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如何管-理-员工代打卡

如何管-理-员工代打卡

时间:2022-04-05 12:39:33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管-理-员工代打卡

“打卡”是现如今不少企业记录员工考勤的一种方式。就像分段计价的公交车一样,员工需要在早上到公司和晚上下班的时候分别打卡,以记录自己的出勤情况。这套系统以其自身具有的便捷的特性而被企业广泛采用。但不知从何时起,一种“代打卡”现象在员工间悄然流行起来,这给不少企业 HR 在管理中带来了一些麻烦……

如何管-理-员工代打卡

首先,让我们先来看看“代打卡”行为会对企业造成哪些不利影响:

1. 员工工作质量得不到保证

你可能由于眷恋寒冬腊月里温暖的被窝而晚到公司一小时,或是为提前准备期待已久的约会而提早从公司离开一小时,只需和关系要好的同事打声招呼,而同事碍于人情也不好拒绝。然而,时间的压缩必然导致工作质量的下降。试想一下,原本需要一小时才能完成的报表,却因为想提前半小时“开溜”而十分钟就搞定,质量又能好到哪里去呢?

2. 打击部分员工的积极性

一个企业中,不可能所有员工都存在迟到早退行为。暂且不说那些遵纪守法的“好员工”是真的敬业爱岗还是怵于公司的严刑厉法,当他们看到和自己同公司的员工每天迟到一小时后才姗姗来迟,到了月末发工资的时候还一分没少拿,他们会是什么心情?积极性必然要受到很大打击。而员工积极性受挫,企业整体的效率就会低下,这将会形成一连串的连锁反应。

那么,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制止或者预防这种现象呢?我们通常从两方面下手:

1. 硬件措施:考勤记录工具的选择

说到底,打卡机这种工具还是比较容易“骗”的,认卡不认人,只要卡到了,就算出勤。毫不夸张的说,凭我一个人,就能让整个公司全勤。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指纹识别器,脸部扫描仪等高科技身份认证系统逐渐被应用到日常生活中,现如今也有不少企业采用指纹识别系统来记录员工的考勤情况。卡可以交给同事代打,但要把自己的手指切下来,估计大多数员工还是不会答应的。因此,这里建议真正想把公司考勤抓好的企业:不要吝啬花钱,你的打卡机该淘汰了。

2. 制度保证:制定明确的奖惩措施并严格执行

就算采用最先进的科技,如果没有一套有效的制度来保证,企业必定还是达不到做好考勤工作的目的。为什么有员工敢于挑战公司的规章制度?恐怕不是规章制度中对奖惩的规定不明确,就是虽然规章制度写的很漂亮,但却并未真正执行过。相比于选择更加先进的工具而言,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制度才是难点。工具是可以花钱买来的,但制度却不行,即使照搬在考勤方面做的非常出色的企业的考勤制度,也可能会因为企业自身生产经营特点的不同而导致效果微乎其微。因此 HR 应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量身打造一套适用的考勤体系,奖罚分明,严厉杜绝员工钻公司规章制度的空子。这里给大家一些小建议:可以在公司规章制度中规定“如发现员工代打卡行为,可视为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公司可依次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当然,也需要抓几个典型杀鸡儆猴,不然,员工是不会重视起来的。相信那些调皮的猴子在亲眼看到公鸡被主人宰了之后,再想偷个懒也得先考虑考虑后果。

3. 文化熏陶:建设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引导员工自觉遵守规章

前面两点说到底都是采用一种强制的手段去约束员工从而达到企业希望看到的景象,在这种情况下,员工是被动的。然而,在企业中,最怕的就是你的员工嘴上对你唯唯诺诺,心里却不把你当回事,如果员工与企业之间没有共同的价值观,是很难发展壮大的。那么如何能让员工与企业一条心呢?这就需要企业建设积极向上并被员工广泛认同的企业文化了。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起着增加团队凝聚力的重要作用。如果一个企业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能够被它的员工潜移默化的接受,那么相信即使企业不用制定规章制度,员工也会非常自觉。

