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如何做一个医院管理者

如何做一个医院管理者

时间:2022-04-06 13:49:05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做一个医院管理者

为满足医院管理的需要,这次我们选拔了一批新的护士长及后备力量,我们设定了一些标准并组织了此次竞选活动。应该说现在的干部选拔工作很少有像我们护士长竞聘这样考试、演讲,还有测评的方式。现在大多数选拔都是采用考察加测评的方式,讨论后决定。而护士长为什么要用这样一种复合考核的方式来选拔产生,我认为这样做的一个最重要的本意,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得到教育,要让更多的人去参与进来,这是我们的初衷。如果说我们需要选拔二、三十个人,就只选二、三十人来竞聘,这种方式倒也可以。这种封闭式的选拔也能够产生一个结果,但这种方式的影响面会大大的打折扣。我们这次申报的同志有六、七十人,然后通过层层的选拔,出来也有几十个人,这种参与面和教育度的深度和广度是更重要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通过这样一个方式来选拔护士长、副护士长和助理,这也是我们设计这样一个活动方式的初衷。同时,也希望通过选拔大家能得到学习、交流和对照,希望我们的其他一些同志也能够了解护士长选聘的方式、要求和标准等,能够对照检查自己,看看哪些做到了,哪些还没有做到。

如何做一个医院管理者

我认为一个医院的院长、科主任、护士长,这些是医院最基本的管理岗位和管理单元,其他岗位则都是派生出来的。院长不能没有,副院长也不能没有,科主任和护士长也不能没有,这些都是管理要素中的最基本要素,是医院所有工作的骨架和脉络。如果说我们的院长、副院长要把百分之九十、八十、七十的精力放在医院管理和学习医院管理知识上,那么我们的科主任和护士长应该放多少精力呢?我认为科主任最少应该是“三七分”即七分搞业务,三分搞管理。护士长应该是“四六分”60%是护理业务,40%是医院管理。那么实际的情况是怎样的?这次的选拔测试题中,70%是护理题目,30%的题目是医院管理题目,有像最基本的团队学习型组织的相关内容--彼得圣吉的第五项修炼,这是要求人人应该有所了解的。然而,差不多只有2个人能写出一点内容,其他人可以说一概不知。我们在座的护士长,有的可能已经做了十几年,甚至更长,短的也有两三年。你们自己平心而论,每天花多少时间在医院管理知识的学习和了解上。护士长是医院管理者,不仅仅是单纯的护理管理者,要切记这一条。我们的护士长今天是护士长,明天就可能会走向医院管理的岗位,后天也有可能又回去做护士长,这是一个医院管理交流的平台。

这次竞聘中有20位同志是在符合基本条件的七、八十人中产生的,在这20位同志中又有最优秀的和较优秀之分。选出来的同志我们也经过反复的讨论,这是一个导向问题,在青年护士中要向谁学习。记得我们上次竞聘中也破格提拔了一位同志,这次也有。破格选拔出来的同志要经得起考验,你们已经不再是仅仅代表个人,更重要的是你们是医院在青年护士中选拔树立的榜样。这次竞聘中有给我映像深刻的同志,她一年中写了13篇论文,是一匹黑马,但我也告诫她说,你不要骄傲。我们写得更多。我们医院倡导的“每天学习半小时,运动半小时”我自己是身体力行,你们自己呢?国外的院长、专家曾说过他们是“每天学习一小时,运动一小时”,我说目前我们的情况做不到,就“每天学习半小时,运动半小时”。

这次竞聘中的同志都是很优秀的,都具备了进一步向上发展的条件。我们要向她们学习,学习她们可敬的精神。我们这次也调整了一些护士长,有升有降,有变化,这样做是因为在我们护理管理工作中要有一个正确的导向。今天借此机会我要和大家谈四点想法、建议:

