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加班与考勤>《中小学学校学生考勤制度

中小学学校学生考勤制度

时间:2022-04-14 03:36:03 加班与考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小学学校学生考勤制度

中学学生考勤与请假制度

中小学学校学生考勤制度

为了规范学生的请假行为,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树立良好的学风,根据《中学生守则》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部分:考勤点名制度

一、考勤范围

学生要按时参加学校统一安排、组织的一切活动,包括上课、自习、实验、出操、大课间、晚寝、午睡、集会、运动会、各种活动等都应实行考勤。

二、考勤办法

(一)朝读、晚自习、上课考勤:

1、科任老师负责在三分钟时点名考勤,对于缺勤情况督促值日班干记入班务日志,对非正常情况及时通知班主任。2、值日班干实行常规考勤。

(二)早、中、晚饭后自习时间考勤:

1、班主任常规到岗时,清点学生人数,及时查清缺勤学生去向,没有处理落实绝不离开。2、班主任到岗离去后,由值日班干负责自习期间的考勤,记录早退、外出的相关情况,对非正常情况要及时通知班主任。

(三)晚寝学生的考勤:

1、班主任要及时到岗,进入室内逐个床铺清点学生就寝到位情况,对于未到学生要迅速查清去向,对去向不明的学生班主任要当即采取行动,到校园内外以及周边网吧等娱乐场所去查找,并且及时通知家长。2、班主任查寝离开后,由寝室室长负责就寝纪律,关注寝室成员动静去向,发现有人不在寝室要及时到值班室跟值班老师汇报,值班老师要及时查找并通知班主任。3、值日班干做好记载。

(四)升旗、开会等集体活动的考勤:

1、各班整队入场,由体育委负责考勤,对未到人员要及时通知班主任,班主任要查清去向并作出处理。2、值日班干做好记载。

(五)星期天下午到校的考勤:

1、班主任读报前清点本周到校情况,对未到学生要及时联系通报家长,对非正常缺勤的学生要求家长寻找,班主任在可能的情况下提供相关信息并予以协助。2、值日班干作好记载。

三、缺勤处理

1.走读学生迟到、早退一学期超过5次即取消走读资格。

2、对于非正常缺勤全期达5次,学生本人评优予以否决;达10次,按严重违纪予以处理。

3、对于非正常缺勤一月达3人次以上,不能评选文明班。

4、对于未执行点名请假制度的班主任和老师,要按章处理,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第二部分:学生请假制度

一、请假类型

请假分事假、病假、公假三种。事假,因个人或家庭亲属的重大事件无法按学校规定时间上课而提出的请假,一般情况下不得请事假;病假,因身体健康原因无法按时上课而提出的请假 , 请病假时须提供充足的事实依据;公假,因参加学校开展的重大活动或外出参加比赛、竞赛等活动,由主管领导证实确无法按时上课而提出的请假。

二、请假办法

1.在校请假,手续应由学生本人办理,班主任要审清原因,从严掌握,并在学生离校前与家长电话核实,对于特殊学生要通知家长来接。在家请假,由学生家长前来落实请假手续或者由家长亲自打电话讲明事由,班主任要核实清楚并做好班务记载。需要延长请假时间的,要办理续假手续,要求同上。

2. 学生应自觉遵守学校纪律,因病或其他原因不能按时上课或参加集体活动时,须事先办理请假手续。学生请假,应事先填好学校统一印制的请假条,说明请假的原因和时间(请多长时间的假,何时返校上课以及离校时间),交-班主任签署意见,办理请假手续。

3、请假条一式两份,一份作为学生出入大门的凭证,一份作为班主任存档之用。

4、学生请假出入校门

① 门卫要严格审查学生请假条,必要时与班主任核实,符合要求后放行,留下请假条备查。对于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准放行,否则以违反工作纪律论处。学生请假期满回校,要到门卫处和班主任处销假。

②遇到特殊情况,如学生生病或者其他异常,需要有老师陪同,且家长在门口等候的,门卫方可放行。

三、准假权限

1.三天以内的请假,由班主任审批;

2.五天以内的请假,由年级主任审批;

3.一周以上的请假,由政教处审批;

4.班级干部一律没有准假的权利。

四、违规处理

1.手续未批,不得擅自离校,否则以严重违纪论处。

2.如果以欺骗手段请假,一经查实,取消该生的请假资格,并追究相应的责任。 

3、班主任只想请假制度不严导致安全事故 ,将追究相应责任。 

中小学学校学生考勤制度

学生必须遵守学校规定,按时到校遵守学校作息制度。凡上课、早读、早操、自习课、体育课、运动会、体育活动及学校统一组织的活动军属考勤记录之列。

凡因病、因事不能到校上课或参加活动的学生应办理请假或补假手续,未经请假或请假未被批准而不到校上课者做旷课论 ;正式铃响后进教室者做迟到论;迟到 15 分钟以上视为旷课一节;下课前擅离课堂(或现场)为早退,早退三次视为旷课一节。

学生病假应有家长证明;三天以上需有区级以上医疗单位的证明,三天以内需班主任批准,三天以上一周以内需教务主任批准,一周以上由主管校长审批。病假可以补假,应由家长到校或电话通知班主任,并在第二天办理补假手续。病假连续超过本学期总学时三分之一,或累计超过本学期总学时二分之一,必须办理休学手续,休学期为一年,一年后仍不能复学学校将不保留学籍,只发肄业证。学生请事假应事先办理请假手续,不能补假。一天之内可由班主任批准,两天以上由教务主任批准,事假一般不超过三天,超过三天按旷课论。

考勤制度

每班设立考勤本,每节课(及学校安排的各项活动)由班长或考勤员认真记录考勤,并由班主任审阅签字(附请假手续)后交教务处,教务处每周一分年级公布上周缺勤学生名单及缺勤情况,如有异议于本周二班主任与教务处联系,无异议则认定为本人认可,学期末将学生出勤情况记入学生手册及学生档案、凡无故迟到 5 次或旷课 三节以上的学生不能评为各类三好学生,不能获得各类奖学金。

教务处将每周各班考勤情况汇总作为良好开端及后期管理评比的重要内容,满分为 10分,一人次迟到扣一分,一人次旷课扣二分直至负分,不按时交考勤本或记录不真实按零分计、 迟到或旷课 3 节以上的学生,要由班主任进行批评教育,本人要写出书面认识由家长签字后交-班主任备案。

凡迟到五节或旷课五节以上的学生,班主任要通知家长到校共同对学生进行教育,并在全校点名批评,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并有明显改正方可上课。、凡经常迟到旷课屡教不改,一学期迟到超过 7 次以上或旷课超过 7 节以上,学校要给与必要的纪律处分。学生旷课两周班主任及时通知家长到校商议处理办法,家长不到校视为自动退学,学校不办理任何手续。  

【中小学学校学生考勤制度】相关文章:

中小学学校考勤制度05-18

中小学校考勤制度05-16

学校学生考勤制度05-12

中小学考勤制度05-12

小学学校学生考勤制度05-06

学校考勤制度05-06

学校考勤制度10-16

培训学校的考勤制度05-09

学校考勤制度样本05-14

学校考勤制度范本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