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怎样做好对员工的管理

怎样做好对员工的管理

时间:2022-04-06 02:03:54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怎样做好对员工的管理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企业生存和持续竞争的源泉在于核心能力。在企业,核心能力表现为创新机制和创新能力,而所有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更准确地说在于企业的核心员工。

怎样做好对员工的管理

核心员工是指这样的员工,他们的工作岗位要求经过较长时间的教育和培训,必须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或者要有本行业内丰富的从业经验及杰出的经营管理才能,如高级销售经理、高级技术工程师、客户经理、高级客户经理和客户总监,他们的人数很少,但是特别重要,一旦核心员工离职,将会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而且空缺的工作岗位难以找到合适的人来替代,就算是找到了,其招聘成本和培训费用也会很高。

核心员工是企业的稀缺资源,是企业核心能力的根本来源。那如何做好核心员工的管理工作呢?这对于企业HR 来说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以下谈一些自己在这方面的认识和体会,与大家分享和交流:

1 、核心能力的增长 — 激励核心员工

激励核心员工,通常有以下几种方法:

( 1 )股票期权。这已成为今天大公司激励人才的最重要手段之一。股票期权在实施中一般向核心员工倾斜,例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通讯业一家著名企业,其股本结构为: 30% 的优秀员工持股; 40% 的骨干员工有比例持股; 10-20% 的低级员工适当持股。

( 2 )工作内容激励,让一位才华出众的核心员工长期做一项没有挑战性的工作会使他感到很无聊,没有成就感。时间长了,他要么懒散低效,要么辞职。

对于各种情况,可以这样解决:

一是轮岗。是指同一人在同一岗位不能呆太久,应有意识地在集团内进行岗位轮换。实行轮岗,既有利个人发掘潜能,找到自己最适合的岗位,亦有利于工作的创造性发挥。通过轮岗制度,来实现人和岗位的最佳配置。

二是在工作中加入新的内容,让核心员工对工作感兴趣,从而激发他们固有的聪明才智去解决问题。

三是培训激励。企业常见的管理误区是急功近利,希望招到的人一进公司就能发挥作用,而忽视持续教育对保持企业核心能力的重要作用。培训不仅能帮助核心员工改进技能,提高效率,而且也是提高他们对企业的认同感并最终降低流失率的重要手段。目前国际上一些知名的企业,就非常重视员工培训的投资。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建立了相当完备的职业培训体系。

( 3 )有竞争力的薪酬。核心员工是同业竞争对手争夺的对象,企业应当不拘一格,为核心员工提供丰厚的薪酬。这种高薪不仅表现为比本企业的普通员工薪水高,而且应不低于人才市场上该岗位的平均水平,否则难以留住他们。对一些公司来说,在某些情况下,事业的成败往往操在高级管理者或一两名高级人员的手里,所以公司会愿意对他们下大的本钱。

2 、核心能力的保全

核心员工一般熟悉企业的主营业务,或了解公司的客户资源,如果在激励措施之外不加以约束和制衡,他们就会跳槽到同业其他公司或离开公司,自己出来创业。由于他们知已知彼,可能变成公司最大的竞争对手,对公司很不利。

适度的制衡机制可以培养核心员工的企业精神和合作意识,避免他们因受到企业的重视而产生骄傲自满的情绪,使企业为雇用他们而支付过大的人力成本,也可避免核心员工因个人愿望过于膨胀而做出有损于企业利益的行为。这些约束和制衡措施包括:

( 1 )招聘把关。越来越多的公司认识到如果对重要岗位的人员选聘不当,会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因此科学招聘乃是管理核心员工的第一步。招聘时不仅要考察他们的工作技能,更要注意考察他们的奉献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以及价值观等内容。

( 2 )适当分权。不能让某一个核心员工在较长时间内拥有或控制企业的关键业务和重要权利,例如:应该严格管理资料,采用小组或团队的形式,注意团队间的相互协调,来形成分工合作、牵制和竞争的机制。