如何管-理-员工代打卡2015-04-27 16:59 | #2楼

员工打卡管理规定

第一条 本公司员工上下班打卡,悉依照本办法办理。

第二条 本公司内勤员工上午上下班,下午上下班应打卡,住在市区内的业务人员,上午及下午到公司打进卡,外出工作时打退卡。

第三条 本公司员工下午加班者,普通下班时间不必打卡,待加班完毕才予打卡。

第四条 本公司员工因事早退或出差需要离开公司,且当天不再返回公司者,应打退卡后才能离开公司。

第五条 员工上下班,必须亲自打卡,若替人打卡,打卡者及被打卡者,均给予各记大过一次处分。

第六条 上班中因事外出者,其出入均不必打卡,但须向主管领导或指定人员提出外申请单,经核准后转交前台文员,前台文员将其出入时间,填妥于下班之前交人事部备查。工厂员工因事外出者,经直属主管核准外出申请单转交门卫,门卫将出入时间填入,于次日早晨交工厂管理部门转交公司人事部备查。

第七条 上下班忘记打卡者,持记录卡请直属主管领导证明上下班时间,并签名后,卡片放回原处。

第八条 本公司上下班时间,公司由前台文员(或由人事部派人)看守打卡情况及调整打卡钟,工厂由门卫负责。

第九条 在公司用餐时,内勤人员中午可免打卡(仅上下班打卡即可),在外面用餐时,则按规定每日打卡四次。

员工上下班遵守细则

(一)本公司员工上下班,悉依本细则行之。

(二)本公司员工应按作息时间之规定准时到退。

(三)上班时间3分钟后15分钟内为迟到,十五分钟后列为旷职(工),早退者一律作旷职半日论,不得补请事假,病假抵充,违者作旷职(工)半日论。

(四)迟到早退按下列办理:

1.迟到次数的计算,以当月为限。

2.迟到折合的事假,均按事假规定办理。

3.当月第一次迟到不计,第二次以事假2小时计,第三次加4小时计,以后每多一次即累加

2小时计算。

4.15分钟内早退者一律作旷职(工)半日论。

(五)旷职(工)按下列规定办理:

1.旷职(工)不发当日薪资。

2.连续旷职(工)三天或一个月内累计6天,均予开除。

(六)上下班因公外出经过门房,如警卫人员有所询问或检查,应即接受,不得拒绝,违者议处。

(七)上下班打卡及进出行动,均应严守秩序,原则如下:

1.无论何种班次,上班者均应于规定的上班时间前先吃饭后打卡,不得于上班打卡后出外吃

饭或办理私事。

2.下班者应先打卡后外出。

3.下班铃声响后,方得停止工作,不得未打下班铃,即行等候打卡,如有故违,查实后即按

擅离职守处分,主管人员应负连带的责任。

4.下班时除保修人员外其他人员在厂区内至各单位洽办公务,应一律于下班前回返本单位岗

位上,再遵上条规定打卡外出。

(八)上下班打卡均须本人亲自打卡,不得托人代打,否则除予旷职(工)半日论处,其代人打卡者,受同等处分。

(九)工作时间内,不论日夜班,凡有睡觉和擅离工作岗位及其他聊天怠惰情形予以议处。

(十)日夜轮班工作,应按时交-班,接-班,倘接-班者届时未到,应报请主管处理不得擅自离去。

(十一)工作时间内,因事外出,须时有请假单或公出证交门房或控制室,否则警卫或人事人员有权禁止外出(总公司人员,亦应将请假单,公出证交人事单位登记,否则按第九条办理,推销营业人员因公外出,不必填写公出证,但应向其主管报备)月底由各单位主管在式卡上签证。

(十二)本细则由经理级会议研讨通过并呈总经理核定后施行,修订时亦同。

公司来宾参观接待办法

(一)兹为促进公共关系扩大宣传效果兼顾公司机密特订定本办法。

(二)参观种类:

1.定时参观:先以公文或电话预先约定参观时间与范围。

(1)团体参观:机关学校或社会团体约定来厂参观者。

(2)贵宾参观:政府首长社会名流以及国内外各大企业负责人经公司允准来厂参观者。

(3)普通参观:一般客户或业务有关人员来厂参观者。

2.临时参观:因业务需要临时决定来厂参观者。

(三)接待方式:

1.团体参观:凡参观人数能在会客室容纳者,均以烟茶招待,否则一律免于招待,至于陪同人员由管理部协调有关单位决定。

2.贵宾参观:按公司通知以咖啡、西点、冷饮、烟茶或其他方式招待的,并由公司高级人员陪同或由有关单位简报。

3.普通参观:以烟茶招待的,由管理部或有关部门派员陪同。

4.临时参观:同普通参观。

(四)参观规则:

