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幼儿园后勤卫生制度

幼儿园后勤卫生制度

时间:2022-04-14 21:40:41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幼儿园后勤卫生制度

幼儿饮食管理制度

幼儿园后勤卫生制度

一、幼儿伙食应有专人负责,民-主管理,建立伙委会(园领导、炊管人员、保健大夫、保教人员代表及家长代表),定期开会,研究伙食问题。

二、伙食费要专用,精打细算,计划 开支,合理使用。

三、根据季节变化及幼儿生长发育的需要,科学合理的制定幼儿食谱。

四、准确掌握幼儿出勤人数,做到每天按人按量供应主副食,不吃隔日剩饭菜。

五、工作 人员(包括炊事员)和幼儿伙食要严格分开。

六、保健医要定期计算幼儿的进食量、营养量,保证幼儿营养素的供给量。

七、按时开饭,儿童 进餐时间 不应少于二十至三十分钟,保证儿童吃好每餐饭。

卫生保健制度

一、积极贯彻以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健全保健制度,建立幼儿健康卡片。

1、严格进行晨间检查,发现传染病及时隔离消毒。

2、按时为幼儿接种疫苗,接种率要求达100%。

3、每年幼儿全面查体一次,身高、体重、半年一次,并将查体结果进行综合测评,及时反馈给家长。

4、积极做好幼儿沙眼、弱视、斜视、龋齿的预防矫治工作。

二、室内卫生每日保持整洁,空气清新,厕所干净无味,环境卫生分片包干定期检查,每周全园大扫除一次,幼儿床、桌、炊具、大中大小型玩具彻底清洁消毒。

三、幼儿的口杯、毛巾等专人专用,每天清洗消毒,饭前便后要用肥皂流水冼手,饭后漱口。

四、园工作人员每年检查身体一次,发现传染病者立即调离。

五、幼儿被褥要定期拆洗、晾晒,每周剪指早一次,保持幼儿自身整洁干净。

六、调剂幼儿伙食花样,搞好饮食卫生。做好营养评价。

七、不吃腐烂变质食物,生食瓜果要洗净消毒。

八、定期向幼儿和家长进行卫生常识教育,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 卫生习惯。

体格锻炼制度

一、要有组织地经常开展适合幼儿特点的游戏及体育活动,每日做一至二次体操或活动性游戏。

二、在正常天气下,要有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每天坚持两个小时以上户外活动,加强冬 季锻炼。

三、要创造条件,充分利用日光、空气、水等自然因素,有计划的锻炼儿童体格。

四、锻炼要经常和循序渐进。运动项目和运动量要适合各年龄组的特点,对个别体弱的幼儿要以特殊照顾。

体弱儿管理制度

一、体弱儿管理范围:

1、贫血、血色素低于11克者。

2、佝偻病活动期。

3、先天性心脏病。

4、体重不增、体重在均值减2个标准差以上。

5、特殊残疾及特殊疾病。

6、反复感染(呼吸道或消化道疾病),半年内发作四次以上者。

7、严重食欲低下,与同龄比较,饭量小于三分之二以上者。

8、重症多汗,睡眠枕湿。

二、对每个体弱儿进行专案管理,并对管理情况做必要记录。

三、向家长了解体弱儿情况,共同分析,制定管理措施。

四、对体弱儿进行定期检查和观察,及时掌握病情变化或康复情况。

五、体弱儿管理由保健大夫及各班老师共同负责。

卫生消毒制度

一、幼儿每人一巾一杯,专人专用,每天清洗一次,并及时彻底消毒。

二、食堂所用炊具,餐后认真清洗,每天煮沸消毒一次,每次20分钟。

三、儿童所用餐具,每餐清洗后消毒并烘干。

四、幼儿卧室、地面、墙壁等周围用紫外线消毒灯消毒。

五、厕所用3%的来苏水定期喷洒、消毒。

六、幼儿所用被褥每周日光曝晒一次,每两周被褥、床单用消毒液浸泡、消毒一次。

七、幼儿及工作人员发现传染病、所在班立即彻底消毒(按呼吸道、肠道传染病消毒方法)。

疾病预防制度

一、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好经常性的疾病预防工作。

二、按年龄和季节完成防疫部门所布置的预防接种工作,做到一个不漏,全程足量,记录完整。凡有禁忌者不应接种或暂缓接种。

三、及时了解疫情,发现传染病要及时报告 ;及时采取各种办法来防治疾病,降低发病率,减轻病情。

四、在传染病流行期间不要带幼儿到公共场所,参加各种活动。

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儿童体质,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卫生检查制度

