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健全的卫生保健制度

健全的卫生保健制度

时间:2022-04-14 11:44:29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健全的卫生保健制度

合理的生活制度是保证儿童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要根据不同年龄幼儿生理特点,合理地安排他们一天的生活内容,根据幼儿不同的年龄特点及根据季节特征,订出适合实际的一日生活作息制度,要注意动静结合,要有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以及幼儿各项自主活动的时间。 

健全的卫生保健制度

饮食制度 

一、饮食管理 

1、幼儿的伙食应有专人(保健)负责,民-主管理,建立伙委会(园领导、炊事人员、保健人员、保教人员及孩子家长代表),定期开会研究伙食问题。每月定期向家长公布当月伙食使用情况。 

2、伙食费要专用,精打细算,计划开支,合理使用。每月伙食盈亏控制在2%之内。 

3、准确掌握幼儿出勤人数,做到每天按人供应主副食,不吃隔日剩饭菜。 

4、工作人员伙食和幼儿伙食要严格分开,不允许侵占儿童伙食。 

5、保健人员要定期计算幼儿的进食量、营养量,并要保证儿童的蛋白质摄入量。 

6、按时开饭,要保证儿童愉快进餐,保证儿童每顿吃饱吃好。 

二、幼儿伙食 

l 、幼儿的食谱每天要按1次饭2次点心的数量和品种来定配,食谱要适合幼儿的年龄使儿童能吃到多种多样的食物,色、香、味俱全,把一日的食物定量标准恰当地分配到食谱中,以保证得到各种营养素和足够的热量。 

2、要注意调配花样,增加幼儿进食量,科学烹调,尽最大努力保存营养素,特别要防止维生素的流失。 

3、对体弱儿饮食的管理,要根据病儿病情做病号饭。 

三、饮食卫生 

1、要保持厨房的清洁,定期清扫。 

2、食堂要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厨房用具、刀、菜板、盆、筐、抹布等要做到生熟分开,洗刷干净,食具一餐一消毒。 

3、不买、不加工腐烂变质食物,买来的熟食加热处理后再吃,预防食物中毒及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4、要培养儿童不偏食、不吃零食的良好饮食习惯。 

5、水果要洗净削皮再吃。 

6、搞好儿童进食卫生,饭前工作人员及儿童都要用肥皂、流动水洗手,饭桌要用定量的过氧酸液消毒。 

7、炊事员要坚持上灶前洗手,入厕所前脱工作服,便后用肥皂洗手。 

体格锻炼制度 

一、有组织地经常开展适合幼儿特点的游戏及体育活动,幼儿每天做1-2次体操或活动性游戏。 

二、在正常天气下,有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每天坚持2小时以上户外活动,特别冬季加强锻炼。 

三、充分利用本园的环境条件,利用阳光、空气、水的自然因素,有计划地锻炼儿童体格。 

四、锻炼应适合各年龄组的特点,并考虑运动项目与运动量,对个别体弱的幼儿给以特殊的照顾。 

健康检查制度 

一、入园检查:幼儿在入园前必须进行全身体格检查,对有传染病接触史的幼儿必须做胸部X线透视、肝功能等实验检查,必须经过检疫期,无症状方可入园,同时了解幼儿疾病史、传染病史、过敏史、家族史和生活习惯等。园工作人员参加工作前必须进行体检,包括胸部x线透视、肝功能类及常规检查,以及阴-道霉菌、滴虫检查,健康检查合格并且无严重生理缺陷者方可就职。 

二、定期体格检查制度:3岁以上幼儿每年体检1次,每季度测体重每半年测身高1次,并做好记录,进行分析、评价、疾病统计及矫治缺陷,每个入园幼儿建立健康卡片。工作人员每年全面体检l次,发现肝炎或其他传染病立即离职治疗,须持区以上医疗保健单位的健康证明方可恢复工作,患慢性病疾、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滴虫性阴-道炎、化服性皮肤病、结核病、精神病等保教人员应调离工作。 

三、坚持晨检及全日健康观察制度,认真做好一摸:有否发烧;二看:咽部、皮肤和精神;三问:饮食、睡眠、大小便情况;四查:有无携带不安全物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卫生消毒及隔离制度 

