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会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0 16:29:11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队会活动反思

本学期的公开课,我是以主题队会的形式展现的。准备了半个月之久的“红领巾,心向党”主题队会如期举行,取得圆满成功并得到与会观摩者好评。这次主题队会是一次政治思想教育,也是一节综合性的主题班会。队会紧紧围绕“热爱祖国、热爱党”这个主题,从三个部分来展示。第一部分,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主要是让队员们掌握一些关于共-产-党的小知识,了解党的历史。第二部分,赞美党的丰功伟绩。让学生了解建国90年来的成就,激发学生心底的自豪感。第三部分,感恩祖国,为祖国祈福。希望队员们立下远大的目标,把建设祖国视为己任。

队会活动反思

由于四年级学生多年龄较小,对党的认识和理解深度不够。所以我决定采取符合少年儿童特点的活动方式,力戒说教的、口号化的、不受队员欢迎的思想教育模式,努力创造有时代气息的、有利于队员形成真情实感的、生动活泼的少先队活动。本次对会主要通过讲解小知识、三句半、舞蹈、诗朗诵等形式来展现。

活动初期,我认真分析班上学生的特长,选定主持人、中队长以及所有的演出人员,要求学生脱稿,将表演节目的任务分配到学生当中,适时给予一些意见和建议。千方百计调动每一个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尽量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在主题班会课上有所获益。与此同时,我将整个活动方案进行了整理,确定了节目的顺序,准备活动中需要的视频和道具,撰写主持人词、训练主持人和所有的演出人员,布置活动场地……为了使中队活动更完整、有序,我还认真上网查询、询问有经验的老师,并将这些内容充实到中队活动的训练中……

回顾这次主题队会,我觉得班主任对活动的设计是活动灵魂,学生的参与是活动的血肉。一个主题队会应该是在班主任的指导下由学生自己组织开展的班级活动。

在这次活动中,每一个孩子都展示了自己最好的一面,让我从内心深处为他们感到骄傲,虽然只有短短的35分钟,可我与孩子们从策划到排练,倾注了很多的心血。

活动的三个部分定好,我对班上学生进行发动,学生非常兴奋,纷纷出点子,群策群力。比如谁最像演员啦,谁的朗读最有水平啦,谁唱歌最好听啦。

班级活动设计之初,学生出谋划策,不余遗力。我觉得,这正是班级凝聚力最好的体现。主题队会活动排练一般都安排在放学之后。可是半个月的排练中没有一个同学请假。在正式参加观摩活动前,我和孩子们中午一点,利用午休的时间到校进行最后一次排练,我们的旗手是一个小女孩,一次排练都要一个小时,每一次她都用最规范的动作举旗,站军姿,一站就是一个小时,每次下来她的腿都是酸痛的,我们让她歇歇,她说:“我能坚持。”这一切感动着我,也让全体同学感到无比骄傲。

我想,这次主题队会题更是一次思想的洗礼。在经典的爱国诗词中学生被忧国忧民的情感所感染。在欣赏展现祖国变化的一组视频时,同学们发出了“啧啧”的赞叹声。最后,做为压轴出场、气贯如虹的配乐诗朗诵《少年-理想-中国》,让全场师生感动。学生意识上有了转变,行动也在悄悄地起变化。前两次排练后,教室里满地的纸屑,椅子东倒西歪。后来这些现象再也没有出现过,椅子斜了,有人主动扶正;地上洒了纸屑,有人主动捡拾。

这次的班会活动,也带给了我不少惊喜,再一次发觉班上的人才还挺多!有主持天赋的璐瑶,有表演天赋的小宋,表现欲特强的小范……这是在学科课堂上没法发现的。正如曾经教过他们的老师所说,以前也没发现某某某能说会道的,今天的表现还真不错呢!

这一次主题队会活动还值得一说的是两位学生主持人非常优秀,表达能力好,控制场面的能力强。不仅非常流畅地主持了队会活动,抓住了在坐每一位学生及观摩老师们的心。

我默默地在心里想:今后要为孩子们搭建更多这样的舞台,为他们的童年增添更多亮丽的色彩!

本学期,让班上的孩子们每周完成一篇周记,写自己想写的事儿,说自己想说的话。周五布置作业时顺口问了句:“孩子们,这周想写什么呢?”几乎所有的人不约而同地回答:“队会课!”心中暗自窃喜: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写作素材,有着亲身体验,一定能写出真情实感,就等着下周来欣赏他们的大作了!

【队会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感恩主题队会活动反思05-24

主题队会活动方案04-28

少先队主题队会活动方案05-14

少先队主题队会活动方案01-12

主题队会活动方案(精选16篇)08-22

通风队事故反思04-17

综采队事故反思总结05-23

家长会活动反思05-24

爱心联盟服务队总结会活动方案12-20

教师节主题队会活动方案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