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管理者应如何对待员工

管理者应如何对待员工

时间:2022-04-06 21:22:02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管理者应如何对待员工

每一个员工都属于某一种特定的类型,都拥有自己的独特的价值观念与奋斗目标。因此,优秀的管理者必须熟悉员工的类型、了解员工的需求、切实掌握不同的激励技巧。 

管理者应如何对待员工

1、独立思考型:给予相对的自主权利 

独立思考型员工属于那种“希望自由选择并决定工作”的人。不管是受雇于他人还是自己创业,这类人都希望独立组织自己的工作。他们不看重规章制度,不愿在办公室里呆得太久。他们喜欢以自己的方式去行动,厌恶在别人的管束下工作。 

2、生活设计型:提供弹性的工作时空 

生活设计型员工信奉的格言是:“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生活设计型员工希望拥有弹性的工作时空,希望能理想地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关系。他们往往通过努力工作来获取报酬,以便获得足够的时间与财力去享受或安排自己的生活。 

3、个体发展型:创造理想的锻炼机会 

个体发展型员工的格言是:“我因学习而快乐。”个体发展型员工在选择自己的工作时,往往以能否锻炼提高自己为重要指标。毫无疑问,这些人并不是天生的冒险家。但是,如果工作能提供锻炼提高的机会,他们就有可能采取冒险行动。 

4、雄心勃勃型:增加相应的工作责任 

雄心勃勃型员工的格言是:“我要不断超越并愿付出相应代价。”雄心勃勃型员工最关心的是自己的地位、特权、发展机会。当他们不得不沿着阶梯缓慢前进时,有可能同时转到另一领域来增加自己所承担的责任,以此来获得满足感。 

5、返璞归真型:调整个人的奋斗目标 

返璞归真型员工的格言是:“我就是我,我要成为我自己。”返璞归真型员工不愿放弃自己的个性,也不愿为了遵从规则而失去放飞个性的机会。他们富有创造力,但当管理者要求他们必须服从众多的规章时,就会发现他们很难管理。 

6、团队合作型:营造融洽的合作气氛 

团队合作型员工的格言是:“我需要与人合作,我是团队中的一员。”团队合作型员工对团队有一种特别的忠诚。对他们来说,与团队的其他成员晚上出去喝杯啤酒将是令人惬意的事。他们认为,与人合作是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管理者应如何对待自己的员工2015-05-14 20:52 | #2楼

如果各级管理者关心员工,就会创造出比较好的工作氛围,这样即使员工收入普遍不高,他们通常也不会马上选择放弃;如果各级管理者关心员工,员工收入大大低于市场的问题就不会一再被回避。

一个老总跟我抱怨,说他公司的员工太不忠诚了,一年里总走掉30-40%,公司因此很难长大,就像在沙滩上盖房子,盖起来没过多久就塌了,又得从头再来。我建议他做个员工离职原因和员工满意度调查。结果出来了:超过50%的员工对公司整体不满,近80%的员工说他们离开是因为在这个公司看不到成长和晋升的希望,超过70%的员工说他们的收入和市场比太低了,超过60%的员工离开是觉得自己部门工作氛围不好,顶头上司不值得跟随。

这个案例中凸显的问题自然是整个公司的问题。但问题的另一个根源却来自公司的各级管理者:如果各级管理者关心员工,就会创造出比较好的工作氛围,这样即使员工收入普遍不高,他们通常也不会马上选择放弃;如果各级管理者关心员工,员工收入大大低于市场的问题就不会一再被回避,即使公司整体上没有实力普遍支付更高的工资,也可以通过设计合理的绩效管理的办法让能干的人得到更多的收入而留下,而有实力的公司只要正视这个问题就很容易解决;如果管理者关心员工,就会主动培养自己的员工并从公司争取资源帮助他们成长。

这个案例中的管理者没有这么做。他们大部分人关心的只是自己的晋升,自己的晋升在他们看来掌握在公司的领导手中,员工的利益和员工的角度被系统地忽略了。但这样“只向上看不向下看”的后果其实对管理者自己很不利:对员工关心少导致员工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员工出于无奈选择离职,管理者不得不重新招聘新人,重新为新人做培训,同时不得不承受新人不到位给自己带来的巨大压力。更为可怕的是:因为担心新人像离开的人一样在公司呆不久,管理者的策略是更少地投入为新人做事,以致让这个本来就已经很糟糕的恶性循环更加严重。最终的受害者当然还是我们管理者自己。

管理者,尤其是管理新手很容易走两个极端:要么做老好人,只为自己舒服而处处迁就员工;要么只关心领导关心的事情,不关心员工的利益。其实两个极端最终都对我们自己不利。前者我在一篇标题为“做好人,不做老好人”的易友卷首语中做了分析。而从前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关心员工其实最终是在关心自己,不关心员工,最终受害的是我们自己。

管理者都应该关注三个维度的事情:公司的期望是什么?员工的期望是什么?自己的期望是什么?只有三个维度都关注到了,只有在这三个维度上找到平衡,才能把事情做好。只有公司和员工的关切都照顾到了,才会有第三个关切得到照顾,也就是我们自己的关切。只关注自己利益的人是自私的,但只关注公司和自己利益的人还是自私的,只有同时关注员工利益,公司利益和自己利益的人才是真正负责任的,也只有这样的人才是聪明的,因为关心员工的结果其实是关心自己。

【管理者应如何对待员工】相关文章:

90后员工应如何管理05-08

管理者如何管理员工03-28

做为管理者该如何与员工相处03-11

基层管理者应具备的技能03-10

管理者该怎么对待非正式组织05-31

企业管理者应该如何激励员工06-14

管理者如何改变员工的工作态度03-04

基层管理者如何提升04-21

企业中层管理者应具备的职业素养10-17

幼儿园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