一、各园(所)要设立保健室,要根据本单位条件建立隔离室或观察床(全托园、所必须建立隔离室。)隔离室用品要专用。 

二、儿童及工作员患传染病立即隔离治疗,所在班要彻底消毒(肠道、呼吸道传染病消毒方法见附表五、六)。 

患者待隔离期满痊愈后,经医生证明方可回园(所)或班。 

三、对患儿要专人护理,仔细观察,按时服药和喂饭。 

四、对患传染病的婴幼儿所在班和与传染病患者接触过的婴幼儿进行检疫、隔离、观察,检疫期满后无症状者方可解除隔离。 

五、幼儿离园(所)一个月以上或外出(离本市)返回时,应向家长询问有无传染病接触史。并要经过医务人员重新检查。未接触传染病的要观察两周。有传染病接触史的待检疫期满后方可回班。 

六、工作人员家中及幼儿家中发现传染病人时应报告园(所)领导,采取必要措施。 

七、常见传染病的潜伏期、隔离期和检疫期限 

病名    潜伏期(天)    患者隔离日期    接触者检疫日 

常见    最短    最长         

麻疹    10    6    18    无合并症者疹后5天    21天 

水痘    13-17    11    24    皮疹全部干燥结痂    21天 

流行性感冒    1-2    数小时    4    退烧后24小时    最后病人发病后三天 

流行性腮腺炎    18    14    21    腮肿消失为止    21天 

病毒性肝炎(甲型)    14-42    自发病起不得少于40天,慢性迁延性肝炎活动期要隔离    42天 

流行性 

乙型脑炎    14    4    21    隔离到体温正常为止    不检疫 

脊髓灰质炎    5-14    3    35    自发病起不得少于40天    21天 

细菌性痢疾    1-2    数小时    7    症状消失、大便培养二次,阴性后解除隔离,带菌者要隔离    7天 

百日咳    7-10    2    21    自发病起隔离40天,自痉咳日起30天    21天 

流行性 

脑脊髓膜炎    1-4    1    7    临床症状消失后3天,但从发病日计算不得少于7天    7天 

猩红热    3-7    1    12    自发病起隔离2周或症状消失后一周,咽培养阴性    12天 

预防疾病制度 

一、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做好经常性的疾病预防工作。 

二、预防接种过卡率百分之百。 

三、及时了解疫情,发现传染病及时报告,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采取及时正确的检疫措施,对所在的班级进行严格的终末消毒,对接触传染病的儿童立即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并按各种传染病规定的检疫期进行检疫。检疫期间不办理入园和转园手续,积极采用各种办法防治疾病,降低发病率。 

四、加强体格锻炼、增强幼儿体质,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在传染病流行期间不带幼儿到公共场所。 

卫生保健安全制度 

一、各项活动均以孩子为中心,工作人员注视幼儿的各项活动。 

二、避免触电、摔伤、烫伤的事故发生,并注意房屋、场地、玩具、家具的使用安全。 

三、药物必须妥善保管,吃药时仔细核对,剧毒药品专人管理,并严禁放在班上,药物保管和服用由医务人员负责。 

四、建立健全儿童接送制度。 

卫生保健登记、统计制度 

建立健全各种记录、登记、统计制度,一般有以下几种记录表簿:出勤登记表、传染病登记表、疾病登记表、晨检检查记录、预防接种记录表、体弱儿童管理记录表、矫治记录表、膳食调查记录、意外事故登记簿、家访簿。卫生统计要求做好:体格检查登记表、营养分析、出勤率、各种常见病患病率、传染病的发病率、预防接种率等统计工作。 

