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加班与考勤>《健全完善考勤制度

健全完善考勤制度

时间:2022-04-07 21:33:08 加班与考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健全完善考勤制度

让公司考勤制度更加完善

健全完善考勤制度

我们公司人力资源部是由以前公司办公室划分出来的,对于考勤的管理像我们公司光文件就下发了五六个版本的,虽说都是加强公司管理,但每次的侧重点都不同。这是由我们公司的特殊体制决定的,公司考勤管理分两在块,行政机关是日勤班次,随政府部门正常出勤放假,生产部门是倒班制,有两班的,有三班的,他们有事还可以调休,所以我们的考勤制度规范起来是比较麻烦的,一个文件下来要兼顾两种出勤方式。

以我们最新一次的考勤管理管理管理实施办法为例,分了五部分总计十七条,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目的

为了加强劳动纪律,保障工作效率,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工作时间

根据《劳动法》有关规定并结合公司实际,公司员工的工作时间是每周一至周五,周六、周日休息,若有特殊情况,可另行安排作息时间。

实行倒班的员工,根据工作情况安排作息时间。

第三条 适用范围

公司员工均在考勤之列。

第二章  考勤管理规定

第四条 考勤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是计发工资、奖金、劳保待遇的依据。

公司考勤管理由人力资源部负责,考勤采取逐级负责制,各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考勤管理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负责人指派有责任心的人员担任考勤员,使用公司统一格式考勤表,统一考勤符号,逐日认真记录考勤。

第五条 考勤员的职责

1、按规定认真、及时、准确的记录员工的考勤。

2、如实、及时的反应本部门的考勤问题。

3、及时将本部门的考勤汇总上报。

第六条 上报时间

各部门于当月二十日前,将考勤表、请假单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后,报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部根据考勤、考核情况确定员工当月的工资,经公司领导审批后,交由财务部发放。

第七条 各部门要严格考勤纪律,如实填报考勤。人力资源部将对考勤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发现违规情况,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第三章  出勤管理规定

第八条 劳动纪律

员工上班时间要严格劳动纪律,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不准干私活、不准串岗聊天、不准下棋打扑克、不准饮酒,如出现以上情况,一经查实,按相关规定扣发岗位工资。

第九条 旷工

1、凡出现以下情况者,均属旷工:

(1)采取不正当手段,骗取、涂改、伪造休******明者;

(2)未请假或请假未批准不到公司上班者;

(3)不服从工作调动,经教育不到岗者;

(4)被******机关拘留者;

(5)打架斗殴、违纪致伤休息者;

(6)各种请假期满,无故逾期不到岗者。

2、以上旷工者,均按其旷工天数计算扣除其岗位工资。连续5天旷工者或当月累计超过10天者,解除劳动关系。

第四章 请休假管理规定

第十条 事假

1、员工遇事必须在工作时间亲自处理时,应事先填写“员工请假单”,由本部门主管领导批准,交人力资源部备案。无法事先请假的,可以以电话、传真的方式请假,获得批准后方可休假。休假结束后,到人力资源部补办有关手续。

2、每月请假不得超过7天,全年请假不得超过60天 ,超过者由人力资源部通知本人,享受离岗、内退相关待遇。

3、公司员工请假3天及以下者,由部门主管领导批准,3至5天者,由人力资源部批准,5天以上者由主管总经理批准。

4、员工请事假期间不享受正常工资和津贴。3天及以内者,不扣发工资和津贴。超过3天的,超出天数每日按日工资的60%计发工资。

第十一条  病假

1、员工因病或非因工受伤,可以凭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病休证明休病假。

2、员工休病假,10天以内,由部门负责人批准,将病假单报人力资源部备案;超过10天的,由总经理批准后,报人力资源部备案。

3、员工请病假10天及以内者,不扣发工资和津贴;请病假10天至60天的,超出天数每日按日工资的60%计发工资。

4、长期病假员工,从病休之日起,时间累积超过60天的,从超过之日起,停发岗位工资,转到人力资源部,待遇按相关规定执行。

5、长期病假员工,如病愈要求返工的,可以凭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证明,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先试工一个月。试工期满合格的,恢复岗位。试工不合格的,继续执行原待遇。

第十二条 婚假

员工结婚持《结婚证》到公司人力资源部备案,享受3天婚假。如男女双方符合法定晚婚年龄的员工,可增加10天婚假。再婚员工享受3天婚假,不享受晚婚假。婚假期间享受正常的工资和津贴待遇。

第十三条 计划生育假

1、符合国家计划生育规定的女员工,必须在诊断怀孕90天内及携带医疗部门相关证明报公司人力资源部。由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到市医疗保险部门进行生育保险备案。

2、员工产假期间公司不计发工资,向医保中心领取生育津贴。

因员工本人原因,超过市医疗保险机构办理时限的,相关责任由个人承担。

3、产假天数:

怀孕不满2个月终止妊娠,产假20天;

