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沟通与协调课程总结

沟通与协调课程总结

时间:2022-03-28 23:26:20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沟通与协调课程总结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后备干部培训的需要,按照提高领导干部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总要求,旗委组织部在阿荣党建网开展网络函授培训,并开设了课程《与官员谈沟通与协调艺术》,这一具有前瞻性的培训模式创新,为我们搭建了更加方便继续学习、更新知识的平台,作为一名副科级后备干部,我衷心表示感谢。下面就学习《与官员谈沟通与协调艺术中如何当好副职谈几点体会。正、副职是根据工作需要设臵的,是为了达到某种组织目标进行的合作与分工。正确认识副职的地位和作用,摆正位臵以积极的态度配合正职,是达到组织目标的关键。

沟通与协调课程总结

首先,副职是助手,要起到分析建议、出谋划策的参谋作用。

其次,副职是桥梁纽带,联系群众和沟通信息,发挥着上传下达、承上启下的作用。

第三,副职是执行者,要组织做好负责的各项工作。

第四,副职是协调员,不仅要和其他副职协调关系,还要协调上级和下级、分管单位与其他单位之间的关系。通过学习和思索,我认为成为一名称职的副手,要做到“1234”,即“树立一个态度,演好两个角色,运用三个艺术,发挥四个作用”。

一、树立“举轻若重”的态度。从副职的职能定位看,作为副职将参与单位工作任务决策、执行的全过程,在决策过程中要做到传递信息、分析建议、辅助决策;在执行过程中要做到安排部署、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汇报反馈。所以,副职更倾向于管理型的领导方式,在决策和执行的过程中无论大事小情都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诚实守信,这是保证正职决策正确、可行的前提。

二、演好主角、配角两个角色。相对于正职,副职是配角;相对于分管的工作,副职是主角。在具体工作中要注意做好两个转变,即:从决策到执行过程,由配角到主角的转换;从执行到汇报过程,由主角到配角的转换。

一是积极配合正职工作当好配角。

正职是领导班子的核心,因此副职要牢固树立配角意识,从大局出发,在各个方面维护正职在全局工作中的地位和威信,要把自己臵身于服从、服务的位臵。要积极主动地给正职当好参谋,在研究工作和提建议时,要充分注意时机、方式和场合,要有利于维护正职的权威,维护班子的整体团结,要敢于直言,善于提出自己的补充意见,帮助正职做出正确决策。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不该表的态坚决不表,不抢镜头,不出风头,真正做到工作到位不越位。该请示汇报的必须请示汇报,但不能形成依赖,要经常把自己分管工作进展情况向正职汇报,以便正职了解和掌握全局工作,同时也能及时得到正职的支持和指示,这样分管工作开展起来会更加严谨和完善,能够有效减少工作中的失误和纰漏。

二是认真做好分管工作当好主角。

首先,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和正职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要积极主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不推诿,不扯皮,果断决策,敢于实施,使自己的工作对全局工作起到推动作用。其次,独立思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贯彻上级精神,执行正职意图的过程中,结合自己分管工作的实际,确定好自己的工作思路,创造性的开展并完成,在工作中不能机械照搬,要有开拓创新意识,采取有力措施落到实处。

第三,既要对正职负责,又要对下属负责,遇到麻烦要勇于负责,出了问题要敢于承担。特别是难度大或得罪人的事,不能故意往上推,要主动承揽,大胆处理,即使错了也给正职出面调解留有了余地和空间。

第四,工作要细致、周密,不能只考虑自己分管的工作,还要考虑分管工作对全局的影响,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个体与整体的关系,把自己融于整体之中,把所分管的工作融于全局之中。

三、提高领导能力,运用好三个领导艺术。

当今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没有哪一项工作可以简单地由一个人就可以做好。对正职而言副职是下属,对下属而言副职是上级,也是某些科室或某项工作的分管者。副职要想较好地完成本职工作,除了必备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能力素质、知识素质和心理素质外,我觉得还需要掌握处理与部属关系的三种基本领导方法与艺术。

1、运用好组织协调艺术。面对繁杂的具体工作,要想从中解脱出来,不亲力亲为、事必躬亲,必须要学会正确处理事物的方法和较好地运用授权艺术。不能将本应属于局属单位的权力收归己有,要充分信任和依靠分管单位在职责范围内处理事物使用权力,使他们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展其才,靠群策群力完成工作任务。要加强指导把关,授权要有度,放手不撒手,信任不放任。对带有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原则问题,要拿出明确的对策,定期听取汇报、检查督办,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一是尊重规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忙而不乱;二是纵观全局,从容组织,协调运作,处变不惊;三是以身作则,以德服众,以才服众,以绩服众。

