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餐饮管理如何激励员工

餐饮管理如何激励员工

时间:2022-04-05 14:42:13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餐饮管理如何激励员工

很多餐饮企业的餐饮管理 者,经常告诉笔者这样一个事实,他的下属没有激-情,他的下属“老态龙钟”,他的团队处于“亚健康”状态等等,其实,如果管理者忽略了对下属的管理与激励,团队成员就很容易成为“温水里的青蛙”的:悠哉地过着日子,得过且过,感觉不到外在的威胁。“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任何一个团队,要想保持活力,就必须要避免下属成为“温水里的青蛙”,在“一潭死水”下,他们会慢慢失去斗志,慢慢失去工作的驱动力,团队也会慢慢地失去战斗力。因此,作为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就必须在团队“疲软”之前,适时引入一些“狼”进来,从而让一些“休眠”的员工“醒来”。比如,可以通过引入具有“狼性”的新员工进来,这些“空降兵”或者“外来人”就有可能会成为他们潜在的威胁,从而让一部分人不至“沉迷”、“陶醉”太深。通过引入新人,为团队注入“新鲜血液”,从而保持团队持久的活力。

餐饮管理如何激励员工

团队必须导入竞争机制。一个调味品公司的总经理告诉笔者,他们公司对于车间工人,曾经采取了类似吃大锅饭的固定工资制,结果,大家都不愿意多干活,偶尔有时生意忙了,要求大家加班,大家都不愿意,更不乐意,甚至还有的以请假来逃避,为此,他苦恼不已。后来,他变换了薪酬考核方式,变固定工资制为计件工资制,充分体现多劳多得,对装卸车的工人也采取了这种方式,结果,让人欣慰的一幕出现了,很多工人再也不用催着去上班了,他们加班加点,甚至利用休息时间,帮着装车、卸车,生产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其实,这位总经理就是采取了引入竞争机制的原则,旨在让大家互相赶超,并让付出与收获成正比。因此,管理者要想不让下属成为“温水里的青蛙”,就一定要引入竞争机制,让大家在一个平台上体现能者多劳,能者多得,多劳多得等。

巧妙激励,激发活力。团队没有竞争,就没有活力。团队要想有活力,还必须要巧妙激励。激励分为正激励和负激励,有经验的管理者,总是通过多用正激励,少用负激励的方式,来最大化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通用汽车公司的前CEO韦尔奇,曾经总结出激发下属的“活力曲线”,他把员工分为“明星员工”,大约占到所有员工的20%,对这些员工,采取是“加薪、加心、加信”的正激励;活力员工,大约占到70%,要求他们上进、上进、再上进;余下的10%是落后员工,对他们是裁员、裁员再裁员。韦尔奇的逻辑是—企业不应该向员工承诺“提供终身就业”,而应该努力让他们拥有“终身就业能力”。“韦尔奇活力曲线”其实就管理的本质来讲,是抓两头放中间,即抓先进和后进,以此来带动中间。

餐饮管理如何激励员工2015-04-28 22:12 | #2楼

很多刚刚进入到餐饮行业工作的人都会感慨:员工士气萎靡不振,怎么办?餐饮人怎么这么难管哪?其实,这句话不全对,应该说,这些人是因为不懂得餐饮人才得出的错误结论。

激励管理其实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适应性地改造或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与工作设备,使创新唤发出更具人性化的生产力,是每一位餐饮管理者所首要思考的问题。

☆餐饮员工的特点

在目前的国内餐饮企业中,餐饮人这个群体有这样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文化水平普遍不高。餐饮人的文化程度大多为初中以下,其中:半文盲占有相当比例。少量初中以上的人员主要集中在三星级以上酒店,一般餐饮企业难以留住初中以上的“高学历人才”;

二是家庭背景低下。农民、城镇低收入居民为主体。

三是阅历广泛,经验丰富。

有心计的餐饮人能够根据餐饮运营的蛛丝马迹准确估算出企业的经营寿命,神奇程度能达到前后不差一个月。因为以上这三个特点,餐饮人最实际:做得下,给钱,做不下,走人。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换一家一样赚钱。餐饮人非常在意老板或管理阶层对自己的态度,根据这种态度调整自己的工作干法。毕竟,餐饮企业的工作质量难以用数字衡量,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才是决定工作质量的重要因素。好的管理,是通过别人的努力来达成自己的目标。尤其是餐饮管理,事无巨细,丝丝缕缕,每天的大量工作是一成不变的重复作业。不管是前厅服务,还是后厨加工,都需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每一件事,才能够使顾客到来后享受到企业的满意服务