怀孕满2个月不满4个月终止妊娠,产假30天;

怀孕满4个月不满6个月终止妊娠,产假42天;

怀孕满6个月以上分娩或终止妊娠,产假90天;其中分娩前可休假15天;

难产者增加15天;

多胎生育者每多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已婚女员工24周岁以上第一次生育的,奖励增加45天产假。

4、男职工配偶初胎可享受7天育儿假。配偶节育、流产确需护理的,给予7天护理假。休假期间享受正常的工资和待遇。

第十四条

丧假

公司员工直系亲属(父母、岳父母、公婆、配偶)去世时,给予5天丧假;旁系亲属去世给予3天丧假。休假期间享受正常的工资和津贴。

第十五条

工伤假

1、员工出现工伤情况,所在部门必须及时向公司人力资源部报告,由公司人力资源部在24小时内向上级劳动主管部门申报备案,办理工伤登记手续。因员工本人原因,超过上级劳动主管部门办理时限的,相关责任由个人承担。

2、工伤治愈后,经上级劳动主管部门认定为工伤并做出工伤鉴定的,由人力部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伤保险条例》的相关规定,安排适当工作或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六条

本办法中涉及的“工资”包括岗位津贴、职位津贴、特殊津贴、超时津贴、绩效工资、绩效奖金。员工出勤天数每月按20.83天计算。员工的“日工资”按岗位津贴、职位津贴、特殊津贴、超时津贴、绩效工资、绩效奖金之和除以20.83计算。

第十七条

本制度由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制定和解释,经经理办公会审核批准后,颁布实施,修订时亦同。

我觉得这份是我们公司到目前为止比较完善的一次考勤管理制度,但在执行方面还是会有一些问题出现,在今后的工作中仍需同仁们指正的。

完善考勤制度,提高队伍建设2015-05-27 12:53 | #2楼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制度伴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不断地发展创新,它是保证整个文明体系趋于稳态的一把利器,悬挂于每个人头上,时刻警醒着我们当有所为有所不为。“不已规矩无以成方圆”。古人的金玉良言应当谨记,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个单位有一个单位的一整套制度,规范每一位员工的行为准责。考勤制度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它关系到单位全体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热情,代表着单位的集体形象和荣誉。具体联系到每一个人,可以反映出这个人的个人素质和思想觉悟。一个没有考勤制度的单位,每天都会有人姗姗来迟,也有人早早收场,更有甚者难得露面,长此以往,势必影响单位工作效率挫伤其他遵守单位纪律的员工的积极性,因此建设和完善考勤制度势在必行。

公平公正是考勤制度建设的基础。一个成百上千号人的单位,如果只规定某些人要参加考勤,难免会让有些人有意见,不舒服。因此,考勤制度的主体必须面向全体工作人员,不能厚此薄彼。当然,由于工作性质内容的不同,考勤的制定要符合实际:有的要加班,有的不用加班;有的加班多一些,有的加班少一些。不同性质的工作决定了考勤统计方式,从而保证每一个人在考勤制度面前的公平、公正。

领导带头是考勤制度建设的关键。既然已经推出了考勤制度,那么绝不能让其成为摆设,单位领导需以身作则,做好带头作用。主要领导负责带头各分管领导,分管领导负责带头自己分管的人员,形成链式管理,一环套一环,努力抓好每一个环节,对于掉链子的要及时沟通补救。从上到下凝聚精神,做到上行下效,形成无迟到之违纪,无早退之乱伍,往来兼好员工的工作氛围。

赏罚严明是考勤制度建设的手段。有好坏比较就有赏罚之必要,做到有“功”必赏,有“过”则罚。通过对参加考勤人员每月的考勤数据统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该员工当月的工作表现。给予表现优秀的员工一定物质或精神上的奖励,以调动他们主观能动性,使其在工作上再接再厉。对于表现较差,考勤不合格员工一些必要的惩罚措施,可以起到防微杜渐的效果。如果是长期不合格的,必要时做出开除处分。

责任监督是考勤制度建设的保证。虽然考勤机器、摄像头等高科技设备给考勤制度的建设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持,但是要知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应付考勤的手段可谓层出不穷,只有想不到没有办不到。加强责任监督,责任到人,分块监督,建立科学的问责机制是对付那些浑水摸鱼之流的强力武器。

制度的建设离不开每个人的支持和坚持,考勤制度关系到一个单位、公司健康稳步发展,关系到国家社会的和-谐稳定。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每一个人都应树立主人翁意识,严格遵守国家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这是贯彻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必然选择,是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  

【健全完善考勤制度】相关文章:

健全考勤制度管理通知05-18

完善考勤制度信息05-15

最完善的考勤制度05-18

完善的考勤制度条例05-18

完善考勤制度的通知05-18

进一步完善考勤制度05-17

薪酬制度不健全05-18

公司健全薪酬制度05-18

健全员工培训体系05-16

健全管理制度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