第一,要讲政治,讲正气。是党员的还要讲党性,这是护士长的第一要求。我一直在想我们要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护士长的优劣——思想素质、业务水平、管理能力和群众基础这四个方面。首先就是思想政治素质,这是第一标准。有些护士长在一个地方做的时间长了,开始放松、放任了,没有底线了,这种情况我们是不能容忍的。有个别少数护士长,在她的病区护理单元里,什么院长、分管院长、护理部主任,任何指示都是零。唯我独尊,医院和护理部布置的任务早已是“肠梗阻”。针对诸如此类情况,所有院领导决定对全院所有的护士长进行大调动。有的人抱怨说我是专科护士,是专科护士长,不要讲这种话,你们都是医院的财富,都是医院的一员。像我们这次竞聘中有ICU的护士,她们的素质固然好,配置在那里的必然强,但是她们那里大量的人才涌出,这也不能不说明护理管理和护理正气在那里是“抬头”的。心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外科这几个护理单元比较好,培养出来的护士也是这样。有些护理单元一个人也没出来,作为护士长,你们有没有想过原因,所以我们要讲政治,讲正气,要有党性。这是基本要求,也是第一要求。如果我们的护士长不讲底线,都没有对错观,这种管理会有效吗?这种领导会正确吗?我们并不是机器人,也不是护理的雇佣军,我们是公立医院的主人,是公立医院的管理者,大家要把自己的定位和这种认识牢固确立。

第二,要爱岗敬业、钻研业务。护士长有双重使命,既是业务领头人,也是管理者。像分管院长说的,我们要像学科建设一样来要求,要把开展护理工作作为护理学科来开展。所以就需要写论文、做创新、搞科研,要去协助临床科主任,所以钻研业务这是有标准的。专科护士很重要,但不是唯一性,所以说要有评价优秀护士的标准。刚才前面讲到了要有评价优秀护士长的标准,第二个就讲要有评价优秀护士的标准,科研型、业务型、管理型都是我们需要的。爱岗敬业,首先要热爱,然后才会敬重,才会钻研。如果不热爱自己的工作,一切都是免谈。像我们的同志,她一年中写了13篇论文,不热爱的话,能写出来嘛。我们要有导向,我们医院护理中,业务最强的是哪些人,这叫专家型,科研型又有哪些人,这是博导型、硕导型,还有管理型又有哪些人,我们医院护士长和护士队伍都要有这样的标准。爱岗敬业,护士长首先要做到,要求护士做到的,护士长自己要先做到。护士长要自己反思一下,作为护士长,每天花多少时间在学习医院管理的知识上。你不学,也行,也能做,但是肯定做不好。所以我希望我们要先学,然后知不足,我也一直要求护理部每两周排一次医院管理的小课程,供护士长来学习,辅导、讨论、交流,什么形式都可以。我们是一个医院管理者,是党的管理干部,你并不仅仅是护理单元的管理者,也不仅仅是院长行政管理的管理者,更是党的管理干部。这是从更大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千万不要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混同于一个普通的护士,护士长是管理者,是党的管理干部,这个定位很重要。

第三,要做好医院管理的桥梁、纽带与沟通工作。护士长在护理的第一线,是医院最重要的一个基础管理单元。许多医院管理的要求、指示、方针和工作,都需要护士长去组织、实施和开展。也有很多的医疗工作需要护士长的配合与落实,护士长在做好护理管理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医院管理、党的管理的桥梁作用。我还是要再次强调,护士长是医院管理者,有很多工作不要当作是份外事,绩效考核、医保、耗材等,还有很多重点工作像JCI、群众路线和这次的八项服务承诺等,我们考查了一下这次参加选拔的同志,有的知道,有的还不是很清楚。我们还要有一种“补台”的意识,护士和护士之间要“补台”,护理单元和护理单元之间要“补台”,护士和医生之间要“补台”,临床和医技之间要“补台”,机关和临床之间也要“补台”。但是这种“补台”、这种桥梁、纽带,这种沟通都是建立在正确的原则基础之上的,我们做事是要有原则和底线的。这次对一些反响不好的,我们进行了个别谈话,做了些调整。有些护理单元没出来一个人,这是护士长没有带好护理队伍,交给你们的十几个人,却没带出一个好苗子,从这个角度来看,你们就是不成功者、失败者,要反思原因。

第四,学管理、学知识,为医院储备管理人才。要“ 追求卓越,永续创新”,我把这句话献给所有的护士长。今后护士的发展是多元化的,既有专家型护士长,也有护理专业管理型,像是护理部主任,还有医院的其他管理岗位,大量都是从护士长这个队伍里来储备的。我们现在护士已经占医院员工一半以上,我希望护士长能够带一个好头,作一个好的榜样,为医院的发展,为我们自己的事业奠定基础。最后用两句话勉励大家:“我们要用实力打造不同凡响的业绩,我们要用创新达到从未有过的高度”。

如何做好一个好的医院管理者2015-05-10 15:34 | #2楼

医院的中级管理者和所有的管理都一样,需要注意的是: 