一、室内外环境卫生要坚持每日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定人定员,分片包干,并随时灭蝇。

二、厕所要清洁通风,定时打扫并消毒。

三、被褥摆放要整洁卫生、被褥要勤洗勤晒,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定期开窗通风换气。

四、教室要做到窗明、地净、光线充足、桌椅每周用消毒水擦洗三遍,做到不留油渍污迹。

五、幼儿做到一人一杯一巾专人专用,并做好消毒工作。

六、幼儿饭前饭后用流水洗手,并经常保持手脸干净,服装整洁,饭后漱口,每周剪指甲一次。

七、幼儿园工作人员要保持仪表整洁,勤洗头、洗澡、剪指甲,不准留长指甲,饭前、便后要用肥皂水洗手。

健康查体制度

一、幼儿入园体检查制度。幼儿入园前必须进行全身体格检查,其中包括胸透、肝功能检查,健康合格才方可入园。

二、工作人员体检制度。工作人员上岗前必须进行体检,持有卫生防疫部门签发的健康证件(合格证)方可就职。

三、定期体检制度

1、一岁以上的幼儿每半年体检一次,每半年测身高、体重一次,并做好记录,进行健康分析评价,填好幼儿健康卡。

2、工作人员每年全面体检一次,发现传染病立即隔离治疗,待病愈,持医疗单位的卫生健康证明,方可恢复工作。

3、每学期开学前,为全体幼儿进行肝功检查,发现有肝功能异常及病毒携带,不得入园。

四、坚持晨检及全日健康观察制度,认真做好“一摸、二看、三问、四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五、幼儿离园1个月以上或从外地返回时,要经医务室检查,询问后确定回班或检疫。

隔理制度

一、班上发生传染病,及时召开班务会,研究隔离措施。

二、班上的用具、玩具立即消毒,每天早上用消毒水消毒桌面、脸盆、玩具柜。

三、老师穿隔离衣,吃饭单独一桌。

四、幼儿不串班,出入走一个门。

五、饭前、便后用肥皂洗手。

六、幼儿被褥每周晒1次,毛巾每天消毒。

七、室内空气流通,加强幼儿身体锻炼。

八、家长可以给幼儿带糖果,加强营养。

幼儿个人卫生制度

一、培养幼儿养成饭前、便后洗手,饭后擦嘴的好习惯。

二、天天洗手绢,每天洗脚,女孩 要洗屁股。

三、每周剪甲1次,每2周剪脚指甲1次。

四、培养幼儿不随地吐痰,不随地乱仍果皮纸屑的好习惯。

五、培养幼儿不随地吐痰,不随地乱仍果皮纸屑的好习惯。

六、教会幼儿正确使用手绢,有鼻涕用手绢擦,不用衣袖抹。

七、不吃手,不咬指甲,不往嘴甲放脏东西,睡觉不咬被角。

生 活 制 度

合理的生活制度是保证儿童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根据不同年龄的儿童生理特点,合理安排他们一天的生活内容,要求做到:

1、幼儿两餐间隔时间不得少于3小时;

2、幼儿户外活动的时间在正常情况下每天不得少于3小时。

3、幼儿睡眠时间昼夜 共计不得少于或超过12小时至12小时半。

食堂卫生制度

按“五四”规定及集体食堂八项要求搞好食堂卫生。

一、炊事员个人卫生要求。

做到“八不”、“四勤”、“一不净”。

“八不”:1、不洗手不操作;2、不留长发、长指甲;3、不用拿过饭票或其它东西的手抓熟食;4、不穿工作服上厕所;5、不乱用乱放炊具;6、不用别人的碗筷就餐;7、不在操作间吸烟、打扑克、玩麻将;8、不随地吐痰。

