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力综合知识>《行政人事部工作计划

行政人事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7 07:23:31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行政人事部工作计划

为了实现公司整体经营目标,根据公司发展需要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进行人事行政资源预测、成本控制,基于人事行政明年度的重点目标方案规划,为公司整体发展战略提供人力资源方面的保障和服务,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岗位说明书、人员配置、薪酬福利分配、培训与开发做如下工作计划:

行政人事部工作计划

一、公司现有人员配置情况设计表格图文形式:(1月份) 解析人力资源数据统计工作的不足点及需要完善的地方。

包含年龄分布、工龄分布、人力状况、男女比例、离职新进人数等,以备后续工作总结、便捷查阅资料之用!

二、办公室人员的招聘与配置:

1、优化招聘与甄选流程,建立结构化面试办法,提升识人技巧;  

2、完成公司各部门各职位的工作分析,区分每个职能部门的权责,制定标准的岗位说明书,建立各岗位胜任力模型, 为人才招募与评定薪资提供科学依据。

3、积极做好现有招聘渠道方式,加大不同渠道的招聘。例:参加校园招聘会。根据公司整体战略和人力资源战略,以及校园招聘会的特点,做好校园招聘会的提前性,从中挖掘有潜力的大学生,作为公司培养的对象。

三、绩效考核工作

1、各部绩效考核信息收集、数据整理及绩效考核满意度分析;对绩效考核结果与意见及时有效的沟通,并将问题汇总汇报公司领导,实现绩效评价体系的完善与正常运行,有效激励员工不断改善工作方法和工作品质,持续不断地提高组织工作效率,培养员工工作的计划性和责任心,从而推进企业的发展。

2、草拟部门岗位绩效奖发放办法,月度提交部门内岗位绩效评估表及奖金发放标准;

3、根据公司实际情况,逐步完善中高层管理人员月度及年度绩效考核办法、考核指标及标准;按时间节点落实推进实施,有效反馈信息给上级领导;

四、培训实施工作

为不断增强公司的竞争能力,加强员工队伍建设。提高内部员工的素质和岗位技能,满足公司及员工个人发展的需要,协助上级建立培训体系:

1、1-12月:入职培训:员工入职培训组织与落实(企业文化、发展愿景、工作流程、岗位职责、员工行为规范等)

为了帮助新入职员工快速溶入公司企业文化,树立统一的企业价值观念,行为模式,了解公司相关规章制度,培养良好的工作心态,职业素质,为胜任岗位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类型序号培训项目培训时间/月培训课时累计课时培训讲师备注123456789101112新入职1企业文化和发展历史 √ √ √ √ √ √212内部 2员工行为规范与要求 √ √ √ √ √ √212内部 3企业业务和相关概要知识 √ √ √ √ √ √16内部 4各项制度概要 √ √ √ √ √ √212内部 5岗位职责培训和指导√√√√√√√√√√√√  内部到岗一周内6员工试用期职业辅导计划√√√√√√√√√√√√  内部到岗三个月内2、在岗培训:

1) 排程:1月份:建立培训管理体系(制度与应用表格)规范培训管理工作;主要包括的内容有:培训管理程序,培训活动管理与效果评估指南,培训师的管理规定,培训课程开发,委外培训管理规定,培训档案管理规定,培训费用管理规定,员工职业生涯发展与管理规定等。

2月份:建立内外部讲师队伍:提高培训管理水平,降低培训成本;在2015年度,将通过甄选、培训和评定,开发至少5位内部培训师,而且年授课量不低于8小时;另外与3位左右外部独立讲师建立联系,科学筛选一些重要、必需课程。同时在内部开展培训需求调研,组织相关课程培训:管理类、专业知识技能类、职业素养提升类、业务类,制定年度培训计划。

3月份开始:着重培训电脑操作技能的提升(文字排版与电子表格制作及应用)。按调研结果开设相关培训课程,每堂课后对培训效果进行客观的评估和反馈,确保有良好的效果。

4月份-12月份:不定期开设思想教育讲堂及职业素养提升类课程(欧总或外聘老师);

逐步完善培训管理过程使用的各类表格及各项细节;

实施多样化的培训方式 :提高培训的灵活性和有效性,使得员工可以自由安排培训时间,长期驻外的员工也有参加培训的机会;具体包括开展读书活动、互联网培训、光盘教学、建立学习小组等。

