;形成规范合理的与政府间的政策安排,以兼顾企业为社会服务和企业持续发展的双重目标。

公益性国企在经营中存在不同程度的垄断因素,如何防止这些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损害社会和公众利益,备受关注。“中石油、中石化的炼油业务每年亏损数百亿元,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企业成本控制是怎么做的?我认为有必要向公众解释清楚。”许保利说。

他还表示,公益性国企应该是适度盈利而非暴利的企业,特别是企业的收入分配更应该公开透明。“当前有的企业员工薪酬确实偏高,收入分配亟须改进。”。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中石油薪酬管理制度。

【中石油薪酬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薪酬的管理制度02-21

薪酬管理制度07-01

薪酬发放管理制度03-01

业务薪酬管理制度02-17

酒店薪酬管理制度12-23

人事薪酬的管理制度02-01

企业薪酬管理制度07-21

公司的薪酬管理制度06-25

公司薪酬管理制度06-09

企业薪酬的管理制度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