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对员工的管理激励方法

对员工的管理激励方法

时间:2022-04-05 23:39:51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对员工的管理激励方法

激励--员工管理的有效方法

对员工的管理激励方法

企业的规模化发展,员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于企业产生巨大的作用。而要想使员工发挥以上作用,就必须对其进行激励,了解其工作动机和个人需求。

虽然激励方式复杂并因人而异,但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些主要的激励方式。

一、金钱激励

人们基本上是受经济性刺激物激励的,金钱及个人奖酬是使人们努力工作最重要的激励,企业要想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经济性报酬不失为好的方法之一。虽然知识经济时代的今天,人们生活水平已经显著提高,金钱与激励之间的关系渐呈弱化趋势,然而,物质需要始终是人类的第一需要,是人们从事一切社会活动的基本动因。所以,物质激励仍是激励的主要形式。如:采取工资的形式或任何其他鼓励性报酬、奖金、公司支付的保险金,或在做出成绩时给予奖励。但要注意以下方面:

1、金钱的价值不一。相同的金钱,对不同收入的员工有不同的价值;同时对于某些人来说,金钱总是极端重要的,而对另外一些人可从来就不那么看重。

2、金钱激励必须公正。一个人对他所得的报酬是否满意不是只看其绝对值,而要进行社会比较或历史比较,通过相对比较,判断自己是否受到了公平对待,从而影响自己的情绪和工作态度。

3、金钱激励必须反对平均主义,平均分配等于无激励。除非员工的奖金主要是根据个人业绩来发给,否则企业尽管支付了奖金,对他们也不会有很大的激励。

二、目标激励

确定适当的目标,激发人的动机和行为,达到调动人积极性的目的。目标具有引发、导向和激励的作用,一个人只有不断启发对高目标的追求,也才能启发其奋而向上的内在动力。每个人实际上除了金钱目标外,还有如权力目标或成就目标等,管理者就是要将每个人内心深处的这种或隐或现的目标挖掘出来,并协助他们制定详细的实施步骤,在随后的工作中引导和帮助他们努力实现目标。当每个人的目标强烈和迫切地需要实现时,他们就对企业的发展产生热切的关注,对工作产生强大的责任感,平时不用别人监督就能自觉地把工作做好。这种目标激励就会产生强大的效果。

三、尊重激励

我们常听到“公司的成绩是全体员工努力的结果”,但当员工的利益以个体方式出现时,管理者往往会以企业全体员工整体利益加以拒绝,会说“我们不可以仅顾及你的利益”或者“你不想干就走,我们不愁找不到人”,这时员工就会觉得“重视员工的价值和地位”只是口号。显然,如果管理者不重视员工感受,不尊重员工,就会打击员工的积极性,使他们的工作仅仅为了获取报酬,激励就大大削弱了,懒惰和不负责任等情况将随之发生。

尊重是加速员工自信力爆发的催化剂,尊重激励是一种基本激励方式。上下级之间的相互尊重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它有助于企业员工间的和-谐,有助于企业团队精神和凝聚力的形成。

四、参与激励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表明,大多数员工都有参与管理的要求和愿望,创造和提供一切机会让员工参与管理是调动他们积极性的有效方法。毫无疑问,很少有人参与商讨和自己有关的行为而不受激励的,因此,让职工恰当地参与管理,既能激励职工,又能为企业的成功获得有价值的知识。通过参与,形成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和成就感,可以进一步满足自尊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五、工作激励

工作本身具有激励力量。为了更好地发挥员工工作积极性,管理者要考虑如何才能使工作本身更有内在意义和挑战性,给职工一种自我实现感。管理者要进行“工作设计”,使工作内容丰富化和扩大化,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还可通过员工与岗位的双向选择,使职工对自己的工作有一定的选择权。

六、培训和发展机会激励

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当今世界日趋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知识更新速度的不断加快,使员工知识结构不合理和知识老化现象日益突出。他们虽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积累知识,但仍需要对他们采取学习、深造、培训等激励措施,通过这种培训充实他们的知识,培养他们的能力,给他们提供进一步发展的机会,满足他们自我实现的需要。

七、荣誉和提升激励

荣誉是众人或组织对个体或群体的崇高评价,是满足人们自尊需要,激发人们奋力进取的重要手段。从人的动机看,人人都具有自我肯定、光荣、争取荣誉的需要。对于一些工作表现比较突出、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员工,给予必要的荣誉奖励,是很好的精神激励方法。

荣誉激励要避免评奖过滥、过多现象。如评优中的“轮庄法”、“抓阉法”、“以官论级法”、“以钱划档法”、“老同志优先、体弱病残者优先”等的“优先法”等等,都使荣誉的“含金量”大大降低,使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大打折扣,必须避免和纠正。

另外,提升激励是对表现好、素质高的员工的一种肯定,应将其纳入“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制度。

八、负激励

激励并不全是鼓励,它也包括许多负激励措施,如淘汰激励、罚款、降职和开除激励。

淘汰激励是一种惩罚性控制手段。即利用带有强制性、威胁性的控制技术,如批评、降级、罚款、降薪、淘汰等来创造一种令人不快或带有压力的条件,以否定某些不符合要求的行为。

现代管理实践证明,在员工激励中,正面激励要远大于负面激励。越是素质较高的人员,淘汰激励对其产生的负面作用就越大。淘汰激励一般采用单一考核指标,给员工造成工作不安定感,同时也很难让员工有总结经验教训的机会,同时还会使员工与上级主管之间的关系紧张,同事间关系复杂,员工很难有一个长期工作的打算,所以,负激励要谨慎使用。

用好激励员工的管理方法2015-05-03 21:20 | #2楼

有这样一位班长,员工无论工作多么出色,他总是很“吝啬”表扬员工,总要挑出一些小毛病。这样的次数多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和主动性大减,并且产生了消极情绪:干得再好也白搭,干脆就凑合吧!

去年以来,为更好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这家企业在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的同时,重视对员工的精神激励,对员工进行少命令、多表扬、少批评、多鼓励的“赏识管理”。以激励的方法发现、发挥每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增强员工的自信心和责任心,挖掘员工自身潜力,激发员工的积极性。

在企业里,任何开支预算都可以削减,唯独“赏识预算”不能削减。“赏识预算”可以有多大做多大。领导的“赏识预算”越大,优秀员工就越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越强。

人力资源专家经常思考的问题是:好员工是管出来的吗?如果是,为什么有的员工在这个单位表现平平,换到另外的地方就能成为“明星”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好员工不是管出来的,而是赏识出来的。

从心理学上说,被人赏识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大家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赏识。员工需要感受到的是企业对他们成绩的肯定和对他们个人价值的赞赏。所以,有效激励员工,他们才会拼搏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管理者应善于运用激励的方法对待员工,包括对出色成绩的及时肯定,以及对失败、挫折的包容,帮助员工树立自信心、不断成长、不断超越自我。

这家企业的成功实践表明,赏识与管理权威并不矛盾。管理者如果经常发现员工身上的“闪光点”,并且用“放大镜”来看,那么同样被放大的还有企业的经营效益和发展前景。

【对员工的管理激励方法】相关文章:

薪酬管理与员工激励05-11

员工管理激励方案05-09

员工激励管理方案05-09

员工管理激励方案12-07

门店员工激励管理05-10

员工激励管理方案005-09

员工考核激励管理办法05-02

员工激励管理制度05-11

对基层员工的管理方法04-26

公司刚刚起步管理员工的方法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