“四勤”即勤洗头、勤理发、勤剪指甲、勤洗衣服。

“一干净”:工作服干净。

二、操作间卫生要求:

食堂工作人员必须按食堂卫生制度进行操作。

1、上班穿工作服,用肥皂或其它去污消毒剂洗手;

2、必须做到生熟分开,即:生熟菜刀分开;生熟、饭菜分开;

3、餐具每餐前消毒必须在20分钟以上,发生传染病延长10分钟;

4、不做腐烂变质食品和蔬菜,购买的熟食必须加热或消毒;

5、凉拌菜要消毒,不得让幼儿吃变味的剩饭,剩菜和点心。

6、菜板、面板、炊事机械和炊具用品要清理,擦洗干净,摆放整齐,有遮盖。

炊事机械安全管理制度

一、炊事机械和维修工具要专人管理,责任 到人,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防止事故发生。

二、开机前要检查电源是否可靠,机件有无损坏,如有损坏停止使用并及时维修。

三、机械用后要清理擦洗干净,便于下次使用。

四、机械摆放位置合理,整齐一致,便于工作。

安全提示:如果聊天中有涉及财产的操作,请一定先核实好友身份。发送验证问题或点击举报

王斐 19:39:30

幼儿安全制度

一、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幼儿入园、离园、应有家长接送,不得随便将幼儿交给不相识的人带走,以免发生意外。

二、值班人员精神集中,认真组织幼儿活动,值班时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三、带领幼儿户外活动时随时消查人数,不得把幼儿单独留在室内,在室内活动时防止幼儿单独外出,特别要防止新入园的幼儿离班出园。

四、教育幼儿团结 友爱 ,不打人、推人、不抓人,不爬高,不猛跑,不攀窗台,以免跌伤、碰伤。

五、不让幼儿单独到食堂、水房、茶炉房等易发生危险的地方去。

六、随时检查班上的玩具、用具、损坏及时修好。

七、随时检查幼儿口袋有无危险物(尤其是星期一入园时),如小刀、小钉、小球、小瓶等并注意不把这些东西带到床上。

八、要仔细照顾好幼儿的衣、食、住、行,注意观察幼儿情绪,鼓励幼儿有不舒服的地方及时告诉老师。发现病情报告医务人员,不得擅自私自处理。

九、户外活动时检查幼儿鞋带是否松开,松开时及时系好。

十、对违犯安全制度的员工,视情节轻重扣发奖金。

十一、各班剪刀、针、温度计、消毒物品应严格保管,口服药严禁幼儿自己 服用。

十二、各班应加强安全教育和幼儿自我保护教育。

十三、每周一和周五下午,教师应严格检查门窗、水龙头、电闸是否关闭,如发生异常应立即报告。

十四、每月初对园内所有大型玩具进行检查维修,及早发现隐患,杜绝因玩玩具器械引起碰撞。

幼儿园安全工作制度

一、严格执行安全岗位责任制,值班时不许擅自离岗,幼儿一切活动必须在老师视线下进行。

二、坚持八小时工作制、上班时间不许串岗,不许会客,不许脱离工作岗位,如有特殊情况,必须向领导请假。

三、幼儿服用药品必须把外用及口服药分开放,并核对姓名和剂量,以免误服中毒。

四、如发现活动场地不平,大型玩具有松散等现象,应及时修理,防止意外发生。

五、幼儿离园时一定要把幼儿交到家长手中,待幼儿全部接走之后,仔细检查班内门窗是否关好,然后方可下班。

六、幼儿园车辆必须按国家颁发的车辆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及要求使用,严禁违章。

