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如何管理比自己年龄大的员工

如何管理比自己年龄大的员工

时间:2022-04-06 21:23:19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管理比自己年龄大的员工

管理,是一个企业的领头羊,正如一句话所说: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也就是说管理者是企业成败荣誉的关键。在现实中,管理者虽然高高在上,但也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痛苦”。比如一个业务销售的团队,如果团队业绩不好,可能是业务员的问题,但整体业绩提不上,那就是领导的责任了。按照80/20原则,领导应该承担80%的责任。属于领导的不仅是高薪,还有高压。在心里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工作,其实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如何管理比自己年龄大的员工

如果遇到团队人员支持合作的话,管理就相对简单。当然需要管-理-员有人格魅力,比如马云的18罗汉,和史玉柱的三个火枪手,如果不是他们的人格魅力,相信不会有这些宁愿不拿工资也跟着他们创天下的伙伴了。能做好管理,也是成功的一个基本要求。

昨天我们易发电子传真E8FAX营销一群(QQ群:67915083)中有一位学生提出一个问题;如何管理比自己年龄大的员工。这位学生是80后,跟一位年龄相仿的朋友一起创建了一家贸易公司,但在招聘员工中遇到两个问题,第一、想要的做不长,招不到合适的人才;第二、在与同事的相处中很难处理比自己年龄大的员工,没有震慑力和威信。

首先我想说说几年前我在工厂做基层管理时的一件事,那时候我刚从学校迈入社会大门。机缘巧合,我被生产部经理另眼提携,成了组装部的组长。因为工厂的业绩较好,而且待遇也不错。所以我一个才刚刚到厂3个月不到的新手就要去管近20名“组装老手”,其中有一个是98年进厂的,那时候工厂还不到50人,才刚刚起步。只因为没有学历,又不太懂得人事相处,做了十多年,依旧徘徊在组长和普通员工的职位中。而我的上任也是接他的班。因为工作失误,他被下调成普通员工。很难想象那段时间我怎么过,组装部的同事几乎全部听他的,却很少有人买我的帐。于是在口头说服无效的情况下,很多事情我只能自己去做。这位老员工连主管都要“让他三分”,而他长达10多年的工作经验,不得不让人信服。有一次公司下了一批欧洲的单,必须在两日内组装完全上报QC检测。我的个人能力毕竟有限,团队在老员工的“领导”下,我越是急,他们越是故意做的忙。结果当然是没有按期完成。经理非常生气,在跟我们小组开会中,一定要查出原因(其实经理也知道是老员工在捣乱)。我跟经理说:是我的管理无方。说心里话,其实当初我对那个老员工也是一肚子的火,甚至想狠狠的教训他一顿。我气坏了,按照正常的流程,公司给的时间足够完成任务。但是我还是在会上向领导说是我的原因,经理有些惊讶,不知道我为什么要背这个黑锅,但最终以扣发我两个月奖金为由,作为收场。后来我才知道那个老员工早有离职的打算,这次的公然作对,也是再他意料之中。后来我们成了朋友,他说公司对他不公平,一个为公司拼了10多年的员工,公司却给他的太少,所以他想经过这件事后就辞职。没想到,我竟然帮他担下责任。半个月后,他离职了。不过在帮他送行的饭局中,他对部门的其他人说:小赵,够朋友!五个字,却让我以后的工作轻松很多,我们都成了朋友。

那时候不懂的什么是管理,只知道书上学道的理论,而且毕业时,我在学校的无羁和血性也没有消失。如果当初意气用事,后果就不会是这样了。管理中很多人都提到威信,不错,威信高的人自然震慑力强,但是在管理比自己大的员工时,威信 就不值钱了。当我们把威信摆出来时,肯定会遭到员工私下的嘲笑:“我吃的饭比你吃的盐都多 我过的侨比你走的路都多 我在做销售时,你还在大学课堂读书呢?”你拿什么去做威信。就凭一个领导的名衔吗?

