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副处级干部面试技巧

副处级干部面试技巧

时间:2022-04-17 01:41:44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副处级干部面试技巧

领导干部结构化面试问题

副处级干部面试技巧

1、你到新单位工作后,发现三种人,一种对你很亲热,但没能力;一种人对冷淡,但能力强;一种经常给你出难题,但资格较老。你如何看待?

2、你到新单位后,发现各同事在各方面的差距较大,共同语言不多,人们对你也较冷淡,你如何开展工作?

3、你依靠一批骨干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绩。但有人却向上级告状,说你“拉帮结派”,搞“小圈子”,你如何处理?

答题:依靠骨干不动摇,召开职工大会。

4、在一次重要会议上,你发现自己的观点与领导的观点有较大的出入,轮到你发言了,你怎么办?

答题:大胆合理假设。

服从领导观点,领导可能全面。

假如确实有错,看是什么会?是决策会、拍板会,就应提出自己的观点;如是论证会、吹风会,可以婉言提出,等会后与领导再勾通。

5、作为一名领导,要创造性地做好工作,需要投入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在实际工作中,不少干部把此不得不花在会议和应酬上,对此你有何看法?

答题:精文减会,利用现代手段开会。

6、一个副职领导往往处于“一人之下,众人之上”的特殊位置,你如何处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矛盾?

答题:找到结合点。对人民群众负责。这是共-产-党的宗旨决定的,是党的群众路线决定的。

看上是不是符合这一点

看下是不是符合这一点

7、你认为一个副职对正职应有哪些作用?应当怎样发挥这些作用?

8、在一个单位里,经常遇到下级不服从分工,当面顶撞或者出工不出力,消极殆工,对此你有何见解?

答题:单位有问题了。分配模式、利益格局,没有与福利、资金、工资挂勾。分工制度,分工要合理。

应该深入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9、现在,不少单位的群众越来越敢发牢骚、说怪话,而且很多是针对领导的公开批评。对此你有何见解?

答题:对这一现象应该有正确的认识。(1)首先说明民-主发展了;(2)民-主渠道还不是很畅通,诉求渠道“肠梗阻”。

办法:(1)加强法制教育;(2)畅通民-意诉求渠道;领导接访、意见箱、座谈会、网络通道等。

决策应变、计划实施

1、张宝顺多次指出,山西作为资源大省,必须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资源保护的矛盾,对此,你有何建议?

2、你对当前我省群众上访比较多的问题,有何见解?

答题:(1)原因

(2)见解对策

当前,我国正处在大变革、大发展时期,随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也随之凸现出来:经济发展和社会利益分配的不均衡,使得利益冲突明显加剧;受经济发展水平和政策的限制,各类社会群体的不同利益诉求难以得到完全满足,不断形成新的矛盾和问题。应该说,这些问题都是发展中产生的问题,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化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都可以得到逐步解决。

新的形势加剧了信访工作的难度,也给做好信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胜利之本。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最直接的一项工作,帮助群众排了忧,解了难,维护了合法权益,是党和政府应尽的本分。这样,才能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因此,要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必须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1)信访工作应立足于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上访数量居高不下,根本原因就在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仍然是企业改制改组、农村土地征用、城镇房屋拆迁及法律诉讼等方面的遗留问题。这些问题,通过领导包案、实行信访责任制、变上访为下访,已经解决了一大批,但仍有一些难啃的老大难问题未得到完全解决。这既有政策方面的限制,也有条件方面的障碍,但主要还是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方法方面的问题。

在制定出台新的政策措施时,一定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群众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利益关系,防止因决策不当引发新的矛盾,损害群众的根本利益。

(2)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首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畅通信访渠道,使上访群众有专人接待,上访信件有专人办理。要在基层和部门全面推行信访首长责任制和公开承诺制,切实提高初次信访的一次办结率和就地稳定率

信访工作是衡量一个地方是否和-谐稳定的“晴雨表”。为此,各级各部门都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制,明确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主体。

(3)信访部门要进一步发挥协调、催办、督查作用

抓好信访工作,领导干部是关键。应持之以恒地坚持和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对重点信访案件,特别是来省集体上访和进京上访案件,一律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党政领导包案,通过定领导、定措施、定时间、定责任,切实把信访工作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限期解决。

3、有这样一种现象:上级领导到基层检查工作,只是一般的表扬一通,泛泛的提出要求,你如何看?

