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薪酬制度>《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

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

时间:2022-05-18 18:18:30 薪酬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

一个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是它的核心竞争力,要想引才、用才、留才、育才,就必须导入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现代化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为人才搭建一个能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平台,企业如何让员工认同薪酬的公平性,从而产生对公司的满意感和信任度,是现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面对的挑战。薪酬分配不合理,会严重打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不能体现能者多劳、绩效优先的原则,为此有必要从如下方面重新建立合理的薪酬分配制度及激励机制。

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

一、薪酬激励在现代企业激励机制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人力资源是现代企业的战略性资源,也是企业最关键的因素。人力资源不但造就了企业的利润和发展,也优化了社会的资源配置,推动了整个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激励机制对企业至关重要。在员工心目中,得到的薪酬不仅是自己的劳动所得,它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员工的价值、代表企业对员工的认同,甚至还代表员工的个人能力、品行和未来发展前景。其不单单是金钱激励,实质上已成为企业的一种复杂的激励方式。客观、合理的薪酬激励,既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又能保证员工从心理上、经济上得到满足,有利于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从而达到企业和员工“双赢”的目的。

二、建立科学合理的企业薪酬激励机制

现代企业只有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激励机制,才能吸引来人、留住人、最大可能的发挥人才的能力。如何有效的建立企业薪酬激励机制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根据不同的岗位,对员工实施不同的激励措施

员工的需要使员工产生了动机,是否产生了激励,取决于激励政策是否满足员工的需要。企业的激励机制要因时而变、因人而异,更有针对性才能更具有成效。员工各取所需,才能更好的发挥其积极性、创造性,从而实现企业长远的发展目的。

(1)对一般员工的激励。从我国目前的经济状况来看,满足衣食住行的生理需要在绝大数人中还占主导地位。一般员工偏重于物质方面的鼓励或短期利益,满足他们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解决住房和增加收入被视为最重要的需要。所以企业应抓住员工最迫切和重要的需要,有针对性的利用薪酬制度解决员工的需要,能,转自[星论文网]http://www.ahsrst.cn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对部门主管人员的激励。部门主管人员比较注重成就感,有追求成功的强烈要求,更有满足他们尊重需求和自身实现的需求。因此,以职务晋升为目标,适度安排具有挑战性的工作给这类人员,会保持他们工作的积极性。

(3)对企业高层人员的激励措施。对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可以实行激励性的年薪报酬制度,要把握好经营者报酬水平与员工平均工资水平的倍数关系。年薪报酬制度的方案多种多样,但从报酬结构分析,可以分为两种:一是单一报酬结构,即指完成经营目标后一次性给予一定数额的报酬。二是多元报酬结构,即高管人员的报酬由多个不同性质的部分组成,其中一部分是固定的基本工资收入;另一部分是与营业业绩相关的风险收入,这部分收入又可分为近期收入如当年的奖金,和远期收入如股票收入。

2.建立公平有效的绩效考核制度

建立有效的分配体系是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员工的成就感、自我价值当然可以体现在工作业绩和职务升迁上,但更多的是体现在利益上。打破以往以“保费论英雄”和“大锅饭”的平均主义分配制度,坚持以现实工作成绩为基础。建立“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的按劳计酬机制,对员工进行实绩考核,按劳计酬。打破档案工资,建立以岗位工资为主要形式的工资制度,实行以岗定薪,不断完善、细化各岗位、层级的绩效工资和奖金标准,使之更具激励性和个性化,实行薪酬与业绩挂钩,不惟学历、不惟职称,把员工工资从过去的论资排辈式的阶梯式排列彻底改为在什么岗位拿什么工资,工资随着岗位变动而变动。对核保、核陪人员及业务管理人员实行绩效考核,提出明确的岗位及任职要求,按工作实质给予报酬;对内勤人员在“定岗、定员、定责”的同时,根据其承担风险与责任大小来确定其薪酬,还可以实行内部劳动合同制,根据考核业务、利润两项指标来提取报酬。

3.利用竞争手段,激活企业用人机制

为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企业内部应始终保持一定的竞争压力。要在企业中引入竞争机制,建立能者上、庸者下,以人为本、用人唯才的用人机制。通过引进岗位竞争机制,不断改变员工安于现状的心理,给员工以工作压力,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员工产生强烈的成就感和责任感。首先,要通过竞争机制大胆用优秀人才。人才是事业成功的关键,要彻底打破论资排辈,构造全新的人才晋升渠道。大胆启用年轻人,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新机制。其次,要结合本企业实际,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上岗机制。通过竞争上岗、下岗培训、二次竟岗等竞争方式提高队伍素质。

4.建立物质与精神激励互补的激励机制

马洛斯的层次需求理论告诉我们,个人的需求是多层次的,在他低层次的生理、安全需求得到满足后,他就会追求交往、受尊重和自我实现等高层次的需求。多层次需求理论说明激励必须是多因素的,所以必须建立起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互补的完善激励机制,既给予晋升、薪酬、各种福利又不忘通报嘉奖、赋予各种荣誉称号等。

三、结语

总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的创造力和积极性,企业只有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一定要根据时代和员工的需求,真正建立起具有企业特色的激励机制,才能迎接更假激烈的挑战。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

【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相关文章:

如何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10-25

薪酬制度不合理的地方02-27

薪酬体系制度11-06

企业薪酬制度11-16

公司薪酬制度06-25

薪酬绩效制度07-28

【推荐】公司薪酬制度12-17

【热门】公司薪酬制度12-18

【热】公司薪酬制度12-11

公司薪酬制度【荐】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