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沟通与协调心得

沟通与协调心得

时间:2022-04-17 08:58:46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沟通与协调心得

原以为做业务是不怎么难的事情。谈谈价格,谈谈质量,谈谈交易方式和保证收汇就可以了。其实最近开始做业务,才感觉真的是不那么好做。

沟通与协调心得

做好客人和工厂之间的一个好的联络人,协调人,沟通人是很重要的。沟通协调的怎样决定了你办事的能力。

一方面作为业务员,我们得直接面对客户。客户是上帝,他们的要求我们必须尽量的满足。但客人总是站在他们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难免很多时候总会提出许多苛刻的甚至的无理的要求。尤其在交期方面提的要求很多,老是让你帮助提前交货。说得客气点是让你理解他们的一大堆难处,try to help.说得不客气,似乎他们就是上帝,你必须服从.比如前天我的一个客人要求我们从大货中先赶制一批货出来,而在此之前他们并没有任何的要求.并且他限制必须只有2-3天的时间,语气很坚定.可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我们的面料,从纺纱到后整理出库,一路开绿灯不出质量差错的情况下最快也要10天的.何况,我们也不太可能顺利的插队,挤在别的客人的订单之前去.何况我是新人,我说的话,在那些搞生产的叔叔伯伯一辈的工人和领导是没有一点分量的.我很为难.我只有去反映客人的意见,但他们的答复,客人听了反而挺生气的,因为我们的答复是30天.没有办法,我只好请示我们最高领导老总,可他有不在公司.等他回来了,他再去协调.结果是15天.客人也答应了.而我解决不了这些事,不能把他在我的范围内解决掉,去请示最高领导,我觉得是很没有能力的表现.可我又能怎么办?

另一方面,我们做业务.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企业.给企业接最合适的,最有利润而风险最小的单子.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做业务的人应该以服务企业作为最高的目标。接单要综合考虑到企业产品结构适应性,机器运转负荷程度,产品加工难易程度,质量问题的风险大小等诸多因素。一个制造型企业的客户通常会有许多种,这是合理也是必然的。所以有高档的,也有中低档的.所以客人也是并非一视同仁的,有长期的合作的,有新合作的,有高回报的,也有利润低的.作为业务员,你自己的客人是什么样的地位,企业都会帮你考虑的.对于他们的要求,厂部的处理方式也不一样的.对于他们的安排与处理,我们必须理解并支持.

这样看来,做业务就是一个两面都不是人的人.对于客人的要求,我们无法很好的满足与援助,他们会抱怨我们服务不好,配合的不好;对于企业,我们在他们眼力好像是胳膊向外拐的人,老是给他们增添格外的负担和麻烦.这里和五星级宾馆不一样,企业不可能完全满足客人的要求.最为业务员的我们,只有不断的沟通,解释,沟通,解释.总之,处在其间是很难做的.但要是能处理得和-谐,流畅.那也是很难得的本领.

【沟通与协调心得】相关文章:

职场沟通技巧心得05-20

职场沟通培训心得05-20

协调岗位职责05-09

职场沟通技巧培训心得05-20

职场沟通与技巧课程心得05-20

职场沟通技能培训心得05-20

职场沟通艺术培训心得05-21

项目协调岗位职责01-17

协调专员岗位职责01-19

沟通方式和沟通技巧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