七、加强安全教育,严格遵照安全制度、规定、若有违犯者严肃处理。

治安管理制度

一、加强治安管理,提高警惕,消除隐患,防火防盗。

二、建立治安领导小组,由园长,后勤人员,部分青年 教师组成。

三、定期检查不安全因素,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四、建立值班制度,加强保卫工作,平时、节假日要安排好值班。节假日值班名单要报有关部门备案。值班要填写记录。

五、门卫不随便放人进入校园,有事要登记,幼儿家长来访要经过同意后方可入园。

六、对放贵重物品的储藏室要经常检查防盗,防火装置。

七、后勤(门卫)每天放学后要巡视全园,检查门窗,灯是否关闭。

八、财务室除配备保险柜外,不准大量现金过夜 。

九、超过万元现金的领款要有两人一起领取,领款后中途不得随便停留他处。

安全事故上报制度

一、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提高认识,责任到人。

二、出现安全事故,应及时上报分管领导,并做紧急处理。

三、认真如实填写安全事故登记表。

四、如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应及时上报上级领导。

外来人员登记制度

一、严格外来人员登记制度,消除不安全隐患。

二、外来人员来园办事,必须出示身份证,填写外来人员登记表,方可入内。

食堂财务管理制度

一、伙食帐必须日清、月清、帐物相符。坚持购物审查制度。采购的东西,必须有购货凭证,并经验收员签字方可报销;特殊情况必须有报告经领导签字方可报销。

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搞好伙食管理,入园幼儿要登记清楚,防止漏交。

三、节余、亏损原因清楚,幼儿伙食盈亏不能超过2%。

四、不准用伙食费购买其它与伙食无关的物品。

五、定时公开帐目,接受家长和职工的监督。

财会人员管理制度

一、坚持勤俭办园的方针,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财会工作的规定,做好财会管理工作。

二、认真做好记帐、清帐、报帐工作,经常清点库存现金,做到帐款相符。

三、每月按时发放职工的工资以及各项津贴等。

四、准确核算幼儿的伙食费,掌握伙食标准,经常和炊事员、采购员取得联系,坚持月底盘点,基本上做到收支平衡。

五、一切开支需领导同意签字,方可给予报销,否则无效。对不认真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不予受理。

