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加班与考勤>《双休日加班费规定

双休日加班费规定

时间:2022-04-14 08:13:37 加班与考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双休日加班费规定

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其加班工资

双休日加班费规定

1、国家法定节假日总天数增加1天,即由原来的10天增加到11天。

2、对国家法定节假日时间安排进行调整:

元旦放假1天不变;春节放假3天不变,但放假起始时间由农历年正月初一调整为除夕;“五一”国际劳动节由3天调整为1天,减少2天;“十一”国庆节放假3天不变;清明、端午、中秋增设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各放假1天(农历节日如遇闰月,以第一个月为休假日)。

3、允许周末上移下错,与法定节假日形成连休。

此次国家法定节假日制度调整方案的拟订体现了以下原则:一是法定休假日天数要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二是法定节假日安排要有利于弘扬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三是节假日制度安排要尽量减少对经济社会运行影响和冲击;四是休假制度安排要体现社会公平,让全体公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五是法定节假日调整和带薪休假制度安排要充分考虑到国民旅游需求。

月工资基数/20.92(天)

解释一下以上概念:

1、 所谓工资基数,是指计算假期工资的工资额。工资基数并非简单是当月的工资。工资基数的确定方法分下列三种情形:

◆有约定从约定:对于计算的基数双方可以在劳动合同里协商约定,只要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所在岗位(职位)相对应的工资标准。所以,下次与公司是签合同的时候,别忘了谈谈加班工资计算基数喔。

◆集体合同来约定:如果你怕自己和老板谈加班工资开不了口,那签订集体合同最好了,大家一起和老板“谈价”。只要确定的标准高于劳动合同约定标准的,按集体合同标准执行。

◆没有约定看法定:如果你没有和老板讲清楚,可以适用法律的规定。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统一按劳动者本人所在岗位(职位)正常出勤的月工资的70%确定。当然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否则按最低工资计算。

2 、所谓20.92,是国家规定的,全年365天减去10天的法定节假日和52周双休日后所得出的月平均工作日。

举个例子加以说明:

假设你和公司在劳动合同里,约定了用于计算加班工资的工资基数是1500/月(第一种情况),那么你的日工资就是: 1500/20.92=71.7元。

假设你和公司在合同里没有约定工资基数,只约定了你的月薪是1500/月(第三种情况),那么你的日工资就是: 1500*70%/20.92=50.2元

小时工资就是日工资除以8小时。

加班工资的计算方法是(均不含原工资):

加点工资——1.5倍

双休日加班工资——2倍

法定节假日工资——3倍 

节假日和双休日加班费的计算方法

中秋节、十一假期分为两类:

一类是法定节假日,即9月22日(中秋节)、10月1日、2日、3日共4天为法定节假日。以上4天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用人单位应支付不低于300%的加班工资。

另一类是休息日,即9月23日、24日,10月4日、5日、6日、7日共6天为休息日。以上6天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用人单位可安排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支付不低于200%的加班工资。

另外,根据《山东省企业工资支付规定》第二十五条,计算加班工资的工资基数,应当按照劳动者上一月份提供正常劳动所得实际工资扣除该月加班工资后的数额确定。劳动者上一月份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的,按照向前顺推至其提供正常劳动月份所得实际工资扣除该月加班工资后的数额确定。

今年长假期间的加班工资计算方法分别为: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加班天数,休息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200%×加班天数。如果某职工月工资标准为2000元,如果用人单位安排该职工在法定假日9月22日、10月1日至3日加班,其加班工资为:2000(元)÷21.75(天)×300%×4(天)=1103.45(元);如果用人单位安排该职工在9月23日、24日,10月4日至7日加班且不能补休的,其加班工资为:2000(元)÷21.75(天)×200%×6(天)=1103.45(元)。

【双休日加班费规定】相关文章:

违反规定发放加班费处分规定06-12

加班费制度05-10

公司加班费制度05-10

加班费发放制度05-10

加班费制度范本05-11

申请加班费请示03-09

员工申请加班费03-10

【荐】申请加班费报告05-09

综合工时制度加班费05-09

被辞退加班费如何算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