1.贵宾参观及团体参观:由公司核准并于参观前三日将参观通知单填送各工地管理部门,以凭办理接待,如事出至急先以电话通知后补通知单。

2.普通参观:由各部经理核准,并于参观前一日将参观通知单填送工地,以利接待,但参观涉及两个部以上者,应比照团体参观办理。

3.临时参观:由各部经(副)理核定,并于参观前一小时以电话通知各工地管理部办理接待,如参观涉及两个部以上者,应商请管理部协调办理之。

4.未经核准的参观人员,一律拒绝参观,擅自率领参观人员参观者,得按泄露商业机密论。

5.参观人员除特准者外,一律婉拒拍照,并由陪同参观人员委婉说明。

(五)本办法如有未尽事宜得随时检讨修正。

(六)本办法呈报公司核准后公布施行。

办公室主任工作责任制度

(一)职务

1.负责督促、检查行政部门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上级指示和厂长办公会、厂务会决议及厂长决定的贯彻执行。

2.定期组织收集、分析、综合全厂生产、行政各方面的情况,主动做好典型经验的调查总结,及时向厂长汇报、请示工作,并定期向上级书面汇报。

3.根据厂长指示,负责组织厂长主持的工作会议,安排做好会务工作。

4.负责起草厂长授意的综合性工作计划、总结和工作报告,主动为厂长当好参谋。

5.组织起草厂部文件(对各职能科室以厂部名义起草的文件负责审核),做好全厂文件的编号、打印、发放以及行政文件的立卷、归档、保管工作。

6.组织做好厂部印鉴、介绍信使用保管、函电收发和报刊收订分发工作,及时编写工厂大事记。

7.会同党办负责协调安排涉及多部门领导参加的各种会议。

8.组织做好来客接待和小车的管理工作。

9.指导做好电话话务与机线维修工作。

10.根据厂长方针目标要求,及时编制本室方针目标展开,并组织检查、诊断、落实。

11.负责全厂公办用房的分配调整及办公用品用具标准的制订和管理,并对办公用品、用具标准化及各科室文明办公进行检查督促。

12.负责完成厂长临时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职权

1.有权向全厂各部门索取必要的资料和情况。

2.对厂部会议决议和厂长指示的贯彻执行情况,有权检查督促。

3.有权催促各部门按时按要求完成上级机关下达的工作任务。

4.有权督促各部门及时做好文件、资料的立卷、归档工作。

5.有权按厂长的指示、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

6.有权安排调度小车的使用。

7.对各科室以厂部名义起草的文件有审核和校正权。

8.对不符合上级规定,或质量不高、效果不大的文件、资料有权拒绝打印发放。

9.对要求多部门领导参加的会议有综合平衡或精简压缩的权力。

10.有权根据厂长的指示,对办公用房进行分配和调整,对办公用品,用具标准化进行检查、督促。

(三)职责

1.对得知生产行政工作出现异常情况,未能及时向厂长反映,以致造成重大损失负责。

2.对厂部行文发生差错,收集与整理的资料失实造成严重后果负责。

3.对机密文件和文书档案管理不严,发生失密、泄密或丢失、损坏负责。

4.对公文、函件、报刊、电报传递不及时,或发生丢失、误传现象,影响工作负责。

5.对印鉴、介绍信管理不严,使用不当造成不良后果负责。

6.对所属服务工作质量差造成不良影响负责。

7.对本室所属岗位发生设备、人身、交通、火灾事故负责。

8.对未及时根据工厂方针目标要求,编制好本室方针目标未及时检查、诊断和落实负责。

9.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并对主任布置的工作负责。

关于公司制服、工作服和其它劳保用品发放的规定

(一)公司制服的发放,必须是本公司的正式调入职工和已正式办理了招工手续的合同制职工。借调人员、聘用人员和临时工(含试用)的制服发放,先公司垫付,然后以在本公司服务的实际工作年限折旧报销。

(二)各类人员工作服装

1.公司的干部、职工(含借调、聘用和临时工)按其所从事的工种发放工作服装。

2.凡是从事工种工作的职工,按工作时间最长的工种发给工作服装。

(三)制服、工作服和其它劳保用品的制作(购买)和管理。

1.公司制服、工作服和其它劳保用品由公司总务部统一加工制作(购买)和发放。

2.对于公司制服和工作服装,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更改。

3.对于调离公司的人员(含借、聘、临工),要求收回服装不足使用年限部分的成本费。成本费的计算公式:每年摊销费=服装价格÷使用年限

4.制服要按公司要求统一着装,妥善保管,遗失自费补做。

(四)本规定从下文之日起执行,具体有关细则由公司人培部负责解释。

(五)员工制服、劳保用品使用年限表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