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输油调度安全事故反思

输油调度安全事故反思

时间:2022-03-22 11:22:11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输油调度安全事故反思

截至11月25日,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爆燃事故的遇难人数已上升为55人,失踪9人,受伤166人;其中,30位轻伤者已经出院,现在在医院治疗人数为136人。爆炸事故发生后,社会各界给予了广泛关注,多方追溯责任,追问原因。

输油调度安全事故反思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指出了这次事故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输油管道与城市排水管网规划布置不合理;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对输油管道疏于管理,造成原油泄漏;泄漏后的应急处置不当,未按规定采取设置警戒区、封闭道路、通知疏散人员等预防性措施。这是一起十分严重的责任事故。

东黄输油管线事故造成重大伤亡,使众多家庭陷入巨大悲痛,追根溯源的同时,也应给整个社会以警示,吸取惨痛教训的同时,如何采取一系列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更好地确保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以及保障人身安全问题?

做好预防基础工作:城市科学安全规划,注重危险源管理监控

青岛此次输油管道爆炸事故也引发了人们新的思考——怎样确保造福人民的地下管网设施不会留下夺命隐患?

相较于地面设施,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更具专业性,检修维护难度更大,因而更应强调规划设计的科学合理,审批把关不能有丝毫马虎。像输油管线与市政管网交错的隐患,如果不能在规划、审批环节就予以排除,一旦成为事实,必然后患无穷。

所以在做城市规划统筹的同时,要注意规避掉各种危险因素,做好全面的事前预警工作。包括辖区内所有企业需要按照危险源类别、安全生产等级进行管理,其中包括危险源管理、安全事故应急调度、统计分析、安全生产企业管理查询等等内容,都要考虑到规划控制之内。

近几年来在城市安全监管中比较成功的一个城市蓝本——山西省的长治市可以引以为鉴。据了解,长治市安监局委托图吧科技构建了一套“长治市本质安全型城市安监地理信息系统”,以先进的GIS引擎及服务为基础,构建了科学的安全生产监管GIS保障系统。

通过科学管理系统,长治市的安全生产信息直观的呈现在地图上。比如对于安监管理最为重要的“危险源管理”,长治市安监局可以将危险源数据批量导入导出,并进行诸如新增、删除、修改等维护操作。同时这些危险源信息全部在地图上呈现出来,进而可以进行区域统计、分类统计等管理手段。而一旦出现安全生产事故,系统还能够完成诸如应急资源查询、救援路线规划等智能的应急调度操作,从而发挥安全监管工作的最大效用和价值。

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企业安全管理“严防死守”

石油化工行业是一个高危行业,具有易燃易爆、高温高压、有毒有害的特点,发生事故的概率高,且后果严重。因此在生产过程中,要进行严格的安全控制和安全管理。

据了解,为吸取青岛此次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教训,各省市已经开始了高危行业企业的安全排查工作。各区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以及有关单位组织对石油化工企业、石油库和油气装卸码头以及油气长输管道安全专项检查,各有关单位继续深化燃气生产、经营、使用及管网安全专项检查,深化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专项治理行动等等,强化检查巡查和检测监控。

作为安全生产主体,各有关企业落实责任,组织力量对本企业石油化工设施和燃气安全生产设施进行全面的排查,油库力求尽快完善安全标准化,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加强安全人员的培训,做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排除隐患,确保安全运行。

其实对于高危行业企业来讲,安全隐患存在于生产过程中的每时每刻,相关责任方都应该做好日常的安全监管排查工作,而不是“事后诸葛亮”!

做好应急备案:快速反应将损失伤亡降到最低

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是针对具体事故开展应急与救援行动的有关计划或方案。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是风险控制措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有效地防止事故的扩大,减轻事故造成的财产和生命损失。

青岛输油管道原油泄漏后,相关部门也接到了信息,然而泄漏到爆燃发生间隔了7个半小时,而在此期间,相关群众并没有被疏散。错过了降低损失的最佳时间。对此,相关专家指出,我国石油化工企业虽大多已制定了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拥有对化学事故应急响应的机制。但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还存在不完善、不规范等不足之处。建议企业和政府联合制定应急预案:形成企业、地方政府和国家三方事故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实现统一指挥,资源共享,协调作战,发挥整体应急救援能力。

同时,预案的制定应规范,预案内容应全面、有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配备专职人员,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在事故发生后,迅速、准确、有效地进行抢险救护的工作;建立值班制度、检查制度、例会制度等相应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

此外,加强应急救援预案的培训和演练。企业应将预案下发各部门和单位进行学习,并对全体职工进行经常性的应急救援常识教育,使安全预警理念深入人心。企业应重视救护队和消-防-队等应急队伍建设,增加应急体系的整体投入,购置先进的应急装备。

为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爆燃事故中丧生民众默哀的同时,我们要深以为戒,避免惨剧的重演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输油调度安全事故反思。

【输油调度安全事故反思】相关文章:

职工个人安全事故反思_安全事故反思范文03-31

安全事故的反思04-29

安全事故反思06-17

安全事故的反思01-23

安全事故反思06-16

电力调度事故大反思04-17

铝厂安全事故反思04-17

天车安全事故反思04-04

钻井安全事故反思04-17

燃气安全事故反思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