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员工民-主参与管理的方式

员工民-主参与管理的方式

时间:2022-04-16 09:53:08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民-主参与管理的方式

简述国外员工民-主参与的一般形式

员工民-主参与管理的方式

简述国外员工民-主参与的一般形式?

答:国外员工民-主参与的一般形式有:

(1)集体谈判。集体谈判是西方国家劳动关系管理中核心制度之一,也是员工通过工会组织参与管理的一种有效手段。当前,集体谈判有两种发展趋势,一是谈判范围分散化,职责向基层转移;二是谈判的内容不断扩大。在谈判内容上,过去许多国家集体谈判的内容只限于工资和劳动条件,现在谈判的范围扩大了,如工会权利、员工代表权利、参与管理形式、假日和养老金等都列入谈判范围,甚至人事、公司投资及搬迁等过去被认为是资方管理特权的问题也被列入谈判范围。

(2)工人委员会制。从组织上看,基本上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由企业管理者代表和员工代表按人数对等原则组成,类似劳资联席会议;另一种子是由工厂全体员工选出的员工代表组成,不论是否是工会会员都可以当选员工代表。

(3)员工董事、监事制。董事会或监事会中的员工代表制度是公司最高管理机构中的员工参与制度。在实践中,这种体制可分为一级委员会制(董事会)或两级委员会制(监事会和管委会)两种形式。员工董事、监事制的意义在于,员工董事在员工和雇主之间建立了一个结合体,员工董事通过提供他们的观点和经验提高了决策会议的质量和决策的质量,员工的利益要求也能够更多地在企业决策中得以体现,确保员工对董事会的决策有更大的认同,并且通过让员工了解管理方的问题来减少劳资冲突,创造一种劳资相互信任的氛围,促进劳资合作。

(4)员工自治小组。员工自治小组是车间和班组一级工作现场员工直接参与经济管理的一种形式,它是由班组成员自行安排小组计划,决定完成生产任务的方式,并且从事技术改革和质量改进等项工作。与其他形式不同,这一参与更直接,员工也被授予更大的责任和权力对工作任务本身做出决策。这种小组从一定意义上充当了管理者的角色,他们为员工提供了影响管理者决策和锻炼领导能力的机会,同时员工在工作现场进行参与也会对管理人员造成一定的压力,促使他们也要不断提高管理工作业务的能力,从而在整体上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员工民-主参与管理的方式2015-09-13 16:58 | #2楼

如何加强职工民-主管理及其新方式、新方法和新途径实践研究#e#

曹丕与曹植谁更适合继承曹操的王位?一升的罐子与两个五百毫升的罐子,哪个装的空气更多?带着这样的思考,我们进入今天研究的话题:如何加强职工民-主管理及其新方式、新方法和新途径实践研究。

一个企业的发展资本固然重要,但资本只有在运作中才能得到升值,而企业资本的运作主体是职工;一个企业的科学技术很重要,但科学技术要不断更新和改造需要职工,因为职工是科学技术的实际运用者。切实的说,现代企业的职工,既是劳动者又是部分生产资料的实际所有者,企业的每一分利益中都与职工自身的利益密切相关,职工比以往更加关心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从而表现出更大的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因此,在为职工提供更多机会参与到企业管理的同时,加强职工民-主管理及其新方式、新方法和新途径的实践研究,就变得愈加重要。

那如何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的着手建设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开展实践研究工作:

第一:企业工会加入到人员工作的安排中,合理化企业人员结构。通到底曹丕与曹植谁更适合继承曹操的王位?非常之赞同易中天先生曾经这样品味“三国曹操选太子”——之所以曹丕比曹植更适合当太子,是因为曹丕比起曹植,他不仅有文、有武,有谋略,更是拥有与人打交道的社交才能,也更会让机遇变成现实,成为太子理所当然。太子者,将、帅之才,该有谋,有自己的见解,但选太子不是选来做科研,所以不光要靠才能。作为太子本身,要考虑的是要怎么样让他的国家适应社会的各种现象,让国家存活下去。一个企业的健全靠的是每个岗位的支撑,而每个岗位的健全靠的又是不同工作能力的人。因此,如何百分之百发挥人员的能力?怎样加强企业中的人事管理?怎样认知一个职工能适应企业中什么样的岗位变得由为重要,通过职工民-主管理,建立、健全企业选拔制度;通过职工自己的组织,民-主的、合理的安排人员的岗位是必要的。

第二:集思广益,通过工会,合理、广泛采纳职工意见。而关于之前所提及的罐子的问题。实践证明,相同外部条件下,因为密度的关系,两个罐子装的空气总要比一个罐子装的空气多。当然,我们要说的不仅仅单纯的看到一种现象,而是包含在其中的效应:集聚效应——一根筷子很容易折断,而一把筷子不容易折断也是一样的道理。事实上,每个人的观点、看法、行为或多或少都有区别,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工会开展经常性的话题座谈,采纳职工的不同的、有针对性的、有实际意义的,对企业发展、建设、规划,对广大职工自身有益的合理化建议,为企业、为职工自身的发展谋求新的途径、新的方法,发挥职工的主人翁作用,发挥一个现代型企业的职工民-主管理的优势。

第三:营造和-谐气氛,调度职工积极性,让职工想说、敢说。宗旨就是——把最底程的意见,反映给最上程的领导。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建立专门的论坛,收集职工合理意见,匿名发表,集中反映。

另外,紧紧把握住民-主管理的主渠道———职工代表大会。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必须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我认为职工代表大会和股东代表大会可以实行两会合一分段召开,一般职工代表大会在前段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作出的决议如需要提交股东代表大会研究的,再以决议形式提交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的意见还可通过职工董事将职工代表大会意见带到董事会上去。

再次,可以建立厂务公开制度和协商谈判制度。在企业内部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企业的长远利益与职工的具体利益始终是较为实际的矛盾,往往这些矛盾处理的不好就会影响企业内部的稳定,从而影响企业的最终发展。通过建立厂务公开制度可以消除许多误解和职工心中疑虑,同时也可以吸引职工关心企业、爱护企业;建立协商谈判制度可以通过协商机制由职工中的协商谈判代表在收集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特别是有关职工的工资、购房、劳动、生活福利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协商谈判和厂方达成共识。

【员工民-主参与管理的方式】相关文章:

员工参与民-主管理方案04-19

4落实党内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制度情况03-19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05-17

员工参与管理05-18

民-主评议考核总结05-15

民-主评议 个人评价04-21

民-主测评会议通知05-17

什么是员工参与管理04-06

员工参与管理的作用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