六、及时和银行对帐,保持帐目相符。

七、全心全意为孩子 服务,各项开支随交随收,做到收费工作及时无差错。

八、及时向领导汇报和建议各项费用和收支情况以便采取更好的实施工作。

九、做好安全工作,严防事故的发生。

幼儿考勤制度

一、幼儿出勤由主班教师上午负责划考勤表,月底及时报财务室。

二、幼儿连续1个月不出勤,必须到中心医院化验肝功,方可来园。

教职工考勤制度

一、严格按照作息时间上下班,若迟到早退,记录考勤。

二、当班时间认真工作,临时有急事须本人去办理的等领导批准并登记在册后方可离园。

三、无故矿职给以纪律处分。

四、上班时看病须经领导批准同意,看后立即回园,及时填写临时看病登记卡。

五、病假延长须有医生手续。

六、事假须经园领导批准,事后补假无效。请事假必须是直系亲属有病,需要本人护理,料理,方可请假,非直系酌情。

七、到园外学习、开会、办事回园后立即报到并及时通知本班安排值班时间。

八、本人因病请假须返回工作的前一天向领导报道,消假,否则到岗也算旷工。

九、若有急事不能准时到岗,个人应与本班保教人员进行协调,然后向园领导汇报。原则上当天请晚班假不安排顶班人员。

教职工加班制度

一、凡是工作需要领导安排的工作属加班范畴,本职工作范围内未完成的工作量不属加班范畴。

二、每学期初的环境创设视为前勤统一加班,予以一定津贴。

三、园内大活动另有奖励制度。

微机、复印机管理制度

一、所有微机专人负责,使用时需经保管人同意方可打开使用。

二、保管人不在不得开机。

三、若操作中出现疑难问题,不能擅自处理。

四、档案室的微机,教师不得擅自使用。

五、使用复印机,需有负责人亲自操作,其他人不得擅自使用。

六、复印张数超过10张需领导签字方能复印,复印时间需按规定,没有特殊情况不得违反规定。

七、保管人有责任及时联系维修人员处理出现的问题。

园产管理制度

一、园产园具管理是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应由后勤部门落实专人负责。

二、园产园具保管实行责任制。幼儿园应确定专职保管员负责该项工作,并建立园产园具分门别类登记入册。凡购进或上级下拨的固定财产(包括教学仪器,课桌椅,办公用具,生活用品,电化教具等),都属园产园具,按类别登记入帐。落实每一物的使用地点和保管人员,责任到位。

三、建立园产园具的定期清查和赔偿制度。每学期结束,园产园具保管员要根据登记册对园产园具使用情况进行清点,对丢失或损坏的,要查明原因,如是使用者失职,根据情节确定赔偿金额;对确实需要报废的,应经园领导审批后,办理注销手续。

四、提高园产园具使用效率。园产园具使用时要讲究科学,发现损伤及时维修,以延长使用期限,幼儿园有限的园产园具要合理安排,协调使用,管活管好,以提高周转率,真正做到物尽其用。

中小学幼儿园后勤规范管理细则

为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加强和改善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后勤管理工作,完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特制定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学习生活服务"的工作宗旨,逐步实现学校后勤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提升学校后勤管理水平、保障能力、服务质量。

二、工作目标

通过3-5年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使85%以上的学校后勤管理工作达到规范标准。真正实现学校后勤服务质量普遍提高,学生学习条件明显改善,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均衡、和-谐发展。

三、实施细则

(一)后勤队伍管理

1.学校要成立后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逐步实现后勤管理的精细化,充分发挥其"育人、节约、安全"三大功能。

2.学校后勤工作实行"定岗定责",要有明确岗位职责、工作目标,发挥后勤人员的工作主动性,提高后勤服务质量。

3.学校要加强后勤队伍的培训工作,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外出参观学习或聘请专家来校指导等方式,提升后勤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

4.学校要建立后勤管理人员奖惩机制,根据工作履行职责、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奖励;因不履行工作职责,导致工作出现重大失误者,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食堂管理

1.学校食堂要坚持公益性原则,不得以盈利为目的。学校食堂要坚持自主管理。

2.学校要成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食堂管理工作;并设专人负责食堂日常监督管理,每日至少进行1-2次安全检查;建立食堂管理档案,建立健全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逐级签订安全责任状,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卫生监督,杜绝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3.学校食堂必须取得卫生许可证,并在卫生许可证确定的食品供应范围内经营。

4.学校食堂经营、管理、从业人员每学期必须进行身体健康检查,持健康证上岗;出现各种传染性病症和其他有碍食品卫生的病症时,必须立即离开工作岗位。未取得有效健康证前不得上岗。

5.食堂从业人员上岗前必须进行更-衣,穿戴整洁的工作服、帽;分餐前必须进行二次更-衣,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供餐时不得收取现金。有条件的学校应使用"一卡-通"。

6.学校要制定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培训计划,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食品卫生、营养配餐知识、职业道德和法制教育的培训,按时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统一培训。

7.学校要不断完善食堂基础设施,做到功能间、室齐全,主要炊事加工机械、冷藏设备和消毒、保洁设施齐备,满足食品加工需要,使用隔墙煤灶或燃气灶,有满足学生就餐需要的餐桌和座位,有就餐者使用的洗涤设施。

8.原材料进入食堂要严格执行验收入库制度,质量不合格的原材料不得进入食堂使用。食堂物资要做到采购、验收、出入库手续完备、账目严格,凭证和档案记载准确、及时。

9.食堂主、副食品及调味品要分开储藏。仓库要做到防盗、防潮、防蛀、防霉,物品分类、分架、隔墙200毫米、离地300毫米存放,冷藏设备存放生食品、半成品和熟食品应分柜存放,并贴有标志。定期检查、打扫储藏间,及时处理过期、变质食品或原材料,做好室内清洁消毒工作。