家园联系制度 

采用多种方法与家长联系,争取家长配合,定期召开家长会,向家长宣传幼儿保健知识,共同做好幼儿保健工作。 

防寒保暖制度 

一、为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各教室上、下午通风2次(门窗全开)。 

二、午睡时应脱去棉衣,老师不得擅自离开岗位,认真巡回检查,帮助幼儿盖被子,不让腹部露在外面。帮助养成良好的午睡习惯,起床后先穿衣后叠被。 

三、保证幼儿户外活动不少于2小时,对体弱儿多关心,多晒太阳,药物治疗同时体锻,防治传染病的发生。 

四、冬季的饭菜要“四热”。 

防暑降温制度 

一、早上把门窗全部打开,加强室内通风。 

二、受太阳直射方向的门窗要装门窗帘。 

三、每个教室安装电扇,降低室内温度。 

四、幼儿户外活动应选阴凉通风处,以安静游戏为主。 

五、饭菜要“四冷”,点心以清凉解暑为主。 

六、让幼儿多饮水,每天供应上下午二次大麦茶,各班设茶桶。 

七、保育员每天按规定用温水擦席子,有幼儿患皮肤病时,须先用消毒液擦后用清水擦。 

八、为保护幼儿皮肤清洁,让每个幼儿各自用小毛巾擦汗,各班备痱子粉预防痱子、皮肤红肿的发生。 

九、及时配备防暑用品,高温时密切观察,有无中暑先兆,如;头痛、恶心、头昏、呕吐、面色苍白等。发现异常,及时采取措施处理。 

十、调整活动时间,减少运动量,洗澡擦身,先放冷水再放热水。 

体弱儿童管理制度 

一、园内设有体弱儿童名册。 

二、园长、保健定期要全面关心体弱儿童的生活、保健、护理、诊疗、教育、教养工作,并负责指导检查、督促保教人员定期学习有关的业务知识。 

三、体弱儿童的活动应轻松、愉快,避免剧烈运动,保证一定的户外活动时间,以增强体弱儿童的抵抗力。 

四、体弱儿童随访检查治疗,按不同病种不同年龄进行。 

五、建立并认真做好体弱儿童个案记录,每二周记一次,发生疾病及时记,轻度每三月一次统计分析,重度每一月一次统计分析,营养不良幼儿加用营养评价图。 

六、针对体弱儿的病种病情,向家长宣传保健护理知识,要求家长积极配合,并主动反映子女在家情况。 

保洁制度 

一、环境卫生: 

1、建立健全室内外环境清扫制度。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分片包干,定人定点,定期检查,消灭蚊蝇、蟑螂等害虫。 

2、幼儿教玩具要保持清洁,定期清洗、消毒。 

3、经常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阳光充足。冬天也要定期开窗通风换气。室内有防蝇、防暑设备。 

4、厕所清洁通风,定时打扫消毒。 

二、个人卫生: 

1、每位幼儿三巾二杯,日常生活用品专人专用,做好消毒工作。 

2、幼儿饭前便后要洗手,早晚用流动水或干净水洗手和脸,经常保持清洁。 

3、饭后漱口,教育幼儿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 

4、要求幼儿每周剪指甲一次,每天带干净一小手帕。 

5、要求幼儿服装整洁,被褥勤晒,床单一月洗一次。 

6、保护视力,室内要采光充足,损坏灯具要及时修理,看电视一次时间不宜过长,看时不能距离太近,电视机安放高度适中。 

7、工作人员要经常保持仪表整洁,勤洗头洗澡,勤剪指甲。饭前便后和给幼儿开饭前要用肥皂洗手。 

禁烟制度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1994年9月19日发布的〈上海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的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下列禁烟制度。 

1、做好禁烟的宣传,对外来我单位的客人进行禁烟条例的宣传。 

2、大门和园内设置醒目统一的禁止吸烟标志。 

3、园内不设置吸烟用具,不设附有烟草广告的标志和物品。 

4、配备兼职人员进行巡视检查,劝阻吸烟,在禁烟场所做到无人吸烟,并无烟蒂。 

5、吸烟者经劝阻不听者,责令其立刻离开园内,并按本制度予以五至五十元的罚款处理,对在园内不听劝告生事者,扭送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6、接受卫生行政部门的执法检查,对执法部门提出的意见认真整改。 

规定自张贴公布之日起执行。 

晨检制度 

为保证幼儿的身心健康,及时发现情况,及时处理,预防幼儿园传染性疾病的发生,特制订此制度: 