答题:什么现象: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坚决破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是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前提,是改进和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关键。只有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坚决破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能使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无处藏身,才能在行动中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才能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这一现象的根源无不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作祟。各级干部务必引以为戒,反躬自问。我们应当看到,我们的一些机关和单位,有些干部高高在上,满足于看文件、听汇报,纸上谈兵;有的面对种种棘手问题,不是束手无策,就是推诿扯皮;问题还在于,如此明显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错误,我们的一些干部竟浑然不觉,我们必须严肃地认识到,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是一种慢性顽症,传染力极强,治疗费时费力;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是执政党永葆先进性的大敌,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拦路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妨碍着我们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提高,又迟滞了我们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步伐;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导致着种种不作为和渎职,是形形色色腐-败现象滋生的温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腐蚀干部队伍,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削弱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给执政兴国的大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迫切要求坚决破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坚决破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就是要求各级干部在思想上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时时刻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日日夜夜不忘执政兴国的重任,以兢兢业业的态度,扎扎实实的作风,对待工作和问题

就是要求各级干部要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到第一线去,察实情、说实话、谋实策、干实事、求实效,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的信息和情况;

就是要求各级干部从群众所需所苦的身边小事做起,不等待、不作秀、不招摇;

就是要求我们的干部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

4、你到省直机关工作后到基层调研,遇到当地领导汇报工作,报喜不报忧,你怎么办?

答题:注重调研,证实自己的观点

针对报喜不报忧为什么?采取对策。

杜绝下属只报喜不报忧的行为

一些下属报喜不报忧,这种做法,不仅妨碍了上级对真实情况的了解和掌握,容易形成误导,以至造成决策失误,而且贻误了解决问题的时机,使小矛盾变成大矛盾,小错酿成大祸,造成重大损失。同时,也会助长虚假之风,败坏风气。

5、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府,联系实际,谈谈自己的看法?

党的十七大要求建立“责任政府、法制政府、廉洁政府”

何谓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也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用政治学的语言表述是为社会服务,用专业的行政学语言表述就是为公众服务。它是在公民本位、社会本位理念的指导下,在整个社会民-主秩序的框架中,把政府定位于服务者的角色,并通过法定程序,按照公民-意志组建起来的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公正执法为标志,并承担着相应责任的政府,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政府管理领域的具体体现。其主要特征如下:

一、服务型政府是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政府。在我国,这个核心竞争力就是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就是社会平等、政治民-主和以人为本。

二、服务型政府是一个民-主和负责的政府。就是说,是一个人民民-主和对人民负责的政府。

三、服务型政府是一个法治和有效的政府。依法行政是现代政府的一个基本特征,是建立合理的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公民关系的前提。

四、服务型政府是一个为全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政府。

五、服务型政府是一个实现了合理分权的政府。合理分权是完善政府治理、优化政府结构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建立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

它的建立与发展应遵循以下途径:

(一)在政府行政程序上,公开透明,建设阳光政府。政务必须向公众公开,包括政府组织的使命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常用法规公开以及办事结果公开等。

(二)在政府行政功能上,建设服务型政府。

(三)在政府行政机制上,建设创新型政府。

(四)在政府行政技术手段上,建设电子型政府。电子政府是信息化时代的产物,更广泛、更便捷的信息和服务,而且可以大大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政府服务效率

(五)在政府行政规则上,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

6、你认为,当前我省在政务公开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怎样解决?

答题:政务包括:信息、决策、用人、审批等方面。联系一个方面谈就行。

存在的问题

(1)部分单位和领导对政务公开重视不够。

(2)部分单位政务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流于形式的现象。

(3)政务公开手段落后,不能满足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要求

对策及建议

(1)进—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推进政务公开的目标任务。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转变政府职能、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认识并积极推进这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改善我省投资和社会环境,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纳入各部门、各区县年度目标任务加以考核。

(2)尽快研究制定出可操作性强的政务信息公开规定,为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提供执行依据。明确政务公开内容,在工作标准、程序、时限、纪律和监督、奖惩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3)加强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水平,完善社会监督机制。

(4)加强培训教育,造就一支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知识和理念的公务员队伍。提高服务意识是搞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

(5)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作用,逐步建立和推行新闻发言人制度。

7、什么是执行力?你对提高政府执行力有何见解?

