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资材科管-理-员工作职责

资材科管-理-员工作职责

时间:2022-04-06 03:58:53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资材科管-理-员工作职责

资材管-理-员岗位职责  

资材科管-理-员工作职责

一、 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责任,服从领导安排,认真完成好本职工作。 

二、 所有入库的器材必须办理入库手续,保管员要对入库器材进行认真清点验收后方可办理入库手续,入库单一式四联,由缴库人签字后将结算联交于缴库人,财务记账联交于财务部门。 

三、 器材仓库内的所有物品必须摆放整齐,标志醒目。仓库内外保持整洁、卫生,仓内器材做到手摸无尘。易锈蚀的备品备件,要在有关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做好防锈工作。 

四、 严格领用器材手续,坚持以旧换新的领用原则。所有器材、配件的领用,一律凭经部门主管或车间主任签字同意的领料单予以领料,由提货人签字后,按实发放。要及时办理出库手续,并将结算联交于提货人,财务记账联及时报送财务。所有单据要按月装订,以备查验。 

五、 建立器材台帐,做到日清月结,帐物相符,定期进行实物盘点并及时与财务进行对帐。 

六、 与生产部协作,做好器材预警系统,定期反馈库存信息,以保证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 

七、 器材仓库内严禁使用明火、严禁在仓库内吸烟。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仓库,严禁在工作时间闲聊和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八、 如有部门需临时借用器材仓库物品,需出具经部门主管或车间主任签字认可的借条方可借出使用,并详细记录。在归还物品时,器材保管员要认真检查归还物品,如有损坏或丢失由借用物品部门(或个人)承担赔偿责任。 

九、 器材仓库保管员要定期对库存物品进行检查,如发现有变质物品或不能正常使用的物品要及时向部门领导反映,以防影响正常的生产活动。 

十、 认真做好领导安排的其它工作任务,帮助其它工作岗位全力完成部门工作。做到不窜岗,不溜岗。

资材工作人员注意事项说明2015-05-05 15:33 | #2楼

资材物流稽查课在日常稽查工作中就一些经常发现的问题做了一个归纳,请公司业务人员、采购人员、物流稽查人员、PMC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仓管员、点货员、领料员、入仓员、报废员及物流站人员等平日工作时引起重视并多加注意:

一、业务、采购人员注意事项

1、业务在下单时,对客户要求事项必须描述清楚,并进行首件确认(详见《关于首件确认的相关规 定》),对订单内容有疑问的要与客户沟通确认后再下单,如有订单更改、取消情况,要立即书面通 知生产分厂,以免造成呆料或不良品。

2、采购员对外购的彩盒等包装材料必须进行首件确认(详见《关于首件确认的相关规定》),采购员 对外购物料不良品的退货要及时走ERP退货流程(详见《外购不良物料退货处理程序》及《退货必 须走ERP流程的规定》)。

3、对于外购之贵重物料(如铜材、铝材等),采购员在下PO单时应向供应商申明,必须在保证物 料品质的前提下按净重入仓。

二、PMC、工程技术人员注意事项

1、分厂PMC在排产时,要严守相关制度,不多排、不漏排或不错排,而最大限度地避免产生呆料。

2、计划员、物控员在进行计划与控制时,始终保持与业务、仓库、采购、车间等相关部门的密切联 系,确保准确、及时地掌握实际进度和数据信息。

3、PMC在排产失误时,主动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并在第一时间及时补救,同时制定杜绝此类错误再 次发生的相关制度和预防措施,并主动将对错、重、漏单情况及时上报物流稽查课,做积极处理跟进 (详见《规范呈报物料异常情况之报告的相关规定》及《及时将订单、生产异常情况反馈到物流稽查 的通告》)。

4、计划员、物控员要正确认真地根据工程制定并审核的材料分析表进行核算、计划与控制物料(详见 《关于产品BOM表准确性的维护》)。

5、各分厂工程人员要及时对BOM表进行维护,根据车间、PMC及仓库等部门的信息反馈,对BOM进行积极维护(详见《关于产品BOM表准确性的维护》)。

6、工程人员在做工程更改前,要充分考虑物料的利用情况,尽可能减少呆废料的产生;在做工程更 改时要规范作业(详见《关于规范工程更改作业的通告》)。

三、车间出入仓作业人员注意事项

(一)、领料作业

1、 所有生产领料员必须依PMC发出的工令单明细表领料,并先到输单员处先下账后,再到仓管员 处领料(详见《关于加强全公司出入库流程作业之通告》第三款第一、八、九条规定的内容)。