1、幼儿园规定每天早上7:10─⒏:15进行晨检,由专职的保健老师负责检查,晨检时做到一摸二看三问四查,应认真、细心,通过观察、询问等方式了解掌握幼儿的情况。 

2、每日晨检情况要做好记录,特别对异常情况更要做好详细的记录:内容包括幼儿姓名、异常情况以及采取的措施办法等。 

3、对晨检中发现的异常情况,特别是出现发烧、头疼、咳嗽以及不能确定的症状、现象,要及时报告幼儿园主管领导。 

4、各班主任到班后再一次检查幼儿身体的情况。检查内容包括:幼儿出勤、个人卫生仪表、幼儿有无咳嗽、发热、传染病等情况。 

5、对缺勤的幼儿,班主任要及时追踪联系,明确原因。如因病,应及时告知保健老师。 

6、班主任在晨检发现有幼儿出现异常病情,应及时送保健室。 

因病缺课报告制度 

对于每天不来园的幼儿,家长要及时向班主任反映,班主任要及时了解幼儿不来园的原因。 

对于连续三天不来园的幼儿,班主任要利用各种方式了解幼儿缺席原因,做到心中有数。若是传染病,班主任要及时向保健老师反映,以便保健老师采取相应的措施。 

对多天不来园的幼儿,班主任一定要进行家访,对去过外地的幼儿一定要加强询问,特别是在传染病好发季节,要进一步了解督促,做好联系沟通工作。 

班主任对于缺席几天后来园的幼儿要加强晨检与全日观察。 

对患传染病的幼儿一定要有医院的治愈返园证明才能返园。 

传染病管理园长负责制 

幼儿园成立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小组,由园长担任组长,并贯彻落实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卫生行政部门等有关部门关于传染病预防控制的各项工作要求。 

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由园长主管;幼儿园全体师生、其他教职员工有参与和配合执行各项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制度的责任和义务。 

主管园长全面监督幼儿园传染病预防工作。建立责任追究制,严格层级责任追究制度。 

进一步完善幼儿园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层级责任,岗位责任制,筑起防控工作长城。 

及时贯彻上级最新指示,及时调整幼儿园防控工作,积极做好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工作。 

负责审批全园传染病经费支出,合理调配使用传染病预防工作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抓好全园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传染病防治工作自查制度 

为了保障幼儿身体健康,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并结合幼儿园实际情况,特制定传染病防治制度如下: 

健全疫情报告制度,一旦疫情发生,及时向工业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告,并及时逐级上报相关部门。保健员、保育员、教师如有瞒报、漏报情况,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作一定处理。患儿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治愈了,需持有相关医疗部门的病愈诊断证明方可入园。 

2、完善晨检制度,对传染病疑似者要做到早发现、早隔离,及时控制传染病的流行。 

3、对发生疫情的班级及时进行消毒、隔离,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 

4、加强幼儿园饮食、饮水卫生的管理。 

5、根据传染病疫情趋势,可暂时停止大型集会活动。 

6、加强幼儿的健康教育,从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7、利用各种途径向师生、家长宣传传染病卫生知识,有效预防传染病发生。 

传染病防治宣传工作制度 

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各种传染病的流行,切断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这三个环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及卫生部、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加强冬春季学校传染病预防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的规定,并结合我园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1、幼儿园成立以园长为组长的卫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保健老师及各班班主任组成,确保组织落实。 

2、加强卫生工作的组织管理。实行环境卫生、健康教育、食品卫生工作的分块负责制管理,实行各班卫生工作责任制,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确保幼儿园卫生工作顺利开展。 

3、加强健康教育,培养卫生习惯,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按照国家对传染病实行预防为主的方针,针对幼儿园人口密集的特点,容易在幼儿中发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手足口病、病毒性肝炎、菌痢等传染病,由保健老师开展传染病预防知识的讲座和定期出预防传染病的黑板报。 

4、对教室、活动室等人员密集的地方进行定期消毒,并经常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 

5、教育幼儿爱清洁、讲卫生。做到不吃不洁食品、不乱扔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 

6、加强对幼儿园食堂的管理,严格落实食堂有关制度,防止病从口入。 

7、加强实行幼儿园环境卫生划区管理,明确职责,确保幼儿园、教室等各责任区内清洁、无杂物、无卫生死角。 

8、认真贯彻《传染病防治法》,建立有计划的预防接种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传染病预防接种。 

9、幼儿园利用健康小报、黑板报、宣传栏、主题活动等形式结合季节性、流行性等时机,在师生中开展传染病预防知识的教育,培养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幼儿的自我保健意识。 

传染病疫情登记报告制度 

托幼机构是幼儿聚集的场所,幼儿对疾病的抵抗力较差,喜欢活动但不懂得危险性,一旦发生传染病,将影响幼儿的身心健康,为更细致、扎实、深入、严密地开展各种传染病预防,确保每一位幼儿身心健康,我园特制定本制度: 

