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战略性员工关系管理

战略性员工关系管理

时间:2022-05-18 13:49:52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战略性员工关系管理

进入21世纪后,根据“冰山理论”,一个组织中位于海平面以上的内容,诸如一家公司卖什么产品、一年的销售额是多少、有多少人,不再是公司真正的重点。真正的重点是位于海平面以下的内容,那就是“人”,具体包括企业的文化、员工之间沟通、成长,部门之间的问题解决效率等,只有这些内容处理好了,才能保证海平面之上的内容具有真正的生机。所以,对当今企业而言,人力资源已成为了其考虑的重要问题。

战略性员工关系管理

日本新力公司创办人亚凯欧.莫李达(AKIO MORITA)在其自传“日本制造”(MADE IN JAPAN)中说到:“我们公司的成功关键,在于它的人力资源管理得当。”在他的公司管理中,首要的任务是与员工和睦相处,并在公司里创造出家族般的情感,管理者与员工有福同享,有祸同当。他的重要理念是:在把员工当作“家族成员”,而不是“谋利工具”,要让他们在工作中找到快乐。

这其中隐设了一种积极、正面的人性观。基于“性恶论”为基础的人力资源管理也许能收效于一时,却非组织长治久安之道。如果公司的管理抱持“性恶论”,会造成的长期性弊病有:

1、老板不信任员工,投下大量人力物力来防弊;

2、员工不被信任,对企业缺乏忠诚度,公司需要不断投入资本来重新招募和训练新员工。

3、员工在执行公司政策时首先考虑个人利益,而非公司和集体利益,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敷衍了事,阳奉阴违。

一言以蔽之,公司无法收服人心,长久的培养优秀的人才,性恶论的管理模式会是组织长期发展的绊脚石。

近年来,国内许多管理专家或者是企业家,都开始倡导“人性化管理”。“人性化”中的人性,当然是“善性之性”。人性本善在学理上还有待争论,但性善管理,合乎国人文化。公司希望员工能够卖力的工作,甚至能够以公司为家,而事实上若有好的工作环境,任谁都会珍惜。而在具体执行上,则需要给予员工压力和激励的两重动力,工作上给压力,并不断提供改善方案、制定目标,鞭策员工努力达成,“推”和“拉”的两重力量,激发员工向上。

在人事管理方面,需要做到

第一、员工关怀:

观察员工的情绪,时时关怀他、帮助他,了解他的家庭状况、生活环境,并给予必要的协助,让他能有“以公司为家”的感受。

第二、充分尊重:

处处尊重员工,对工作上的问题多尊重他的意见,下班之后,以朋友相待,经常与他沟通工作上的想法。

第三、立即赞美:

员工有好的表现或工作卖力,应该当面立即的给予赞美,简单的一句赞美,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四、表达重视:

重视员工的工作表现和对公司的贡献,重视他的专业能力与知识,让员工能够感觉到自己是被企业所需要的人,能够激励员工更加投入到工作之中。

第五、适当授权:

在了解员工的能力之后,在他的职责范围之内一定要充分授权,员工被信任之后会受到鼓舞,对其工作定当全力以赴。能力与经验是可以培养的,尽量给员工机会,经常交付他未做过的工作来训练他、磨练他,如此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员工。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战略性员工关系管理。

【战略性员工关系管理】相关文章:

员工关系管理的核心秘密03-19

客户关系关系管理制度04-07

关系管理岗位职责03-05

客户关系管理总结01-14

员工关系工作总结04-30

劳动关系管理制度02-10

员工关系经理岗位职责02-06

员工关系主管岗位职责01-22

员工关系专员岗位职责03-03

关系管理岗位职责15篇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