2、在仓库领料时,同仓管员一起运作,严禁领料人员私自进入仓库领取物料。

3、领回生产线的物料、做好区域的筹划与摆放,填写好“物料看板卡”,清楚标示物料的单号、 数量、规格、型号)。

4、不允许生产领料员到暂收仓领料,但若有特殊情况,领料员必须经IQC签名确认品质OK后, 方可到来料仓领料(详见《关于加强全公司出入库流程作业之通告》第三款第七条规定的内容)。

5、根据我公司实际情况规定:生产线在作报废补领时,必须同时开出报废单和补领单,如果(是异 常补领物料、必须具备相关的处理报告、由厂长签字)附在报废单和补领单上,并上报稽查课备案。 正常耗损由生产主管或生产经理签核。如有隐报、虚报异常补领情况者,将对相关人员进处理(详 见《关于加强全公司出入库流程作业之通告》)。

6、如属非生产错误或品质不良而发生的补领现象,在完成原有的签审流程后还必须经分厂BOM维 护人员签名后,仓库方可发料(详见《关于产品BOM表准确性的维护》)。

7、对生产线领用不可分割的物料、应做好帐目记录,并及时反馈PMC,以利下次排产计划时参考, 进行合理安排所剩物料,

(二)入仓作业

1、 对车间生产的合格品,需入仓或交接给其它分厂的物料应及时处理,尤其是对于库存单之成品, 在完工的24小时内必须办理入仓,以便PMC、业务能及时了解生产完工进度。

2、 对生产线上多余之物料必须及时退仓,如属非订单更改或订单取消原因退仓、非不可分割物料退 仓,则其退料单必须经分厂BOM维护人员签名确认,禁止此类物料在生产线停留(详见《关于产品 BOM表准确性的维护》)。

3、对开错单据、领错物料的情况,必须在保证品质正常的情况下,及时到仓库进行退料补领。

4、对试制或研发所产生的应退仓的可用物料和己完工的产品必须及时入仓,不许积压在生产线。对 无法利用需报废处理的,必须当天办理报废手续入耗损仓,不许积压在生产现场。

5、对订单取消之物料车间应及时进行退仓,并反馈物流稽查课。

四、生产现场作业人员注意事项

1、 车间必须严格按排产单生产,原则上不许多做或少做;为控制批量不良品的产生,生产方必须对 制成品进行首件确认,对首件确认的结果进行书面记录并存档备查。

2、 对生产线上的物流工具,必须严格遵循定点、集中、整齐摆放原则,严禁随意丢弃或乱扔乱放, 损坏的物流工具,应及时开单送到相关部门进行维修。

3、 每天对生产、试制或研发所剩下的物料进行及时整理,做到单单清、日日清(详见《关于物料报 废的补充规定》)。

4、 生产线管理层要严格进行报废物料比例的计算与核对,严禁对报废单弄虚作假,对超过正常损耗 标准的情况(以分厂提供到资材物流稽查课的数据为准)要及时查明原因,并写出处理报告和改善措 施上交到资材物流稽查课备查(详见《关于物料报废的补充规定》)。

5、在分厂内上、下工序之间及各个协作分厂之间,物料交接时必须要有单据运作。

6、对车间现场A类物料要建立工作台帐,尤其是对“易变现、易携带、价格贵重”的A类物料更要 指定专人专柜上锁进行重点管理,每天进行日清月结。

以上说明事项请大家能够引起注意和重视,同时相互都督,为公司的蓬勃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资材科管-理-员工作职责】相关文章:

仓库管-理-员的工作内容及职责05-06

员工宿舍管-理-员职责05-18

仓库管-理-员(内勤)职责05-06

仓库管-理-员岗位职责05-06

仓库管-理-员岗位说职责05-06

仓库管-理-员的岗位职责05-06

网络管-理-员岗位职责05-11

档案管-理-员岗位职责05-11

招标管-理-员岗位职责05-19

仓库管-理-员的岗位职责及工作内容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