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绩效考核包括哪些内容

绩效考核包括哪些内容

时间:2022-05-19 11:37:45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绩效考核包括哪些内容

绩效考核指标包含主要内容

在我们绩效管理过程中,大家提到最多是绩效考核指标(有些也称为绩效管理指标),我们也知道绩效管理成功与否与绩效管理指标制定合理性、科学性、适应性和有效性起到决定性作用,在建立绩效考核指标词典中,我们如何设定绩效考核指标以及指标的含义或包括哪些内容呢?我就个人在绩效管理过程中的一些体会与大家分享,与大家探讨。

在如何确定绩效考核指标的内容前,我们要了解绩效考核指标的作用,绩效考核指标(以下简称为绩效指标)主要有一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1、导向作用,

大家知道绩效管理主要作用中的导向作用,我认为,绩效管理的导向作用主要体现在绩效指标的导向作用,绩效指标就是为我们在工作中明确目标,指导我们以后工作。

2、约束作用

绩效指标有些会明确告诉我们那些是我们应该做,我们所做的工作是否与绩效指标相符合,约束我们日常行为和管理规范以及工作重点和目标。

3、凝聚作用

一旦绩效指标确定,我们就会利用各种资源,凝聚一切可利用的力量来实现和完成我们的绩效目标,可以把大家凝聚在一个共同的目标和方向。

4、竞争作用

绩效指标的设定就要求我们要通过努力工作才能完成的目标,绩效指标明确大家努力的方向和目标,这样就提供了员工之间,部门之间,企业与外部之间的竞争的目标和对比标准,使大家为完成绩效考核指标互相竞争。

绩效指标的作用我主要总结以上几个方面,当然还有其他作用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我们了解了绩效指标的作用后,我们就会明白绩效考核指标的应包括哪些内容了,我认为一个完整、有效、科学的绩效考核指标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绩效考核指标的定义(或含义)

指标的定义主要是对绩效考核指标的解释,它是让考核者和被考核者都明确绩效考核指标的含义,便于他们理解,包含的内容主要有一些说明和计算公式等。

2、绩效考核指标的目标

绩效考核指标的目标是绩效考核指标的核心内容,它明确我们工作的目标以及考核标准的,如果没有目标值的绩效考核指标,这样的绩效考核指标就不是绩效考核指标。

3、绩效考核指标的权重

绩效考核指标的权重是绩效考核指标主要内容,它主要告诉我们在绩效考核的重点和工作的重点。

4、绩效考核指标的评价标准

绩效考核指标的评价标准主要是规定我们在实际评估中对完成不同的值给予相应的分数或计算公式和方法以及标注等。

5、绩效考核指标的数据来源

绩效考核指标的数据来源是规定我们在绩效管理过程中各部门对相关部门提供考核数据的主要职责和要求,以便在考核过程中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科学性。

6、绩效考核指标的评估者

绩效考核指标的评估者是明确绩效考核指标由谁来评估和辅导监督实施,一般是被考核人的上级。

以上是对绩效考核指标包含的主要内容的一个总结,但是,具体在我们制定绩效考核指标时,要根据公司的管理体系和管理模式等来选择,同时,我们必须要满足公司管理需求,与公司的战略和经营目标保持一致性。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绩效考核包括哪些内容。

【绩效考核包括哪些内容】相关文章:

绩效考核的内容包括哪些05-26

职场素养包括哪些内容11-14

职业素质包括哪些内容04-21

接待礼仪包括哪些内容-礼仪常识12-31

关于薪酬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04-27

个人人事档案中包括哪些内容07-27

职业生涯规划要包括哪些内容03-03

事业单位的人事档案包括哪些内容03-24

社保包括哪些07-25

职业素质包括的内容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