执行力,就个人而言,就是把想干的事干成功的能力。对于一个组织,则是长期战略一步步落到实处的能力。执行力是一个组织成功的必要条件,组织的成功离不开好的执行力,当组织的战略方向已经或基本确定,这时候执行力就变得最为关键。战略与执行就好比是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理论给予实践方向性指导,而实践可以用来检验和修正理论

如何强化与提高执行力,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

(1)建立一套强化执行力的培训机制,明确目标

为什么执行力不强或执行力不到位?我认为关键是执行人员不知道如何去执行,不清楚执行到什么标准。往往以为已经执行到位,而实际相去甚远。所以,我认为应该对执行人员进行执行前强化培训,让执行人员明白自己要做什么?该做什么?做到什么目标?这样才能目标一致,执行到位,各尽其责。

(2)要对执行人员的执行结果检查、评估、成立专门的检查评估小组

当执行人员明白了如何去执行,清楚执行目标后,然后去执行。但是,是否执行到位?是否与执行目标一致?就要有检查、监督。不但要对执行结果检查,而且也要对执行过程进行监督。这样就能在执行过程中发现执行是否正确,目标是否一致。及时发现偏差并给予纠正,从而使执行人员及时改正。

(3)整体执行力的提高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建立一个良好的沟通环境

整体执行力的提高我认为核心是有效的沟通。如果每个人的执行力都很强,但不能有效沟通,其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执行结果很差。所以,整体执行力的提高,有效沟通是基础。只有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执行人员才能有效沟通,这样才能提高整体执行力。

8、你认为当前我省政风建设还存在哪些问题,应怎样解决?

答题:“四个难”。政府职能转变,推进行政效能建设。审批“提速”、服务“提质”、监督“提效”。

9、谈谈你处理一个突发事件的经验与教训?

及时处置;兑现承诺;三农问题无小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10、联系实际谈谈你对行政问责制的理解?

所谓行政问责制,是指一级政府对现任该级政府负责人、该级政府所属各工作部门和下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所管辖的部门和工作范围内由于故意或者过失,不履行或者正确履行法定职责,以致影响行政秩序和行政效率,贻误行政工作,或者损害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给行政机关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行为,进行内部监督和责任追究的制度。

党的十六大以来,国内出现了行政问责全面复兴的良好势头,从2003年启动

建立实施行政问责制,有利于整肃吏治,优化国家公务员队伍,造就高素质行政人才

建立实施行政问责制,有利于打破传统为官之道,构建勤政、廉政、优政行政文化理念

长时期以来,一些行政官员不仅存在严重的“官本位”的思想,同时也有着“无过便是功”的杂念,因而在实际工作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想法在头脑中根深蒂固。建立实施行政问责制,不仅从体制上体现了制度监督、纪律惩罚的作用,还有利于打破传统的行政官员队伍“能上不能下”的陈规陋习,建立一种更加直接有效的竞争淘汰机制,拓宽行政官员“能下”的渠道。实施行政问责制,就意味着当行政官员,不仅要勤政、廉政,而且还要优政。在坚持“能者上、庸者下”的同时,必须树立新的行政文化理念:为官必须做事,做事必须负责,权力责任对等,奖励处罚并重,权力越大,责任也就越重。胡乱作为的、不肯作为、不愿作为的,同样也要接受问责。

建立实施行政问责制,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塑造为民责任政府

建立实施行政问责制,有助并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在理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公民的关系中明确政府及其行政官员应承担的责任,从而提高其依法行政水平,实现政府及其行政官员职能职责的归位、定位和正位,塑造一个守法、守责、守信、守时的当代责任政府。实施行政问责制,可以从源头上对政府及其行政官员的权力、职责进行必要的约束和规定,防止和阻止其滥用、误用公共权力的失职行为。同时,行政问责制还弥补了国家法律上的空白,不仅对行政官员的“乱作为”要问责,对“不作为”和“无作为”的也要问责,这样,势必能够促进行政官员工作作风的转变,提高责任政府的效率。

建立实施行政问责制,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国家法律责任制度,加速行政国际化的进程

11、谈谈你对当前沸沸扬扬的“华南虎事件”的看法?

