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工作态度差的员工如何管理

工作态度差的员工如何管理

时间:2022-04-05 14:45:19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工作态度差的员工如何管理

全面提升下属的执行力中层领导要提高组织的执行力,关键还是要提高下属的执行力。而下属执行力的强弱取决于两个要素:一是下属的能力,二是下属的态度。

工作态度差的员工如何管理

没有工作能力是不可能按照领导的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这点容易理解。而关于工作态度的不够端正,相信很多中层领导也能够理解并认同它是造成执行力较弱的最主要原因,但正是在这里,很多中层领导在认识上存在一个误区:认为缺乏良好的态度是下属的问题,是这个下属不合格的表现,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要求下属主动改变工作态度。其实,真正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是领导进行改变,而不是寄希望于下属态度的改变。

道理很简单,一个人的本性一旦形成,他的工作态度也就形成了,这不是能够通过开会大声疾呼几句就可以改变的。所以中层领导千万不要心存幻想,认为每个下属都能够通过苦口婆心的教育而改变工作态度。同时,你又不可能把下属全部换成具备良好工作态度的人,所以只有从中层领导自己的身上动脑筋了。

中层领导要做到让态度不佳的员工也具备执行力,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入手:

1.明确下属的工作目标

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在现实的管理中很多中层领导并不能做到这一点,他们在给下属布置工作时只是简单地说:某某某,你去把这件事情搞定。下属去做了,但是在他们心中对任务的理解和中层领导对任务的理解可能完全不一样。因此,中层领导在布置任务时,一定要明确指示所期望达到的结果和所期望完成的时间,并与下属验证大家的理解是否一致,只有做到这一点,执行力才有可能实现。否则,下属和你对执行的内容的理解不同,你当然会对他们的执行力不满了。

2.督促下属制订工作计划

目标清楚了,下属去做了,却并不是所有的下属都有着你所期望的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所以你不能布置完了就置之不理。行之有效的方法是你要求每个人都提供工作计划,也就是从开始到完成任务的实施路径。在工作计划中,员工需要明确地说明他在哪天需要完成什么工作,在什么时间会有阶段性或突破性的工作成果。记住,工作计划的制订应该是由下属来完成的,而不是中层领导帮助下属来制订的,这样,你的下属不管态度如何,总会开始思考该怎么完成这个工作。而作为中层领导,你也会很清楚在什么时间你会得到什么阶段性成果。

3.学会检查下属的工作

如果中层领导对布置的工作忘了检查,或者过了很久才想起检查,就会造成下属在今后的工作中存在侥幸心理,认为领导在布置任务的时候说得很严重,但实际上也没有什么,做不做他也不管,那么领导就不要奢望下一次的执行力了。如果领导在最后时检查,下属出于各种原因还是没有完成,这还是执行力不够。所以真正有效的中层领导不仅仅关注于对结果的检查,而且会关注对任务执行过程的检查,这样就能够随时掌握工作的进展,在事情还没有变得不可收拾的时候进行调整,下属也会时时刻刻带着执行的压力工作,结果当然也不会偏离工作目标。这样执行力不就得到体现了吗?

工作态度差的员工如何管理2015-04-28 8:14 | #2楼

人们常说“态度决定一切”,作为工作的内在驱动力,工作态度直接关联着员工的绩效表现。工作态度是对工作所持有的评价及行为倾向,包括工作的认真度、责任度、努力程度等。在企业内部的员工满意度调查中,我们可以通过“工作价值认知”、“薪酬水平”、“工作内容”、“管理水平”、“个人发展”、“工作自主性”、“工作安全感”、“组织支持”八个维度进行调研,并对当前企业员工工作态度状况进行量化评估。作为企业的HR管理者,必须掌握员工工作态度的变化状况并做出有针对性的改善措施。在此,笔者将重点介绍三种有效改善员工工作态度的途径。

1、优化薪酬体系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工作是生活的核心活动。但是,不论工作对人们来讲有多么重要,如果企业支付的报酬不够好的话,都很难让人保持积极的心态。因此,在企业内构建良好的薪酬体系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职责。在长期企业调研中,我们发现有50.7%的员工认为现有薪酬非常影响自身的工作态度。优化薪酬体系是改善员工工作态度最为直接、有效的办法之一。薪酬管理是指组织分配给员工的直接和间接货币激励以及非货币激励的过程。薪酬体系设计的关键是开发员工确信为公平的激励结构和激励过程。一个好的薪酬体系不仅是让员工获得与各自贡献相符的公平报酬,更重要的是引导员工积极的工作态度和行为,从而创造出更为出色的工作绩效。

2、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

在员工满意度调查中,通过对管理水平维度进行深入调研,我们发现,最影响员工工作态度的因素是管理水平,选择该项的人数比例达到72.9%.在与员工的大量访谈中得知,“不患寡而患不均”是绝大多数员工的典型心态。虽然企业日常管理中,不可能实现绝对的公平,但HR在制定各项人力资源制度或对用人部门进行相关培训时,应重视该项因素的影响,对于某些暂时无法改变的不合理状况,可以通过与员工的主动沟通,取得员工的谅解。

3、利用职业生涯周期调整员工工作态度

近年来,职业生涯管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引入到人力资源日常管理活动中,这是“以人为本”管理思想的重要实践。通过职业生涯设计,企业将更加关注员工个人的发展需求,从而更为有效地进行配置和使用,减少“不尽其才”造成的浪费。

事实上,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与其工作态度间也存在一定的关联性。在过往企业内1000份以上的量化评估体系显示,“10年以上”工作经历的员工群体工作态度最好,工作态度较差的群体为“3-5年”工作经历的员工群体。员工工作态度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其变化呈现一条明显的V字曲线。员工工作态度在其职业生涯初期相对较好,在5年左右降至低谷,此后工作态度会逐步回升。V字曲线与实际情况非常契合——初入职场时,新人往往情绪高涨;随着对岗位技能和工作内容的逐渐掌握,职业倦怠感相继出现,工作积极性也随之下降;但随着工作年限的进一步增加,职业生涯发展进入黄金时期,职业机会和回报都大幅提升,同时受到生活、家庭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员工对工作会更加重视,工作态度指数又大幅回升。遵行这条规律,HR可以有针对性地安排企业内3-5年工龄的员工进行轮岗、培训进修、晋升、外派等,从而主动地为这部分员工群体增加工作的新鲜度,激发他们的工作兴趣,从而帮助员工重新找回积极的工作态度。

【工作态度差的员工如何管理】相关文章:

管理者如何改变员工的工作态度03-04

如何加强员工管理05-10

如何管理好员工05-18

如何管理问题员工05-18

如何让员工服从管理05-18

如何管理自私的员工04-25

如何管理落后的员工06-07

如何管理8090后员工05-09

如何做好员工管理05-18

如何管理好自己的员工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