10.食堂操作间要有足够的照明、通风、排烟装置,备餐间要有空气消毒设施,操作间和餐厅防蚊蝇、防鼠、污水排放和废弃物存放设施齐备完好。禁止存放有毒、有害及个人物品。餐厅定时清扫,操作间随时清理,随时保持环境整洁。

11.食堂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宿。食堂经营的各个环节要建立岗位责任制,食堂燃油、燃气灶及炊事机械设备要制定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操作规范,配齐消防器材。严禁非食堂工作人员随意进入操作间、备餐间及仓库,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12.食堂必须使用新鲜洁净的原材料制作饭菜,学校应配备蔬菜残留农药或食品安全检测仪器,加强原材料质量监督管理。对不安全指标超量的原材料,必须经消毒处理后方可进行食品加工。加工食品必须做到熟透,食品原料、半成品、熟制品区分用具、容器,定位存放,防止交叉污染。食品不得接触有毒物、不洁物。禁止在学生饭菜内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

13.食堂不得从校外购进熟食品直接供应学生,严禁向学生出售污染、腐蚀变质、过期和其它可能影响师生健康的食物。饭菜要留样、留全、留足(≥200克),并保存48小时(留样日期明确)。餐饮具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洗涤、消毒剂必须符合卫生标准,消毒后放入固定橱柜。禁止使用一次性餐饮具。

14.食堂主、副食烹调制作要规范,饭菜品种齐全,有条件的地区启动"学生奶"工程,确保营养搭配合理。主、副食品种低、中、高档搭配原则为3:5:2。各类食品量足、形好,定价合理,明码标价。学校食堂应尊重少数民族的饮食习惯。要设有免费汤类、开水、佐料设施。学校要组织配餐员参加专业营养培训,积极推行营养配餐。

15.学校要落实教师陪餐制度,设置复秤台,在餐厅公示《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定期组织师生进行食堂饭菜、服务质量满意度测评,强化师生监督职能。

16.学校要建立食物中毒或者其他食源性疾患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事故后,第一时间报告卫生、教育等业务主管部门,同时启动应急预案,把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事故处理结束后,学校要将该事件的详细情况、处理结果和工作改进意见,以书面形式及时上报教育主管部门。

17.学校要安排专人负责食堂财务管理,履行财务职责,按时上报收支日报表和月报表,定期公示原材料价格。学校自营食堂实行"零利润"经营。各地区社会化管理食堂必须合理制定饭菜价格,不得超过当地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最高限价,不得暴利经营。

18.社会化管理食堂由学校代收伙食费。学校成立食堂管理委员会,由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组成,每月进行1-2次检查,并按照《通辽市中小学校后勤考核评分细则》中食堂管理有关标准严格打分,逐项验收,如有失分,按食堂规模每分予以100-600元不等的扣款。款项一律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社会化管理食堂(包括对外承包的食堂)合同到期后由学校收回,不得再承包。

(三)学生宿舍管理

1.学校要设立宿舍管理办公室,制定管理制度,按国家统一要求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宿舍管理。学校要建立安全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宿舍管理、服务人员培训,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2.学校要加强值班人员管理,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学生宿舍不论楼房或平房每栋房舍必须安排值班值宿人员,宿舍值班人员应性别对应。值班室要安装固定电话、监控设施,值班人员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晚点名、夜间巡逻及外来人员登记制度,组织好寄宿生午休和晚休,发现宿舍内异常情况及时向带班领导汇报,严禁擅自离岗、脱岗和在岗睡觉。宿舍值班室不设床,不挂窗帘,不放置电视、电脑等影响值班的设备,夜间不得熄灯。

3.学校男女生宿舍要分区、分单元设置,相对隔开。每间宿舍住宿学生人数≤8人,生均居住面积≥4平方米,每人一铺。宿舍楼每层设单独的卫生间、盥洗室,要求学生每月至少洗浴1-2次。