授课形式:集中表述讲授、视频培训、模拟演练等形式。

3、(4月份)消防安全培训:邀请当地专业消防人员到公司演讲防灾防火逃生基本常识。

4、培训效果评估:培训结束时及时做现场反应和学习效果评估,并完成《课程培训评估表》。培训结束3个月后,人事行政部同部门主管对培训有效性进行评估。人事行政部汇集培训评估信息,作为编制下一年度培训计划及培训持续改进的依据之一。

5、培训费用:外请讲师与此相关的招待费5000元/人,一年两人次,合计10000元;

五、薪酬福利管理工作

1、3月份:根据政府公布社平工资的对比及企业的性质、实力等具体情况,专业水平能力参差不齐的特点,完善员工薪资结构,优化员工转正/晋升/转岗管理制度,实行科学公平的薪酬制度;

2、各个节假日:充分考虑员工福利,做好员工激励工作,及时、准确做好各种节日福利工作;

3、每月:报销标准审核、按财务要求整理票据于按时(每月10号前)提交;

4、4-5月份:全面了解和排查现有的激励机制和政策,规划出集团激励的分类和种类,细化激励类别指标或者标准应用表单,拟定出草案在内部讨论。拟定公司的《激励体系制度》并报批。

六、员工保险办理工作:每月及时更新参保及退货人员信息

最近几年,国家对企业社保缴纳频出相关法律法规,按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文件要求公司存在一些问题,社保缴纳已经得到公司领导重视,但相关环节的沟通和解决还没有最终实现企业目标,此方面的风险应然存在。应及时关注国家、地方有关政策的调整,及时调整公司相关政策。

七、员工关系及劳动纠纷的处理

1、建立员工诉求通道,如:转正面谈、离职面谈、每月抽取2个部门的任意各1名人员沟通,了解各层次员工的真实声音,化解员工的矛盾与抱怨,做好员工关系及纠纷的预见与处理,既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又维护公司的形象和根本利益。

2、劳动合同:入职一个月内签订。

3、推出员工满意度调查:开展员工满意度调查工作,可以更了解员工关注的焦点,通过从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关心员工,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爱。

1)2015年6月前设计调查问卷:涉及企业文化的认同、工作环境(氛围)、薪酬待遇、自我发展通道等方面。

2)2015年7月对调查问卷进行整理、分析,出具调查报告。

3)2015年8月开始针对员工最关心的问题展开分析讨论,对员工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采用座谈、深入基层与员工面对面交流形式对员工加以引导,管理方面的问题通过完善内部管理流程来加以解决,以增强集团的凝聚力。

八、规章制度管理

积极推进公司管理制度建设,基本确立公司管理制度体系,形成较为规范、符合法规和公司实际的《公司规章管理制度》和《劳动纪律管理制度》及相关对应表格,从整体上提高公司的管理与开发水平。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在现有的基础上于2015年加以修订和补充。

1、2015年6月中旬:梳理和完善的制度(含配套的表格)

《招聘程序管理规定》、《员工录用入职管理规定》、《培训组织实施管理规定》、《薪酬标准管理规定》、《员工出勤管理规定》、《劳动合同管理规定》、《工伤处理管理规定》等。

2、2015年8月中旬:梳理和完善的制度(含配套的表格)

《员工异动体系制度》、《人员任免管理规定》、《试用期管理规定》、《转正管理规定》、《轮岗管理规定》、《离职管理规定》、《社会保险管理规定》、《住房公积金管理规定》等。

九、推进企业文化落地工作

随着公司经营的迅速扩大,员工数量的增加,需深入宣导企业文化,协助并推进企业标志、企业精神、宗旨、 价值观确立与宣传等工作,加强员工对企业的凝聚力。以达到融洽员工关系,宣扬企业文化的目的。

1、企业文化专栏:每月一稿生活或工作中的征文,网站及其他宣传活动的定期供稿;

2、协助并推进企业画册设计、制作及企业文化宣传光碟;

3、协助创建企业主题歌曲(圣和之歌)等工作;

4、组织旅游、聚餐等、文娱活动等增强团队感情联系!

【行政人事部工作计划】相关文章:

行政人事部工作计划03-22

行政人事部门工作计划05-07

行政人事部档案05-18

行政人事部工作计划15篇02-09

行政人事部述职报告03-10

行政人事部总结范文05-08

行政人事部的月度总结10-13

行政人事部工作职责05-06

行政人事部工作职能05-06

行政人事部工作展望05-18