( 3 )培养内中人才市场。即形成企业内部的人才培养和选拔制度,给公司核心人员形成压力和动力。

( 4 )注重知识产权及相关法律问题。如对员工职务发明和其他技术成果所有权的归属,应制定出符合法律的企业内部规章。在人员聘用合同的条款中,明确阐述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做到有备无患,避免在万一陷入法律诉讼时的被动地位。

3 、核心员工的动态管理

企业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更准确的说是核心员工的竞争。企业应当珍惜和管理好这笔宝贵的资源,留住核心员工,否则核心员工的流失也就意味着企业核心能力的流失,进而导致企业利润的流失。更严重的还会使企业陷入困境。对核心员工的管理应注意动态管理表现在两个方面:

( 1 )加强沟通。同核心员工进行对话、座谈、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期望,以发现和分析哪些因素能促进留住人才,哪些因素会丧失人才。通过开放式沟通,一方面公司可以随时了解了关注员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听取员工的改善意见;了解他们对职业发展机会,人际关系和工资等的满意度如何。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以不断促进员工的关系,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避免核心员工突然提出辞职情况的出现。

( 2 )定期评估。每隔一个季度或一年,对公司核心员工管理的现状进行评估,评估指标可以包括:核心员工的出勤率、流失率是否突然变大;公司能否吸引到外部的优秀员工加入本公司;同业其它公司在核心员工管理上有什么新动向,市场平均薪酬是否上涨,本公司是否采取了对策等等。然后根据评估情况,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工作。

4 、留住核心员工

1) 、报酬和福利必须具有竞争力

如果公司的薪水与竞争者(或该市场)无法相提并论,那么就别想在人才争夺战中赢得精英人物。报酬绝对是竞争中的重要筹码,如果竞争对手高出一筹,那么将面临困难。能够提供较好的福利和培训机会也是非常重要的。

2 )、给予职业发展机会

那些招聘和留住员工的公司非常清楚,所有核心员工都在不断追求成长和进步的机会,无论他们是在寻求晋升的阶梯还是在安于原位、默默奉献。内部晋升毫无疑问是备受欢迎的,并且能够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如,实习、工作交流以获得更多技能等)。人们了解如何在组织和行业中获得职业提升。持续的培训和职业生涯规划将帮助员工得以进一步发展。

3 )、企业领导言传身教

明智的和远见卓识的领导都会传播思想,并能将言谈转变为行动。将企业的远景明晰地传达至每位员工,多数人会为此欢欣鼓舞,渴望成为获胜团队中的一员。

怎样做好对员工的管理2015-05-04 22:57 | #2楼

第一部分:员工管理

我记得国外有一位著名的企业家说过:只有照顾好了你的员工,他们才能照顾好你的客户,进而照顾好企业的利益。可见做好员工管理的重要性。

对于美容院来说,美容师应成为行业的主角。相信每一位美容院老板都清楚一个优秀的美容师对于美容院的作用。但如何对美容师进行有效的管理,提高她们工作的积极性,并有效地防止人才流失,始终是绝大多数老板们的“心头之痛”!

那么怎么样解决这样的问题呢?这也许是在座各位非常关心的。我的建议就是:美容院人事管理应该做到“宽严相济”!

何谓“宽严相济”呢?即“待人以宽、执法必严”,就是说要制定规范的管理制度,在严格执行的前提下,用感情留住人。

我先说“严”;

不管是一个新开的美容院还是经营了一段时间的美容院,都应该制订出一套适合美容院自身特点的管理制度,行业中因为管理不善导致的发展滞后、人员流失、停业歇业的现象不胜枚举。但有相当多的美容院老板或经营者因为缺乏经验、缺乏管理知识等各方面的原因,无法为美容院制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来,这就需要她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具体操作:

1 、学习现代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参照行业特点,活学活用。

2 、向行业中经营状况良好的同行学习,汲取成功的经验教训。

3 、结合自身的美容院的现状和需要,结合原有的经验积累。

在此基础上,美容院可以制订出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包括人事章程、工作守则、仪容仪表制度、预约制度、轮筹服务制度、顾客咨询管理制度、会计制度、卫生制度、货品管理制度、竞争管理规定、奖惩制度、学习培训考核晋升制度等,而且,美容院还应该就美容师的技术操作制订出一个严格的技术流程。

当然,也有很多美容院都有相应的管理制度,但为什么依然管理混乱呢?