1、医生因为也属于讲资格、吃皇粮的行业,所以注意尊重老专家、获得一些老资格专家的支持,也利于在新人中树立形象;

2、尽量树立自己用流程管事的形象,但切记不要把自己也套进去了,树立岗位做事、流程管事是因为,医生往往是终身职业,老资格员工多、关系复杂,这样可以更好的保护自己;

3、注意不要因为自己做了中层就高高在上,要懂得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道理,领导关系固然关键、群众路线也很重要,大事讲原则、小事不多吃亏,做一个形象好、不重用、有威信的新型管理者 。

最后,要注意思想与时俱进、一专多能,尤其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具备专业统御力(必要时即使排他、也要做占山独虎),并好主意对自己个人而言,也要将自己发展成为一个学习型组织的人。 详细描述在医院管理中,作为一个医院的管理者我们员工从以下五点做起:

一、 直面竞争 所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就是这个道理,物种在竞争中得到进化,生命在竞争中得到延伸。究竟什么是竞争?这里有个故事,很能说明问题。说有两个孩子去森林里玩,正在玩得高兴时,突然发现了林子不远处有一只狗熊,正向他们这边扑过来,其中一个孩子对另一个说:“喂!我们该逃跑了。”另一个却在不慌不忙地穿起跑鞋来,第一个孩子疑惑不解地问:“难道你跑得比狗熊还要快吗?”正在穿跑鞋的孩子头也不抬地回答到:“不!我跑不过狗熊,可我只要跑过你就行了”。 这个简单的故事告诉我们管理者三个道理,第一,要想生存就必须在竞争中取胜。第二,必须明确谁是你的竞争对手,如果你把狗熊误认为是竞争对手,就会影响你的勇气,可能让你放弃竞争而成为失败者。第三,竞争中取胜只过了生存关,而生存不是目的,生存只能给发展提供了时间条件,我这里用的“直面竞争”一词有“一直”和“直接”面对竞争的双重含义,是告戒领导者,在竞争中偶尔一次取胜不代表成功 。 

二、转换观念 如何适应当前的医疗市场?我想首先要认识当前医疗市场竞争严峻形势,继而转换观念,解放思想,勇于竞争,希望医院的领导者都要有政治家一样敏锐的思维和聪明的头脑,把握机遇迎接来自各方面的挑战。最重要的是转换观念。 众所周知,敢想、敢说、敢干是一个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领导者应具备的素质,市场经济要求企业领导者具备“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办不到的”信念,如果连想都不敢去想,结果不言而谕,肯定一事无成,这一信念应该贯彻到每个员工的头脑中。

三、超越自我 市场竞争已从以往单一经济实力的竞争,发展到观念和超前意识的竞争。不妨回顾一下过去,有些医疗机构正是在改革开放初期,凭借只超前了一步,投资办联合体而进入医疗市场,引入竞争机制,用工制度,分配制度,广告运作,量化管理等超前观念和操作,就抢占了市场,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才有今天医院的规模。

四、向管理要效益 管理是一门科学,管理模式可以说是企业文化的精华,管理艺术是世界上最精妙绝伦的艺术,不分社会制度没有国界,谁掌握了这门科学谁就能出成果创效益,随着我国的入世(WTO)管理越来越有魅力越显重要。在民营医院创建初期,由于事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默默无闻型老黄牛式的人才,家族式的管理适应于小范围作坊经营,曾经发挥过历史作用,上阵父子兵在极端困难的打江山阶段,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管理的制度化模式化都非常重要,但最最重要的是一流的管理人才,只有通过医院在一线的管理人才,才能创造性地推行医院的管理,才能发挥医院每个成员的潜能、聪明和才智,才能出成果创效益。当然要想管好人、用好人就必须自己先做好人,要不断地加强自身的学习和修养,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水平,有了个人的人格魅力,才能吸收、吸引和留住人才,才具有凝聚力,把人才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去工作,去拼搏去竞争。 

【如何做一个医院管理者】相关文章:

如何做一个客房管理者03-21

如何做一个企业管理者05-30

基层管理者如何提升04-21

管理者如何融入新团队06-06

管理者如何管理员工03-28

做为管理者该如何与员工相处03-11

基层管理者如何带队伍04-19

管理者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时间05-26

校长如何做好学校的管理者03-21

如何加强管理者自身性格的锻炼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