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事故反思

时间:2022-03-19 21:39:08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车辆事故反思

温州动车事故过去十多天,相关的善后事宜陆续进行,相应的真-相调查也在期待之中。人群稍微平和,人事依旧在轨。是该有个整体反思的时候了。我想以痛苦而换得的反思该有这么几点:一、人命关天;二、科学的事科学的做;三、完善制度;四、各方行为应当符合常识和理智。

车辆事故反思

第一点,人命关天。温-家-宝第一时间给铁道部长的电话就强调“救人”,出了事故首先就是救人,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我们更应当想到的是,为什么不能没有事故?这样也就没有伤亡、没有拯救。至于此次事故的救援工作,温-家-宝希望有关部门给个明白,但是最后一个获救者小伊伊的经历多少有点让人心寒。(虽然铁道部后来否认在之前停止搜救,但是言行前后不一,难以令人信服)而事故的理赔从17万到50万再到最后的91.5万,这怎么能表示对人的尊重呢?强调通车时间是否又值得商榷呢?或许有人会说革命难免牺牲,发展难免意外。然而就算意图发展、发达,也绝不能发疯发傻,把人命做路基,这样的鲜血与痛苦铺成的快轨,运载的只能是罪恶,终点只能是地狱。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只望着目标奔走而不在意脚下的路途,迟早会有倾覆的危险。在这个问题上,不得不让我将此次事故和强拆联系起来,同样可以标榜发展需要,也同样延伸出痛苦来。还有电梯安全、食品安全、医疗等等等等,不都是片面追求快速受益、标榜所谓追发展、搞接轨么?发展与建设不为人而考虑服务,便偏离了最根本的性质。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第二点,科学的事科学的做。中国高铁起于法国德国日本之后,却后来居上“引领全球”。如此短暂的时间之内完成如此重要的科学开发及试验运行,可谓突飞猛进,但是科学不能带着中国特色的冒险、冒进,三门峡就是个例子。更不用说对驾驶员的培训,对比国外高铁的相关培训,中国有关部门就是开了一个高铁驾驶速成班。初步调查公布的事故原因中雷电、信号设备缺陷,这是纯粹的科学技术问题。为什么在此之前不曾在试验中预估到?何以不能有效的防止雷击造成故障?(要知道最近屡屡有高铁因为天气原因发生故障)信号设备的研制试验是否是严格的?使用过程中的检修又是否严肃?事故发生时可防止动车追尾的自动闭塞系统没有起到作用(可能雷击造成相应的系统故障)那么为什么没有另外一种备用防追尾系统装置?将动车运行安全只系于唯一的一套系统的做法显然是不够科学严谨的。

救人过程中挖坑放车头的做法对于以后的事故原因调查必然会造成影响,难怪有质疑是掩埋证据,这样的做法于情于理说不通,于科学救人、科学调查的需要、态度也说不通,更不用说生命探测仪引起的“奇迹”以及破拆的做法,而事故现场的保护也做得不得人心。整个事故相关的物事都显示出缺少必要的科学做法,一件交通事故却被处理的像自然灾害。总而言之,科学的事情要有科学的意识和严谨态度,不能瞒天过海,心怀侥幸。

第三点,完善制度。中国铁路交通史上的事故也不鲜见,但是相关部门却没有整理总结处一套行之有效的应急制度。事故发生之后虽然有铁道部长赶到现场,但是铁道部的记者发布会没有一个相关负责人、专家进行必要的解答,独有一个新闻发言人苦苦支撑,窘态毕现。铁道部也没有及时成立事故调查组,或者向国务院申请派遣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也就没有相应的及时的科学的真-相反馈给群众,由此造成了舆-论的混乱,一边是群众大呼真-相又不免胡乱猜测,一边是铁道部似乎无所作为免不得遭受质疑。直到后来国务院成立调查组,才勉强使群众稳定。在救援过程中,相关命令的下达与执行也是个问题,停止救援的命令的下达和武警的坚持原地救援(据说后来有否认)让人们恼怒又幸慰。难怪有人说中国的“一把手”是十项全能的,什么他都懂,一个人说了算。这样的制度完全不科学,是该有所醒悟的时候。事故赔偿过程中家属要求工作人员亮明证件却不能,从17万到90多万,也就是说,在不尊重人命的事实之下-体现出背后没有一个明确的事故理赔程序、制度。而后来牵引出的强制保险如今也没有个交代。

另一方面,作为事故主要责任方的铁道部在整个过程中一直很“铁”,没有表现出应有的真诚和负责任的态度。加之中国铁路的仿佛独立无束缚的飞跃发展,以及背后一系列的腐-败问题。可以看出铁道部的“铁”绝对不只是脸皮厚的缘故,其最根本的原因在于铁道部的政企不分,简直就是独立的一轨,因而铁道显得霸道了。

第四点,各方行为应当符合常识和理智。铁道部的言行对舆-论的影响可以说是最大的,但是却偏偏自行其是的样子,出了事故却言行如此是不够理智不合常识的。媒体和媒体人,有的确实为了挖掘事故真-相、安慰遇难者家属、鼓励社会救援竭尽全力,但是不免有媒体和媒体人成为了谣言的传播机器,使得原本模糊的真-相更加一塌糊涂。更有甚者借着这样的机会,让某些人宣扬观点,图谋其它;有时又私藏暗箭,苟且利益,趁机宣传自身的品牌,却还搞得自己有多么清高似的。还有部分的所谓精英所谓知识分子,趁机宣泄不满,搅乱舆-论。群众则是通过媒体网络来了解真-相、形成观点,难免有的人造谣生事、人云亦云。这样一来,铁道部成为众矢之的、甚至祸殃政府。

这一场事故,从一开始就是乱哄哄的一片,说到底还是常识和理智的欠缺,以人为本的观念和科学的意识态度的淡薄。有人丧失亲友,有人贡献爱心;有人兜售观点,有人获得利益。出轨的车终于还是可以回归正轨,逝去的人命终难补救,而通往文明的列车只有人本和科学是正道。只愿哀思而反思,生者安全,逝者安息。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车辆事故反思。

【车辆事故反思】相关文章:

车辆伤害事故反思05-23

车辆安全事故反思05-23

车辆交通事故反思05-23

车辆安全事故反思范文05-23

铁路车辆伤害事故反思05-23

事故反思报告事故反思范文03-27

事故反思05-05

事故的反思04-18

事故的反思05-23

车辆事故检讨书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