2、运用好领导激励艺术。激励是一种诱导人们按照预期目标的行动方案进行活动的行为,具有利于组织发展、利于关系协调、利于士气提高和人才成长的作用。按照工作分工,副职与分管单位的接触更直接,要善于理解下属,尊重下级,创造宽松、舒畅的工作氛围。下属取得成绩时,要及时予以鼓励;遭受不幸或遇到挫折时,要及时给予关怀;出现较大问题、失误时,要直接进行批评指正,做到正确运用正负激励。要经常了解自己下属的需要和期望,切准他们的思想脉搏,尽可能地把领导意图、工作目标和下属的需要连接起来,形成有效激励。要尽力帮助下级向上发展,要有爱才之心,容才之量,让下属感到上级理解他、信任他,让他们感到领导有鼓励人才脱颖而出的襟怀和热情。

3、运用好沟通交流艺术。承上启下、上下沟通是副职实施领导职能的基本要求,也是统一上下认识形成共识不可缺少的领导艺术。要学会倾听意见,多方面了解下属的思想认识、工作状态及问题原因,包括针对自己、反对自己的意见,避免在决策上犯错误。布臵工作时要设身处地为下级着想,充分考虑到困难,并把职工群众的意见及时反馈给正职,形成上下了解,相互支持的局面,这样才能保证政令畅通。要通过沟通,宣传教育干部职工增强竞争意识、危机意识,达到一致性。

四、摆正位置,发挥四个作用。

前面谈到了在工作中要服从正职领导,树立正确的态度,找准自己的角色,采取有效的领导艺术,那么如何实现工作职责,达到工作目标,我想做好副职还要讲究方式方法,发挥四方面作用。

1、善做“外脑”,发挥提醒作用。要想当好“外脑”,就要懂得在合适的时机将建议提供给正职。正职要抓大事、观全局、理思路、定决策,不可能事事正确,作为副职就要多替正职思考问题,时时提醒,避免错误。要想得多些,看得远些,问得勤些,甚至提出相反的意见,并把自己的意见用恰当的方法充分表达出来。要会选择时机,最好在心情好的时候说,会议空档的时候说,闲话聊天的时候说。

2、协调互补,发挥粘合作用。人无完人,作为副职要能够正确评价正职及其他副职的能力专长,尽可能向其他领导能力的短处发展,以弥补正职或领导团队的不足,形成优势互的上下级关系,起到“粘合剂”的作用。做副职还要善于补缺,正职工作多,有些事情想不到,适时提醒哪些事该做了或者代替完成事后汇报。正职临时不位时,要根据上级和正职的指定履行职责,做到补位及时、到位恰当,粘合无断档、无缝隙。

3、团结负责,发挥稳定作用。工作既是合作过程,也是责任过程,有困难、负责任是难免的。在实际工作当中往往有一种误区就是“活干的越多错越多”,也经常听到有些人说“与我无关”、“不是我整的”,这些现象体现了团队意识不强、怕担责任的心理。做好副职,必须要有大局观念,敢6 于承担责任,善于替正职分担压力,才能让正职安心镇定,集中精力管大事、抓要事,抽出时间和精力解决棘手问题。上交矛盾会导致一把手事必躬亲,忙不过来。

4、胸怀坦荡,发挥润滑作用。人与人之间难免会产生误会及矛盾,可以说都是因工作而起,一是与正职的矛盾,二是与他人的矛盾,作为副职要正确认识。理不讲不清,话不说不明,要通过交流把问题解决在内部,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正副和-谐,左右团结,上下连结。一要有宽宏之心,胸怀坦荡;二要积极稳妥寻求解决方法;三要主动沟通,积极接触。对于正职不便亲自参加的事情,要义不容辞地承担;对于工作中他人对正职不理解的事情,要及时做好解释和善后工作,维护正职的威信。四要精诚团结,密切配合。尊重其他副职领导的职权,齐心协力开展工作,维护他们的威信,不干预和随便议论对方工作。别人职权的事不干预,自己责任的事不推卸。出现的矛盾和分歧以大局为重,维护团结,讲究方法,小事不细究、不计较,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谦和忍让,起到中间环节的润滑剂作用。

【沟通与协调课程总结】相关文章:

沟通与协调能力总结04-17

沟通与协调心得04-17

沟通与协调 心得04-17

协调沟通心得04-18

沟通和协调培训总结04-17

沟通与协调培训心得04-17

沟通协调能力的心得04-17

沟通协调工作的心得04-17

协调与沟通培训心得04-18

沟通协调能力训练心得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