4.每栋宿舍应急照明、疏散、消防、监控系统等安全设施必须齐备、有效。学生双层床与墙面连接紧密、支撑牢固,床板厚度≥20毫米,床板板条间隙≤10毫米,安全栏长度应大于床长的2/3,安全栏板的顶边与床铺面上表面的距离≥300毫米,床褥上表面到安全栏板的顶边距离≥200毫米,安全梯子的铁皮厚度≥3毫米、中断长度≤300毫米,上铺面与下铺面之间的净空距离≥1150毫米。男、女宿舍间设置的隔断不影响紧急疏散,宿舍一楼门、窗和平房备好防盗设施并符合疏散要求,紧急疏散通道保持畅通。

5.宿舍区内要配备开水间、洗浴间、晾衣场、公用电话等服务设施,满足学生晨起至熄灯晚休时段开水供应。学生宿舍基础设施和家具配置齐全完好,窗帘、纳凉、取暖等配套设施齐备、有效。

6.学校要建立学生住宿档案,值班室设立学生住宿情况一览表和家校联系卡,学生宿舍内设立床头卡。值班人员晚点名时学生不到要及时联系班主任和家长,了解学生去向。学生要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的房间、床位住宿,不得擅自调换房间,抢占床铺。学生宿舍禁止留宿外来人员。

7.学生要爱护公物。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及违禁物品进入学生宿舍,禁止在宿舍内私接乱拉电线、使用电器及明火。禁止"黑心棉"、"再生棉"进入宿舍。

8.每天定时清理宿舍内、外公共场所卫生,确保宿舍内外整洁;每天定时打开门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定期喷洒药剂灭蚊、驱虫、消毒。

9.学校对寄宿生加强安全文明住宿教育,积极开展"文明宿舍"和"优秀住宿生"评选等评优树先活动。

(四)水电管理

1.学校要配备专职水电管-理-员(电工、锅炉工必须持专业培训合格证),并熟悉学校的供电、广播、电话、网络线路,给排水管线、锅炉设施和消防水管线。要爱护设施,保证安全,注意节约用水、用电,改善服务。

2.对校内的水电系统要建立档案资料和巡视维护制度,做到相关记录、记载完备,有巡检人员签字并存档,保证用水、用电安全。

3.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消防法》,建立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定期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检查、维护,保证完好有效。

4.学校要严格遵守锅炉检验部门的有关要求,安排有专业合格证的专职人员,定期对锅炉设施、器材、管道进行检查、维护,保证完好有效。

5.学校要为学生提供充足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利用自备井供饮用水的,要请专业检测部门定期进行水质检测;由自来水公司或其他单位供饮用水的,要由供应单位出具水质合格证明;供应桶装水的,要在供水单位提供相关证件证明水质合格后方可供应学生饮用。水质不合格的,不得供应师生饮用。

6.学校要加强饮用水安全卫生管理。建立专门台账,将饮用水的相关资料存档备案。桶装水要专人发放、专室存放,发放人持身体健康证上岗,责任明确,存放地点干净整洁。

7.学校要在教学区配备保温桶、饮水机等热水供应设施,方便学生课间饮用。定期对供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损坏要及时修理或更换。

(五)资产管理

1.固定资产管理使用必须坚持"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管用结合、物尽其用"的原则。学校要成立固定资产管理机构,根据实际需求配备专职或兼职的固定资产管理人员,并保持人员相对稳定,落实固定资产管理责任制。

2.建立健全资产购入、使用、报废等环节的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责任。按规定建账、设卡,定期进行资产清查,保证账、表、卡与实物相符。固定资产使用数字化管理。

3.建立规范的学校资产管理档案,定期整理装订原始记账凭证。固定资产档案内容主要包括:总表、年度增加表、年度减少表、报废审批表、年度明细账、卡片、清查表、原始凭证等。

4.按照有关专业技术要求,对设施、仪器、图书等进行科学分类、编号、登记,定期定位存放,完善相关防护、维修措施,确保处于完好可用状态,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以节约为原则,促进资产有效利用。

