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我国公务员绩效考核制度研究

我国公务员绩效考核制度研究

时间:2022-04-13 02:58:57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我国公务员绩效考核制度研究

公务员制度体系的建立是实现政府管理法制的历史性跨越。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政府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越来越多的有一技之长的人,有高学历的人被吸引到考公务员这支大军中来,迫切想成为公务员队伍中的一员。在有关公务员的问题上,其考核制度是国家公务员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公务员积极努力地开展工作,促进公务员队伍素质提高的重要方法。本文主要分析了我国公务员绩效考核及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我国公务员绩效考核制度研究

一、公务员绩效考核现状分析

根据现有规定,公务员考核制度主要是对公务员德、能、勤、绩、廉进行考核。以对领导干部考核的具体内容为例子:(一)“德”一般包括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立场坚定,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素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信心和行动)、党性原则(党性原则和政治 敏感性较强、能顾全大局,维护团结,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思想品德(为人正直,公道正派,坦诚宽容,言行一致,能秉公办事,群众信任口碑好)。 (二)“能”包括科学决策能力(调研深入,决策民-主,具有科学性、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驾驭全局能力(善于进行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整体把握,总揽全局)、组织协调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指挥能力和较高的领导艺术 ,能协调好各种工作关系)、业务管理 能力(精通本职业务,工作能力强,有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识人用人能力(善于用人所长,知人善任,有计划地做好干部管理 工作)。 (三)“勤”包括依法行政意识(法律意识强,自觉依法办事,坚决维护国家的整体利益)、开拓创新精神(开拓精神强,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群众观念(密切联系群众,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工作态度工作作风(事业心和责任心强,工作踏实,作风务实,服务意识好,群众威信高)。 (四)绩包括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分管工作任务饱满,工作量大,经常超负荷加班,工作质量高)、工作效率整体绩效(创造性地完成分管工作,各方面比较突出,实际成效明显)、突出业绩(在分管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果和新鲜经验,在系统内有突出影响)、本人作用(在分管工作中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发挥模范带头和组织推动作用)。 (五)廉包括廉洁自律(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坚决抵制不正之风,自觉与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党风廉政责任制(贯彻责任制坚决,坚持两手抓,责任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遵纪守法(组织纪律性强,认真执行组织决议,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一)、考核标准过于笼统和模糊

虽然《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更优于《公务员法》,对“德”、“能”、“勤”、“廉”作了明确的定义,但内容含糊,无操作性。虽然《公务员法》增加为四个档次,但核心问题仍没有得到有效地处理。缺乏必要的细节,在实际操作中很难以把握。由于考核缺乏具体的内容,无量化标准,“公正客观”的考核最终结果只依据主管人员和考核官员的主观判断。

(二)、考核制度缺乏针对性

《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虽然规定公务员考核要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但由于缺乏针对性,实际操作困难,又因我国公务员的队伍庞大,对不同层次的公务员,没有建立职位分类基础上的区别考核,忽视了职务性质的差别,地域的差别,没有严格依据公务员岗位责任制基础上的考核鉴定。由于公务员职位说明书的不健全,考核的指标设计不科学,没有考虑实际工作岗位的特殊性,更没有详细的工作职位分析报告,使得公务员考核制度难以健全,更难以服众。

(三)、绩效考核“人际化”

绩效考核掺杂着复杂的人际关系网。现在在官场流行着这么一种说法:一人得道,鸡吠升-天。你可以没有钱,可以没有能力,但你不能没有关系。在绩效考核中,如果你跟领导有亲密关系,经常对他点头哈腰或者送礼什么的。那么,年终的考核,在优秀名单里一定会出现你的名字。有些够公务员仗着自己的关系,平时不干活,天天偷懒,到发工资或拿奖金的时候一分也不能少。占着茅坑不拉屎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个别地方有任人唯亲的现象,在提拔干部时,程序极不透明也不公开,这样就埋没了一批优秀的人员,使得公务员队伍越来越丑化。

(四)、绩效考核制度中激励机制不完善

在考核主体的研究中,考核主要具备四种功能:评价功能、管理功能、激励功能和监督功能。但在实际考核工作中却出现了一些不公正、不规范的现象,真正被确定为不称职是总是极少数,绝大数被考核者集中在称职这等次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公务员的热情积极度,影响了考核后续程序行使的效能。在考核过程中,忽视了个人之间的能力,实绩的差别,难以对不同种类的公务员给出正确的评价。这样一来,公务员的价值和社会地位得不到充分体现,难以达到奖优罚劣的激励效果,使得晋升中的德才兼备,以绩为主的原则得不到有效的贯彻,大大的弱化了激励考核功能,也大大减低了公务员对工作的热情,使得公务员队伍缺乏生机,难以有大作为。

二、公务员绩效考核的完善策略

(一)、考核标准具体化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中规定的“德”、“能”、“勤”、“廉”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种类、不同职位的公务员的实际工作性质设置不同的具有针对性的考核指标,例如采用好、较好、一般和差等确定档次的办法来评定,之后再赋予每个档次的固定值。在公务员职位分类的基础上,选择不同的现代绩效评估方法,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为不同种类的公务员量身定做一套合理的管理极限分级分类考核体系。

(二)、激发和调动公务员的积极性

由于在绩效考核中激励措施不到位,大大降低了公务员的热情,所以要完善奖罚制度,抓好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事后监督三个环节。做好民-意调查,健全考核反馈制度。奖罚分明,拒绝唯任是亲的现象,对优秀的有才的公务员予以重任,好好培养,对于那些在队伍中滥竽充数的公务员,该罚的罚,该下岗的下岗,绝不手软。公务员绩效考核的结果要与薪酬、晋升、培训、奖罚挂钩。也要与公务员的职业发展相联系,让公务员在工作中获得成就和自我实现感、自豪感,注重从物质实际和精神激励等多方面进行考核。这样将会极大地刺激公务员的积极性,使得公务员队伍充满生机。

(三)、定性与定量考核形结合

定量考核,由于测评标准客观、统一、具体,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考核人的主观随意性和片面性。量化考核在实际使用中应该是提高绩效考核的准确性,能量化的量化,不能量化的集合定性考核,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以定性为主,以量化为辅,把对公务员年度考核的评价建立在定量测评分析的基础上。考核的结果,不能停留在一堆数据的堆积下,而要对数据进行分析说明,给出全面的,清晰的定性的评语。这种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以定性为主,进行综合测评的考核方法避免了打分过程中的拉票行为,充分发挥了定性与定量两种考核方法的整体效应,从而使绩效考核体现出公正性、公平性、科学性。

(四)、建立良好的行政生态环境

公务员队伍之所以越来越腐-败,越来越弱化是因为没有一个良好的行政生态环境作保证。创造一个良好的客观环境要搞好年度考核,需要有良好的环境作保证,这是搞好绩效考核的先决条件,离开了这个条件,其他的一切都是扯谈。一方面要加强公务员个体素质、机关工作作风、领导与群众关系内容构成的机关文化建设,另一方面大力加强政府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和廉政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公务员的思想认识和竞争认识,冲破“稳稳当当做大官”的平庸思想,拒绝一切“浮夸风”现象,为公务员队伍的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我国公务员绩效考核制度研究】相关文章:

绩效考核制度05-23

绩效考核制度05-07

绩效工资考核制度05-11

员工绩效考核制度05-08

薪酬与绩效考核制度05-08

酒店绩效考核制度05-09

工厂绩效考核制度05-09

车间绩效工资考核制度05-09

公司绩效考核制度05-11

安全绩效考核制度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