1、我园由保健教师具体负责传染病疫情登记和报告。 

2、传染病疫情报告员要积极参加市、区、局及卫生部门的培训。 

3、幼儿园要加强传染病防治工作,发现传染病疑似病人,要及时隔离,经医师确诊后填写三联传染病报告单,一天内上报。一联报区妇保所,一联报工业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联留在本园以备日后统计核对之用。

4、传染病报告员要加强责任心,不迟报,不瞒报,不谎报。 

预防接种查验工作管理制度 

1、幼儿入园时应将预防接种证交幼儿园,如没有预防接种证的幼儿则拒绝接收。 

2、按幼儿预防接种证上的内容如实填写,对有漏接种者立即反馈给家长,督促其补种。 

3、向家长宣传预防接种的用处与重要性。 

4、幼儿接种疫苗后,嘱咐其多喝水,多照顾。 

5、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传递工作,督促家长按时带领孩子去接种。 

疫区来沪幼儿跟踪观察制度 

1、对疫区来沪幼儿及家属,应采取隔离观察制度。隔离观察时间由不同传染病病种决定。 

2、隔离期间,加强对被隔离人员及家属的宣传和思想教育,采取切实措施做好疾病防治和生活必需品的保障工作。保证生活必需的有关费用由政府负责。 

3、被隔离人员及家属应当自觉遵守规定,服从管理,不得擅自离开隔离地点;其他人员不得擅自进入被隔离场所;对被隔离的动物和物品,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  

4、对违反隔离规定的,由卫生行政部门进行劝阻、制止;必要时,由公安机关依法协助采取强制措施;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隔离措施的解除依法由原宣布机关决定并予以公告。 

6、对被隔离观察的幼儿,应做好观察记录工作。 

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 

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沪卫督(2015)第23号关于加强学校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的通知精神,现制定如下饮用水卫生工作制度: 

1、建立饮水突发污染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应急处理预案。 

2、幼儿园提供给每位幼儿一人两套杯子,一套是牛奶杯,一套是开水杯,每天由保育员清洗,食堂营养员负责消毒管理等卫生工作,同时做好消毒记录。 

3、教职员工供应桶装饮用水应索取桶装水(包括纯净水桶的)的生产单位有效食品卫生许可证及所用饮水机的有效食品卫生许可证。 

4、饮水机必须做好定期清洗消毒,并建立操作规程和清洗消毒书面记录,清洗消毒人员必须具有有效健康合格证,清洗消毒最好由有清洗消毒资质的专业机构承担。供应开水用保暖桶的,必须每天用100度的开水进行消毒,消毒完毕的水由保暖桶的水龙头放出,保暖桶上加盖上锁两把,并做好保暖桶定期清洗消毒及做好书面记录。 

5、现制现售水是严禁以桶装水形式销售供应的,故我们幼儿园不使用这样的桶装饮用水。 

6、管供水人员必须具有有效健康合格证。 

饮水卫生应急预案 

为了保障幼儿园师生饮水卫生安全,防止饮水突发污染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的发生,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组织保障: 

成立领导小组: 

组长:杨国珍 

组员:孙秋英、朱林瑜、李春兰 

二、组织实施: 

一旦发生饮水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幼儿园卫生保健老师应立即向园长汇报。幼儿园在第一时间汇报嘉定区妇幼保健所、区疾控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疫科,并做好登记工作。 

切断污染途径,隔离师生与可疑污染水源的接触,紧急送病人就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并通知家长。 

调整教学秩序,安定师生情绪。 

对确认水污染的场所、水管、器具等根据防疫部门要求由防疫部门或幼儿园自行消毒,做到及时消毒。 

由于幼儿园判断污染源的条件有限,一旦发现污染情况及疑似病人必须及早按以上要求快速处置,并争取尽早得到区疾控中心的指导和帮助。 

预防饮水安全信息报告范围: 

1)出现个别病例或疑似病人的。 

2)出现一定数量发热、腹泻、呕吐等不明病因的群体症状。 

3)其他需要报告的防疫情况。 

【健全的卫生保健制度】相关文章:

薪酬制度不健全05-18

公司健全薪酬制度05-18

健全管理制度01-11

健全考勤制度管理通知05-18

健全员工培训体系05-16

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05-10

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08-02

建立健全学生宿舍安全的管理制度(通用16篇)12-23

卫生保健制度之体弱儿管理制度04-26

【荐】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