1 、制度是死的,情况是不断变化的,制度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2 、虽然制订了制度,没有具体的责任人来执行制度,制度沦为一纸空文;(穿插执行的故事,外国公司收购了中国的一家公司,什么都没有改变只是不折不扣地执行了原来公司的各项制度取得很好发展;市歌收购军星但是后来依旧失败的案例等;)

3 、你的制度是不是根据你的美容院的实际情况制定的?

所以,作为一个美容院的经营者,应该从制订制度与严格执行制度两个方面入手,明确责任人,使管理切实、有序、持续地进行。

什么是“宽”呢?

如何“待人以宽”?很多美容院的老板或经营者无法把握这个尺度。目前我们的美容院肯定会存在下面的几种情况,大家看看自己的店里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时候啊?

1 、老板以投资者自居,对待员工态度粗鲁,认为给钱做事,天经地义,毫无情面可言,员工始终只有一种打工的心态。

2 、老板与员工“打成一片”,对员工听之任之,虽然相处“洽洽”,但无法真正形成一种凝聚力,员工犯了错误也不当一回事。

3 、老板情绪波动大。美容院效益好时,老板心情也好,对员工笑脸相待;效益不好时就情绪低落,对员严厉对待,甚至无事找事,动辄骂人。

以上三种情形都会导致美容院缺乏和-谐积极的氛围,客源不断流失,美容师不断流失,生意最终做不下去。因此,在坚持执行制度的前提下,如何与员工进行有效的沟通,与她们交上朋友,让她们感觉无论出于何种目的来美容院打工都能收到更好的效果,“待人以宽”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

一、用好经济杠杆,利益留住人。根据美容师的工作情况,在适当的时机给予经济奖励,并参照当地的薪资水平,让她们的收入能够得到保障并不断有提升的空间。

二、与员工交朋友,感情留住人。美容院的老板或经营者应该经常性地与员工沟通交流,了解其工作情况、心理状态,并在员工生日的时候送上一份礼物,让员工有一种“大家庭”的感觉,还可以在节日举办形式多样的聚会,让员工有一种集体归属感。

三、多让员工提建议,培养她们的“主人翁”意识。让员工经常性地站在美容院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并为美容院的经营出谋划策,让她们有一种“美容院是我们的美容院”的意识。

四、开展经常性的培训活动,包括职业道德、职业规划、技术技能、专业知识、销售技巧等各个方面的内容,不但提高他们的个人素质和职业能力,让她们有成长的空间。让你的员工知道她在你的企业里不仅仅能赚到钱,更重要的是能够学习到她们受用终生的知识。

五、开展经常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在活动中,可以发动美容师找自身的优、缺点,找美容院的优、劣势,找美容院的治院良方,所谓集思广益,对美容师个人、对美容院都有极大的帮助。

当然了,关于人事管理包括很多内容,如员工的招聘、培训、考核、培养、发掘人才、激励机制、惩罚制度、辞退等等很多,由于时间关系就不能够和大家一一去谈了。

总之,在美容行业不断迅速发展的大形势下,如何保障美容院的利益,促进美容院的发展,回避经营中存在的风险?都需要美容院老板或经营者在管理美容院的过程中切实注重“人”的因素,把握好管理的“度”,“宽严相济”,这样才能为赢得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

【怎样做好对员工的管理】相关文章:

怎样管理员工05-06

怎样管理好员工05-18

如何做好员工管理05-18

应该怎样管理员工05-06

店长怎样管理好员工05-18

如何做好员工关系管理05-17

如何做好女员工的管理05-26

怎样做好绩效考核05-18

怎样做好自我介绍05-06

怎样做好薪酬激励方案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