关爱激励法就是对员工进行关怀,爱护来激发其积极性、创造性的激励方法。它属于情感方面的内容,是"爱的经济学"。即勿投入资本,只要注入关心、爱护等情感因素,就能获得产出。

☆餐饮员工激励的方式

·奖励激励--奖励就是对人们的某种行为给予肯定和奖赏,使这种行为得以巩 固和发展。奖励要物资与精神相结合,方式要不断创新,新颖刺激和变化刺激的作 用是比较大的,重复多次的刺激,作用就会衰减,奖励过于频繁,刺激作用就会减 少。

·支持激励

支持激励就是作为一个领导者,要善于支持员工的创造性建议, 把员工蕴藏的聪明才智挖掘出来,使得人人开动脑筋,勇于创造。支持激励包括: 尊重下级的人格、尊严、首创精神,爱护下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信任下级,放手 让下级大胆工作,当工作遇到困难时,主动为下级排忧解难,增加下级的安全感和 信任感;当工作遇到差错时,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创造一定的条件,使下级 能胜任工作。

·关怀激励

了解是关怀的前提,作为一名领导者,对下属员工要做到“八个 了解”,即了解员工的姓名、籍贯、出身、家庭、经历、特长、个性、表现; “八 个有数”,即对员工的工作情况有数、身体情况有数、学习情况有数、经济状况有数、 住房条件有数、家庭成员有数、兴趣爱好有数、社会交往有数。

·榜样激励

通过具有典型性的人物和事例,营造典型示范效应,让员工明白提倡或反对什么思想、作风和行为,鼓舞员工学先进、帮后进。要善于及时发现典型、总结典型、运用典型。 集体荣誉激励--通过给予集体荣誉,培养集体意识,从而产生自豪感和光荣 感,形成一种自觉维护集体荣誉的力量。各种管理和奖励制度,要有利于集体意识 的形成,形成竞争合力。

·数据激励

用数据显示成绩和贡献,能更有可比性和说服力地激励员工的进 取心。对能够定量显示的各种指标,都要尽可能地进行定量考核,并定期公布考核 结果,这样可使员工明确差距,迎头赶上。

·领导行为激励

一个好的领导行为能给员工带来信心和力量,激励员工朝着 既定的目标前进。这种好的领导行为所带来的影响力,有权力性的和非权力性的, 而激励效应和作用,更多的来自非权力性因素。包括领导者的品德、学识、经历、 技能等方面,而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等则是产生影响力和激励效应的主要方式。

从工作氛围的角度来研究激励问题,当企业愿意在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方面进行投资的时候,就在向员工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企业很关心他们。

☆餐饮员工激励主要手段

·工资及奖励制度的设计

在工资与奖励制度的设计中,应注意几个重要的问题:第一,工资与奖金的发放应与组织的承受能力相一致,应与组织发展的目标相一致。第二,奖励制度要使员工得到的报酬与他们的工作绩效相联系,这就需要在 职务评价的基础上对承担不同工作职责的员工根据不同的工作绩效作出奖励。第三,在工资与奖励制度的设计中,增加报酬与提供培训和休假机会、提高员工地位等结 合,既能使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也能起到增加员工的组织归属感,提高对自我价 值的认识。

·目标管理

目标管理的总体思路是根据组织的总体目标,制定个人目标,从 而使个人目标能与组织目标相一致,激励员工为组织目标而工作。

·工作设计

工作设计问题主要是组织向员工分配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的方法。 其主要思路是通过工作任务和职责的分配,来激发员工的工作动机。

·工作氛围

从工作氛围的角度来研究激励问题,它包含了合理的报酬、良好 的环境、参与决策充分发挥员工的潜能等多种手段。在有关激励的方法中,还有许多发挥了重要作用的激励措施,如参与决策、组织行为矫正等等。我们在应用这些手段和措施时,要真正理解这些措施的价值所在,更好地发挥这些措施的作用。

所以,好的餐饮企业特别关注员工感受,视员工为企业的第一顾客,想方设法服务员工,减少员工的后顾之忧,取得很好效果。有一个形象地比喻是,在政府机关(国营企业)工作,下级要向上级送礼,希望上级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加官进爵捞取好处;而在餐饮企业工作,上级(老板)要向员工们送礼,希望员工们努力工作,为企业创造财富。这种关系掰扯清楚,员工们就不难管了。

【餐饮管理如何激励员工】相关文章:

餐饮员工激励方案05-09

餐饮激励员工的方案05-09

酒店餐饮员工激励方案05-09

如何激励员工参与培训05-16

企业管理者应该如何激励员工06-14

餐饮业员工激励方案05-09

薪酬管理与员工激励05-11

员工管理激励方案05-09

员工激励管理方案05-09

员工管理激励方案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