答题:

尽管媒体早就指出这一事件背后暗藏的利益诉求:镇坪县想借虎势虎威开发旅游资源,而国家将斥巨资在此地建立一个华南虎自然保护区

科学发展观、政绩观问题。

首先必须真正了解公众关注的焦点――政府的公信力。陕西省林业厅意识到自己可能已经犯了错,但就是拒不承认错误。人不可能不犯错误,政府部门也一样。但坦诚地承认错误,实事求是地改正错误,这是政府部门的起码品质,也是社会公众对政府的要求。

其次是要及时真诚地接受舆-论监督。须知在当今信息社会,任何隐瞒和封锁消息的行为,都不得民心。及时真诚地回应社会舆-论的监督,是有关政府部门的理智选择。

12、谈谈你对抗震救灾精神的理解?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体现了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在特大灾难面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举国上下患难与共,前方后方同心协力,海内海外和衷共济,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以灾情为最高命令、以救灾为神圣使命,紧急行动,守望相助,倾力支持,无私奉献,凝聚起抗震救灾的强大合力,显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

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体现了中国人民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英勇气概。面对极其惨烈的灾难,面对极其严重的困难,广大军民临危不惧、奋不顾身、舍生忘死,哪里灾情危急就向哪里冲去,哪里有生死考验就向哪里挺进,哪里有受灾群众就向哪里集结,展现了中国人民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任何困难所压倒的超人勇气,体现了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大无畏精神。

以人为本、尊重科学,体现了对人民的高度关爱、对科学的高度尊重。广大军民把人的生命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坚持只要有一点生还可能就要作出百倍努力,最大限度地抢救了人民生命;坚持依靠科学、运用科学,把科技的力量与顽强的斗争紧密结合起来,既充分发挥人的能动精神,又充分发挥科技的重要作用,攻克道道难题,化解种种风险,使科技成为战胜地震灾害的强有力支撑。

13、谈谈你对“多难兴邦,多难砺党”的理解?

“七一”前夕,中央专门召开了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以此作为对“七一”的纪念。这个座谈会上,胡-锦-涛总结了抗震救灾经验,归纳了抗震救灾精神。然而,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那一句“多难兴邦、多难砺党”。

多难讲的是国情。这样一个大国,要吃饭,要发展,必然面对这样那样的困难。有时是天灾,有时是人祸,令人防不胜防。仅今年以来,就有地震灾害、冰雪灾害、火车相撞、手足口病等事件发生,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危害。一个大地震,灾区就有几万人失去性命,几十万人受伤,几百万人失去家园。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的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生活水平也有天翻地覆之变化。但囿于现有的国情,我们的困难还很多很多,况且有的还是不可预料的自然灾难。

兴邦看的是长远。多难与兴邦本身是一对矛盾。常理看,多难只能对兴邦造成负影响,因为灾难往往影响到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但多难的状况也会带来新的机遇。因为在重压之下,往往会爆发出前所未有的力量,这力量会支撑我们取得新的胜利。俗语讲置之死地而后生,就是这个道理。这场大地震中,我们已经看得很清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中华精神再次激发,筑成了坚强的精神支柱。这一震,虽然我们被动地遭受了灾害,但也震出了中国的精、气、神,有这样的力量,当然就能兴邦。

砺党抓的是关键。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一个社会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一举一动,何去何从,其影响不但在国内,而且在世界。党自从诞生之日起,就在磨砺中发展、成长。历尽了千辛万苦,经受了千锤百炼,中国共-产-党才拥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作为泱泱中国的领导者,共-产-党自身建设也不能止步,还需要通过新的磨砺,增添新的生机与活力。抗震救灾中,中国共-产-党的表现让世界眼前一亮,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又有了新的成长。但同时也应看到,新的困难和问题还会接连不断,执政能力和水平还有新挑战。

“多难兴邦”,是因为看到了抗震救灾中中华民族那种坚强不屈的精神和力量。国家要想兴旺发达,民族要想伟大复兴,靠的就是这精神,要的就是这力量。我们要想传递奥运火炬一样,将这精神传递、延续下去,让这中华民族的生命火种生生不息。

“多难砺党”,是因为看到了抗震救灾中拥有7000党员的执政党能力和水平。这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这是抗击灾害的动力源,更是国家发展的当事人。有这样一个理想坚定、不断发展进步的党的领导,战胜灾害不在话下,克服困难不在话下,国家繁荣更是指日可待。

“多难兴邦、多难砺党”,一句普通的话语今天变得沉甸甸的,很有分量。这是对抗震救灾的最好总结,也蕴含着我们对未来的憧憬希望。

【副处级干部面试技巧】相关文章:

科级干部面试技巧05-11

党政干部面试技巧05-18

学校干部提拔面试技巧05-18

领导干部公选面试技巧05-11

中层干部面试回答技巧05-18

社保局副处级干部工作计划05-02

面试技巧填表技巧05-18

面试的技巧05-10

面试技巧05-01

面试技巧_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