5.固定资产的增减变动要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固定资产的报废(损)要填写《固定资产报损审批表》,经批准后再办理销账手续。

6.资产管理人员变动后要办理内部移交手续,学校停办、合并、重组等要办理外部固定资产移交手续。

(六)基本建设管理

1.学校必须编制校园总体规划,总体规划应按教学区、活动区、生活区等不同功能要求合理布局。

2.学校要建立校舍维修长效机制。学校维修改造项目实行申报审批制度。年初上报建设(维修)项目申请报告(内容包括:项目名称、规模、计划投资、资金来源、预计开工时间等),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后,学校方可进行规划设计,办理有关手续。规划设计一经确定,必须严格按规划设计施工,不得擅自更改。

3.学校要经常对校舍进行查勘。做好维修维护工作,并填写校舍维护记录。如发现险情,必须立即采取应对措施,并以书面形式上报教育主管部门。

4.学校要建立健全校舍档案,及时更新档案内容。确保档案资料齐全、完整、数据准确、绘图规范,专柜存放、防护措施到位。新建校舍竣工半年内必须建立健全规范的校舍档案。

(七)校园环境管理

1.校园环境建设要遵循为教育教学服务的宗旨,坚持实用、经济、美观和因地制宜的原则。

2.校园环境管理的任务是:为师生提供适宜的学习、生活绿色生态环境。将知识性、趣味性、人文性融为一体,提高校园文化品位。

3.学校要编制校园绿化规划,并纳入学校建设总体规划。规划设计应体现学校特色,并报教育主管部门备案。

4.校园内要建设开放型绿地,学校必须留足绿化用地,逐步提高绿化覆盖率。

5.学校要配备绿化管理人员,建立健全绿化养护管理制度,确保校内植物生长旺盛及绿化设施完好。

6.学校要建立校园绿化档案。内容包括:规划图、现状图、统计表、养护日志等。胸径15厘米以上的树木,使用标示牌管理。

7.学校应积极争创各级"绿色学校"。

8.学校要加强校园环境卫生管理。按照"划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原则,做好对校园、教室、绿地、操场等公共场所及设施的清扫、检查、维护等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亮化、美化、净化、香化。学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证校园环境整洁、有序、卫生。

(八)学校"两个基地"建设

学校"两个基地"建设必须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对全区农村牧区学校生产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标准(暂行)》(内教财字〔2004〕34号)所列内容及标准执行。

(九)学校商店管理

1.学校开办商店必须向教育主管部门申请,经实地察看同意后方可开设。学校商店必须具有合法经营手续。

2.学校商店要遵循为师生服务的原则,不得暴利经营或强迫学生消费。学校商店要设在学校生活区,其经营活动不得与学校教育教学冲突,不得影响教学秩序。

3.学校商店必须向师生提供符合标准的商品。学校商店采购商品必须采用正规渠道配货,并手续齐全。商品必须离地、分类摆放,定期检查,过期食品及时下架。商店从业人员必须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必须持有效健康证,穿戴工作服、帽上岗;上岗期间卫生习惯良好。

4.学校商店禁止存放有毒、有害物品及个人生活物品,商品区不得居住;严禁向学生供应过期、变质或未经"QS"认证的食品;严禁销售"三无"产品、证件不全、外包装标识不全以及假冒伪劣商品;严禁销售烟、酒、蜡烛、打火机、火柴、管制刀具等物品及含有低俗、迷信、暴-力等对学生无益的书籍和音像制品;严禁销售有害学生健康的食品、再加工食品。

(十)附 则

本《细则》适用于我市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和幼儿园。

【幼儿园后勤卫生制度】相关文章:

后勤卫生管理制度04-13

幼儿园卫生制度01-14

幼儿园卫生消毒制度07-19

幼儿园卫生检查制度08-16

卫生院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后勤保障制度05-05

幼儿园后勤管理制度08-10

幼儿园后勤管理制度05-11

卫生制度05-06

卫生的制度12-20

幼儿园卫生考勤制度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