威信不如真心。 在管理中,人心战术确实是非常关键的战术之一。兵法有云:攻城为下,攻心为上。如果我们依着自己的权利而滥用私权,或为了让别人信服就肆无忌惮,或许可以获得别人并非发自内心的认可,反而会激起民愤,引起众怒。在劝导无效,而又觉得该员工可用时,人情牌是最有效的一张。没有谁会把朋友堵在门口。想获得别人的真心,首先要放低自己的角度,我们都是平凡的人,领导和下属同属于公司的一份子,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奋斗方向。我们领导的位子是下属们拼血汗才得来的。即使是空降的领导,别忘了以后的路还是要靠众人扶持才行。

年轻的管理者如何领导年龄比自己大的老员工2015-05-14 23:50 | #2楼

企业家作为一家公司和团队的领导者,他们有责任让所有年龄的员工之间保持和-谐的关系。但是,在一艘满载经验丰富商务人士的船上,企业家作为这艘船上年轻的船长,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年轻的男性或女性企业领导者,可以通过以下十种方法,应对这些挑战:

1、保持自信和坚定的立场

员工会对以下两种情况最为不安:(1)担心工作不保;(2)担心领导靠不住。为了自己和团队,创业者要成为企业里自信和坚定的领导者。

2、利用团队的智慧和经验

年长的员工可能会因为受年轻领导的管理而心生不自在,为了缓解他们的情绪,领导者可以让他们参与企业的经营,而不仅仅是其本职工作。每个人多少 都会有些虚荣,领导者可以听取员工的建议或意见,这样可以确保让员工感到获得了领导的欣赏,感受到“被需要”。由于员工获得了领导的欣赏,领导也会因此赢 得员工的尊重。

3、努力理解员工的差异

在史蒂芬·柯维(Stephen Covey)提出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第五个习惯指出:“首先努力去了解对方,然后让对方了解自己”,这一点对领导者了解员工的差异来说十分重 要,特别是对那些管理经验或沟通技巧欠缺的领导者。了解这些差异是领导者了解员工需求的关键,从而,作为企业领导者可以帮助员工在工作中发挥最大潜力。

4、相互交流学习

你可以依据员工年龄,让他们学习一些新技术或了解一些新趋势,他们会从中受益。另外,领导者也能够从拥有各种经验的员工下属那里学到很多经验。

相互交流学习是领导与员工之间联系与沟通的一条有效途径。但是,领导者要注意不能和员工成为“哥们”,或者跨越雇主与雇员间的界限,否则以后可能会产生某 些问题。让员工之间保持专业的业务交流,这对领导和员工来说是一种互利双赢。

5、开诚布公地沟通

高效能领导者,无论年纪多大,他们都会理解并解决员工所关心的问题。从领导者的角度来看,尽管年龄不大,但是仍非常希望能管理好这家公司,可以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场所,并且欢迎员工提出任何意见帮助你提升领导能力。领导者的谦逊和诚实会让员工感到很舒服。

6、慷慨表达你的感恩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包括对尊重的需求,尊重需求属于人的基本需求之一。尊重体现了普通人渴望获得他人的接受和重视,尊重在职场上当然也十分重 要。作为一位年轻的老板,你可以表达出你的感恩,以获得员工的尊重。你可以对员工的不懈努力表示感谢,称赞他们,并认可他们,而员工也会通过更优秀的表现 来感谢你。

7、平等对待每位员工

请记住,在讨论双方共同关切的问题时,领导者要提出对员工的具体期望,并对每位员工给予同样的尊重和重视。

8、放弃尝试赢得欢迎

不要关注赢得每位员工的喜爱和接受,而要去关注经营好一家公司,让每位员工都喜欢在这里工作,也让客户喜欢与公司做生意。

9、不要被吓倒

虽然你很年轻,但成为公司的高层领导,你一定有过人之处,公司的每一位员工都需要理解、接受并给予你应有的尊重。不要被吓倒,你可以做好你的工作!

10、树立好榜样

请记住,如果你想让员工尊重你,那你就必须尊重他们。如果你不希望员工对你无视,那请你不要对员工无视。如果你不希望员工趾高气扬,那么你也不 能趾高气扬。这做起来很简单。另外,因为你太年轻,老员工很自然会怀疑你的经验,或认为你很不成熟,这令人十分沮丧,但是,你能向自己和团队证明,你确实 具备合格的领导能力。

管理一支拥有老员工的团队具有一定挑战性,但这对创业者和员工来说,也是他们获得有益经验的机会。创业者做出一点点努力和实践,就可以继续成功地为任何年龄的工人提供工作机会。

【如何管理比自己年龄大的员工】相关文章:

如何管理好自己的员工04-28

如何加强员工管理05-10

如何管理自私的员工04-25

如何管理落后的员工06-07

如何管理好员工05-18

如何管理问题员工05-18

如何让员工服从管理05-18

管理者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时间05-26

如何管理8090后员工05-09

如何做好员工管理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